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漫步在傳承蔓藤(上)之墜落

文:雪龍

  走到一棵見不到頂的大樹底,在樹蔭底下完全看不到一絲陽光。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依樹幹往上爬,電光火石之間就到了樹頂。在微風吹送下,細細的樹枝飄逸在半空中,整個人搖搖欲墜。這種感覺令人怕嗎?是恐懼,也是期待,擔心稍為不慎或樹枝斷裂而墜落,也希望自己能有多一秒時間,讓自己有機會爬離這個危點。

  墜落是什麼感覺?高處乘電梯降到低處的感覺很像,又或是在飛行的飛機遇到不正常的氣流而急速墜落的感覺很像,都是突然間失去重心,雙手會不自覺握緊,好想能有什麼東西可以捉住而保命。

  如果你有這種夢境時,縱使醒來也會心有餘悸。最令人不能釋懷的是懷疑在修行路上是否有任何過失而有這等不祥的夢境,就速速跪在壇城前,哭啊!求啊!請師尊原諒啊!把頭給叩破了,只為求有另一個好夢。就算無夢,求個心安也好。

  這樣不是不好,只是值得省思,誰沒有過失?尤其是在意念上更是容易有漏,如果圓滿如佛的話,就不用修行了。不祥的夢境是可怕,但最可怕的是不能突破夢境,終日困在裡頭不能自拔。

  此夢境同樣出現在我的夢裡,反而享受這種墜下的感覺。我有過失嗎?那是當然的,但是為何我享受呢?高處墜落的下場應該是死,難道我不怕死?怕極了,但是墜落時,那只是墜落的過程,它並不是死。墜落到最後結束時,那才是死,到時才怕還來得及。即然墜落時不是死,懼怕就是多餘的。

  墜落,失去了重心,會產生一種輕安。我隨著風而飄,隨著風輕撫在肌膚上,這就是自在。我知道死亡在不久之後出現在我的生命中,任何事物對我而言都不甚重要,現在的我,只有墜落的輕安、釋放的輕安。這種輕安無法言喻,若是硬要說,就如鳥在天空飛舞的自在吧!

  你的傳承加持力是與你的生活融合,若是融合了,傳承加持力與生活無二無別時就會產生力量、產生法味。面對任何事物時,包括夢境都會在智慧中出現應對方案,高處墜落是不好,沒有錯,但是墜落也可以變成好的,縱使不好,也可以享受當下的那一刻輕安,那又有什麼好不好呢!

  這就是一如的意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