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跨越人與禽畜之間

文:雪龍

  新年期間回家看到家裡的那兩隻飼養兩年的家鵝,和牠們“互動”時,感覺到牠們的動作遲鈍了,聲音分貝也不如往昔。牠們喜歡依靠人,每當我們走近時,牠們會走過來,徘徊在週圍。當撫摸鵝冠、長頸時,牠們即時發出輕輕“哦~”。

  看著牠們已經沒有光澤的羽翼時,心中深深的感慨,這次的“相見”,不知道下次回家的時候,會不會再看到牠們呢!很不捨得牠們。離家後的一個月,接到家裡的一通電話,牠“離世”了。我輕輕“哦”了一聲,不再說什麼!

  那天,當牠氣若游絲躺在窩裡,牠的同伴不斷用頭頂牠,直到家人回到家去抱牠時才斷氣。牠的同伴一直守在牠的身邊不願離去。雖然不在現場,但是這種情景可以想像,當年,飼養的雪花魚,三隻小狗,都是等到我回家,說了一聲“安心去吧 ”才“離世”,尤其是小狗,更是在我的懷中斷了氣。那種情感,是近乎人與人之間的情誼。

  這種愛別離苦,傷人啊!藏在記憶裡不會消失的痛。當痛撫平之後,留下的傷疤若被撕開,那種痛更是銘心,不能言語。

  那一天,我觀賞著名電影“忠犬八公(HACHI)”,情節牽動內心深處。八公(HACHI)對主人的忠誠,不能一刻的離開,因為每天的習慣,八公(HACHI)總會在火車站等待主人的回來。當主人工作時心臟病發後逝世的那一天,八公(HACHI)等不到主人的回來,從那天起,八公(HACHI)守在火車站等候,希望能等到主人回來,一等就等了九年,等到老死,死在火車站。情節中,當八公(HACHI)閉上眼睛“離去”的當兒,牠終於“等”到主人,一切都“回”到原點。

  動容了,這樣的動容,唯有自身心知之,超出了感動的情感。禽畜的世界雖然沒有思想,但天地之間存有“愛”,在愛的世界裡無事不辦。愛只有一種“語言”,可以衝破任何之間的障礙。

  人與禽畜之間,是有“真愛”的。





























1 則留言:

Seemon Sim 提到...

First time can see the whole English movie can post to youtube. I did not watch in youtube, I use other ways, thanks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