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莲生法王开示》~~龙树菩萨将佛法分四等

〈莲生法王2009年5月3日台湾雷藏寺赐授「不动明王法灌顶」法语开示精要〉

我们首先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师母,还有雷藏寺住持莲哲上师,各位上师、教授师、各位法师、讲师、助教,各位同门,大家午安。

刚刚从美国回来,今天是第三天。第三天还是有时差。前两天早上四点就起来了,今天是五点起来,还是有时差。刚回来的时候,就一直想来看大家,那么今天不知道是我来看大家,还是大家来看我?!(众鼓掌)

我听说有佛学研习班,有三百多人在这里做研习。不知道大家对於佛学,有什么样子的见解跟意见?研习班的同学在哪里?不知道你们对於参加这一次的佛学研习班,有什么特别的心得,或有什么特别的意见或观感,你们可不可以提出来?喔!很棒啊!这就是这里的教授的上师,或者他们本身有很好的学养,所以才让你们有很棒的感觉。(众鼓掌)

学了什么没有?(答:有啊!)喔!学护摩,还有学禪定、学持咒,就是羯摩法,就是修法。我先跟大家谈一谈护摩。护摩就是火供,最早在释迦牟尼佛还没有说法以前,在印度就有护摩,就有火供。火供的起源,是因为印度本身所有的人民为了要祭祀、祭天,他所採取的方法,就是护摩。

《佛陀传授秘密佛教火供法》

释迦牟尼佛在弘法以后,看到印度教有这个火供,祂首先并不赞成佛教跟印度教一样去学这个火供。后来一看,原来印度教本身是从祭祀开始的,所以,那时候叫做「吠陀」。按照释迦牟尼佛所看到的,祭祀是印度教本身祭天的活动,后来所有的信众,大部份也懂这方面的火供。佛陀到最后才研究了另外的一种佛教的火供的方法,以摄召印度教的人的信仰,改变了火供的方法,变成秘密佛教的火供。所以,火供本来讲起来,最早只是一个祭祀的文化,但是现在的秘密佛教就是以火供来修练,自己本身可以修练,也可以做羯摩法。

火供的益处很大。第一个,修法的人必须要召请本尊下降。火供是最好的方法,因为你一心在供养当中,本尊都会下降到佛坛。藉著火供,行者也可以修禪定。一般来讲,我们每一个人本身要跟所有的诸天,还有佛菩萨接触,是比较困难,但是藉著火供这样子修行的方法,很容易跟诸天,跟佛菩萨接近。而且,你在做火供的时候,精神非常专一地在做,我认为这就是精神统一的最好的方法。

那你们学了火供以后,你们会照到很多的般若光,白色的、圆形的光出来。这个般若的光,就是佛菩萨或者是诸尊的坛城下降。这样大家了解了吗?(众鼓掌)

现在修这个火供,一般讲起来,在空旷的地方可以,但是在住家好像不行。现在在雷藏寺,能够教大家火供。在住家的话可以修烟供。还有我们雷藏寺这里的师资都是非常的优良,像常智上师、阿海上师(莲海上师),都是很优良的,还有莲院上师、莲渫上师、莲栽上师。还有谁在这边教?慧君上师、莲耶上师。莲郲讲师也在这里。他们都是很好的师资,可以讲得很好。我讲的都比他们差。你们大家今天要听什么?因为刚刚回来,现在正想睡,整个头都是空的,不知道要讲什么。

(请问师尊:现在我们都在研究真如佛性。我的问题就是说,一切有情当然具足佛性。那无情,像山河大地,像草木瓦砾,那应该也是有佛性,但是,为什么草木瓦砾不能成佛,为什么可有佛性?跟我们这个有情、无情的佛性的差别在哪里?)

我们今天讲轻鬆一点的啦!讲那么严肃的。真如佛性是很严肃的。龙树菩萨祂把佛法分成四等,四种。释迦牟尼佛说法,龙树菩萨把释迦牟尼佛的说法、讲经,所有的经典,分成四等。第一,就是「做人的方法」。一个人如何去在这个人间里面能够应对,跟能够表现得非常的好,这个就是佛陀讲的「做人的方法」。佛陀讲了很多,像孝顺、齐家、治国家、平天下!这样子的方法是第一等。

释迦牟尼佛说法,第二等的,会讲到善,「善的方法」、「如何是行善」、「什么是善」,教每一个人去做善事,这是佛陀讲的第二个方法。

第三个方法就是「对治法」。因为人本身有贪念,有瞋念,有痴念,贪、瞋、痴,所以要对治这个「贪、瞋、痴」就是要用「戒、定、慧」,用戒律来阻止,用禪定力来阻止,来对治,用智慧来对治。所以,佛陀讲的第三种法是属於「对治法」。

最后一种才是「真如佛性」,就是「第一义」、「第一义諦」,这是最后一种。你刚刚问的就是四种当中的最后一种。那个实在是太深了,而且很不好讲,那么我们今天就讲轻鬆一点,喝茶啦!(众鼓掌)

你问了「山河大地有佛性,众生都有佛性」,你知道山河大地是怎么来的吗?是从你的心里面放出来的。像我们今天有雷藏寺,是因为在很多年很多年前,师尊来看这个地,心里想台湾要有一个雷藏寺,经过大家心力通力的合作,身心的合作,才出现了这一座雷藏寺。(众鼓掌)简单的讲,这个台湾雷藏寺就是我们真佛宗所有的人共同的心力,给它显现出来的。

那么整个宇宙山河大地,包括河流,包括山,全部是我们人类以他们的心力,然后创造出来的。当然我们这样子想想不通。难道前面的树是我们创造出来的?难道河流是我们创造出来的吗?我告诉你,像高速公路,都是我们人本身去创造出来的公路啊!河流也是经过人本身去运作,或者给它改道,变化形成的。包括高铁,也是由人的心力去把它创造出来的。所有的树也都是人去种,当然也有自然生长的啦!但是这个自然生长,也是有人的心力去照顾它。

《山河大地是人本身佛性的显化》

按照佛所说,所谓山河大地,完全是人本身,佛性本身的显化。所以,在我看来没有分别。你看我们雷藏寺,这是经过很多人的心力,综合,才变出今天这个样子。包括这边的曼陀罗,当初设计曼陀罗是卢勇助师兄的心意,把这个曼陀罗呈献给大家看,包括所有的水路,雷藏寺所有的一切,都是很多上师、法师共同去经营,像刘文钦上师、莲信上师,他也为了台湾雷藏寺尽了很多心力;像以前的理事长莲楹上师建这个雷藏寺,也花了很多心血;莲哲、莲栽他们住持这个雷藏寺,如何把道路怎么样子整修,或将来要怎么建,统统都是他们去做的。不过有一个人,你们不要忘了,这都是师母在背后处理。

所以,为什么这个无情的东西也有佛性,因为它本身就是佛性的显化,不要有分别,有情的含灵众生皆有佛性;无情的土木瓦砾,因为你的投影,所以,它也变得有佛性。

(有弟子问:「可不可以祈请师尊师母常住台湾。」众人长时间鼓掌)

我知道,我将来是一定会回到台湾雷藏寺,因为我会放在这里的「西方境土」(灵骨塔),这个是绝对的。绝对!我也很喜欢回来台湾雷藏寺,(众鼓掌)我曾经想过,我要回台湾雷藏寺长期的住,有这样子的想法。我这一次五月回来的时间比较短,很快就会回西雅图。那这样子好啦!我在今年之中,要找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回到台湾雷藏寺。(众鼓掌)

这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我考虑过。你知道,人都是有感情的,也就是故乡情。真的,我在西雅图都是很想念台湾的。但是呢,我还有一个亲情要考虑,什么是亲情呢,就是说对自己的女儿卢佛青,也有很深的感情;对自己的儿子卢佛奇,也有很深的感情;那么爱乌及屋,对我的女婿跟媳妇也是有感情;然后再来,对自己的孙子也有感情,像卢弘啦!卢君啦!我们都跟他们很有感情。

我三十八岁去美国,那时候女儿才读小学一年级,儿子读幼稚园,他们成长后的生活习惯几乎都已经美国化了。那我现在想办法把卢弘跟卢君改造。现在是要改造孙子跟孙女,师母要把卢弘带回到台湾,参加国语日报的训练营跟小孩子在一起学习。我们小时候常常看到国语日报,国语日报有这个语言的训练营。我们要他赶快学会国语跟台湾话。这两个孙子,如果学会了国语跟台湾话,他们也喜欢留在台湾的话,那么我们老的只有跟小的走,那个时候长住台湾就没有问题。所以,今年的暑假,卢弘,就是我的孙子,要回台湾学台湾话跟国语,那就是为我準备的。因为我如果长住台湾雷藏寺,我看不到我的孙子、孙女,我会想念,晚上睡觉也会哭,对不对?!要长住台湾,我很喜欢。所以,要把孙子带回来,学台湾话,学国语。(众鼓掌)

还有,前两天,我有去看我爸爸,那是亲情啦!刚好他生日那天,我去看他。这个也是佛陀教的,佛陀教要孝敬父母,没有父母,哪有你的存在;没有父母,你如何长大为人;没有父母,你的教育从何来;没有父母,你还能活吗?所以,释迦牟尼佛讲《地藏菩萨本愿经》,讲「孝道」,就是做人的本份的方法,第一个应该要孝敬父母长辈,孝敬师长。在台湾,师尊也有亲情在,所以,我每一年都会回来,(众鼓掌)将来还要长住台湾。

《师尊在台湾有亲情在 每一年都会回来》

但是,有一个恐怖的事情。记得我以前在台湾问事的时候,我在问事当中,觉得肚子有反应,我就跑去上厕所,正好坐在那里的时候,门缝有一张纸条伸进来。我想说,怎么有一张纸从厕所的门那边伸进来。我打开一看,问事。他说:「师尊,你虽然坐在那里,閒閒没事,你也帮我问一下,我这是很紧急的。」阿弥陀佛!我如果回到台湾长住,我最怕的就是这个,连上厕所也会有纸条这样子伸进来,要问事。

还有一点,我在西雅图雷藏寺也讲过,有时候大家请我吃饭,时间到了,我也是要去上一下厕所,或洗个手。有一次我正在小号,突然间旁边有一个人跪著,我说:「你这是要做什么?」他说:「请师尊给我灌顶。」也有这种事情发生。我说:「你要灌什么顶?」他说:「灌本尊法。你看我是什么样子的本尊,然后请你给我灌顶。」我说:「现在不能给你灌顶,因为现在如果灌顶的话,就是尿水灌顶。」我如果回来台湾长住,这种的情形再发生,有够可怕的!我那时候还年轻,三十几岁、四十几岁。不要以为师尊都是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现在我已经六十五了啦!再这样继续操下去,没几年就死掉了。我一回来,就有很多地方写信来,传条子跟传简讯、电话,都给师母接,请师母安排行程,到哪一个地方去。这样会累死老人家!

所以,如果将来师尊真的长住台湾雷藏寺的时候,请大家按次序,你也给我休息的时间。以前我在台湾住社区的时候,半夜三点,有车子到,他说,他要问事。半夜三点要问事,我被他的电铃声吵起来。然后,我跟他讲,现在是半夜三点,我要休息,我不能不睡。那个门口的人也讲,我也没有睡啊!我是每天这样耶!你才一天耶!那时候严重到这个程度,半夜三点,整个围墙上面,全部都是人头。所以,我写了一张条子「卢胜彦上山三年,不住此宅」贴在门上。电铃把它拔掉。最后的绝招,用死遁,叫印刷厂印一个条子「卢胜彦已经过世。对不起大家,请你们原谅,你们再去找高明的师父。」我印了条子,然后有人来了,就请人拿给他一张;还有,有人来信,也寄一张给他。卢胜彦已经过世,还是有人敲门:「他已经过世了,你为什么来敲门?」「我们要去拜坟墓。」跟你讲的都是真实的喔!他要去拜坟墓。所以,师尊如果回到台湾的时候,请你们所有的同门,所有的弟子,帮我做法,做结界。(众鼓掌)

《只要祈求瑶池金母 不用怕猪流感》

还有问题吗?猪流感嘛!先讲一个故事给你们听。有一个人他很懒,而且脑筋也笨笨的。大家都跟他讲:「你甘哪滴、甘乃迪啦!」「你是猪!」那个人就回答说:「才怪!」「你是猪。」他的回答「才怪」,也就是讲「不是」的意思。到最后他的绰号就变成「猪才怪」。他为了声明他不是猪,他就把所有的村人全部叫来,他第一句话就讲:「我今天郑重的宣佈我不是猪。才怪!」所以,还是猪。

我本人认为,今天这个猪流感,大家不用怕。像我就不怕。为什么我本人不怕?因为那些墨西哥人,感染过世的,都是青年跟壮年。但是我已经老年了,老年人不是免疫力少,那个细菌进来,统统都没有抵抗力。对於没有抵抗力的人,细菌也觉得不舒服啊!自动就死掉了。所以,老人都可以活著。青年跟壮年有抵抗力跟它打,所以产生化学变化,就比较容易死。但是,我发觉,经过我的观察,这只是一种流行性感冒,比较严重一类的流行性感冒,还是有药可以治,死亡率也不会很高。墨西哥人死亡率高;我们台湾比较不会,死亡率不会高。现在全世界死亡率最高的,就只有墨西哥,别的地方也没有。

我这一次要出来,以前到我家割草的墨西哥人,我要出门时,他跟我打招呼,我连理都不理他。所以,我没有猪流感,你们放心!不过,应该讲起来,我们要祈求瑶池金母。我告诉你,瑶池金母在古代的时候,祂的手下就是瘟神。我们现在看到的瑶池金母是很慈悲的,很庄严的。但是祂的本相,所有的瘟神统统全部由祂来管。我们信仰的是瑶池金母,师尊的本尊是瑶池金母,我们所有真佛宗的寺、堂、会都有瑶池金母,你只要跟祂求,祂只要来,瘟神就怕,细菌全部都死了。所以,我们绝对不怕。因为,我们真佛宗的行者,都是瘟神的老祖宗。所以,管他什么禽流感、人流感、猪流感、牛的流感,像这一次流行的猪流感,我们不怕,只要祈求瑶池金母,我们就可以整个去控制它。还有没有问题,还有事情吗?

(弟子问:请师尊再次示范不动明王心咒。因为2007年10月份师尊在台东法藏堂的时候,所开示的不动明王心咒,所有的资料全部没有刊出来。还有,就是以前《燃灯杂誌》所派发出去的护摩心咒,全部都是用早期的不动明王心咒。)

喔!是这样子的,当初师尊在传不动明王法的时候,师尊不想把不动明王的法,让所有外面的人知道。也不是我故意的。因为这个法本身的法力很强,所以当初的时候,师父教我:「你让那个法力减掉一个咒字,让祂的法力稍微轻一点,不要让不好的人拿到这一个咒,去做法害人。」所以,有时候在传金刚法的时候,以前比较严谨,现在就比较鬆。以前师父教我传这个法,拿掉一个咒字,但是唸起来还是可以保护自己,但是不能去伤害别人。当初传法的时候是这样子想的。真正的心咒,我现在唸给你听:「南无三满多。母陀南。瓦日拉蓝。罕。」、「南无三满多。母陀南。瓦日拉蓝。罕。」、「南无三满多。母陀南。瓦日拉蓝。罕。」要多一个「蓝」字,以前是少一个「蓝」字,只是一个「罕」字。这个「罕」字就是不动明王的咒心,但是加一个「蓝」字下去,就把整个咒统统都完整起来了,可以保护自己,也能够降伏对方。当初的想法是说少一个字,这样了解吗?

还有问题没有?你现在讲到「灌顶」,我跟你讲「灌顶的意义」在哪里,什么是灌顶。在密教有一个规矩,你一定要佈不动明王的坛城,然后召请智慧本尊不动明王从虚空之中出现,下降到坛城。金刚上师以这个坛城的法流,先灌顶自己,先灌顶不动明王的法流在自己的身上,再由金刚上师来灌顶所有的行者,这个是一个程序。如果你做了不动明王的护摩,已经召请了不动明王,你可以灌这个顶。你佈不动明王的坛城,召请不动明王来,再进入金刚上师的心,再由金刚上师灌顶大家,这就是如法的灌顶。如果你今天跟师尊讲:「师尊!请你现在就给我们灌不动明王法。」那我必须要经过几个程序。

你们要供养不动明王,要召请祂,来给我灌顶。不动明王在虚空之中,祂会想说,这个弟子要求灌不动明王,他以什么来召请我,用什么东西召请?所以,必须要有供品,要供花香灯茶果,还有供不动明王喜欢的东西,因为有祂喜欢的东西,祂才出生,才下降到不动明王的金身。我再领不动明王的法流到我身上,由我心变化成为不动明王,把我自己化为不动明王,然后再灌顶大家,这个就是如法的灌顶。

所以,你讲去找一个真佛宗的上师,你跟他说:「我今天要灌不动明王,灌时轮金刚,灌秽跡金刚,灌喜金刚,灌密集金刚、大幻化网金刚、大威德金刚、孔雀明王金刚,我今天就要灌十个金刚,统统要灌。」那个上师如果讲:「好!没问题。你把红包拿出来,十个红包,就叩、叩、叩……一个一个灌。」那都是假的,那个是不如法的灌顶。真正如法的灌顶,一定有仪式,有召请,甚至於唸不动明王咒,每个人都持不动明王咒,感动不动明王下降。今天在这里有人要灌不动明王,我们先供养,有没有花香灯茶果?我来召请,如果祂来了,(有弟子供上一瓶酒。众鼓掌)这个酒当供品。可以啦!我召请看看。

这样子,因为我们有不动明王在这里,我们现在每一个人大家都合掌,结不动明王剑印,每一个人都唸不动明王咒,现在开始。

(持咒:「南无三满多。母陀南。瓦日拉蓝。罕。」)

还好,我把这个月桂香白酒佈满整个虚空之中,用这个SAKE去邀请不动明王下降。我们结印,持咒,在你们唸咒唸了差不多不到一分钟、两、三分钟时,祂就下降了。(众鼓掌)这个是你们的功德。(众鼓掌)那我就给大家灌不动明王。(众鼓掌)我们今天来的人也不是少数,要一个一个灌顶是比较困难,用洒米的灌顶。等一下,大家依照顺序走过去,师尊站在那里给大家洒米。用一个盘子装米,拿来这里加持。

文╱真佛报莲花淑婷恭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