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莲生法王开示》 ~~染净则佛 佛我合一

〈莲生法王2009年4月11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地藏王菩萨本尊法」法语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主坛上师莲鸣上师、师母,各位上师、教授师、法师,各位同门、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今天我再继续讲《六祖禪经》(即六祖《法宝坛经》),只讲一小段。六祖说:「善知识!一切般若智,皆从自性而生,不从外入,莫错用意,名为真性自用。」祂说,一切的如来的智慧,都是从自己本身的佛性而出生的,不是从外面进来的,不要把这一种意念用错了。如果是从自性而生,就是真实的佛性;而自己用了真实的佛性,就是「真性自用」。

我们谈这个「不从外入」,重点在这个「外入」。在印度的佛教,大乘有「中观」跟「唯识」,最后演化成为「秘密佛教」,就是「密宗」。这里有一个思想,是说不分开的,是没有办法去分割的。印度教里面提到「梵跟我是合一的」;我们中国也有一个思想,就是「天跟人是合一的」,「天人合一」。印度的思想是「梵我合一」,就是天上的神跟我是合一的,这是「神我合一」的思想。

到了印度佛教末期的时候,产生一个思想,就是「如来藏」思想。什么是「如来藏思想」呢?就是表示这整个宇宙都是如来藏,我们每一个人也是如来藏,在人之中就有一个佛性存在,人人具足,这个演变就叫做「佛我合一」,佛跟我是合一的,不是外来的。这个思想很容易理解,也就是说你只要把你的所有业障污染清除了,佛性就出来了,你本身就是清净的佛啊!这个叫「染净则佛」。佛教的演化一直到最后,「梵我合一」、「天人合一」、「神我合一」、「佛我合一」,好像都变成一样。

如果依照这样子讲,我们每一个人在身后,地水火风分解以后,是不是佛性就显现了呢?这要看每一个人,他本身的意念,是不是这样子的。有很多人不知道佛性显现是什么样子,他没有办法去捉摸。但是六祖已经在这里告诉你了,不从外入,不是从外面进来的。我们把自己这个「我」这个字提得非常的高深。我曾经也这样子想过,像在宇宙之间如果我不存在,「我如果不存在」,那么太阳照谁?月亮照谁?谁在呼吸?谁在吃饭?谁在生活?所以,我今天画了一幅画,题了几个字,「世若真若假,情若有若无」。这个世间若真,好像是真的;若假,好像是幻的,一个幻。然后下面题的是情,感情若有,好像有;若无,也是没有。有跟没有是一样的。真跟假也是一样的。

莲鸣上师刚刚讲,你们也安静下来想一想,这个世界好像真的,又好像假的;这个感情,你以为是有,又没有;又没有,又好像有。这根本都是一样的。人跟佛之间,事实上是合一的。真跟假是合一的。有跟无是合一的。这天地之间都是为一个我而设,你不存在了,你也没感觉了,天地就没有了。你存在了,才感觉世界上的东西都存在;你不存在了,这一种感觉也全部统统一起消失掉。所以,这个「我」就变得很厉害了,「我就是天」、「我就是神」、「我就是佛」,在印度最后的佛教思想是这样子的。六祖所讲的,不是从外面进来的,不要用错了意,由自己来用。这样子才是真实的佛性。这个很难去解释这些话的。

佛经里面有一部经典叫做《般舟三昧经》。我以前讲过「佛力三昧」,意思讲我们修行人,我们行者,只是站著,不要睡,一直在念佛,一直绕佛,不停,连续七天,或者连续到九十天。那你实在是很累了,你就拉住这个空中吊下来的一条绳子,你就拉这条绳子,稍微休息一下,但是心还是在念佛,用心念,用口念,用你的意念念,一直到进入一个状况,叫做「三昧」。「三昧」就是「定」,当你真正入了定的时候,你就看到十方世界所有的佛全部出现在你面前,就如同天上的星星一样。这个时候你可以问祂,什么是佛性?祂会回答你正确的答案。这个时候,你可以问佛「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个佛现在你面前,你问祂,祂就回答你,一问一答。像这个「无著」,他有疑问的时候,他就昇上了弥勒菩萨那里,问弥勒菩萨,弥勒菩萨就告诉他答案。然后他下降的时候,就跟所有的众生讲弥勒菩萨的答案是什么。这个也有点像「佛力三昧」。

我们修行靠的是什么?佛的力量。佛的力量来自於哪里?来自於你自己。第二个,靠的是你的禪定的力量。你禪定的力量来自於哪里?也是来自於你自己的定力。还有一个,行者的功德力。依你自己本身做的功德的力量,跟你禪定的力量,加上自性的佛力,你可以看见佛,看见佛性。所以,今天莲音法师她谈到唸高王经,由於她的精进,她也能够看见了。

莲鸣上师他谈出家感恩,他是感恩他周边所有的人。事实上,他最应该要感恩的,是要感恩自己。今天如果没有莲鸣上师开悟的佛性,没有他自己那一种定力,没有他的本身的功德力,他如何出家?出家是要有定力的喔!出家是一定要有很大的定力才能够出家的。另外,他的佛性显现,开悟,就是佛力。还有他自己本身的力量,所谓的功德力,就是他本身累世积下来的功德,就是他的功德力。这三个力量加起来,才有今天的莲鸣上师。虽然,他感谢外面的人,像感谢师尊,感谢他的父母、岳父岳母,感谢他的妻子,感谢他的哥哥,如果他没有这三个力,他所有周边的人也不会鼓励他出家的,也不会支持他出家的。所以,最应该感谢的应该是他里面自己的这一个佛性,这一种悟性,最应该感谢的就是他自己啦!

我这样子讲就很明白了。应该讲起来,所谓唯心、唯识,完全是你的心,完全是你的识。禪宗里面有提到,我就是佛,佛就是我,悟者为佛,染净即佛。今天你不能够显现你的佛性,你不能看到你的佛性,是因为你还有这个躯壳在,还有业障在,还有污染在。当你把躯壳丢掉了,把你的业力全部清净了,把污染全部没有了,你佛性就显出来了,这个就是一个重点。我们入三昧的人,好像你懂得定的人,心平静下来,非常的安静、宁静的时候,你可以看见自己的佛性,见性成佛。你要看见自己的佛性,一定要修行,一定要精进,像莲音法师讲的「精进」。

我今天写一篇文章讲到印度的阿难陀寺,佛教以阿难陀寺为中心,有一个住持,就是「护法」。他是佛陀灭后一千年出生,护法出生。「护」就是保护的「护」,「法」就是法力的「法」,叫「护法」。他出家,当了阿难陀寺的住持。他在阿难陀寺里面修胜乐金刚法。他是唯识的十大论师之一。他修胜乐金刚法,修了很多年没有相应,到最后他灰心了,就把他的念珠丢到厕所里面。当天晚上,空行母就来告诉他:「你已经快要相应了,你只要再精进,你就可以相应。」那个护法到最后从厕所里面把念珠捞出来,把它洗乾净,用香水再喷一喷,重新再修法以后,他就相应了。

按照这个慈恩宗的说法,护法相应了以后不久,他就在大菩提寺涅槃,那时候他才三十二岁。按照密教里面讲,他不是真的涅槃,他是藉著涅槃离开了所有的僧众,隐居在深山里面,修「喜金刚」跟「道果」。他在阿难陀寺里面的时候,他就叫「护法」。当他躲在深山里面修行,在河边修行,他就叫作「毕瓦巴」。他就是修道果跟喜金刚,由那里证得了「大印」。什么叫做「大印」呢?就是无上正等正觉。我今天早上就在写这一篇文章,这就是讲我们修行,不是说我修几年就好,或者我修相应就好,最重要的是你要得到成佛,无上正等正觉。你必须要很精进地去做,去实行,去实修。

现在射箭的每个都讲:「我就是佛,佛就是我。」「我里面藏著佛性,人人具足,只要把污染清净了,我佛性就显现了。」我们今天大家都明白佛性的道理,大家都会讲,这空口说没有用的,你要心体去力行啊!这个才有用的。所以,六祖也曾经讲过,你空口说空,你的行为都是有,你怎么能够看到空性,看到佛性。所以,不能用空口说,一定要叫你自己本身去精进,去力行,用你的心去达到,见证到你自己的心,以心来明心,才能够见性。所以,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你明白道理,能够讲空,口中说空,其实不空,是没有用的。

这里有人写了几个笑话供养,我稍微提一下,什么是合一的道理、合体的道理。有一只狼,掉到冰的水池里面,那合一就变成什么?「冰狼」,合一就变「冰狼」(檳榔)啊!那个狼掉到冰河里面,就变成冰狼。这个只是懂得国语的才会笑。

最近师尊也是帮人家取很多名字,都是莲宁上师帮忙。有一个人他姓什么,那么他要取名字,那么我就帮他取一个好的名字。我们中国人名字中间那个字有时候是有固定的字的,其中有一个姓简,他中间排行的字就是「道」,简道,道理的「道」。我就跟莲宁讲,找什么字比较好,查一查,有一个「乾隆」的「乾」很好。他也要求,他希望是最好的名字,那最好的名字就是简道乾(捡到钱)。最近在television看到,在台湾高速公路有人好像是说把千元的新台币,车子一路跑,他一路把钱洒出来,听说洒了好几万。很多人开车过去,一看到钱马上就往旁边闪一下停车,让整个高速公路交通大乱。大家都捡钱,捡到钱。那个洒钱的人现在好像是说还没有找到。为什么他要洒钱?洒钱的人是什么人?现在警方在找这个洒钱的人。「简道乾」,捡到钱是最好的名字。

这是最佳的名字。我们佛教里面也有最佳的名字,「如来藏」是最佳的名字。这个佛本身就藏在这整个宇宙之间,就藏在我们众生之间,你要去开发祂,精进地去开发祂,这个佛性才会出现。这里有一个不怎么公平的笑话,有一只鸭子跟一只螃蟹赛跑,跑啊!跑啊!跑啊!鸭子跟螃蟹都一起到了终点。但是总要有一个第一名,一个第二名。这时候裁判就讲,这样你们猜拳好了,剪刀、石头、布分胜负。鸭子听了就火大了:「你这个裁判不公平,你明明知道我一出掌就是布,那螃蟹一出掌就是剪刀。」裁判不公平啦!

在佛性来讲是人人平等。师尊有佛性,莲鸣上师有佛性,莲音法师有佛性,莲莱法师有佛性,都是有佛性,都是平等的。还有,法师有佛性,所有的在家居士一样统统都有佛性。所以,我也写了一篇文章,其实出家跟在家是平等的。出家的他比较专心於精进的修行,也能够以出家相来度众生,更能够广化。那么众生照样也能够修精进修行,在家的照样也能够度众生。各有所长啦!所以是平等。不像这个鸭子跟螃蟹猜拳,那一定是螃蟹赢,鸭子输。因为他一出手就一定是鸭掌,就是布了;螃蟹一出手一定是剪刀。

「不从外入」的意思就是讲,佛跟我是合一的、合体的。我们密教的修行,始终讲「入我我入」,佛从虚空中下降进到你里面,我上昇进入佛的心中。这是怎么回事啊?这是要你经过这样子的观想以后,慢慢地把你自己里面的佛性给他提炼出来,你要进到佛里面,佛进到你里面,入我我入。这个意义就是教你经过了漫长时间的修行,让你悟到了佛跟我是根本分不开的。唯一的障碍在哪里?在认为「你自己是你,佛是佛」。障碍在哪里?就是说认为佛是在外面,不是在里面。所以,六祖祂讲出了最重要的一点,佛不是在外面,佛就是你自己本身的自性。虽然,我们在修入我我入,那是一个方法,那是一个法,你必须要这样子修,你才能够让佛进到你里面,你进到佛里面,。密教是一个法,所谓的法都是跟人讲的,佛本身跟所有的人讲要应用这些方法,最后你体会到了,「原来佛就是自己,自己就是佛」;当你佛性显现的时候,是这样子的。

那么我重提两个问题,还有两个问题没有答案,就是「当一个人在深山里面,四周都是高山,他没有办法出去,这个时候你怎么办?」一个就是「人在孤岛,你不会游泳,你要出这个孤岛,你怎么办?」还是希望同门能够解答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很多人答,但始终不中。因为现在每一个人都很会答,有人答:「根本没有那个山」、「根本就没有我」、「根本就没有孤岛」、「我也不在孤岛之上」、「我也没有」、「孤岛也没有」,大家都答「什么都没有」。那什么都没有,我还问什么,就是要你想那个境界出来,在那个环境里面你怎么回答我。

像上次碰到老虎,那是「平等性」,我唸佛,「南无佛、南无法、南无僧」,老虎就把我吃了,牠也成就了,就是平等,二者平等。有的人写信来回答这个问题,他说,我先观想自己的心化为莲花,莲花中心有一个什么咒字,咒字生出什么菩萨,菩萨再放光,再加持那个老虎。当你还没有观想完已经被老虎吃了。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报莲花淑婷恭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