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孤影的對話~~佛菩薩頂上的寶蓋

盧勝彥文集(203)

很多佛畫,佛菩薩的頭,有圓光,身有周身光,頭頂上有「寶蓋」。

密教大白傘蓋佛母,是寶蓋的化身佛母。

尊勝佛母是寶蓋無上頂的佛母。

二十八星宿,是漫天華蓋的守護神。

人間的大活佛演法,喇嘛弟子在身旁,舉著守護的寶蓋。

我所說的「時輪金剛盾牌法」,其盾牌飛上虛空中,變化成金剛帳,這金剛帳也即是:「寶蓋」。



青原行思禪師下五世,石霜諸禪師法嗣中,有一位寶蓋山的約禪師。

有僧人寫詩問:

寶蓋高高掛。

其中事若何?

請師言下旨,

一句不消多。

約禪師寫詩回覆:

寶蓋掛空中,

有路不曾通。

儻求言下旨,

便是有西東。

這是僧人及約禪師,一問一答的詩句,這兩首詩,都是直直的述說,讀起來不難理解。

大家看了這兩首詩,可不可以悟到「言下旨」是什麼?

我也寫一首寶蓋詩吧!讓大家也瞧一瞧盧師尊的功力:

寶蓋飛虛空。

東南西北通。

若問言下旨。

上下古今同。

這三首詩,都用了「寶蓋」,第一首是問「言下旨」,第二首是答「言下旨」,第三首是……。是什麼?請大家答來!



我又想寫一首現代詩:

題詩名:

〈虛空是寶蓋〉

這把年紀還有多少法筵

有時看看孤單的影子還會自艾自憐

人間事

又是阡

又是陌

想彈一曲琴

卻是無弦


有寶蓋的日子

應該是我的華年

無寶蓋的日子

那我就變成一柳煙

看起來生命太多的迴旋

而我的心也虛懸


有人問我言下旨

我哈哈哈大笑

就這一句

只向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