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第708期世界真佛報

第1版

《快訊》
蓮生活佛親臨新加坡主持12月13日時輪金剛大法會


佛王蓮生活佛親臨新加坡主持「時輪金剛大法會」

暨親傳「時輪金剛禪定九次第法」

2008年12月13日下午1時

新加坡博覽中心第二至六廳

並賜授:時輪金剛禪定九次第法、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時輪金剛盾牌法、煙供法及皈依灌頂

主辦單位:新加坡真佛宗圓證堂

地址:No 9, Geylang Lorong 29, #04-01, Singapore 388065

電話:(65)68461806

傳真:(65)67499368

Web: www.yuanzhengtang.org

Email: yuanzhengtang@gmail.com

歡迎參加,免費入場,同沾法喜

第2版

《佛王蓮生活佛開示》
修行了業 成佛作祖
<佛王蓮生活佛2008年9月6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嶝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講師、助教、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剛剛聽蓮漣法師談的,她第一個提到師尊隱居的事情,這個時間將近五、六年。現在大概是2006年、2007、2008,差不多出來兩年多。我是有講,可能我在跑了幾個國家以後,或許也會隱居,只是Maybe。不過,不管是出來度眾生或者是隱居,其實也都是一時的現象,其實真正的,有一天就是永遠的隱居。這個永遠的隱居是每一個人都要的,就是在這個世界上永遠地消失,不會再出來。所以我們行者要注意,每一個人到了有一天,一定是永遠的隱居。

蓮漣法師是用她的心講出她的話,但是我覺得也不用太傷感,在這個世界上都是這樣子的,並沒有什麼不同。我們修行到了一個境界以後,不用太傷感,很平常。隱居也是平常,出來也是平常;永遠的隱居也是平常。像瑤池金母跟我講,你如果想留在世間久一點,可以;不然,你六十六歲就回來。我現在已經六十四了耶!很快的,你要回去也很快的,六十六歲,祂跟我講得很清楚,你既然想回來,你六十六歲就回來,不想回來你就繼續待。不過有一天仍然會永遠隱居,這是一定的,沒有一個人例外,也沒有什麼好悲傷,每一個人都這樣子。

蓮漣法師講「朝聞道,夕死可矣」。像我來講,每天晚上我睡覺的時候就練習怎麼走,怎麼離開這個人間。我已經對於離開人間的這個法非常的熟了。你不曉得我每天晚上是怎麼發願的,我發一個願望,讓我能夠到淨土,讓我能夠即身成佛,而且什麼時候走都可以。這個就是我的願。我本人看起來還不是很老。人家是不良少年,其實我是不良老人。但是,我的上師他的加持力永遠在我身上;我的上師給我的灌頂一直在我的身上。蓮漣法師講的加持永在,灌頂永在,我期望每一位真佛宗的弟子,加持永遠在,灌頂永遠在,這樣子一定成就的。

蓮嶝上師所講的「拾得」,就是豐干禪師在天台山國清寺撿到的一個小孩,這個小孩就取名叫「拾得」,意思是這是撿到的。這個「拾得」是有來歷的,而且他本身是一個開悟者。開悟者講話,跟沒有開悟的人不一樣,是不同的。所以他可以指著羅漢,他可以打寺廟的護法。因為我們知道,「寒山」是「文殊菩薩」,「拾得」是「普賢菩薩」,都是大菩薩來的,有很高的來歷。他們的說法跟一般的法師講的不一樣,因為他了解「開悟」。你了解了「開悟」以後,你可以跟宇宙之間任何一個神,或者跟佛是平等的。所以任何一個護法、任何羅漢、二乘,他都可以承擔得起。

蓮嶝上師講「獅子跟狗什麼時候平等」;他反過來講,「獅子跟狗,什麼時候開始不平等」,這兩個問題其實是一個問題。雖然我曾講我們有兩個同門已經可以說是參透了,事實上他射箭還沒有射中紅心,只是有兩隻箭射中紅心的邊邊上,其它的箭射在圈圈的範圍之內;還有很多的箭根本不知道射到哪裡,都還沒有講到中心。能夠講到中心的,一句話就夠了。你如果真正的開悟了,那真的是宇宙之間的無畏者,無所畏者。

佛法真的是太偉大了。權貴、富貴跟佛法比起來,真的是太渺小了,太可憐了。差很遠的,不要說十萬八千里,一個在天邊,一個在海角,根本就摸不到邊的。你看吧,現在的網路、媒體、電視,打開一看,如果他們來談佛法,差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差太遠了。他們有弓,但連箭都沒有,連射箭的本領都沒有。我今天叫大家射紅心,我們有弓、有箭,他們真的連箭都沒有。我每一次看電視或者是看新聞,我都覺得他們在佛法底下是一群可憐蟲。其實也不可憐啦!人本來就是蟲變的。有一個笑話,有一個女的個性很軟弱,她的父母經常罵她的,這簡直是太無能了。她說,你不要看我無能,當初我出生的時候,我那一條蟲還跑第一名,跑跑跑,總算跑到目標,終於她出生了。

人是蟲變的,我們在人間是在修業,就是修行。把你所有在人間的業給修了,了業,了掉你人間的這些業,你才有天上的資糧,才可以到佛國淨土,才可以成佛,才可以成就菩薩。

談一談《六祖壇經》。惠能在五祖那裡砍柴、舂米,經過了八個月,有一天五祖見惠能,祂說你的見地是非常好的,但是我故意把你派到那麼低賤的地方去工作,這是害怕人家害你。因為吃醋的人會害你,嫉妒的人會害你,所以故意把你派到最卑賤的地方去工作,這樣你了解嗎?惠能說,我知道師父的意思,所以我不敢到大堂,不敢常常去見師父。因為常常見,是很危險的,因為有人會嫉妒。所以,一個師父要保護他的弟子,有時候他別出心裁,用意很深,要保護弟子就要把這個弟子埋在默默無聞那裡,不能讓他太出風頭,因為一出風頭,八風吹襲,很早就夭折。

我們真佛宗的上師當中,法師當中,講師、助教、教授師當中,在我們的同門弟子當中,有很多很有來歷的。法會時我講我在等他,我在等;我不能這樣子講,這樣子講大家都還俗了。這是笑話啦。應該出家的,他都沒有給我出家!我沒有講不應該出家!(師尊笑。眾笑)其實我們出家的弟子當中也有很多的高人,很多很有來歷的。事實上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有很多的大蓮花童子,出家的也有,還有上師當中也有,都有很高很大來歷的。俗家的弟子當中,也有很高很大來歷的,我在等他出家啊!他偏偏一句話都不講,簡直是氣死我了!(師尊笑。眾笑)

五祖非常賞識惠能,但是祂故意讓他默默無聞,不能讓他太出名。有一天五祖想要把自己開悟的法跟佛祖的祖衣,交給六祖,就是五祖要把法傳給六祖。他召集所有的同門弟子全都到了,「你們在這邊學佛那麼多年,要記得,我們求的不是人天福報。」你有人天福報,將來轉世做人也是算福氣啦!像我們現在這樣坐在這裡聽法,就有福氣。還有天上的天人,也是很有福分,有福報的才可以上天,上二十八天。

你真正一個開悟者,只要用一個雷劈木,就是雷打下來,劈下來的木頭。我們以前看那些歷史電影裡做官的坐在法堂上面,拿一個木頭一敲,蹦一聲,表示他要開口講話;其實法師只要把雷劈木拿起來,唸一個咒,往桌上一敲,天上就打雷。天上這個雷聲是無形的,可以響透二十八天,所有天人都聽你的律令。所以當天上的人,也不一定好。一個律令拍一拍,一個手指一按,我唸台語的,「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時辰,我按哪一個時辰,哪一個時辰的值日、值時的神就要下降,要聽命法師的作法。有十二支,有天干有地支,你按天干,按地支,那個值日神就要下降。所以當天人也受法師的差遣。不是講現在的法師,是講有法的師,你真的有法的師,你可以差遣所有的天神,這是一個很秘密的事。所以在天上當神也是當差,有時候也要受差遣的。只有到了金仙的時候才能夠自在。

所以五祖講,你們不要只求人天之福,一定要求成佛作祖,一定要求往生淨土。這個是重點。所以祂叫所有的門人寫一個偈。像師尊講的,你們每一個人參,每一個人寫一個偈來,讓五祖看了,認為你契合於法,那麼祂就把法傳給他。他就得到祖衣,得到法,他就成為六祖了。這個時候所有的門人大部分回去就想,在五祖面前,名望最大的「上座教授師」,那時候也叫教授師,就叫「阿闍梨」。教授師是很大的,很尊貴的。祂的上座弟子就是「神秀大師」,那個時候他是在五祖面前是第一個紅人,他代表五祖來教所有的同門的,所以除了住持以外,他是上座的弟子。大家一想,神秀是第一大弟子,有神秀在,誰還敢寫!

神秀本身也是很優秀的喔,神秀的禪法,那時候叫「北禪」,神秀到最後到了一個當陽山,神秀是在當陽山當北禪的祖師,他建了一個寺叫度門寺,他收的弟子就是武則天。五祖的上座教授師弟子神秀大師,武則天看到神秀大師的時候還向他下跪,皇帝都拜他為師,你想想看,神秀他的才能多大。他真的飽讀四書五經,而且精通佛法的「經、律、論」,他居然是這樣子五祖的上座弟子,當然是第一名,誰還敢跟他爭。而且五祖入滅以後,他在當陽山成為北禪的祖師。

我們稱為「南禪」跟「北禪」,「南禪」就是惠能,「北禪」就是神秀。神秀「經、律、論」什麼都懂,所有的門人都不敢作偈,就只有神秀寫偈。我們曉得在《六祖壇經》裡面,六祖談祂的過去,神秀先寫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這個就是說,你常常把你的心看好,常常把你的身體看好,常常把不好的意念排除,那麼你就會成就了。這就是剛才蓮嶝上師所講的身口意清淨,你清淨了就是出家;你心不清淨,出家也等於俗人,出家了也好像跟一般人都是一樣。但是惠能所講的偈跟神秀不同,祂是比較接近的,所以祂是利根。所以我們講,惠能祂是利根,真的是利根;神秀不是鈍根,但兩個人比較起來就是沒有惠能那麼利。

但是惠能不敢出來,為什麼呢?因為祂如果出來太接近師父,師父會把法衣跟祖衣給他。我現在也有祖衣喔,我師父給我的法王袍,剛好兩件,好奇怪。一件是黃的,好像皇帝在穿的;一件是多彩色的,就像藏人穿的大法王袍。將來我把這兩件上師給我的祖衣,一樣要給兩個人,拿到的就要趕快跑,因為坐在台前的,一看,不是我!那他們就會追著搶這個衣服。以前就是這樣子的,五祖傳法給六祖惠能以後,六祖就趕快跑,後面追兵就到,要殺要砍的,這實在是很恐怖!佛堂裡面有沒有這種人?有!所以我講了,一個用劍的人,劍不離身,身不離劍,到最後人劍合一,就變成「劍人」。(師尊笑。眾笑)佛堂裡面一樣有「劍人」,他們已經修得很好了,你跑得再遠,我的劍光一去,在你的頭上繞一圈,你就人頭落地。真的,他是身劍合一的「劍人」。

佛堂裡面一樣有這樣子的人。所以修業蠻困難的,要修掉自己的業障真的蠻難的。佛堂裡面還是在爭啊,我不相信每一個上師坐在這裡沒有爭的,照樣爭。上師坐在這裡,有的講我是大上師,我是中上師,我是小上師,我是默默無聞的上師,我是名氣很大的上師,大家來爭吧,地盤之爭。我已經講過了,錢財都是後代的,沒什麼好爭;地盤,永遠也是後代的,你能夠活多久?!師尊真的很想賣摩訶雙蓮池的土地持分,給你們每個人拿著摩訶雙蓮池,一人寫一張,你是摩訶雙蓮池第幾號土地是屬於你的,要爭來爭啊!(師尊笑。眾笑。眾鼓掌)

我們最近打開電視,你看吧,那個人,好像是錢存在什麼五洲十三國,有錢是有錢,師尊也有錢,師尊把錢存在「嫦娥銀行」,你們查不到。我的錢存在「嫦娥銀行」,我的錢存在「瑤池銀行」。什麼瑞士銀行!我去過瑞士,我經過那裡也沒有想到要開戶,蘇黎士耶,有六百家銀行在蘇黎士耶,在全世界各地有五千家分行,單單蘇黎士就有六百家銀行。師尊走過去,連看都不看一眼。我的錢在哪裡?「嫦娥銀行」、「瑤池銀行」、「雙蓮銀行」,你們去查吧!(眾鼓掌)

那些錢財都是地球上的。你不懂得把錢存在「瑤池銀行」嗎?你爭什麼爭?有什麼好爭的!你地盤再大,出不了地球。地球在一個開悟者的眼中不過是一粒沙,一粒很小的沙,有什麼好爭的。不要有爭的心,把心放寬廣,你的心是非常的無限。

有人告訴我,他說我們真佛宗在馬來西亞有一百四十個堂,一百四十個分支機構,我們要達到兩百個分支機構,那時候又來慶祝兩百本文集、兩百個堂。那是在地球上,再多的堂也沒有用。五祖告訴六祖的這個才是真實的,才是成佛作祖。你們應該去參悟佛法,成佛作祖去。(眾鼓掌)

地球上的東西永遠離不開地球,你爭地球上的東西沒有用。真的是你必須要去參悟佛法,你要悟到佛陀所悟到的,真正的參透,那是無量、不可思議。像寒山、拾得祂們在人間,連個廟也沒有,祂們穿得很破爛,像乞丐一樣,沒有幾個出家人認得祂們本來的面目。祂們的行跡像瘋子一樣。瘋子跟天才只有一條線之隔,但是悟道的瘋子跟真正的瘋子是不同的,但他們的行跡是完全一樣的。師尊也是瘋子,那麼大的事情都不放在心中,小的事情也不放心中。為什麼?因為人間就是這樣,你在人間就是這樣子啦,我們看了就是這樣子啦,沒有什麼好放在心中的。那一種「無量心」,是參透了,是看破的,是真正的自在。

今天我很實在坦白講,我很希望把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開悟的境界,完完全全公開告訴大家。但是不能!為什麼?我實在很想講,但是不可以,因為一講出來,很多沒有達到像佛陀這個境界的人,他們會罵我,你看那個瘋子講瘋話。其實我這個瘋子所講的瘋話,才是真正的開悟的。但是不能講,因為畢竟很多人還沒有到這個境界,你講出來的話,怎麼辦。

有幾個弟子已經射箭,射到紅心的邊緣了,但是我還是要觀察一下,他是不是真正的實在的,實際上的已經能夠做到這個樣子。這個必須要符合的。雖然你已經參透了佛陀所悟到的,但是你是不是真的跟佛陀一樣的,行為能夠顯現出來。所以六祖祂得了法以後,祂還要去磨鍊,磨鍊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夠成佛作祖。這個,我們稱為修業。那麼我也希望每一個同門,都能夠真正地腳踏實地去修了他在人間的業障。(眾鼓掌)嗡嘛呢唄咪吽。

文╱蓮花淑婷恭錄;蓮花淑慧校核

--------------------------------------------------------------------------------
《真佛論劍》
冰洞
‧蓮生活佛盧勝彥‧


鐵力士山峰頂,有「冰洞」,是在冰河中,挖鑿出來的洞穴,深入到冰川的腹地。

裡面有冰雕作品,又用多彩的光,或用深藍的光,照射在冰壁上,使冰洞的氣氛更加的變幻莫測,進入裡面的人,都沐浴在一片朦朧的聲光之中,使一切感覺,都詭異起來。

在冰洞中,我的覺受是:

這裡是另一個世界了,清清涼涼冷冷的,好像一進入,就有不會再回來的感覺,不像是天堂,但也不像是地獄。

好像隻身一個人,進了完全陌生的境界,頓時忘了人間的一切。

房子。

土地。

家人。

或自己所寫的一些書。

甚至忘記了我自己是誰,過去曾做過什麼,現在曾做過什麼,好像一點感覺都沒有了。

現在這裡,只是一條進入「冷冰」的世界,沒有什麼「哀傷」,也沒有什麼「快樂」,只是覺得一切都不一樣了。

進入「冰洞」,再多的知識也是沒有用的,博士、碩士、學士、專家、學者、大師、上師、活佛……。

全都一樣。

像美好的一頓晚餐、看一場電影、一個羅曼蒂克的夜晚,品嚐美好的酒,男女情人的約會,這都是人間的事。

名貴車。

鑽戒。

金銀珠寶。

錢。

這都是外邊人間的,在「冰洞」裡,一切都冷卻了。

我不禁的問:

「到底什麼是真實?」



在「冰洞」,我想起龍潭「崇信禪師」和一位比丘尼的對話。

有比丘尼問:

「如何是僧?」

崇信禪師反問:

「作尼來多少時候?」

比丘尼說:

「還有為僧時嗎?」

崇信禪師反問:

「你現在是什麼?」

比丘尼回答:

「現在是比丘尼身,這還用問?」

崇信禪師說:

「誰識你?」(機鋒)

我們在鐵力士山頂的「冰洞」之中,如果永遠不出去了,不回到有陽光的外面世界。

有人問我:

「你是誰?姓啥叫啥?」

我會想:

「姓啥叫啥有意義嗎?」

在「冰洞」,真是的,連名字也沒有什麼意思。

第3版

《佛王蓮生活佛開示》
幻身、光明、正覺
喜金剛法三大成就
<佛王蓮生活佛2008年8月31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時輪金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一心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一心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時輪金剛大明王,敬禮諸尊。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講師、助教,各位堂主,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我自己心中祈願,這一次來參加八月三十號、三十一號所有的同門、弟子,所有的貴賓,他們都能夠得到法會殊勝的加持力。祈望也是希望每一個人所求的通通都能夠如願;所有一切的困難,每一個人都有困難,每一個人都會有很多的煩惱,經過這兩天的法會以後,我們希望阿彌陀佛、喜金剛、時輪金剛、瑤池金母,還有所有的諸聖眾,能夠幫大家把全部困難跟所有一切不好的事情,全部化解掉;藉著這一次的法會,能夠讓大家一切吉祥如意──「札悉得咧」。(眾鼓掌)
我昨天談《喜金剛講義》的「前言」,還沒有談到第一章,今天還是跟大家談「前言」,《喜金剛講義》的前言最主要的是講他的「緣起」,就是說芝加哥芝城雷藏寺的聖弟子祈求師尊講「喜金剛」,有了這一個因緣,所以才有喜金剛的傳法。

再來就是講「傳承」,我們的傳承非常了不起,其中的傳承,像時輪金剛,最早的根源就是九世班禪,在回到西藏、青海有一個地方玉樹,在那裡傳時輪金剛法。那個時候班禪傳給薩迦證空上師,薩迦證空上師就傳給我。我們時輪金剛有兩個傳承,另一個是蒙古的大活佛甘珠活佛,甘珠活佛的再傳弟子吐登達爾吉傳給師尊。蒙古最大的活佛就是哲布尊丹巴。還有兩個活佛,就是我們以前滿清時代跟民國時代所供養的兩個蒙古大活佛,一個就是章嘉活佛,一個就是甘珠活佛。我們就是甘珠活佛的時輪金剛傳承。

我今天戴的是薩迦派的帽子,薩迦證空上師是薩迦教裡面能夠傳授喜金剛的人;真正擁有喜金剛傳承的人是薩迦證空上師。薩迦教現在有一個教主就是在印度的「奇欽」;第二個教主就是「達青」,「達青」就在西雅圖,達欽夫人的哥哥就是薩迦證空上師。薩迦教只有三個人有喜金剛的傳承,薩迦證空上師就是有喜金剛的傳承,所以師尊才有喜金剛的傳承。

大威德金剛的傳承是怎麼來的?大威德金剛是吐登喇嘛,就是吐登活佛傳給吐登達爾吉,吐登達爾吉把法本給我,我就有大威德金剛的傳承。這都是要講傳承的。我大威德金剛的法本本來只有一本,放在我密苑的櫃子裡面,有一天我拿出來交給蓮寧上師COPY,他只COPY兩本,一本給我,一本現在在密苑,「不是你拿去看。」(師尊笑。眾笑。)蓮寧不好意思講他差不多已經全部看完了吧!他說他沒看,他實在很老實。我們不得不讚揚他一下。(眾鼓掌)一般拿到法本都要仔細看一下,裡面有很多的秘密。

我們曉得喜金剛有八大明妃,祂最主要的明妃是中央的,叫「無我母」。所以喜金剛是跟無我母。大家會問大威德金剛呢?大威德金剛是跟妙音天女;時輪金剛就是跟大吉祥天女。這個大家稍微要記住。因為你誦喜金剛咒的時候,有時候也要誦祂的另一半的咒,這樣子才能夠完全。我們誦咒的時候,你唸喜金剛、時輪金剛或大威德金剛,在祂們身邊的佛母的咒你也要唸一唸,這個是很重要的。

當然佛的境界跟人的境界是不太一樣。本來我昨天將陳傳芳的故事全部都講完了,結果我今天碰到陳傳芳師姐我就跟她講,你的故事全部講完了,沒有了,我今天沒有什麼好講了。她就寫了三個紙條給我。有一個人本來什麼都不信的,有一天他終於信了。人家問他:「你從前都不信宗教,為什麼你現在信呢?」他就講:「是我太太改變了我的信仰。我現在信。」「那你信什麼?」「信人間也是有地獄的。」你看哥倫布能夠發現新大陸,為什麼?我們的理由是因為他沒有太太。他一個人能夠走那麼遠,好幾個月不回家,如果有太太的話,哪有這回事。人間跟天上不同。有太太,他老婆會問他:「你出去做什麼,你走那麼遠,幾個月不回來。」、「跟什麼人去?」他太太就不讓他去了。所以有很多問題的。

像你們大家看到師尊,師尊心中很信有天堂有地獄。為什麼,你看到師尊就看到師母。我是從來就是大男人主義,我才不相信有人能夠CONTROL我,我才不相信。只是我都很遵守時間回家。有一次我的汽車沒有油了,我就順便去加個油,然後再開車回去。師母已經在家裡了,她就問我:「剛剛你在外面多了十分鐘,去了哪裡?」十分鐘也要問!我只好拿身上加油的收據給她看,兩個人臉色才好看一點。阿彌陀佛!善哉善哉!沒那麼嚴重啦!我是講得過火一點。

現在太太跟先生相處大部分來講,還沒有結婚以前講話大聲的多是女的;結婚以後講話大聲的就是先生,婚前、婚後是不同的。有一個先生他本來講話都很大聲,有一天突然間講話很小聲,有人就問他太太:「你先生最近怎麼不咬牙切齒,大聲給你喝斥?」太太回答:「只有一個方法,把他的假牙藏起來。」

我們不要講那麼多,我們也要講佛法。我們有兩個研究宗教的教授,一個是譚教授,一個是吳教授。(眾鼓掌致意)每一次吳教授、譚教授跟我吃飯的時候,譚教授都是不講話,沒有什麼問題;吳教授就提出幾個問題。所以在這裡要跟大家講,這個也是佛法。他們兩位教授參訪台灣全島真佛宗所有的大小分堂,從北部一直到南部屏東,東部也去了。(眾鼓掌)他就問我說,在他參訪的所有分堂當中,有五個分堂,都講說他是第一個被封為分堂的,沒有一個講我是第二分堂。

我說,這是心理學,每個人都說自己第一,那你們統統都第一,那師尊就第二了。就是有這樣不好的師尊帶領我們真佛宗都是最好、第一名的弟子。這是心理學啊!其實每個人講「第一」都是沒有錯的。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每一個都是第一:有一個是「多聞第一」,有一個是「神通第一」,也有一個是「智慧第一」,也有「渡眾第一」的,祂的弟子都是第一。所以,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所有的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所有的堂主、所有的同門,每一個人都是「第一」;當你成佛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是第一。這是我給吳教授的回答。其實第一個分堂應該是師尊的「靈仙精舍」,沒有師尊的「靈仙精舍」,哪裡有那麼多的堂出來啊!連師尊都講「第一」,哪還有什麼話好講。

他也問了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比較重要的,他說蓮華生大士不是講「敬師、重法、實修」,他就以「實修」這個問題來問所有的真佛宗弟子,他沒有想到每個人的答案統統不同。他問:「什麼是實修?」有的人就講說「四加行」,有的講「禪定」,有的人就講「修一壇法」就是實修,還有更多更多的說法。我跟吳教授回答是這樣子的:「天底下天地之間,所有大大小小的事,你碰到的,你盡力去做的,這就是『實修』。」(眾鼓掌)我們真佛宗的弟子也有人講說「做善事」就是「實修」,我們修行,把自己的習性全部改掉,就是「實修」。我跟吳教授講,這句話沒有錯,他們回答的都是對,每個人所回答的都是對。

我常常講一句話,把所有一切的小事做好,你把自己本身的所有一切小事做得很完美,很perfect,這個就是「實修」,就是「做大事」。我們雷藏寺也有很多實修的,他們實際在修行的,像西雅圖雷藏寺宣仁法師很認真地開車,開到機場,把所有的乘客接了以後載到西雅圖雷藏寺,他是做交通的,他只要把這件事情很完美地做成了,他就是在「實修」。像九如法師,他當廚房組,他把任何一件廚房裡面大大小小的事情處理好,做出來的菜,每樣都是很可口美味,讓大家吃得都感覺到很滿足;像這次法會,明天就有供齋了,從TEXAS來的張師兄、張師姐,他們做了可口美味的菜,這個就是「實修」。像師尊穿衣服要配色的,你要知道昨天我的法冠跟龍袍是配色的;今天我的法冠跟龍袍是配色的,我穿起來做法會,大家看了感覺上很舒服、很莊嚴,這個就是「實修」。我們每一個人回去睡覺,睡前都有修眠光法,做結界,做種種睡眠以前修行的方法,每個人都很好睡,晚上都睡得非常的甜美,這個就是「實修」。

我常常講,我聽佛菩薩的語言我都可以聽得清楚,唯一就是聽心美法師的話不太清楚。但是她一直在努力學習讓師尊聽得清楚,讓別人聽得不清楚,終於有一天我聽清楚了,我覺得心美法師的心很美,這個就是「實修」。在沒有西雅圖雷藏寺的時候,她就在了,今天也有人離開西雅圖雷藏寺,但是她還在,「心美」就是「心美」,這個就是她的「實修」。(眾鼓掌) 

所以,我們做義工,很盡心盡力地去做;我們在做人方面也很盡心盡力的去做;我們在說法的時候盡心盡力的去說法;度眾生的時候盡心盡力的去度眾生;幫助眾生的時候盡心盡力去幫助眾生,像做慈善,做慈濟,都是「實修」。所以談到「實修」,並不一定要做「四加行」、「禪定」才叫實修。做好每一件小事,聚集天上的資糧,這個就是「實修」。

還有一件最重要,就是改變你自己的習性。很多人有很多的習性,這個習性是數不清的,一定要改,像吃醋啊!像嫉妒啊!你是修行人,你一定要改這個。師尊學佛就是要度眾生,希望眾生都好,自己在後面沒有關係,所以不要吃醋,也不要嫉妒。師尊是希望每一個上師都有成就,每一個上師、每一個教授師、每一個法師、每一個講師、助教,所有的同門、堂主,統統能夠勝過師尊的時候,那個時候師尊就非常的高興了。(眾鼓掌)所以不要有吃醋的心理,不要有嫉妒的心理,每一個人都要努力去修行,把自己不好的習性校正過來,這個就是「實修」。所以我講什麼叫做「實修」,在天之下,在地之上,任何一種事情,都是「實修」。

昨天我談到錢的事情,我說錢是小事,我們修行人看錢看得很輕的。佛陀也講,錢不一定是福,有時候是禍,因為錢是兩面,不一定福跟禍是連在一起。我們昨天比了一個喻,台灣有一個人有「錢」的煩惱。我是不參與政治的,這就是錢惹的禍啊!如果他現在沒有錢,他現在睡得很好啊!沒有那麼煩惱。你看有錢了,煩惱;這麼多的錢,煩惱。其實,他只要有一點足夠的錢,夠他用一輩子的錢,就很好了嘛!

陳傳芳她有一個「錢」的理念:「錢可以買得到血液,買不到生命;錢可以買得到房子,不一定能夠買到一個家。」像師尊八十歲也許有可能娶二十歲的小姐,講話好像大聲了一點,不敢講。阿彌陀佛!「你可以買到感情,買不到真情;錢也會產生戰爭的,但買不到和平;錢可以買得到書──《大樂中的空性》,買不到開悟;錢並不是萬能的。」但是她最後也補充一句,「沒有錢,萬萬不能。」

所以是這樣子啦!我們真佛宗對錢來講,沒有錢既然萬萬不能,那麼大家盡心盡力地去賺正當的錢。師尊並不是叫大家以後統統不要賺錢,統統都去修行就好了,反正我有天上的資糧,上帝給我穿、給我吃,什麼東西都是天上送的,不賺錢行嗎?萬萬不能。師尊在這裡也跟大家講,盡心盡力地去賺錢,還要補充一句:「賺正當的錢。」
師母講,我們不能講說像喊口號:「我愛台灣的錢」。我也愛人民幣啊,我也有人民幣,可以去看奧運會,可以買得到票。沒有錢你不能進去看開幕、閉幕,所有的表演,都是要錢的,沒有錢萬萬不能。但是我們真佛宗,記得,盡力地去賺正當的錢。(眾鼓掌)

當然,薩迦證空上師有教我喜金剛很多的口訣,我將來會一一地跟大家講清楚,我自己本身也實修。另外我也蒐集了《佛說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這個經是蓮滿上師蒐集給我的。《喜金剛本續》是我自己有的。《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是有很多弟子送的,最後送的弟子是台灣莊嚴雷藏寺的楊堂主。另外《道果》是我師父給我的,《道果》有中文版,還有《大乘要道密集》,本身也有中文版。我開始講「喜金剛」的時候,你們不一定能夠聽得到啦,像我講第一章到第四十三章,你們難道從第一章到第四十三章都能在這裡嗎?所以我希望我開始講喜金剛的時候,從第一章開始講,到最後一章,你們可以看真佛報、看燃燈,或者是看網路,或者看DVD。我在哪裡講,哪裡就有DVD,那麼DVD你們也可以蒐集齊全,好好地修喜金剛法。

喜金剛等於是所有金剛法的第一個的金剛法,在印度由帝洛巴傳那洛巴,那洛巴傳馬爾巴。馬爾巴就是以喜金剛作為他自己的本尊,馬爾巴的夫人又稱為「無我母」。馬爾巴大師本身講起來就是修喜金剛為本尊成就的。原本是白教的喜金剛,傳到最後變成花教最重視這一本喜金剛。

喜金剛的內涵裡面包含了五大金剛法,所有的五大金剛法──喜金剛、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大幻化網金剛,包括時輪金剛,所有的金剛法都承襲了喜金剛的教導跟方式、跟修行的方法。所以你只要修喜金剛法能夠相應了,所有的金剛法很容易每一個都相應。我講了這個喜金剛法,所有的五大金剛法,你差不多都有了知識,也就是有五大金剛法的知識。藏密的金剛法不包含穢跡金剛,以前我早期的書把穢跡金剛也放在藏密的五大金剛法裡面,那個是筆誤,應該是「密集金剛」。密集金剛跟穢跡金剛是不同的;大幻化網金剛跟時輪金剛是不同的,大家要注意一下。

所有以後出來的金剛法,都承襲了喜金剛法的內容。可以講喜金剛法的法流變成了五大金剛法。喜金剛法是所有金剛法裡面一個很重要的一個金剛法,喜金剛法本身有「幻身成就」,就是可以出神,出神以後可以到天、到地,到佛陀的金剛座,甚至你想轉世都可以,叫「自主生死」的幻身。

(未完待續)

文╱蓮花淑婷;蓮花雁翔校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