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孤影的對話》~~為什麼仍然受誹謗

盧勝彥文集(203)

二○○八年五月十五日傍晚,我在「西雅圖雷藏寺」的後方運動。

有弟子問:

「盧師尊已成佛,為什麼仍然受世人的誹謗呢?」

我答:

「釋迦牟尼佛成佛後,一樣有諸多數不清的誹謗。」

佛陀被女人誹謗。

佛陀被六師誹謗。

佛陀被世人誹謗。

等等等等……。

弟子問:

「盧師尊被誹謗的態度如何?」

我反問他:

「誰誹謗誰?」

我的這一句「誰誹謗誰」請大家參,如果參出其中要義,也就是「明心」了,得了盧師尊的玄旨。

趕快參!

此句大有禪機。



有一位「善本禪師」,他在沐浴之後,就有僧人如此問善本禪師:

「和尚是離垢人,為什麼還要沐浴?」

善本禪師答:

「定水湛然滿,浴此無垢人。」

僧人問:

「祖師的意,佛教的意,是同是別?」

善本禪師答:

「鷲嶺峰上,青草參天。鹿野苑中,狐兔交橫。」



大家看看盧師尊忍辱的定力如何?我是一個無事無心的道人,活在有是非的人間,誹謗如瀑流,從頭而下,那不正是浴我這無垢人嗎?

我如如不動。

我無動於衷。

我甚至連「誰誹謗誰」也未掛在心中。仍然是一首老詩:

知世如夢無所求。

無所求心普空寂。

還似夢中隨夢境。

成就河沙夢功德。

這是我「瀑流中的自在」。

再說,善本禪師的:

「靈鷲山上,青草參天;鹿野苑中,狐兔交橫。」

(靈鷲山──佛陀的靈山海會演法處)

(鹿野苑──佛陀初轉法輪,度五比丘處)

是同是別!

善本禪師已說得夠明白了,我如果再提示,也就真是不識禪的趣味了,大家說是不是啊!

詩:「誹謗」

是夢何誹謗。

醒後不留連。

徒步虛空境。

逍遙一金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