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放下繁華●擁抱鄉野

文:雪龍
  
  當真佛宗詩巫妙理雷藏寺主辦,馬密總內明協會協辦的“真佛綠野生活營”將於2009年12月18日至20日舉行的消息確定及公佈時,我的腦海就有一個念頭,真佛宗的活動新聞在砂拉越的見報率偏低,由於“真佛綠野生活營”是屬於全國性的活動,有“潛能”成為一版報導的“主角”,如此一來,就可以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為真佛宗宣傳。

  這個念頭令我感到興奮,和詩巫妙理雷藏寺住持釋蓮花盛法金剛上師聯絡溝通之後,開始構思“真佛綠野生活營”要如何呈現給讀者。我將活動分做兩個部份來處理,既是新聞類和特稿類,另外,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簡稱馬密總)與東馬真佛宗各道場代表交流會也作了一個新聞報導。

  我認為,宗教尤其是佛教,予人一種沉悶的感覺,我要告訴大家,其實宗教尤其真佛宗也有“活潑”的一面,因此,我著重特稿類的呈現,而新聞類方面就以呆板的新聞手法處理。由於之前已與釋蓮花盛法金剛上師討論,他老人家在東馬交流會上出奇不意向各代表宣佈我將會在當地報章做一版的文宣,頓時引來如雷的掌聲。

  “啪...啪...”聲沒有令我有虛榮感,反而成了原動力使我更加積極進行報導。可是,我的積極卻讓我痛心,新聞類,強調的是時效性,在最快的時間內見報,如果單單在自己的報館刊登新聞報導的話,以我的關係是綽綽有餘,若是要在其他兩間報館同時刊登的話,就要求助在當地報館服務的同門記者,可是,冷漠的態度令人心寒,始知為何文宣人材最多的詩巫,文宣力量卻最弱的原因所在。

  “原來是我們放棄了文宣,而不是文宣放棄了我們”的念頭不斷敲打我的興奮,但是敲不碎我的決心。雖然,結業禮(新聞類)沒有報導,但是,題為“放下繁華●擁抱鄉野”整版彩色特稿於2010年1月11日刊登在砂拉越《聯合日報》副刊版,由我撰文,馬密總文宣組供圖。

  副刊予人輕鬆的感覺,再加上我的呈現手法隨性,文字不多,以圖片為主,完全附合時下年輕人的口味,刊登當天反應相當不錯,只要有翻閱的讀者,將會知曉宗教如真佛宗不是“老人”的宗教,也適合年輕人參與。

  值得一提,《聯合日報》貴為北砂報業霸主,同時佔鄰國報份九成之多,發行亦是全砂性,換言之,“放下繁華●擁抱鄉野”全砂讀者可以閱讀到,希望這只是開始,大家能一起努力,盡自己的力量令真佛宗的文宣大放異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