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莲生法王开示》~~无上正等正觉是般若

〈莲生法王2009年4月25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黄财神本尊法」法语开示精要〉

一心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主持上师莲旺上师,师母、各位上师、教授师、法师,各位同门,还有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我们先唸一段六祖所讲的话:「善知识!何名般若?般若者,唐言智慧也。一切处所,一切时中,念念不愚,常行智慧,即是般若行。」在禪宗里面,常常提到明心见性,我们修行就是要明心见性。

《师尊印证荷兰弟子莲花德祥为开悟者》

这一次荷兰来的同门,有两位男士,其中一位是莲花德祥,请他站起来一下。请坐!莲花德祥在一次图书馆的餐后,他写给我几个偈,在这几个偈当中,每一个偈都是射中红心的。(众鼓掌)我问他几岁,他说:「六十。」我说:「你要不要出家?」他老婆在旁边,她说:「师尊你不应该问他,要问我。」我一看他老婆的态度,我心就凉了一半。

明心见性的人,能够明心的人,心都是很柔软的。我知道他当然也是属於「怕」那一辈的,所以,也没有再继续问下去。他能够明心,所以他就是一个明心的开悟者。(众鼓掌)追问起来,荷兰的同门都一致认为他自己非常的用心,非常的精进,非常的努力。他把师尊的书看得很透,他从中把书的重点点出来,所以,他很快就明心了。这个是很了不起的。

我当时想送他什么东西好呢?我就把我穿过的龙袍也签了名,送给了莲花德祥。(众鼓掌)我跟他讲:「你下一世如果还在人间,你来找师尊,拿师尊的祖衣。」(众鼓掌)我这一世有这个承诺给你,那么你下一世一定可以见到我。而且你下一世还是会开悟,你就可以拿到真佛宗的祖衣。(众鼓掌)这个是非常难得的。我们的开悟弟子愈来愈多。其实现在很多人虽然说的不中,但亦不远。莲花德祥是把所有一切边缘的统统不记,他只把最重要的那几个点写成偈,一看令人非常的感动。

什么是明白呢?明白就是「智」。什么是通达呢?通达就是「慧」。智慧就是明白而且通达。莲花德祥他本身的智慧是明白而且是通达的,完全是通达的。这个是六祖讲的话,上回已经提到过了。「般若」在我们中国汉土的地方,唐朝翻成智慧。我本人认为把「般若」翻成智慧是有一点像,但不完全是。因为般若太广大了,智慧反而是有限制的。但是没有办法把「般若」再用更好的句子去解释,所以才用智慧。

在十波罗蜜里面,有所谓的「般若波罗蜜」,有所谓「智慧波罗蜜」,有所谓「禪波罗蜜」。可见般若跟智慧是不同的。般若是没有办法形容,只好用智慧来形容。我们真佛宗的同门,好像我们每一个人出去,或者做法会的时候,常常会照到一种照片,照到一个很小的白色的光点,很多人照到这个光,圆形的,拿来给师尊看,师尊都讲这个是「般若光」。每一次的法会,虚空之中有很多的般若光降下来,一照相,好多很多的小白点佈满整个虚空之中,那个是般若光。

什么是般若光?那是「小般若」。什么是「小般若」?就是一尊一尊佛菩萨下降的坛城。每一尊都有一个般若光,中心坐的就是本尊,旁边围绕的就是宫殿,白色的,非常的庄严。放大来看,里面有东西,我称为「般若光」。有时候般若光下降,你用手去接,祂可以在手上弹起来,就像汽泡一样。你可以这样子玩,丢过来丢过去,它会消失掉,也会再生出来。

《师尊所主持法会 有大般若光下降》

有一年,我在台湾办大法会,也是几万个人参加,虚空之中有大般若光下降,那个在平常是看不到的。那一种大般若光是所有的佛菩萨全部集中在一个大的华严大般若光海里面,一起下降的。谁有本领把这个华严世界所有的佛菩萨集中在一个大般若光里面,下降到法会的现场?(众鼓掌)其中在会场里面有一个能够看见光的人,写了一篇文章。他说释迦牟尼佛当时的十大弟子,也没有办法请到华严世界的大般若光降临会场。什么人能够请到大般若光降临到法会的会场?只有文殊菩萨跟普贤菩萨这两个大菩萨,才有办法请到了华严世界的大般若光的光明海下降的。

我们平时在做护摩也照相,有小的般若光,一个一个,很多的,密密麻麻,那个都是小般若。真正最大的般若是华严世界十方如来法藏的大般若光海。那位作者写著,居然在卢胜彦的法会里面,出现了华严世界法藏大光明海的般若光。(众鼓掌)

我这个人是很谦虚的,我怎么可以比文殊菩萨,怎么可以比普贤菩萨,哪里敢啊!这可能就是佛菩萨的慈悲,祂看我这个卢胜彦很可怜,降了一个华严世界的大般若光来给我勉励,所有佛菩萨都在里面。所以,我们今天解释般若,不是很单纯的智慧。所谓的般若可以讲就是,佛陀释迦牟尼佛祂在菩提树下,祂的无上正等正觉,这个无上正等正觉才叫做「般若」。佛能够跟十方佛一起出现,十方佛一起灌顶,这个才是真正实修最高的境界。(众鼓掌)

《常行智慧就是般若行》

所以,光有智慧不一定是行得通。六祖所讲的「一切处所」是代表所有的地方;「一切时中」就代表著时间。我们每一个行者在一切处所,一切时中,每一个念头都不是很愚蠢的,都不是很愚笨的,都不是妄想颠倒的,这个就是六祖讲的「常行智慧」,你所做的都是有智慧的,这一种行为就是称为「般若行」。今天我们学佛的行者就是要学这个,任何一个地点,任何一切时中,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时,你都没有颠倒妄想,这个称为「常行智慧」,也就是「般若行」。

我们每一位行者要学到这一点真的是不容易,因为我们常常会有妄想的。例如我们出门走路,看到了一个小姐长得非常的标緻,非常的美,无可挑剔,这个时候你就会多看她几眼。看到漂亮的东西多看几眼嘛!这有什么关是对不对。但是你心里不能打妄想。这个就是「念念不愚」。

譬如我们在公共场所看到一个人家掉的皮包,那个皮包鼓鼓的,里面一定有credit card,有money。你念念不愚的话,看到是人家遗失的东西,你可以把它拿起来交到附近的派出所!或者警察局,或者那里的警卫、管理人员,这个是你念念不愚啊!如果你一贪心把它拿起来藏在自己的身上,离开现场,然后回去就开始翻一翻,等一下警察破门而入。为什么?因为现在都有闭路电视,看到就是你拿的!你念念当中不愚,你就不会去犯法了。所以任何一个地点,任何一个时间,你要念念不愚,就是修行。

有一个看到漂亮小姐的笑话。有一对夫妻在路上走,先生看到漂亮小姐他就拼命看。他老婆在旁边就讲:「唉!我看你看小姐看成这样子,我心里就很难过。」先生就回答:「我看了这样子的小姐,再看看你,我心里也难过。」两个人同样的心里都难过。这是一个笑话啦!刚刚莲枚法师讲,她刚刚有拿三张照片。你不用拿给我看。我告诉你喔!莲枚法师她没有得到血癌的时候,还没有出家的时候,还没有理光头的时候,在座的诸位没有一个比她漂亮。请莲枚法师站起来。你看现在的她。好!请坐。

她没有得到CANCER,没有化疗以前,她是非常漂亮的,保证叫你多看几眼。但是有智慧的人,看到这样美的,他会多看几眼。但是你现在看她,你会少看几眼。为什么那个时候会多看几眼,现在会少看她几眼呢?有智慧的人要这样子想,当她身体健康、年轻,正是青春年华的时候,她真的是秀色可餐。但是有智慧的人看到会想,她到了老的时候,她会变成怎么样?莲枚法师几岁啊?五十二岁。五十二岁也不算老。你如果没有CANCER没有化疗,你五十二岁还是很漂亮的。

美丽不是永远的,所以有了外表的美丽,还要有内心的美丽。你内心的美丽会表现在你的脸上,就变成你非常的慈祥,和蔼可亲,很多人喜欢亲近你。你就是再老,还是很多人认为「这个老人家年轻的时候一定是非常美的」,因为她神情所流露出来的就是一脸的慈祥,一脸的端庄,还是有她的吸引力。有智慧的人可以,由表面一直看到她的内心,看到她的未来,所以一切时中,一切地点,都不会被迷惑。

人是会变化的,人是会变的。我的同学会寄给我一个我以前毕业照的光碟,莲宁上师就给它放在网路上,让我看我毕业时候的相片。所有的人都认不出来。那天看到的人举手。不一样嘛!是不是不同,完全不同,而且认不出来。所以人会变化的。外表的美绝对不是永远的,会变化的。所以,有智慧的人要看他的内在,不是看他的外表。

像莲枚法师所讲的一个荷兰小孩子的故事,我读书的时候也读过那个小孩子的故事,流传很广,几乎小学的时候就读过了,那个就是表现一个童子的那一种慈悲的心。他看得很远,他用自己的手去塞住从裂缝里面出来的海水。我们学佛的人不能输给那样子的小孩,因为我们应该更有智慧,更有慈悲心。所以莲枚法师她将来要做一个菩萨,她也会很美,(众鼓掌)我现在多看她几眼。

莲旺上师谈到山羊有感情的,羊也是有感情的,人不能够无情。所以当自己的妻子生日的时候,要送给她一点礼物。这里又有一个笑话,有一个老婆对她的老公说:「今天是我的生日,你送我什么东西?」老公就讲:「我送你义大利的。」哇!义大利的,那是从海外欧洲来的,一定是名牌的,义大利的东西,衣服啊!皮包啊!不得了!非常感谢老公在生日的时候送我义大利的。她老公就讲:「义大利的通心粉。」

师母阳历的生日刚刚过,她过四月二十号。因为在美国出生的都过阳历的,那我们在台湾出生的都过农历的,师母是四月二十号生日。那一天佛青、佛奇都买东西给她,还有son-in-law ANDY and daughter-in-law SUNNY都买东西送给她。只有我没有买。师母说已经习惯了,因为结婚三十六年,师尊从来没有买过一样东西送师母,我连义大利的通心粉都没有买。但是呢,师尊送给她最好的东西,就是听闻我说的佛法。(众鼓掌)

人跟人之间都是有感情的,我都把佛法一样一样的送给她。但是有一样东西不能送的,就是「明心见性」是不可以送的。她要自己去体会,自己去悟,才是自己的。如果我跟你讲明心是什么,见性如何见性,那是我的。因为我明心,我体悟到很深刻,而且不能移动,那是我的明心,我的见性。我看到自己的佛性,见证自己的佛性,我跟你讲,你还是看不到。我讲我的明心给你听,你虽然有所领悟,但是你不一定全盘能够接受,必须要自己去悟。所以,我不能把「明心见性」告诉师母。

但师母也讲:「我才不稀罕。」她就所谓这句话不是笑话,她的这一句话是有涵意的:「我不稀罕你告诉我,我要自己去参自己去悟。」(众鼓掌)我这个人一生没有礼物送人,但是我送给师母的就是佛法。我的习惯是这样子的,师尊虽然出了家,也不说就不看女生,没有,还是看,但是我看她的内心。这就是不愚,不愚蠢,要看她的内心,不是看人的外表。不管是男的、女的都一样,我们看他的内心最重要,不是看外表,这个有智慧的人就能够明白,就能够通达。

我现在每天都画画,有的时候画的很多彩,有的时候画的只是几笔。昨天我就只有画黑白的。看了师尊昨天画的举手?总是那几个。我昨天画的就是黑白的。为什么画黑白的?因为要问事了,时间不够,来不及著色就画了。

画有很多种。有一个画家他做画展,他的画是什么东西都没有,标题就是「牛吃草」。有人就问画家:「你标题是牛吃草,那草呢?」他说:「草被牛吃光了,所以没有草。」「那牛呢?」「牛吃完就走了。」所以他的画只是一个空白,现在的画家真的很厉害。

我看过一个画展,一张画涂得都是黑,一片黑,看不到什么,能够象徵什么。他的标题是「黑色的布」。这也是一幅画。那画家签了名,还是有人买。因为那个画家非常有名,买的人就希望有他的签名而已。一个画家成名了以后,他签什么东西,一签就是无价的,黑色的布也有人买。这就是看内在。

我们这里也有布行,你到SEATTLE的布行,剪一块布,很便宜的,你买一块黑色的布,但是那个画家签了名,这一块布就不是平常的布。我们学佛的人是这样子喔!我们有佛法,你就不是普通的人。你明心见性,你已经智慧非常的超越,所以我们称为「上人」。「上人」是什么意思?「上人」就是说在人当中的更上面一层的人,叫上人。

佛陀的觉悟叫做「无上正等正觉」,没有比这个再上的觉悟了,根本没有。所以才叫做无上正等正觉。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所证悟到的无上正等正觉。今天你能够明心就是无上正等正觉。有了无上正等正觉,你按照无上正等正觉去行,就是六祖所讲的「般若行」。

虽然师尊跟大家都是一样的,师尊也不一定长得比你们高,也不一定比你们瀟洒,也不一定比你们更有智慧,有时候你们的智慧都比师尊好。但是为什么师尊可以讲「无上正等正觉」呢?因为师尊有「无上正等正觉」。(众鼓掌)这个人本身的内涵就高深莫测,这个是般若而不是智慧,这个叫般若行。真正的大智慧,就是如来的智慧了。

这里所指的智慧不是一般的智慧,你如果拥有这个,表示你在人当中是无上的,你是证悟的,你是人上之人,「上人」。你们有佛法就很高尚了,你再能够明心见性的话那就是无上,没有比这个再更上面的了,这个才是叫做内涵啊!所以,华严世界大般若光明海能够下降,是因为你得到无上正等正觉,祂才能够下降。(众鼓掌)

《人要饮水思源懂得感恩》

莲旺上师讲「感恩」,山羊有感情。人要饮水思源,我们中国以前很多人在自己的祠堂里面,都写著「天地君亲师」这五个字,这表示一种感恩。我们讲一般人的感恩,他要感恩天,感恩地。感恩「国家」的保护,感恩君,君就是等於当时古代的皇帝。感恩「亲」,长辈,父母都要感恩,没有父母长辈哪里有你?饮水要思源,这个要孝顺。感恩「师」,没有师长你哪里来的智慧,哪里来的般若?这个要感恩。不懂得感恩的,真的是比动物还不如,比那只山羊还不如啊!

师尊每一次说法要头顶自己的上师,每一次开始说法一定要敬礼自己的师长。我第一次见到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我就跟祂讲:「将来我说法,我的头上就顶著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大宝法王听了很高兴,祂就给我五佛巖顶灌。我没有失去诺言啊!我现在每一次说法,我一定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他们是我的顶饰,我的头顶上的饰。一定要把师父顶在头顶上。(众鼓掌)

不管他教你什么,对我们有益的,我们接受了,就是师父,就要顶饰自己的根本上师。这是基本的做人道理,你做人做不到还做什么佛。人都不成,佛哪里成?要孝顺父母,没有父母哪里有你?孝顺师长,没有师长哪里有你今天的这个「混小子」?我们以前军人讲的,教训底下的那些人,你这个放屁小子。

所以成佛要懂得人伦道理,饮水思源,真的是要懂得感恩,时时把自己的师父顶在头上,那个就是「人成」,你有资格当一个人。否则连山羊猪狗都不如。所以我们感恩天,感恩地,感恩这个国家,感恩自己的亲人,感恩自己的师父,感恩自己修道的道伴,甚至感恩所有的众生。真的,都是对我们有恩的。

有时候谈到逆缘的问题,不好的缘来了,觉得非常的不顺,这时候你要更加的精进。不好的人来了,接近你了,他欺负你了,你还是要感恩他。为什么?因为他让你修忍辱波罗蜜。他骂你了,你要忍住,就是在修忍辱波罗蜜。因为你懂佛法,他不懂啊!你被欺负了,还要感谢他,因为他让你修了忍辱波罗蜜。这个都是要感恩的。

所以我讲过,我活一天,修行一天;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要快乐一天。你不能忧愁,忧愁会得忧鬱症。今天荷兰来的有几个同门好像有忧鬱症,他跟我讲他有忧鬱症。我说:「不可以啊!你要快乐,要Happy everyday。」I ' m a happy monk.(众鼓掌)就是要快乐啊!你那么苦干什么,对不对,谁欠你的钱啊?

虽然是说有人欺负你,或者是你感觉到环境有压力,就是要你精进去突破,「精进波罗蜜」;有人欺负你,「忍辱波罗蜜」。统统要发挥佛法的精神出来,要把一切的痛苦变成快乐。这个「人成」就「佛成」,你做人一切的行为你能够合乎有智慧的,就是念念不愚,六祖说,这个就是「般若行」。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报莲花淑婷恭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