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3/28/2010 華府登寶堂 蓮鳴上師開示金剛薩埵相應密訣及禪定要訣

http://truebuddha-md.org/754/3282010-%e8%8f%af%e5%ba%9c%e7%99%bb%e5%af%b6%e5%a0%82-%e8%93%ae%e9%b3%b4%e4%b8%8a%e5%b8%ab%e9%96%8b%e7%a4%ba%e9%87%91%e5%89%9b%e8%96%a9%e5%9f%b5%e7%9b%b8%e6%87%89%e5%af%86%e8%a8%a3%e5%8f%8a%e7%a6%aa/

我們首先合掌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頂禮真佛宗歷代傳承祖師,頂禮今天護摩法會主尊,南摩金剛薩埵菩薩,頂禮壇城諸佛菩薩、一切金剛護法、護法龍天、護法神眾。四位法師、理事長、各位理事、各位分堂的理事與代表、各位同門、善信大德,大家下午好 (眾鼓掌),今天的題目是講金剛薩埵和四加行。

剛才我們做的是金剛薩埵菩薩的護摩,在一開始點香的時候,有兩尊佛菩薩出現,一尊就是今天的主尊﹐南摩金剛薩埵菩薩,一開始就已經出現了,非常的明顯,第二尊就是我們的蓮華生大士,這個比較奇怪,因為我個人沒有修蓮華生大士的法,可能是你們堂跟蓮華生大士比較有緣吧。一開始金剛薩埵菩薩就出現,然後旁邊就出現一尊蓮華生大士,一直也在,從上香、頂禮、一直到我上法座,祂一直都在,整個法會祂們都在,所以希望你們都可以得到金剛薩埵菩薩、蓮華生大士和諸佛菩薩的加持,讓業障都可以消除掉 (眾鼓掌)。

我們今天是談四加行。我們必須要有一個觀念,如果你皈依時間不是很久,年紀也有不少了,就應該要好好的努力了。如果你皈依了很久,但還沒有相應的話,那就應該更努力了﹐這是很重要的觀念。

四加行法第一個最重要的口訣,最重要的口訣就是「要有恆心」。其實不管是四加行還是其他法,除了根本上師的傳承是最重要的之外、除了佛菩薩的加持是最重要的之外,對我們自己來講,最重要的口訣是要有恆心。沒有一個法,是從懶惰、怠慢裡面出生;沒有一個成就,從傲慢、看不起別人來成就的。所有法都是從精進、實修裡面而成的,這個觀念很重要。這樣的心態,我們必須弄清楚、弄明白,修行才可以有成就。

很多人有很多的感應﹐比如能看到鬼神、能看到光、聽到聲音,其實,這不是什麼相應。因為,如果鬼神祂要讓你看到,你就會看到;祂不要讓你看到,你就看不到。這不是你自己的能力,而是靈界給你的能力,這個能力是隨時都會沒有的。所以我們修行人,若是以感應為成就的標準的話,你的方向是走錯了。所以我們必須要先講你們的目標究竟是什麼?擁有正確的目標,修行才有成就;沒有一個有正確的方向及目標的話,你修行不管是多少個十年,都不會有成就的。因為方向錯了。

以前在接受訪問時,有一次有人問我:「為什麼修法修了這麼久,都沒什麼感應? 沒什麼境界? 也沒什麼成就?」我反問他:「你所謂的成就、境界、跟感應,是不是同一個東西?」他答:「是!」那我就問他:「那你學佛修行是為了感應,才覺得有進步嗎?」他沒有回答。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很多時候究竟為了什麼而學佛?你自己真的知道嗎? 你是為了法術、神通而學佛嗎?你是為了自己生意興隆而學佛嗎?我們必須明白,學佛的中心點究竟在哪裡?中心點以外的都是旁支,意思就是,只要沒有離開中心點,不管你是求財、求人事圓和、求其他事都是可以的,但是不要離開中心點。所以說,修四加行要怎樣才可以相應?你相應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求財嗎?是為了得到感應嗎?是為了見到菩薩嗎?還是你要相應金剛薩埵的心呢?

若要相應金剛薩埵的心,那麼你懂得祂的心嗎?若你不懂祂的心,只是以感應做為標準,那你修五十年也不會真正相應的﹐最多只是有一點感應而已。

我們談四加行法、金剛薩埵菩薩法相應之前,要先弄清楚我們為了什麼而學佛,如果不懂,你的路會越走越遠,修行很久﹐到最後你法力很大了,但你根本沒有菩薩的心,你根本不懂得祂的心﹔所以當你一旦發起脾氣的時候,你的神通很大、法力也很大,就自然把對方幹掉了,對不對?因為﹐你根本不懂得祂的心﹐你沒有修成金剛薩埵菩薩的心,只是修祂的法、修祂的神通、修祂的感應、修祂的鬼神通力,那麼你發一個脾氣,就把對方幹掉了,這個時候怎麼辦呢?所以啊,修法不修心,到老一場空啊!我們修行時,必須明白金剛薩埵菩薩的心是什麼,然後修行才有感應。感應是因為你相應了祂的心,所以才有感應,所以修行才有法力,才會出現相應的現像。所以我們不要本末倒置,我們並不是要得到感應、得到法力才叫做相應了祂的心。我們應該是,相應了祂的心,所以才有神通、才有感應。這個觀念,我們一開始必須要講清楚的。講得比較清楚了吧?要是不明白的話,之後可以發問。

四加行本身跟金剛薩埵菩薩法不完全一樣,這個必須講清楚。四加行本身包括有四樣,總共是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還有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這四個加起來就叫做「四加行」。之後,有所謂的「五加行」,還有「六加行」,分別是我們的「上師相應法」,還有「捨身法」,這兩個加進去,就變成「六加行」了。所以,四加行本身講的,就是這四個。我們為什麼要做大禮拜?因為我們很多人,都有一個‘貢高我慢’的心,在做大禮拜禮佛的時候,我們會慢慢把‘貢高我慢’的心平伏下來。當我們做大供養的時候,因為我們平常不知道怎麼去恭敬佛,我們的資糧也不夠,所以我們做大供養時,就可以學習恭敬佛、菩薩,也可以慢慢的累積我們的資糧。所以大禮拜是對治「我慢」,大供養是對治我們沒有恭敬的心。

然後是四皈依,我們很多時候忘了:原來我們是一個佛弟子﹐原來我們是皈依根本上師的佛弟子﹐我們是學法的﹐我們是要恭敬修行的出家眾的。所以,四皈依是皈依根本上師、皈依佛、法、僧,因為平常我們沒有經常提醒自己:「我們是一個修行人,我們是一個佛子」,所以,每天當你做四皈依的時候,就可以對治我們的健忘,所以,四皈依就是經常要提醒我們是佛子,我們要守戒律,等等。

最後的百字明咒,就是第四個加行。金剛薩埵是第六個「金剛持」,我們有五方佛─東、南、西、北、中,這五方佛就叫做五個「金剛持」。當五方佛合一的時候,就變成第六個金剛持,就是金剛薩埵。所以,金剛薩埵的法力具足了五方佛的法力,所以金剛薩埵的法力是密教裡最大的。一般來講,在密教有三位法王子,蓮華慈悲部的法王子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代表慈悲第一﹔第二個法王子是文殊師利菩薩代表智慧,是智慧的法王子,文殊菩薩﹐代表智慧第一﹔第三個是金剛手菩薩﹐代表力量,是力的法王子,密教的法王子是金剛手菩薩,也就是金剛心菩薩、金剛薩埵菩薩三個異名同身,是密教秘密門用力的法王子。金剛薩埵菩薩代表法力第一,這三個就叫做「三祜主」,意思是三尊可以依怙的主尊。

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有三個功用:第一,因為它是空性的咒語。當你做了很多不好的事,唸百字明咒廿一遍,它可以把你的業障都消除掉。金剛薩埵菩薩的本誓,是要滅掉一切修行人一切的業障和障礙,這是祂本身的誓願。第二個功用,因為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是五方佛合一而變化出來的,當你唸百字明咒時,等於得到五方佛和金剛薩埵菩薩給你的灌頂跟加持,所以它是一個非常殊勝的咒。第三個功用是,當你唸百字明咒長咒的時候,我們平常修行有很多不圓滿的地方,比方說你唸咒的時候唸錯字、你做大供養的時候不專心,這個就不太圓滿。所以當你唸百字明咒的時候,它就可以把你修行上不圓滿的地方、儀軌上不好的地方,都把它變成圓滿。是一個圓滿一切的咒。你們聽了這三個功用,都明白了嗎?(眾鼓掌)所以四加行本身講的就是這四個。

一個剛剛皈依的人,馬上修的就是四加行。我們知道,金剛薩埵就是金剛持,祂本身就是一個八地以上的大菩薩。當一個剛剛皈依的人去修四加行時,如果要求你必須完全相應了金剛薩埵,才可以修「上師相應法」的話,就有點困難。因為很難叫一個剛剛皈依學佛的人,修行到八地以上,才慢慢的修「上師相應法」嘛!這是很困難的事。所以相應四加行並不同於相應金剛薩埵菩薩法﹐這點很重要。

四加行本身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剛才所講的那四個 : 大供養、大禮拜、四皈依、及百字明咒。當你修行已經有了一段時間,自己本身對儀軌、外法都已經很熟悉了。你做大供養,感應佛菩薩有來受供﹔當你做大禮拜後,你發現你的貢高我慢的心都沒有了﹐都清淡了﹔你修行的時候,你的金剛道心都很堅固了﹔你修行求懺悔的百字明咒、業障消除的百字明咒,也得到很好的夢示了,這個懺相都已經出現了﹔那麼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啟修「上師相應法」了。

所謂的「懺相」是什麼呢? 懺相就是「懺悔而成的相」。是在你定中﹐或是當你在夢中,你睡覺前向根本上師、金剛薩埵禱告求加持,睡覺時做夢,夢到佛、菩薩、根本上師,夢到太陽、月亮、夢到清涼的水,夢到我們登高,夢到飛行起來,夢到佛菩薩的加持,夢到光明,這些都是懺相,代表業障已經消除了。這時就可以開始修持「上師相應法」。但是修「上師相應法」時,是不是不用再修四加行了呢?其實並不是這樣的,當我們在修「上師相應法」時,我們也有在做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也有在唸百字明咒,所以其實也是在做四加行的修持。所以並不是說我們在修上師相應法,就把四加行丟去了,並不是這樣的,而是把它加上去的。當有一天上師相應法相應了,我們修本尊法的時候,也是有做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也有唸百字明咒,在修本尊法之前,也有唸上師心咒一百零八遍,所以也是把上師相應法和四加行一併也加上去了,所以修本尊法,我們也不能把上師相應法和四加行給丟去了,現在聽了明白嗎(眾鼓掌)?懺相是很重要。

我們修四加行,我們修的並不是金剛薩埵本尊法,重點是剛才所講的四個。當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就明白原來它的要求是比較低的,這個時候要相應四加行法就比較容易了,這個很重要很重要。所以這個觀念當我們搞清楚了,修四加行法其實並不困難。其實如果我們是以金剛薩埵做為本尊的話,是很好的,因為啊,整個密教都是由金剛薩埵菩薩所變出來的(眾鼓掌),當你相應了金剛薩埵菩薩的話,整個密教,你每一尊都可以很快的相應,因為我們看,喜金剛是金剛薩埵菩薩所變化的;愛染明王是金剛薩埵菩薩所變化的;普賢菩薩是金剛薩埵菩薩所變化的,普賢菩薩就是顯教的金剛薩埵,在密教裡,普賢菩薩就叫做金剛薩埵。所以密教裡面所有的一切法,都是金剛薩埵所傳出來,所以你相應金剛薩埵的話,密教裡裡,沒有一尊你不會相應的。 所以啊,一個法深入進去就好了,要不然你這裡挑一挑,那裏挑一挑,永遠不可能的相應。

當我們修行時,究竟要怎樣才可以得到成就,才可以相應呢? 第一點要有很大的恆心,還有毅力,金剛薩埵百字明咒長咒啊﹐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如果你把它唸十萬遍,你真的不得了啊,我告訴你!我就是唸了十萬遍 (上師笑,眾鼓掌) ﹐真的真的不得了的。很多人問我怎麼唸? 怎麼能唸十萬遍? 我告訴你,你必須要有一個「狠勁」,一定要唸成的「狠勁」,就把它唸完了。我告訴你,你唸完後真的不一樣就是不一樣(眾鼓掌)。其實如果你真的沒有時間的話,如果你每天晚上唸一百零八遍,大概是四十五分鐘吧,你回去試一個禮拜,感應馬上來,你們要求感應的話,感應馬上來,在睡覺前,每天晚上唸一百零八遍,就看著金剛薩埵菩薩,看著祂的法相來唸。

唸咒其實還有另外一個祕密,唸咒其實有很多方法和祕密的。像我們去過很多道場,有很多道場唸咒很大聲的,真的很好。我記得,以前有些弘法人員跟他們說:「佛菩薩是在天上的,所以你必須要很大聲的唸,祂在天上才聽得清楚的。」所以每個人都在那拼命的唸,唸得青筋都要出來的樣子,真的很痛苦。其實不是這樣的。如果請我們的理事長站在街口持咒,然後請蓮紀法師在這裡聽,聽得到嗎?不可能的﹐不可能聽得到的。如果一個街口都已經不可能聽到,那如果佛菩薩真的在天上面的話,他哪裡可以聽得到嘛。(眾笑)

我們學佛的人應該要知道,佛菩薩祂不在上面,而是佛菩薩是在你的心中(眾鼓掌)。當你拼命的喊,祂在上面也不可能聽到的,因為你心中沒有佛,所以不管你怎麼唸,佛也不會出現的。但是只要你心中有佛,不管你有沒有出聲唸,佛菩薩都在,因為你心中有佛﹐這個觀念很重要。那麼為什麼有時候我們要大聲唸佛呢?這是因為我們要斷除妄念。譬如說我們在那邊持咒,在那邊唸佛,在那邊禪定,當你觀想你的本尊出現的時候,忽然間看到你的孩子在打電動游戲,沒有在做功課,那你心裡便想:“哎呀怎麼這樣!我得馬上去督促他。”其實這是不對的。所以在妄念來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大聲的唸佛,來把你的孩子打掉,百字明咒最後的「吽呸」,很大聲的,「吽呸」之後妄念就沒有了,對不對?孩子就打掉了,不是孩子死掉了﹐而是妄念就打掉了。所以大聲唸佛會把妄念打斷。

但是我們不可能一個小時、兩個小時持續大聲唸咒的,要是一百零八遍的百字明咒出聲唸,大聲唸的話,明天你的聲音會很性感啊(笑),這時怎麼辦呢!所以我們明白,大聲唸佛只是為了斷除我們的妄念,當你的精神已經開始統一的時候,我們就要從大聲的唸佛,變成很小聲的唸佛。當你大聲唸佛的時候,你的心是很粗的。在密教裡面,心沒辦法有一個表現的代表,所以在密教裡,用「氣」來代表你的心,叫做「心氣」。當你的氣不平的時候,在喘氣的時候,你的心也不會平的;當你的氣很平和的時候,你的心也會很平和。所以在密教裡,氣代表心。當你大聲唸咒,唸到青筋爆現,差不多命都快沒有了,氣喘得厲害得要死的時候,你的心怎麼可以平伏下來呢?所以我們就要慢慢地從大聲唸佛變成小聲唸佛,小聲唸佛變成沒有出聲唸佛,這個時候你的心、你的氣,都慢慢從很粗變成很細,你的專注力慢慢變成往內看了,這個時候,再來你只有把你的本尊觀想出來,把你的本尊的意念觀想出來,本尊的樣子都沒有了,這個咒音都沒有了,你的心念只會在掛念住金剛薩埵裡面,只存在一個單純的觀念 – 金剛薩埵,慢慢變成是你的心跟金剛薩埵的心變成連在一線了,都聽明白了嗎?(眾鼓掌)

所以當我們看著佛菩薩在唸咒的時候,比如說我們看著根本上師的法相在唸咒的時候,必須要有這樣的觀念﹐我們看著的根本上師是活生生地站在前面,我們必須觀想祂是活的,祂的眼睛會動,祂的手會動,祂的佛光會動,看著祂來持咒。當我們這樣請佛菩薩下來的時候,你不要給我來一尊石頭下來,不要給我來一尊銅像,我們要一尊活的下來,當你看住這個佛然後唸咒的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你看著祂,如同真實的相對相看﹐然後你便開始持咒-「嗡 古魯 蓮生悉地吽」。

你持咒的時候,有兩個觀念一定要記住,很重要的。第一個就是你唸咒的時候,要好像是唸給祂聽一樣,好像祂就站住這裡,你就真的在祂面前、在祂耳邊唸咒給祂聽,很重要的一個觀念(眾鼓掌)。第二個觀念,就是當你唸咒給祂聽的時候,你要覺得祂真的聽得到,祂的心真的在聽受你這個咒,你跟他所唸的咒,祂真的有聽到了,每一個字都進去了祂的心裡面了,而且,祂的心裡面跟你的心裡面都是連在一起的。這樣慢慢的,你每一次的唸咒,都變成是你心裡面的蓮花童子、你心裡面的金剛薩埵,然後當你唸咒的時候,就變成是你唸你的佛。你唸你的佛、你念你的佛,這是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都聽得明白嗎 (眾鼓掌)?所以啊,當你每天晚上唸一百零八遍的金剛薩埵百字明咒的時候,如果你用我剛才講的方法來唸,唸到一半左右,你就會發現兩件事:第一件是你的眼睛很累,因為你看了這麼久嘛!當你的眼睛累了,你可以把眼睛閉起來,然後你剛才所看的金剛薩埵會出現,因為你看了好久嘛(眾笑),真的,祂會出現的。之後,你看金剛薩埵看了好久,經過很多次的重覆鍛鍊,你可以看到每一個角落都是金剛薩埵,看每一個人的頭頂,都可以看到金剛薩埵的出現,你看每一個人都是金剛薩埵,這時候,就慢慢是變成平等心了,明白了嗎(眾鼓掌)?很重要。

當你每天晚上在看金剛薩埵菩薩,然後唸百字明咒的時候呀,你會慢慢發現另一件事,除了你的眼睛很累以外,你會有一個心態﹐就是不想再繼續唸下去了。當你唸到你覺得你的心已經很定了,你的身體已經很定了,你的金剛薩埵跟你已經是完全合一了,你就可以不用再唸了,不用再一百零八遍了,你就在那個時候停下來,然後入定。乾脆就在那個時候,跟金剛薩埵的心完全連在一起。金剛薩埵,就像剛才所講的,由有形象慢慢變成沒有形象,慢慢變成只有你的心掛念住金剛薩埵菩薩的那一個掛念。什麼叫做「只有掛念住金剛薩埵的掛念」呢?就好像你的孩子、你的父母、你的孫子,如果現在在香港、在台灣、在中國,不在你身邊,那麼中秋節啊、過年的時候,你會很掛念他們的,對不對?你有觀想他們出來嗎?沒有。為什麼有這樣的一個觸動呢?這個觸動,就是掛念佛菩薩的那個掛念。你用掛念你親人的掛念,來掛念金剛薩埵菩薩,慢慢有形象變成沒有形象,有咒語變成沒有咒語,最後剩下的,就是那一個“念”﹐掛念的念。你跟你的金剛薩埵菩薩的“念”連在一起,然後入定。每天這樣做,就很快可以得到成就(眾鼓掌)。最後在這裡祝願大家﹐修行都得到成就﹐一切如意吉祥。嗡嗎呢唄咪吽。(眾鼓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