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報章要有時效

文:雪龍

  1991年10月在加拿大溫哥華創刊的真佛報是真佛宗中央文宣,18年來從沒有到有,越辦越好,除了溫哥華總社之外,另外在台灣、美西區、美東區、新加坡、馬來西亞及香港設六大分社發行全世界。師尊在真佛報~真佛論劍專欄中公開讚賞真佛報所使用的電腦排版技術,正是當今最好的,內容是活的,有水準,素質甚高,可讀性甚高,不乏味,不千篇一律。

  真佛報是每週四全世界同時出版的週報,亞洲地區由於時差關係,每週五才出版。由於全世界只有7大總/分社負起發行真佛報,很多地區(國家)的真佛報是郵寄,收到時可能次期(甚至更多期)的真佛報又再次出版。相比之下,幾乎多數的讀者會在出版當天上網瀏覽已鎖碼的最新全彩真佛電子報,以獲得最新的資訊。

  報章不同於雜誌,她更注重時效,採訪要“快”、報導要“狠”、重點要“準”是報章的守則。若是一份報章無法達到“快、狠、準”的要求,在市場上就失去她的競爭力,除了無法吸引讀者,更會不斷流失讀者,最終將會變成一隻“無牙老虎”。縱使她是“老虎”,因為她的“無牙”,也沒有人會感到懼怕。這就是報章的立場及天命,永不能改變的情況。

  真佛報歸於“報章類”,編排已達到“快、狠、準”的守則,水準之高已不在話下,只是讀者不是第一時間收到真佛報,不願等待的讀者選擇瀏覽“真佛電子報”,此情況嚴重影響真佛報的發行量。雖說對弟子而言,真佛報沒有過期的問題存在,但是卻無法吸引宗外人士的青睞,認為過時資訊和過時報章都有共同點,除了過時,還是過時,推廣真佛報就有一定的阻礙。

  要讓真佛報不是頂著報章的光環,走雜誌的路線,成為一份“名副其實”的報章,就要解決出版問題。傳統報章和電子報相比之下,只要在時間上沒有太大的差異,相信很多人會選擇前者閱讀,因為傳統報章可以在何時何地閱讀,方便之余也不會太辛苦。電子報除了快之外,就沒有很特出的吸引力。更何況現階段電子報尚未普及化。

  真佛報除了七大總/分社之外,可以斟酌各地區的需求而設辦事處,以馬來西亞為例,可以在各州屬設一個辦事處,又或是在馬來西亞3區(東馬、北馬、南馬)設總辦事處。總社編好真佛報傳給六大分社之後,分社處理發給各地辦事處,由辦事處負責發行及推廣,再由總/分社做總協調。此舉或許未能全面改善“過時”問題,至少可以將問題縮到最小,能趕在次期真佛報未出版之前,將現期真佛報送到讀者的手上。

  此行涉及中央管理層,想要做出改變不是一件易事,只是,如果握緊雙手,得到的也只是兩個拳頭而已,但是,如果攤開雙手,得到的將會是全世界。印刷成本將會相應提高,也需要尋找可靠負責人,以確保真佛報在發行時不會被篡改,這些是長期性的工作,是一種挑戰。

  雖然在人才及財力的需求會增加,但是真佛報能即時讓讀者”掌握”,她就能發揮競爭力(號召力),有能力招攬廣告上門,用廣告費來減輕負擔,這就是辦“日報”的形式。解決“過時”問題,也是投石問路,若是反應良好的話,就可以準備策劃為出版“真佛日報”而舖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