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師尊期許“真佛日報”

文:雪龍

  2003年11月,釋蓮花盛法金剛上師及蓮緻金剛上師前往印尼棉蘭及雅加達弘法,我隨行前往作全程報導。當活動結束後,主辦當局安排前往馬達山一日遊,以讓所有工作人員卸下多日來的辛苦。記得那天下午下著雨,我走出屋外欣賞雨中的“多峇湖”,當時,蓮緻金剛上師正巧也坐在屋外看著湖,趨前與蓮緻金剛上師暢談有關真佛宗文宣事宜。

  當時的真佛報半月刊改為週刊時,閱到師尊在真佛報的真佛論劍專欄中寫到,師尊常常內心期望,真佛報要從半月刊改週報,要從週報改日報,因為當今交通發達,縮短了世界空間的距離,電訊發達,世界角落的新聞,可清楚收到實況影像,半月刊是落伍了。

  我提出了想法,要實現“真佛日報”,當下要先解決的問題是讓讀者在出版當天收到真佛報,蓮緻金剛上師說,因為在種種因素牽制,要出版成“日報”不是一件易事,至少現在(2003年)是無法的。時至今日,6年了,我的想法不但沒有消失,反而越來越熾烈。

  師尊於2006年9月19日於溫哥華華光雷藏寺法語開示時,再次提及“真佛日報”的課題。熾烈的想法如爆發的火山一樣澎湃,不斷釋放能量,腦海裡一直浮現“真佛日報”這4個字。不過問題又回到原點,要先解決讀者在出版當天收到真佛報的問題,才能進一步討論“真佛日報”的課題。(由於出版問題涉及範疇廣,將在另外一篇文中談及)

  出版“真佛日報”之前,有很多事項需要事先考量,除了要提升印報機的性能以符合每日印刷需求之外,平時的開銷是現有人力及財力至少7倍之多才能應付,中間也會面對種種無法預見的問題發生。不管發生什麼問題,真佛報只要改為“日報”出版之後,都不能有一天停刊。一旦停刊將損報章公信力,這種損失是無法彌補的,也是一個抹不去的污點,更是一個連犯都不可以犯的“錯”,甚至是想都不能想。

  “日報”的運作是跟時間賽跑,做任何決策都必須當機立斷,不能有半點猶豫,更不可以失誤,一個失誤就是一個“致命傷”,報章頂不住多少次的“致命傷”,報音公信力也會因為這些失誤慢慢流失,幾乎所有的報章都不願意有失誤情況的出現。

  雖然在人力及財力的花費龐大,但是最大的痛苦還是稿源及取捨問題。編採部需要確保每日的稿量能應付出版,若是步入“稿荒”期,那種“無稿下版”的焦慮非外行人所能理解,必須曾經“身歷其境”的“痛苦”過才會明白及體會,在“痛苦”中還要想辦法去解決。

  另外,還有發行、推廣等種種永續經營問題都需要解決,辦“日報”實在不簡單,沒有完善的策劃不成,而且辦報人沒有超強的毅力都不行,不過真佛報還是應該要朝這方面去做,這不但是師尊的期許,更是在弘揚真佛密法的路上影響深遠,可以很直接的將真佛密法“充斥”在各個角落發光。“真佛日報”除了可以刊登師尊文集及開示、上師們的開示、分堂活動、同門文章之外,那些不斷收到“真佛日報”的讀者,在潛移默化下,身為弟子的會道心堅固,不是弟子的慢慢感受到真佛宗的殊勝進而皈依,這個也是最主要的。

  真佛報若要邁向“日報”,是時候要好好想想應該要怎麼做(策劃)了,再把“想”付諸行動,“真佛日報”就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