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莲生法王开示》~~真正开悟者心量无限大

莲生法王2009年4月18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法语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主持上师莲火上师,师母、各位上师、教授师、法师,各位同门,还有我们的贵宾宏缘法师,她的真佛宗法号就是莲幢法师,还有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今天我们再来谈一谈《六祖禪经》(即六祖《法宝坛经》),在「般若品」当中,六祖又说了一段话,就是:「一真一切真。心量大事,不行小道。口莫终日说空,心中不修此行,恰似凡人自称国王,终不可得,非吾弟子。」我再讲一遍:「一真一切真。心量大事,不行小道。口莫终日说空,心中不修此行,恰似凡人自称国王,终不可得,非吾弟子。」

《「一真一切真」与「心量大事」》

这个重点在「一真一切真」跟「心量大事」。为什么会「一真一切真」呢?刚刚莲火上师已经讲了,这十个人当中有九个骗,一个还在学,哪里有真?那么这个「一真一切真」,我把这个「真」字改成「悟」,「一悟一切悟」,所谓「心量大事」,也是悟。一个人如果真正开悟了,他是什么都悟的。没有不悟的,所以,这个「悟」字是非常的大,而且这个「悟」字是非常的真,非常的真实。

所以在禪法里面,谈到开悟见性,这个开悟不是普通的这些小道之悟,而是真实的开悟。你悟到了这个以后,你明白了所有的一切,所以一悟了以后,所有的一切都悟了。不会是说我今天悟了,明天又迷了。所以说,一悟就是永悟,永远就是开悟,不会再迷。所以这个是为什么佛陀本身祂在菩提树下悟道,悟了以后,祂能够了解整个宇宙的真理。

所以,我叫大家把开悟的心得写过来,这跟心量也有关是。开悟怎么会跟心量有关是呢?刚刚莲火上师讲的心量要大,这里也提到心量大事,其实心量大事正是开悟的结果。你开悟了以后,你的心量就大到没有边,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大到未曾有,大到无有尽,这个才叫做「心量大事」。悟的人能够这样子。

所以,开悟有什么好处,他不会再贪、瞋、痴,开悟了就没有贪、瞋、痴。但是开悟的人是不是还有贪、瞋、痴呢?有些是有的。怎么会有呢?因为只是口说开悟,你心没有去行,这个就是六祖本身讲的。刚刚莲火上师也讲,只是嘴巴讲,心没有去行。有些弟子只是嘴巴说「我是真佛宗皈依的弟子」,一问到八大本尊,他什么都不知道;一问到怎么修行,他也不晓得。只是口说心未行,这个是终不可得啊!

六祖惠能讲得很清楚,你开悟了,你心量就无有边,就无有尽。你心量既然这么大,怎么还会去贪呢?还会瞋呢?还会有愚痴呢?就不可能有的。所以,我跟大家讲,你写开悟的心得来,真的是只有三个字、四个字、五个字、六个字、七个字,甚至没有字。这个是很奥妙的。六祖讲,只是嘴巴讲「空」,心中不去修此行,那不是祂的弟子,不是禪门的弟子。

我们今天的贵宾是禪宗里面的一个曹洞宗的弟子,可以讲六祖以下,禪宗就分成五个宗,其中有一个就是曹洞宗。台湾临济宗弟子很多,曹洞宗在日本,在韩国都有曹洞宗的弟子。

那么师尊讲了这么久,「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今天有一个弟子射箭,「人在很多的高山之中,不能出去。」他的开悟心得是这样子讲的:「放下就可以出去。」我还要问你一句:「你放下什么?」当然放下是可以出去啦!但是你要参这一句:「你到底要放下什么?」

《凡人自称国王 终不可得》

六祖在经文这里刚好提到国王,一般人有人自称是国王,但是实际上他不是国王,你「凡人自称国王,终不可得,非吾弟子。」祂说那不是六祖的弟子。开悟的人是真的很像国王喔!这里提到一个笑话是,有一个总统跟五院院长,他们坐飞机,结果飞机失事了,总统跟五院院长都被送进医院。记者赶快去採访:「总统有救吗?」医生摇头,没救了!「五院院长有救吗?」医生也摇头,没有救了。记者问了:「那到底还有谁有救?」他回答:「国家有救了。」(众笑)

莲火上师讲得对,十个人有九个骗子,一个正在学。总统跟五院院长他们走了以后,国家才有救。我没有指哪一个总统,也没有指哪一个五院院长。(众笑)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愿望,大家要懂得这个愿望,你是要开悟呢,还是要世俗的东西?有一个人,他的愿望就是「数钱数到手抽筋」。哇!这个愿望真的是太好了。结果,他终於达成愿望了,他在银行的counter工作,人家拿钱来存,他就数钱,天天数钱,他的愿望是达成了。他又说这个愿望不好,「我要开银行。」终於他这个愿望又达成了,他开银行,因为银行的总裁给他一个钥匙,每天早上準时开银行的门。(众笑、鼓掌)

莲火上师喜欢跟人家吃饭,莲火上师讲,同门一坐下来谈的都是钱,不然就是谈哪一个人怎么样,就是没有人谈到修行开悟。凡夫之人如何谈到修行开悟呢?他们只是谈愿望,谈财,谈名。另外,刚才莲页法师谈「自由」。我的心是自由的,因为我的心无量。(众鼓掌)莲页法师讲,我年轻的时候看起来不高,我现在也不高,我年轻的时候还一六三(公分),现在去量还不到一六三(公分),原来是缩水。听说年纪大的人会好像骨节跟骨节之间会有一点消沉,会缩下来的。其实,我自己觉得我以前还蛮高的,现在反而,不讲了!

莲页法师她一直讲师母是很清秀的样子,现在看起来还是很清秀。但是她没有提到师尊以前很英俊,怎么不讲说现在也很英俊呢?莲页法师讲,她要跟师尊学「无分别」。结果你在这里就已经有了分别。你怎么可以提师母而没有提师尊呢,这就是分别心很重。这一点要学习。你要看师尊是永远的英俊瀟洒,(众鼓掌)师尊的心永远年轻。

我从来没有感觉到我六十五岁,但很多的弟子始终在言谈之中就一定要讲我的年龄,你是在提醒我已经老了吗?当然啦!你刚才讲得对,师尊是离不开师母的。这个离不开,有什么方法呢,那就请你们偷偷告诉我。(师尊笑)莲页法师要学「无分别」,像师尊一样。我年轻的时候就这个样,我老的时候也这个样,我开悟的时候是这个样,我没开悟还是这个样。只是我的心量,广大无边,(众鼓掌)没有止尽,甚至你看不到我的量。开悟的人会达到这样子的。所以,我没有看到我自己的生死,也就是无生无死。我看不到我的生,也看不到我的死。当然看不到啦,你生的时候你不知道怎么生,死的时候你看不到怎么死,没有分别。

《开悟见性者要去实践》

我讲开悟,很多人听那么久,听久了他自然就会开悟。(众鼓掌)像我们学英文,英文老师讲,「你们只要拼命听英文,打开电视,英文的新闻你都要听,你听久了,你就听懂了。」开悟好像也是这个样子,你们听久了就听懂了。但是,有一样你怎么听久了也听不懂的,就是你家里养一条狗,你听狗叫听久了,你都听不懂牠在讲什么。

但是「开悟」这个事情,你们在这里也可以参,回去也可以参。你真的开悟见性,然后去实践,就是真正的禪宗的至理。禪的至理就是在这里,六祖所讲的就是这个东西,佛陀传的也是这个东西。不管你是修显教,修密教,你如何修资粮道,都是在修这个心,所以是唯心,都是在修这个心。不管你怎么做善事,发菩提心,也是在修这个心。那么你要如何去修这个心?六祖提到的「心量大事」。你心量真的非常大的话,你为什么还会贪那些小利?你还会发什么样子的脾气?你为什么还执迷不悟呢?那就是表示你本身是还没有开悟。

我们真佛宗的弟子,现在每个人都在说「空」,但事实上心中不修此行,你的心中并没有真正达到「空」,那个境界根本就还没有到。所以,你的开悟只是理上的开悟,而不是真实的开悟。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有很多人有失眠的毛病。你为什么会失眠呢?因为你心中有事,所以会失眠。如果你心里没有事,就不会失眠。首先你去找一个心理医生,心理医生会告诉你:「你要忘掉所有的烦恼。」刚好这是我们佛教所讲的,要把所有的烦恼忘掉。心理医生会告诉你:「你要自我催眠。」自我催眠是催眠什么,「没有什么事啊!」要催眠自己没有什么事,才能够睡得著。你心中有事,绝对睡不著的。你心中没有事,你就空掉一切,你就能够入眠。

所以,心理医生有一套自我催眠的方法,他会先叫你说:「你要开始想,你的脚睡著了;再来往上,你的膝盖睡著了,忘掉你的脚;再来往上,你的臀部睡著了;再来往上,你的心肝脾肺肾全部睡著了;再来往上,你的喉咙睡著了;再往上,嘴巴睡著了;再往上,鼻子睡著了;最重要的是眼睛睡著了;耳朵也睡著了,听不到声音;眼睛睡著了,看不见。」

病人就依照心理医生教的方法,自我催眠,常常这样子想,脚睡著了,膝盖睡著了,心肝脾肺肾睡著了,再来口睡著了,鼻子呼吸也变微弱了,耳朵也没有听到声音,眼睛也看不到;正当他快要睡著的时候,他的女朋友来了,穿得很清凉,他的眼睛还张开看著他的女朋友,就叫说:「大家全部起床。」就全身的心肝脾肺肾、膝盖、脚,全部统统都要开始起床。这个讲的道理就是还是有事。

《广行六度 心量无限大》

真正能睡著的,就是把什么统统都忘了的时候,才真正入眠。你如果还有东西存在你的脑海里面,你是没有办法睡著的。你如果开悟了,你的心量无限大,你的烦恼就不会有,你的失眠就会痊癒。这个开悟是治失眠最好的良药;开悟就是除掉所有业障最好的良药。你的开悟就是消掉你的业障,然后精进地去实践,到了心量无限大的时候,你所做出来的事情,自然就是成佛作祖的资粮。一般来讲,我们的资粮就好像六度,六度就是要守戒,要持戒,要精进,要忍辱,要智慧,要禪定,还有佈施。

这六度只是你精进努力去做外面的,还有你里面的叫做「内六度」。什么叫做「内六度」呢?心量无限大,就是精进啊!你能够修到心量无限大,就是很精进了啦!你修到心量无限大,就是忍辱啊!你心量无限大就是智慧啊!你不执著就是智慧啊!你心量无限大才能够入禪定!当你心量无限大,自然就持戒了啦!你心量无限大就能够佈施啊!你如果还是一个kejikusai,日本话:「小气,小气巴拉!」你还会picky,英文啊!你会龟毛(台语)吗?乌龟壳上面长毛,不可能的事情。不会。因为你心量无限大。

所以这个外面的六度跟里面的六度是不同的。里面的六度你只要「心量无限大」,修成了心量无限大,你就是真正做到了里面的六度,而不是外面的六度。所以,你开悟了,我们实践,讲发菩提心,你能够做到心量大事,这个就是真实的开悟。也就是把你一切的行为,跟你的开悟配合起来,那个是真实的开悟。今天就讲到这里。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