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蓮生活佛談對移居西城的緣起

──徐雅琪「給你點上心燈」第157集電視專訪法王蓮生活佛

徐:歡迎您再次收看「給你點上心燈」,我是徐雅琪。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再來歡迎真佛宗的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師尊好!(師:大家好!)

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非常好奇,有些人說:「奇怪啊!在台灣的佛教的發展史上,有一段時間師尊是沒有在台灣的,原來您是移居了美國西雅圖。當初移民到西雅圖的動機是什麼?那時候在台灣,每天有這麼多的人來請教您、排隊啊!您在台灣其實是很紅的,為什麼會忽然地離開台灣到國外去?有些人就會繪聲繪影的。所以今天是不是可以藉這個機會來跟我們談一下,當初是什麼情況?

師:當初要移民到海外,像移民到美國,並不是你說移民就可以移民了,一定也要經過好幾年的時間,然後跟當地再提出申請;還要有理由,還要有它的這個做法。不是說你有錢了,你就可以移民到美國去,不是這樣子的。我在台灣的時候,為了自己的未來打算,因為在台灣如果繼續再這樣子幫人家問事、幫人家神算、幫人家看地理啦!這樣子下去的話,也等於是在做世俗的事情,不能做神聖的事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干擾太大了!有許許多多的干擾。整個大環境上,對自己本身的修行是不行的。

徐:聽說那時候每天半夜都還有人來敲門?(師:對!)然後好像您的親人都要被騷擾,他們都沒有辦法得到休息?

師:不是說親人被騷擾,連鄰居都被騷擾。

徐:因為排隊都排到鄰居家了。

師:不只排到鄰居家,他還跳入鄰居的家裡面跟鄰居講,拜託鄰居,希望能夠進到我家裡。每天早上打開門,門口就已經排了很多很多的人,數不清的人,無數的人。連半夜啊!整個牆上都是排隊的人頭。你連睡眠都沒有辦法!有的人有時候半夜兩點、三點、四點,開車到你門口來,然後給你按電鈴,你就根本都沒有辦法睡了。你說怎麼修行呢?所以為了更高的成就,為了不受干擾,所以移居到一個很遠的地方,能夠靜下來好好地實修,這個是最重要的。

徐:所以您是有這樣子的一種覺悟,然後就……

師:其實這個也是一種計畫。因為你移民,不是你說移民就移民哪!不是的。也不是說你有錢就可以移民,你要移民也要有很多的理由,也要很多的申請,也要有很多的證件。另外還必須要有很多的時間,你去辦移民的時間,所以那是好幾年的工夫。我最主要是計畫將來要做神聖的事情,神聖的事業,而不是屬於俗世的事業。

徐:所以就是在您三十八歲的時候,您全家人一起移居到西雅圖。

師:對!那個時候是已經辦好了,其實要辦也要辦三年。(徐:這中間要審核啊、要面試什麼的。)對!所以我可以講是說,我在軍中服役完的時候,我就開始申請了,一直到三十八歲的時候,才申請合格,才能夠出去的。

徐:這樣我們就明白了。有些人以為說:「欸!是不是捅了什麼廔子還什麼的?突然之間……」

師:突然之間,也不是逃難哪!你說逃難,也不是說一下子你就可以逃難到美國去。事實上,你必須要有很多的申請、很多的證件、很多的時間去辦這一件事情,不是一下子的事。

徐:所以選擇了西雅圖,也是因為它環境非常的清靜,很適合您進一步的修煉,是不是?

師:對啊!因為在西雅圖一年所看到的人,等於在台灣一天看到的人。(師尊笑)

徐:所以在那段時間,師尊可以完全的,每天只聽到烏鴉的叫聲,沒有任何的這些電鈴啊、什麼爬牆啊!(師:沒有。)就讓您真正的進入了更深一層的這樣子的修煉。

師:我去到西雅圖的時候,才覺得西雅圖原來是空曠無人;一條街上,連一隻小貓都沒有。我到了美國西雅圖,那時候還準備一張桌子準備給人家問事。我坐下來,從早上一直到晚上,連一個人都沒有,一隻貓都沒有。我準備那張桌子的時候,蓮火上師還跟我講:「你不用準備桌子,因為這裡是美國西雅圖,沒有人會來干擾你。」

徐:所以那一段時間,可說是另一個人。我們另外想說,收入,就等於是完全就沒有了。

師:是沒有收入。我那時候有三年幾乎都沒有收入,只有靠投稿。那時候我寫稿子,還寫給《台灣日報》,因為我以前在《台灣日報》寫專欄,《台灣日報》還有認識的主編,所以我從美國西雅圖寫稿,寄給《台灣日報》。《台灣日報》每篇給我稿費三百塊台幣。也在西雅圖當地寫稿,那一篇呢!四塊錢美金。(徐:四塊錢美金?)對!(徐:四塊錢美金過幾天哪?)過一餐。(師尊笑)

徐:過一餐?對啊!所以...這樣子怎麼...怎麼過?真的是……

師:那時候是沒有錢了,真的是很苦,真的是沒有錢!不過心靈上的收穫很大,完全是屬於心靈上的滿足,無形上的,你的受益匪淺。

徐:我記得我曾經跟師母說:「師母!是不是可以有一些,就是你們剛移民到西雅圖的時候的照片,可以讓我們做剪接介紹啊?稍微描述一下當時的情景。」師母就說:「那時候真的是太窮了,連相機都不可能有,怎麼去拍照片?」

師:對啊!對啊!沒錯!沒錯!我寫了一篇稿子給《中國時報》,《中國時報》的主編寫一封信給我,他說:「你這篇稿子很好,我要採用。拜託你去把這篇文章裡面所描述到的,所謂的那個Garage Sale、Yard Sale,你把它拍個照片給我。我就把它附著,有圖、有文,增加光彩。」糟糕了!我家沒有照相機!那怎麼辦呢?去找,找一個華人,他家有照相機的。他只有拍立得,拍立得。好了!跑去照了一張Garage Sale的照片,照好了寄去,但是呢?拍立得經過一段時間它會發黑(師尊笑),等到寄回台灣的時候,那個主編一看都是黑的,不能用。所以《中國時報》,始終沒有登出我的文章。

徐:原來還加了這一段,希望旺旺集團的老闆看到這一集。啊!開玩笑!剪掉、剪掉!(師尊笑)

師:那是以前很早的主編,那時候好像是高信疆當主編的時候。

徐:不過實在是有這樣子蠻特別的一個因緣。所以,真的那時候沒有相片的原因,是因為沒有照相機。然後好像也聽師母描述說,那時候您每天都是忙著修行,所以頭髮也都是師母幫您剪的。聽說您常常出門,然後看到自己頭髮已經留到這麼長了,鬍子可能多長,也沒有錢去外面理髮,所以師母就幫您剪。

師:對!我沒有在外面理過髮,沒有!(徐:這樣的時間有多久?)三年。也沒有收入,失業。(徐:然後常常吃的就是?)你要講吃的嗎?吃的就是美國超市已經過期的、腐敗的食物;好像是說還可以用的,你只要削掉一點,還可以用的青菜;削掉一點,還可以用的水果。去向那個Lucky Market,或者是那個一般的超市Hi Market去買。買的話是他們過期的、準備要丟掉的,很便宜的,你買回來,就是吃那些東西。(徐:小孩子都是這樣養大的!)對啊!也不比別人差。

徐:可是那時候,您是怎麼告訴他們說:「爸爸在做什麼神聖的事情,你們現在要忍耐。」那時候怎麼說呢?

師:那時候我跟天上的佛菩薩講:「我在修行,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佛菩薩你如何幫我?」彌勒菩薩祂就拿一個布袋從空中走過,祂把布袋打開,從裡面就掉出很多的東西出來,有房子、有車子、有衣服、有食物、有金銀、飾物……,有很多很好的東西,全部從那個布袋裡面出來。「這些將來都是你的!只要你修行有成就,這些都是你的。」所以我有信心哪!彌勒菩薩祂帶給我信心,祂把所有一切的東西都給我,房子、車子,包括所有的飾物、衣服,所有的一切,都有!

徐:所以您說在這個心靈上是非常富有的?

師:對!你失去了地上的,就會得到天上的。

徐:可是我想,做您的家人而言,他們那時候不一定看得到的話……

師:他們享受得到啊!(徐:他們享受得到嗎?)對啊!因為人家開暖氣的時候,下雪,我家裡不開暖氣。(徐:那怎麼會是享受得到?)他們是這樣子,他們說:「沒有關係!我們去Garage Sale。」什麼叫Garage Sale?就是美國人用剩的東西,二手的東西,他們在禮拜六、禮拜天拿出來賣,那我們就去買這些便宜的。我們經常跟人家講:「Total one dollar, ok?」就是說,我給你買了這些,一塊錢好嗎?然後我們買了很多的毛毯。冷,外面冷,下雪,裡面也冷。所以像師母啊!像佛青、佛奇啊!他們每個人哪!統統毯子就蓋多一點,晚上睡覺就毯子蓋多一點。(徐:從來沒有暖氣?)對!然後食呢?就是人家吃的快要丟掉的、快過期的。衣呢?就是買Garage Sale的。住呢?就是七十年的老房子。行呢?到最後啊!美國沒有車就不行的!以前我們沒有車,就走路到Safeway,用走路到Safeway去買。(徐:很遠呢!)都是走路!全部都是走路。走路算是運動啦!所謂的娛樂,就是去Safeway看東西。這個日子都過來了。

徐:大家一定都不知道吧?其實師尊到現在還在吃過期的食物。人家說師尊的冰箱,您在閉關的時候,這個冰箱裡常常會有已經過期的水果,發霉的食物,您都還不丟掉,還繼續在吃。

師:這是跟我媽媽學的。因為我媽媽以前,如果是葡萄乾壞了,有長霉,她會用衛生紙,一個一個把它擦乾淨的,照吃!

徐:所以我們大家都以為說,師尊好像穿得很華麗,有戒指,有這個耳環、寶冠,一定每天在家是山珍海味,可是師尊……

師:吃還是很節省(徐:非常節省。),但是穿為什麼會比較好一點呢?(徐:為什麼?)很多人都是這樣子想:哎!盧師尊哪!戴名錶。這個也是名錶,你看這個錶,這個錶也是名錶,這是香奈兒。(徐:啊?香奈兒有男生的喔?)對!這是CHANEL,CHANEL。為什麼呢?因為佛青她在香奈兒當律師,所以她買來送給我,我當然要戴。不戴啊!他們會怪。對不對?佛青會說:「我買錶給你,你不戴!」那就是戴佛青的啦!像這個鑽,這是印尼一個很有錢的弟子送的,你不戴他會傷心的啊!要戴給人家看,戴給弟子看。(徐:因為都是弟子送的。)都是弟子送的啊!這個衣服是弟子買的啊!仁波切的啊!偶而也要當當仁波切。(師尊笑、眾笑)弟子買的啊!弟子送的啊!你不穿?

有一次啊!弟子送我衣服,我好久沒有穿,他每天看我的衣服,終於有一天他忍不住了,他說:「師尊!你怎麼沒有穿我的衣服?」哇!我趕快去找,找找找……終於找出來了,我穿。「是不是這一件?」他說:「不是!」我再找找找……,找出來還再穿,就是要穿給他看。

徐:師尊您真是太慈悲了!所以您有那麼多的衣服,其實都是弟子供養的。(師:每一件都穿。)可是喔!我有一個感覺,因為我們在製作師尊的節目,我真的注意到,師尊的審美觀,真的是無人可及!您的品牌服飾搭配,真的是好漂亮、好莊嚴,對不對?師尊您什麼樣的法冠,就配什麼樣的龍袍,對不對?然後那個顏色的搭配,其實這都是分開的;他們供養的時候,一定沒有想到要把這個龍袍,配這個帽子一對吧?可是被師尊這樣子搭配一下,就會覺得,哎!它們這樣子配起來,好莊嚴!真的!好特別!真的是覺得好漂亮。所以師尊您這個部分,真的…這也是沒有去想嗎?還是天生的?

師:這師母教的。(師尊笑、眾鼓掌)(徐:啊?師母?師母教的啊?)師母教的。她說衣服,有所謂一系列的。一系列:就是說同一個色彩,搭配同一個色彩。像你戴這個錶,就是要配這樣子黑鑽的;那個白的、白的、白的,黑的、黑的,就是這樣子。都是師母教的。其實我是最沒有眼光的。有時候我穿衣服很隨便、很隨性的!相反的顏色我也穿。相反的顏色穿起來,有時候也是蠻好的,所以有時候要相反的,有時候要系列的,要看是在什麼場合。

徐:所以這個部分,我覺得師尊也是做我們一個表率。我們看到師尊這樣子穿,真是讓我們覺得,就是看到了活佛……

師:穿得好,也是一種攝眾;就是你穿得好,顏色配搭得好,所有的眾生看著你,會有一種攝召力。

徐:原來師母有這麼大的指導棋在裡頭。(師尊笑)當然師母穿衣服也是讓我們覺得非常的氣質優雅,她總是在幕後默默的支持著我們。那段時間,您沒有跟台灣有這麼直接的接觸,那段時間您會不會覺得說,是有一點點要放棄了?覺得說您未來不一定會再回到台灣。

師:其實我本人的心,始終是在台灣的。我不覺得我去了美國,就已經完全歸化成為美國人了;只是我這個軀殼是住在美國,其實心還是在台灣。我曾經到一家美國華人的餐館,這個餐館的老闆他問我:「你愛台灣嗎?」我回答:「我愛台灣。」那麼他又問:「台灣愛你嗎?」我差一點答不出來。他突然間問我:「台灣愛你嗎?」我就差點答不出來。但是我就很堅定的跟他講:「我不管台灣愛不愛我,我從小出生就是在台灣,小的時候就是在台灣,我的學業就是在台灣完成,我在軍校裡面受軍事的訓練也在台灣,我的十年服役也是在台灣。不管台灣愛不愛我,我都是愛台灣。」我就是這樣子,很堅定的跟他回答。那個華人老闆就說:「那我沒辦法跟你說了。」

徐:所以師尊才是真正的台灣之子、台灣之佛!

師:是啊!我覺得雖然我有美國的護照,我是美國公民,但是我也是台灣公民,我不會放棄;我也有台灣的身分證,我是雙重國籍。但是真正愛台灣的,跟國籍無關(眾鼓掌),跟國籍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要看你的心。你的心既然是在台灣,你就是台灣人;你的心在這個國家,這個國家就是你自己的國家,不管你拿的是哪一個國家的護照。所以我很堅定的,我還是愛台灣。

徐:所以,我們可以再來證明的就是說,我們剛剛講了這麼多師尊在美國辛苦的部分,有些人辛苦了就繼續在美國享福就好了,可是師尊還願意這樣子來投注所有的心力,在他成就之後,還拼命地這樣子救我們所有的眾生,特別是台灣,所以我們很多很多,像以前講的什麼颱風啦!對不對?SARS啦!像這些流感啦!都是在師尊很慈悲的,在他成就之後,所以他為什麼移居美國?原來是為我們做了更大的事情。真的再次謝謝師尊!

師:謝謝你!謝謝你!

徐:時間的關係,我們下個禮拜繼續要來訪問師尊,謝謝師尊!

師:謝謝!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謝謝!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