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請佛住世

文:雪龍

在一個早晨,在一間咖啡店裡。

我問師姐,什麼是“請佛住世”?

她說,就是不希望師尊離開我們,我們還需要師尊。

我問,什麼是“請佛住世”?

她說,我們需要灌頂,師尊如果不在了,就沒有人幫我們灌頂了。

我問,什麼是“請佛住世”?

她說,佛住世間,所以請佛住世。

聽了師姐的回答,我不再問了,因為我知道,就算我再問下去,我也聽不到我聽的答案。

“請佛住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詮釋,“請佛住世”,對我而言是什麼?

普賢菩薩的十大行願,即敬禮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迴向。

“請佛住世”,是普賢菩薩的十大行願之一,我的詮釋是,“請佛住世”是請師尊常住世間,這點沒错,若是很膚淺的勸請師尊住世,甚至是流於形式,是否已經乖離了普賢十願的含義?

“請佛住世”,是實踐普賢十願的願力,實踐“請佛住世”願力,啟動願力才能真正“請佛住世”,唯有這個願力能請師尊住世。

若以非了義而言,實踐“請佛住世”願力方有功德,而一味求師尊別離世而已,我想,這非師尊的用意吧!

我大膽甚至大逆不道的揣測師意,他老人家會真的因為我們“請佛住世”就不離世嗎?他離不離世都在任運之間。每次語重心長的提醒“請佛住世”的重要,還不是為了我們,讓我們有一次又一次的機會“請佛住世”。

“請佛住世”,我們要做,而且要常做,不是為難師尊,“逼”師尊留下,而是實踐普賢十願的願力,若無此願力,“請佛住世”枉然。

敢問諸君,您的“請佛住世”的意義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