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守護根本

文:雪龍

  我以為在馬來西亞真佛宗鶴立雞群者很多,今年3月在台灣一個聚餐會上,始知馬來西亞的情況與台灣相比簡直是牛毛一根。在餐桌上,台灣朋友隨口勸說,勿太在意。他的隨口不是無心而論,而是麻木了。

  所謂的鶴立雞群者,是持著自己一些異能,有著一個屬於自己一套的服務或分享。有者說自己有真佛宗傳承,行事卻另類,有者甚至不說傳承在哪,反而還“聲大大”。

  在這種情況越來越多後,如果任由之,馬來西亞最終的情況,相信會和台灣一樣,我們也麻木了,就隨之自由發展。我的“相信”是因為我的“看到”。

  那一天,我閱讀報紙,有一個人要分享他的禪定心得。那一天之後的一天,有一個同事問我要不要參加,因為他有入場券。那一天之後的許多天,分享會結束了,有師兄去“分享”了。

  自此以後,平靜了。已經平靜了嗎?是平靜了,靜如無風湖面,可是,湖面之底卻是洶湧暗流,因為一句話,那位出席分享會的師兄說,不要先去排斥,去聽聽,有好的,能幫助到的,我們就吸收。

  這一句話是無關痛癢,若是我們有痛癢會被抨指心量不大,無法接受他人之美。不過,我確確實實很痛、很癢,而且,是痛到入心入肺,癢到滿地打滾。

起心動念或已犯戒

  分享會是好的,有人願意將他的心得“公諸於世”,聽聽也無妨。但是,在主持公開“分享會”之前先捫心自問,是以什麼身份去主持,如果心得“公諸”之後,聆聽者使用而有所偏差時,這個因果誰來承當,又有誰來解?

  前往分享會的人,如果覺得方法很好,認為受用的話,想試試看,但是與師尊所教授的有所出入,怎辦?如果是具有上師資格所教,方法或有異,但是法流來自師尊,可視於一種方便。若未具足資格又“分享”的話,而聽的一方產生“試”的念頭,哪怕沒有“身體力行”,起心動念之間是否已經失去了根本傳承加持力?兩者是否已經犯了密教十四根本戒及事師法五十頌?

  我們是真佛宗弟子,修行當以師尊為依歸,若是有人的修行真是如此這般,那人的敬師心肯定是100巴仙,言行之間會不知覺宣說根本上師的功德,甚至認為自已所做都是根本上師的功德,自己一點功德都沒有。有沒有敬師,很容易看得出來。根本上師加持根本,沒有根本上師,任何相應都是“華而不實”。

懂得謙卑沒有自己

  敬師,又得到相應而成就的人,不會做出一丁點可能觸及密教十四根本戒及事師法五十頌的事。那人的言行舉止會時時憶念根本上師,就算分享心得,也以根本上師的教導為主要,沒有一絲一毫自己的色彩,也不會有自己的一套。

  我在想,有“得”之士都有一個共同點,會自然而然將自己縮小,越來越小,就算有所“得”,也不會在“無名無份”的情況下展露自己,因為有“得”之士懂得謙卑、知道謙卑、實踐謙卑,甚至自己是謙卑、謙卑是自己。

  在需要的情況之下,師尊將會予正名,賦予責任,不會有“名不正,言不順,行不果”的局面。

  所有的情況都是滾雪球,會越滾越大,我們不能管制別人舉辦分享會,不過,我們必須“管”好自己的心,今天我們抱以姑且聽聽無妨的心態,但是,在“姑且” 的時候就有了姑息,有了姑息就讓所謂的“分享會”有了更大的支持力,就會一場接一場的辦下去。我們在起心動念之間可能犯戒,那些信念不堅的人,豈不是淪陷?

  我們會繼續麻木嗎?但願我們不會選擇麻木才好,因為守護根本是我們修行最基本要做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