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真佛報不是報紙

文:雪龍

  真佛報的時效問題,寫了一系列文章,如《師尊期許“真佛日報”》、《報章要有時效》、《燃燒吧!火鳥......》、《銷路等於財政●報紙等於度眾》,甚至在部落格裡也設立一個題為“真佛報在出版當天或次日就可以收到,但是在印刷費上需要多付,值得嗎?”的意見調查。我的立場非常明確,報紙的力量來自時效,若是沒有了時效,原則上就不能算是報紙了。

  2009年12月20日,在詩巫妙理雷藏寺,和馬密總總會長蓮花程祖金剛上師聊天時,談到這項問題,除了提及時效問題,也談到辦報的路線,當時,我表示,報紙就是報紙,報紙不是雜誌,雜誌沒有時效問題,如果報紙沒有了時效,那報紙就變成了“雜誌”,報紙就不倫不類。

  對此說法,我第一次大膽、直接指出報紙與雜誌之間不同點,更提議真佛報能以網路傳版方式,在砂拉越或東馬成立一個特別小組發行,可以有效和及時將真佛報送到讀者手上。蓮花程祖金剛上師認為此舉可行,但是首要條件必須有一定的報份,不然也不能發揮出效果。

  換言之,如果真的要做到網路傳版方式,就要有報份支持,可是,在部落格中的意見調查中顯示,並不是很多人在意報紙的時效。需求沒有了,就甭談供應,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兩者之間是唇齒關係。

  真佛報的用心是有目共睹的,很努力將資訊第一時間刊登,可是,真佛報是失敗的報紙,因為它沒有時效,根本沒有能力在報紙世界立足,更嚴格而言,真佛報不能算是報紙。

  它的存在是讓“同類”恥笑,因為真佛報一直在做著最新卻又時時過時(發行)的資訊。

  師尊,對不起,真的對不起,公開說真佛報是失敗的報紙,頂禮師尊懺悔。

  我也很痛心,“失敗論”會令很多人傷心,更是粉碎了期待。但是在專業知識上,這個事實讓我明明白白,真佛報若不改變、求進步的話,是在原地踏步,與不斷進步的社會相比,是在退步,我們不能“掩耳盜玲”,我們要面對、正視事實,更要承認事實。或許可以這麼說,是我們自己放棄了進步,是我們自己漠視師尊的期許。

  真佛報的失敗,不是真佛報的錯,而是我們讓它失敗,只要我們多一點“在意”,真佛報就不會失敗了。

  既然是一個失敗的報紙,何不盡快結束?與其不斷浪費四方財,倒不如用四方財用做發展其他用途,如推廣師尊文集來得更有效益。

  我也決定停止對真佛報晉言,我將原本對真佛報的建議雪藏,不過,我希望終有一天能將這些建議提出來,到時,將會有一個蛻變後的真佛報,我等待這一天的到來,只願這一天不會太久。

以上言論僅是雪龍個人言論,與任何人或組織無關。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师兄,

I fully concur with your idea of getting 真佛報 on electronic mode. Electronic paper is one of the IT 2010 trends and we should leverage on the current technology. Also, operating cost for electronic copy should be lower....
Please voice out your idea if you got an opportunity again… Don’t give up…加油!

匿名 提到...

佛報本來就會與一般日報有所不同,如果它跟一般的日報有相近的內容,同門只須買一般的日報即可。我期待真佛報能更嚴謹的篩選文章,辦出一份有特色的佛報,師兄的建言一針見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