payperclick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放下繁華●擁抱鄉野

文:雪龍
  
  當真佛宗詩巫妙理雷藏寺主辦,馬密總內明協會協辦的“真佛綠野生活營”將於2009年12月18日至20日舉行的消息確定及公佈時,我的腦海就有一個念頭,真佛宗的活動新聞在砂拉越的見報率偏低,由於“真佛綠野生活營”是屬於全國性的活動,有“潛能”成為一版報導的“主角”,如此一來,就可以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為真佛宗宣傳。

  這個念頭令我感到興奮,和詩巫妙理雷藏寺住持釋蓮花盛法金剛上師聯絡溝通之後,開始構思“真佛綠野生活營”要如何呈現給讀者。我將活動分做兩個部份來處理,既是新聞類和特稿類,另外,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簡稱馬密總)與東馬真佛宗各道場代表交流會也作了一個新聞報導。

  我認為,宗教尤其是佛教,予人一種沉悶的感覺,我要告訴大家,其實宗教尤其真佛宗也有“活潑”的一面,因此,我著重特稿類的呈現,而新聞類方面就以呆板的新聞手法處理。由於之前已與釋蓮花盛法金剛上師討論,他老人家在東馬交流會上出奇不意向各代表宣佈我將會在當地報章做一版的文宣,頓時引來如雷的掌聲。

  “啪...啪...”聲沒有令我有虛榮感,反而成了原動力使我更加積極進行報導。可是,我的積極卻讓我痛心,新聞類,強調的是時效性,在最快的時間內見報,如果單單在自己的報館刊登新聞報導的話,以我的關係是綽綽有餘,若是要在其他兩間報館同時刊登的話,就要求助在當地報館服務的同門記者,可是,冷漠的態度令人心寒,始知為何文宣人材最多的詩巫,文宣力量卻最弱的原因所在。

  “原來是我們放棄了文宣,而不是文宣放棄了我們”的念頭不斷敲打我的興奮,但是敲不碎我的決心。雖然,結業禮(新聞類)沒有報導,但是,題為“放下繁華●擁抱鄉野”整版彩色特稿於2010年1月11日刊登在砂拉越《聯合日報》副刊版,由我撰文,馬密總文宣組供圖。

  副刊予人輕鬆的感覺,再加上我的呈現手法隨性,文字不多,以圖片為主,完全附合時下年輕人的口味,刊登當天反應相當不錯,只要有翻閱的讀者,將會知曉宗教如真佛宗不是“老人”的宗教,也適合年輕人參與。

  值得一提,《聯合日報》貴為北砂報業霸主,同時佔鄰國報份九成之多,發行亦是全砂性,換言之,“放下繁華●擁抱鄉野”全砂讀者可以閱讀到,希望這只是開始,大家能一起努力,盡自己的力量令真佛宗的文宣大放異彩。

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真佛報不是報紙

文:雪龍

  真佛報的時效問題,寫了一系列文章,如《師尊期許“真佛日報”》、《報章要有時效》、《燃燒吧!火鳥......》、《銷路等於財政●報紙等於度眾》,甚至在部落格裡也設立一個題為“真佛報在出版當天或次日就可以收到,但是在印刷費上需要多付,值得嗎?”的意見調查。我的立場非常明確,報紙的力量來自時效,若是沒有了時效,原則上就不能算是報紙了。

  2009年12月20日,在詩巫妙理雷藏寺,和馬密總總會長蓮花程祖金剛上師聊天時,談到這項問題,除了提及時效問題,也談到辦報的路線,當時,我表示,報紙就是報紙,報紙不是雜誌,雜誌沒有時效問題,如果報紙沒有了時效,那報紙就變成了“雜誌”,報紙就不倫不類。

  對此說法,我第一次大膽、直接指出報紙與雜誌之間不同點,更提議真佛報能以網路傳版方式,在砂拉越或東馬成立一個特別小組發行,可以有效和及時將真佛報送到讀者手上。蓮花程祖金剛上師認為此舉可行,但是首要條件必須有一定的報份,不然也不能發揮出效果。

  換言之,如果真的要做到網路傳版方式,就要有報份支持,可是,在部落格中的意見調查中顯示,並不是很多人在意報紙的時效。需求沒有了,就甭談供應,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兩者之間是唇齒關係。

  真佛報的用心是有目共睹的,很努力將資訊第一時間刊登,可是,真佛報是失敗的報紙,因為它沒有時效,根本沒有能力在報紙世界立足,更嚴格而言,真佛報不能算是報紙。

  它的存在是讓“同類”恥笑,因為真佛報一直在做著最新卻又時時過時(發行)的資訊。

  師尊,對不起,真的對不起,公開說真佛報是失敗的報紙,頂禮師尊懺悔。

  我也很痛心,“失敗論”會令很多人傷心,更是粉碎了期待。但是在專業知識上,這個事實讓我明明白白,真佛報若不改變、求進步的話,是在原地踏步,與不斷進步的社會相比,是在退步,我們不能“掩耳盜玲”,我們要面對、正視事實,更要承認事實。或許可以這麼說,是我們自己放棄了進步,是我們自己漠視師尊的期許。

  真佛報的失敗,不是真佛報的錯,而是我們讓它失敗,只要我們多一點“在意”,真佛報就不會失敗了。

  既然是一個失敗的報紙,何不盡快結束?與其不斷浪費四方財,倒不如用四方財用做發展其他用途,如推廣師尊文集來得更有效益。

  我也決定停止對真佛報晉言,我將原本對真佛報的建議雪藏,不過,我希望終有一天能將這些建議提出來,到時,將會有一個蛻變後的真佛報,我等待這一天的到來,只願這一天不會太久。

以上言論僅是雪龍個人言論,與任何人或組織無關。

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你會什麼?

文:雪龍

←陳雲紳介紹馬密總網站

  去年六月西馬行時,心中有一念,此行一定要前往般若雷藏寺禮拜,在我的心中,馬密總彷如我的娘家,有一種不能分割的情感。當時,很感謝馬密總文宣處服務的陳雲紳,他的招待,讓我此行不虛。我的心、我的念,想在此行和馬密總總會長蓮花程祖金剛上師見面,和他敘敘舊。

  和上師一起進餐時,上師問了一句,你(專長)會什麼?,想了好久、好久,除了寫之外,我竟然什麼都不會。踏出學校進入報館,從採訪部到編輯部,工作就是文字,文字就是工作,沒有其他了,就是沒有其他,也就什麼也不會。

  因為上師的一個問題,腦海裡一直在思考,既然我什麼都不會,我只會寫的話,我何不利用僅有的“會”做一些事呢!我將沉睡許久的熱忱喚醒,無時無刻及時把握靈感化做文字,雪龍又再次活躍格子世界。

  身邊的人百思不得其解,熱忱這回事,應該屬於20幾的小伙子才有,偏偏我是相反,年紀越大越“熱”,“熱”到將自己的健康賠上都在所不惜,除了白天奔波於媒體之間,每晚拖著疲憊的身驅寫稿至深夜,直到垮下為止。當休息充裕之後,又不知死活的重蹈複徹。

  對此,我抱有一種想法,我不做,誰做?今日不做,何時做?因此,我能做,我做,別人不做,我做,只要我做,別人看到了,別人也有可能會一起做,只要有人開始做,接下來就會有人做。所以,我很努力去做,努力的程度是只管做,一直做下去。

  2009年12月20日馬密總在詩巫妙理雷藏寺與東馬各道場交流會上,陳雲紳做文宣簡報時,對著各道場代表說,東馬有一個在報館服務的同門,他是很發心的文宣大將,我站了起來向大家合掌致敬,雖然我汗顏 ,但是我願我這麼一站,是一股動力,不止我,其他同門也能和我一樣站起來、站出來。

  不論是任何領域,只要能出一份力者,都能和我一樣,無懼任何眼神,勇於接受他人的贊美、推薦,鼓勵那些一直坐在後座能人異士變先鋒,帶領真佛宗衝向另一個高峰。

  我能,你也能,只乎你要不要、想不想!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蓮生法王講六祖壇經》~~般若三昧無念行

〈蓮生法王2009年12月19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主尊地藏王菩薩!主持上師蓮鎮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我們遠道而來的貴賓,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六祖說:「用即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但淨本心,使六識出六門,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通用無滯,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脫,名無念行。若百物不思,當令念絕,即是法縛,即名邊見。」

我們今天再談《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接著上回所講的,六祖說:「用即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但淨本心,使六識出六門,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通用無滯,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脫,名無念行。若百物不思,當令念絕,即是法縛,即名邊見。」我稍微用白話解釋這一段六祖的說法,我們在運用智慧的時候,是每一處都用到的,「遍一切處」,但是並沒有停留在每一個地方。這個智慧是活的,並不會停住在哪一個地方。這個眼耳鼻舌身意都是有感覺的,也就是色、聲、香、味、觸、法,只要把你的心,原本你自己的佛性清淨了,使用你的眼、耳、鼻、舌、身、意,雖然你運用了你的眼、耳、鼻、舌、身、意,但始終沒有被污染,沒有被混雜。你這樣子的智慧,你的佛性,來去是自由的,通用無滯,也就是說不會停滯在那裡,這個就叫做「般若三昧」,可以講是智慧本身一種很高的境界,這種境界就叫做「自在解脫」,又名「無念行」。如果你認為,所謂無念就是什麼念頭都不要取,統統不想不思,讓念頭完全死了,這就是被法所綁住了,這個就叫做「邊見」。什麼叫「邊見」呢?就是異端,不是佛的正見,不是如來的正見正念。如來的正見是無念。但是無念,你如果想成什麼都不想,這個就是異端。六祖是這樣子講的。

我上回提過,所謂無念,就好像是一個小孩子去參觀畫展,畫展的畫都畫得很漂亮,有魚、有蝴蝶、有蟑螂,畫了很多的動物,也畫了很多的山啊!水啊!樹啊!有很多很多的畫,小孩子看畫展,他沒有那個心,但是他可以感受到那個顏色,感受到那一種美,這個畫很美。他看過以後他就全部忘了。這一種行為叫做無念行。像我們修行人看盡世界上所有的是是非非,人事上的啦!人與人之間的啦!家庭之間的啦!國家之間的啦!我們都看了,但是我們修行人沒有什麼感覺。對這些人間的事,雖然你看了,你心有感觸,但很快你就給他解除掉。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世間上本來就是這樣。家庭糾紛,人跟人之間的糾紛,國家跟國家的糾紛,政治場合的鬥爭,人間本來就是這樣。對我們修行人來說,我們看了沒有感覺。

為什麼沒有感覺呢?因為本來就是這樣嘛!所以要說有什麼感覺,就是嘆一口氣!喔!還是這回事。一本雜誌打開來,從頭讀到完;一份報紙打開來,電視新聞你打開來,還不是都是一樣的,全部都是財色名食睡,都是一樣的東西。新聞一看,你看算命的算什麼,妻、財、子、祿、官司,學業,大部分都是這些東西,逃不脫這些東西的。在我們修行人看得多了,就覺得很平淡,沒什麼,你覺得沒什麼,就是無念行。有人說,你覺得有什麼,就是被綁。那乾脆什麼都不想!六祖講,這樣也不對。你什麼都不想,那你不是石頭嗎?好好一個人怎麼變成石頭,那乾脆把你打昏算了,把你頭敲昏了,你什麼都不知道,不醒人事,那也就是說「無念」。這個無念跟六祖所講的無念是不同的。

六祖所講的無念,是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世間上的一切事,但是你自己本心不受到污染,這個才叫做無念行。我想我這樣子解釋大家都清楚。

蓮鎮上師他剛剛講所謂的佛性,人有分別,佛性沒有分別,無分別心。他是中醫師,其實中醫師是有分別心的。我以前講過,有一個老太婆帶著一個非常漂亮的姪女去給中醫師看病,中醫師一看:「這個要全身檢查。」老太婆就跟中醫師講:「是我生病,不是我姪女生病。」中醫師就講:「那你舌頭伸出來就可以了。」

蓮旺上師他到了舊金山尊勝雷藏寺,他去那裡拜梁皇寶懺,回來就跟我們講他去針灸。我覺得很奇怪,他身體很健康的樣子,細皮白肉的,又沒有什麼病,臉上又透著紅光,白裡透紅,看起來非常健康,怎麼他會去給人家針灸呢?我就問他,這個針灸的是女的還是男的?他不好意思了:「是女的。」我說:「好啊!再問你一句,那個女的長得怎麼樣?」蓮旺不敢講假話,他的人很老實:「長得很漂亮!」好啦!我再問啦:「那針灸你的時候,你是穿著衣服嗎?」他就不敢講了。他說:「哎呀師尊啊,原諒我。」哇!你一個上師,堂堂的上師,很健康的,沒什麼毛病的,怎麼會突然間捲起你的喇嘛裙,給人家針灸。我說,算了吧!你這樣子講,我也要去尊勝雷藏寺。(師尊幽默說)

◎每一個人都有分別心,因為有分別心,所以每一個人眼、耳、鼻、舌、身、意都被綁。

到底是還有分別心的,人要是沒有分別心,甚難,非常的難,真的是非常困難。每一個人都有分別心,因為有分別心,所以每一個人眼、耳、鼻、舌、身、意都被綁。以前我們雷藏寺的回信中心有一個聽電話的小姐,聲音非常好聽,每一個人聽到她的電話,都會幻想。來到雷藏寺以後看到她本人,我講了一句話:「聽聲音就好,你不要看到本人。」她本人現在在馬來西亞,她的聲音非常好聽。還是有分別心嘛!你產生幻想,那種聲音啊,一定是十六歲的,非常美的。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不一定相同。

這裡提到一個「觸」,非常重要,觸是身體的感覺。我覺得我們也不要談男女之間的事情,其實男女之間手去接觸,那一種感覺是不一樣的。像蓮旺上師他的皮膚是很光潔亮麗的,如果女生有他這樣子的皮膚也很不錯了啦!你站起來給大家看看。像師尊這一種臉啊,當然有一點黑斑,又有皺紋,又比較粗,因為「沙發」用了六十五年,皮也會磨壞磨破的。你用了幾年?四十五年。還那麼細啊!你有四十五歲嗎?有喔!這感覺不同的,眼睛看的就不一樣,觸的話就更不同,粗的、細的不同。

美國的豬是白色的,有時候我講說把牠拖到雷藏寺門口,矇著眼睛,大家去摸摸看,這感覺非常好。但是你把遮著眼睛的帶子拿下來一看,是一隻豬,你的感覺就不同,這是觸啊!觸覺是不同的,有分別的。

顏色、聲音、香味,提到這個香好了,你說有沒有分別?有。師尊在問事,進來一個人,師尊要閉住呼吸,問題是這個腋下的味道一出來,我的天啊!幾乎快要暈倒。所以,建議這個腋下有味道的,去買那個噴腋下的,另外師尊也有一怕,不是說完全無分別啦!就是口臭,師尊也怕。他坐在對面跟你講話,我坐在這裡都可以聞到的,那我就會退一點,沒有辦法真正無分別心,對不對,不可能的事啊!沒有辦法無分別。所以蓮寧上師有先見之明,他平時幫我安排問事的時候,他遇到口臭的會講說:「你坐在師尊面前就好,不要靠師尊太近。」蓮寧本身已經先聞到了,他還會把椅子拖遠一點。

◎真正的道是你在任何環境裡面,統統沒有分別,這才叫做無念行。

你看香味也是有分別的,味道也是有分別的,觸也是有分別的,一切環境都是有分別的。怎麼會沒有分別呢?這個是要靠修行的功夫,無念行是修行的功夫,能夠自在解脫。真正把你打昏了,當然是沒有分別,但是那個不是真正的道。真正的道是你在任何環境裡面,統統沒有分別,這才叫做無念行,六祖最重要的旨意就是在這裡。不會被他感染,不會變複雜,你那一顆心還是清清白白的,這個是無念行,這個是很有智慧的,可以講是上層的境界、最高的境界。所以,在佛的眼睛看眾生,同樣有那個佛性,沒有南北之分。你要修到這個樣子呢,你就有了悟境,就會有開悟的境界出來。如何能夠這樣子呢?就是六祖所講的,般若三昧。

蓮彥法師講謙卑。其實師尊看自己,我並沒有高尚到哪裡去。盧勝彥這三個字也是很平常的字,平常的姓,平常的名。我幫同門取名字也取很多。同門的小孩子要取名字,師尊就會幫他取。名字一取就被退回來,他說跟他的伯伯同一個字,所以就退回來。那就另外取一個,跟他的阿姨同一個字也不可以,跟他的家人同一個字都不可以。我火啦!乾脆統統都取盧勝彥好了,統統跟我同一個名字,男的就叫勝彥,女的就叫秀彥,乾脆都跟我同字算了啦!我無所謂,平等。為什麼你的名字可以讓大家用,像師尊叫蓮生,尊勝雷藏寺的住持是蓮僧上師,英國真渡雷藏寺也有一個蓮聲上師,同音。同音也不要緊。但是我給人家取名字,都是說同音也不可以,他說混亂輩分。混亂輩分也是有啦!但是我覺得不管怎麼樣,「勝彥」這兩個字大家都可以用,師尊也不會怪。「蓮生」兩個字大家也都可以用,大家都是蓮花化生,每一位真佛宗弟子都是蓮花化生。(眾鼓掌)

所以不分別,沒有什麼分別。這裡提到的完全就是不分別的。其實人的情緒是有分別的。我今天情緒很好,明天就很憂鬱了;今天很高興了,明天就很悲傷了。人的情緒經常這樣子在循環。修行人不可以這樣子,每天都好,這個是無念行。那情緒會不會干擾人的修行?也會干擾你的身體,身體、心靈都會受干擾。

有一個小姐碰到一位她的男朋友,男朋友說:「你爸爸是不是小偷?」女朋友就覺得很生氣:「為什麼你講他是小偷呢?」她的男朋友就講:「因為你爸爸從天上摘了兩個星星放在你的眼睛裡面,所以你的眼睛像星星一樣,非常的閃耀。」哇!他的女朋友一聽,甜言蜜語啊!馬上感覺就不同。她男朋友再講,他說:「你媽媽是不是一個農夫呢?」「怎麼講我媽媽是一個農夫呢?」男朋友講:「為什麼把蘿蔔放在你的腿上。」那個小姐一聽就火了:「什麼,你笑我是蘿蔔腿。」一下子說她的眼睛像星星很美,一下講她的腳像蘿蔔腿。我們聽起來是覺得一下子高興,一下子就覺得很悲傷,這就是一個情緒,就不同。

師尊也不怕人家講說:「師尊啊!你個子不是很高,這是缺點。」我也常常笑我的女兒佛青,我說:「佛青啊!你怎麼想當外交官啊?你個子這樣子,你知道嗎,你當了外交官你出去跟人家握手,人家看都看不到你,你到底在哪裡?」那佛青也會笑我說:「爸爸,你的腿長得好長喔!」她也會笑我這樣子。所以這個都是分別。我覺得人不管你長得高或者長得矮,或者你身材胖,或者你身材瘦,不管怎麼樣子,你如果有如來的智慧,你就是一個巨人。(眾鼓掌)

不要看個子矮的人,個子矮因為離地球比較近,接了地氣,他的智慧就很旺。個子高的,他離地太遠,呼吸困難。你知道嗎,你個子高的,一到了西藏那麼高的地方,就開始頭暈,呼吸困難。因為我們個子矮,離地比較近,氣聚得比較多一點,不會呼吸困難,聽說個子高的都會得高山病,個子矮的比較不會。這是聽來的笑話啦!

◎我們真正的是心一樣,坐在這裡每一個人的心都一樣,所有在裡面的,在外面的,網路上的,所有的人間,所有的眾生,他的心都是一樣的,佛性都是一樣的。

我們真正的是心一樣,每一個人的心統統都一樣,坐在這裡每一個人的心都一樣,不只是坐在這裡,所有在裡面的,在外面的,網路上的,所有的人間,所有的眾生,他的心都是一樣的,佛性都是一樣的,要這樣子看。學佛的人要懂得,所有的眾生都是一樣的,彼此都是兄弟姐妹,四海之內皆兄弟,五百年前是一家。彼此應該融合,不應該有傷害。

不只人跟人這樣子,人跟動物也是一樣,所有的生物也是一樣,佛看眾生,不只是人,所有一切的生物都是一樣的,這個就是六祖所講的「無念行」,就是「般若三昧」,只有這一種思想,才能夠自由,來去自由,自在解脫,不受束縛。只有這種思想,才是不被綁的。其它任何思想都是被綁的。

佛家的思想非常卓越。像幾百年前有一個朱熹,台灣話叫做「注系」,他是很有名的理學家,他是專門講理的,所有一切無形的他統統否決掉。反正眼睛看不到的,聽不到的,他統統都否認。所以你學道、學佛,他都否認。他在武夷山講他的理學。儒家思想演變到了朱熹的手上就變成理學了。同樣在武夷山也有一個修道的人,叫做白玉蟾。他是道家,修道的,他有很多學生。朱熹也有很多學生。朱熹的學生看到那邊在講無形的道,也跑去偷聽,那朱熹很火,這個無形的有什麼好聽的,無形的都是假的嘛!我們講的是理,講的是人,你們跑去聽那個道,是不對的。

有一天兩邊互相交流來往,東西文化交流互相來往。白玉蟾跟朱熹兩個就碰面了。突然間下了一陣雨,白玉蟾他有道行的,他真的是有道之士,那個雨一下來,下到他頭上,就分開了,不淋他,只有他一個人的衣服不濕掉,其他的同學跟朱熹都淋到雨。朱熹覺得很奇怪就問他:「為什麼雨不淋你?」他說:「偶然會中的。」「你們淋到雨也是偶然就淋到雨,我這個偶然就不淋到雨。」朱熹就開始慢慢研究道家的東西,他也有研究,只是不敢講。

◎這世上很多事情是假的,我們人的身體是假的,房子是假的,汽車是假的,這個錢也是假的,什麼東西都是假的,沒有真實的東西,只有如來的這一種無上智慧是真實的東西,這是不得了的心靈上的一種糧食。

所以,我們研究的是佛家的思想,是如來的智慧。是屬於非常的無上的智慧,不只是指我們這個人而已。這個人本身是假的,這世上很多事情是假的,我們人的身體是假的,房子是假的,汽車是假的,這個錢也是假的,錢是紙印的啊!什麼東西都是假的,沒有真實的東西,只有如來的這一種無上智慧是真實的東西,這是不得了的心靈上的一種糧食。為什麼我活到現在?我感覺到人生如夢一樣。我小孩子時候的相片,跟我年輕那種英俊瀟灑的相片,跟現在坐在這裡老法師的這種相片。這一次我回台灣會開同學會,第一次我參加同學會,我相信每一個人都認不出我,我也認不出他們,只有自己貼名字,還可以回想四十年前的樣子,夢一場,那些過了不可能再來,像王洛賓唱的,青春小鳥飛過去了,牠不會再飛回來,人生都是假的。

有一個乞丐在天橋跟人家要錢,有一個善心人士每次過去都丟錢給他,他是瞎子乞丐。他旁邊有一個小孩子,有一天那個善心人士說:「你是誰啊?」他說:「這個乞丐是我爸爸。」善心人士就問他:「那他是什麼時候瞎的呢?」小孩子就講:「他早上十點到下午九點是瞎的。」這不是假的嗎?這世界上本來就是假的。我們做善事也不要分真假,假的我們也不要把他認出是假的。有些善心人士也不一定是真的善心人士,有的也是假的善心人士。有些我們常常講,沒有錢的很喜歡裝成富豪,真正的有錢人,他裝得很窮,其實他真正的是富豪。沒有錢的他拼命講說我是有錢,我有祖產,我有多少的田,多少地,多少房產,多少資源。都是假的。有錢人就裝窮,你看不出他是有錢。

我們知道二次大戰的希特勒,他有一次去巡視精神醫院,他跟精神醫院裡面的病人訓話:「我是希特勒,將來就是一個偉人,要征服世界。」底下的精神病患每一個都在笑,希特勒就問:「你們笑什麼?」他說:「我們這裡面也有好幾個希特勒,當初我們患病的時候,每一個人都像你這樣子要征服世界,我就是希特勒,我就是怎麼樣子。」

你說誰征服了世界,現在問大家,誰征服了世界?我在《燃燈》寫了兩篇文章,一篇是寫亞歷山大帝,一篇是寫凱撒。亞歷山大帝很想征服全世界,但是他有沒有征服全世界?現在誰能征服全世界?現在誰還有那個心要征服全世界,應該要看清楚。

你看了佛家思想以後,我們看到征服全世界的說亞歷山大帝是偉人、凱撒是偉人,在師尊的眼中,芸芸眾生,不過是一滴水,最後也是落於空亡,什麼都沒有,凱撒最後也是什麼都沒有,亞歷山大帝也什麼都沒有,希特勒也什麼都沒有。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能夠跟蓮鎮上師所講的一樣,隨緣、隨喜、隨分,就很滿足了。就很圓滿了,你碰到什麼,你就接受什麼,你守住自己的本分,你歡喜地去慈悲眾生,這個是佛本身所教導我們的。

為什麼有人退道心,師尊也不會覺得怎麼樣?蓮彥法師講的,我們真佛宗也有退道心的上師、法師、同門,都有的。師尊會反問一句話:「你到底有沒有道心?」你本來就沒有道心嘛!你哪裡有道心可退?真正有道心的不會退,你已經得了道,你怎麼還會退,真正的珍寶給你了,你哪裡會退。今天師尊有一公斤的黃金,我給了你,你會不會退還給我,沒有人退還給我。我給你黃金,你不會退還給我的。師尊給你錢了,你也不會退還給我。對不對。師尊給你道心了,你會退還給我嗎?因為你沒有接受那個道心,你哪裡有道心可退,這樣聽得懂嗎?所以不能講退道心,因為他根本從來也沒有道心,他目標只是黃金,只是錢,哪裡有道心。所以,所有的弘法人員,所有的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同門,錢是假的,你在活的時候是可以用到;只有一個東西是真的,佛性是真的,這個佛性才是至重至要,才是最珍貴的。

所以有人說「我退道心」。那一句話是錯誤的,他沒有道心可退,真正有道心的人不會退。這樣懂嗎?(眾鼓掌)因為他根本沒有道心嘛!師尊跟大家一樣,只是師尊在修行當中有修出證驗,(眾鼓掌)有般若在裡面,有佛性在裡面,有光明在裡面,所以師尊是一位真正的金剛上師。(眾鼓掌)

蓮鎮上師他是中醫師,他談健康,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身體都要保養健康,還有一點,心靈也要健康。心靈的健康也會影響身體的健康。我們每一天都保持快樂,活一天快樂一天,蓮彥法師講的,活一天快樂一天,天天快樂,我們都是很happy,快樂的happy monk,師尊是happy monk,天天很快樂。

我不會因為一個人,或者很多人影響我自己的情緒,不要受影響就是無念行;不要受人的一句話影響,不要受人的一個臉色影響,不要受一群人影響,不要受任何影響,叫做無念行;你可以看透他們,但是你不受影響,就叫做無念行,就叫般若三昧。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