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專一是修行●用心得法味

文:雪龍

  在大燈文化討論區中看到“如來心”與“含羞草”一番對話,如來心說,當他在做翻譯時,就是一味修行,也是修法。翻譯是翻譯,修行是修行,前者是文字工作,後者是靈性生活,兩者完全沒有干係。但是,對我而言,如來心的這番話是正確無誤,因為,我也是。

  師尊以文度眾,一日必寫一文,數十年下來,沒有一天例外。許多人認為不可思議,覺得師尊是格子世界的超人,靈感可以如此綿綿不絕。我的工作是以文字也伍,我認為也曾誇下海口說,我也能一日一文,事實上,我做到了。不過,我不能與師尊媲美,師尊的靈感是來自衪老人家的自性智慧,我的靈感是來自師尊的傳承加持力。我深信,如果不是師尊,我如何有誇下海口的機會啊!這點是我常常感恩。

  在格子世界,我也有瓶頸,想寫卻寫不出來,那是一種不能與人語的感受,詞語中不能將心中的話化成文字。我不斷祈求,祈求師尊能在生活中給我體驗,讓我能以這種體驗與意境結合,呈現在格子世界中。每一次,在師尊的加持下屢破瓶頸,那種感覺是茅塞頓開,很舒服。

  在沒有間斷寫的過程中,會感受到一股力量,甚至如如來心所言“開眼入定”,整個人彷彿進入文字中而禪定,心是平和,體如虛幻,這種感覺與禪定而得法味很相似,甚至可以說是一如。經過數次的“文字禪定”之後,發覺原來在我的身邊,任何事物都是寫作靈感,不會出現泉源枯竭,那是無法想像的情況。

  我相信除了如來心與我之外,shepard在制作“觀法網”時,或許也有這樣的法味。只要一心、專一的做,當下的心是制心一處,心不散就是戒,就可以定而生智慧,成品肯定有攝眾的力量。這種加持、這種力量不會侷限某一些人,只要任何一個人用心發揮專長,就會產生法力,如師尊說的,“禪定功深的時候,你就看到佛性,看到佛性,就是佛性自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