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莲生佛王开示》 般若智慧 平等无分别

<莲生佛王2009年1月17日西雅图雷藏寺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主持上师莲嶝上师、师母,各位上师、教授师、法师、讲师、助教,各位同门、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今天继续讲《六祖坛经》,上回已经讲了第一章,第二章是叫「般若品第二」。有一位韦刺史,刺史是一个官的名字,他向六祖请益,六祖回答他,因此这一品叫做般若品。学佛的人都知道,「般若」两个字就是智慧,但是它的含意非常的广,不是一般的智慧,而是如来的智慧。如来的智慧是见证了宇宙的真理,跟人生所有的真相,这一种智慧我们称为「实相智慧」,就是在人世间,在时间跟空间的一种真正的实在的智慧。所以「般若品」里面所讲的也就是讲这个「实相智慧」,不是一般的智慧。

刚刚莲坛法师讲到「平等无分别」,平等无分别是般若智慧当中的一项。莲嶝上师所讲的「世间的万象都好像是一场梦境一样」,这也是般若当中的一项。

《师尊到新加坡弘法前曾预言会下大雪》

记得我在离开西雅图到新加坡、到台湾之前,我在有一天晚上看到一个景象,有一个人从自己家里的窗子爬出去,拿著圆锹,在他的门前铲雪,因为雪下得很多,门打不开。我看到这个景象,第二天我回到真佛密苑,告诉上班的上师跟法师,我说今年会下大雪,今年下的雪,雪堆在你的门口,让你的门打不开。听到的举手一下,他们都听到我这样子讲。因为我看到了。结果宣仁法师听到以后,他去买很大包的盐。大家知道在雪上面洒盐,这个雪会化掉。他去买的那个白人老闆就问他:「你买这么多盐做什么?」宣仁就讲:「My master tell me we will have heavy snow。」洋人就讲说:「Are you kidding?」他不相信。我在新加坡及在台湾的时候,就听到说西雅图还有温哥华也是下很大的雪,好像十几年来没有下过那么大的。阿弥陀佛!四十年没有下过那么大的雪。其实我们也不喜欢看到下雪,不幸言中,真的下雪,下那么大。这个是有验证的。

人家问我:「新加坡你去了如何啊?」我说:「很好,very good,非常好。」「你有什么话可以讲?」「忘了,I forgot,忘了。」「那你台湾去了如何啊?」「很好!」「那你对台湾有什么印象啊?」「忘了。」我好像什么都很容易忘耶!我到新加坡,到台湾住了一阵子,才一个半月而已,回来美国,糟糕,我东西放哪里全部忘了。我的皮夹子放哪里?忘了,找了好久。我居然翻箱倒柜,找我的内衣裤,我忘了。回到这边来好像在作梦一样,怎么突然之间什么东西都忘掉了。健忘,很容易健忘,什么东西都忘掉,连我的营养品放哪里,我都忘掉。

平时做什么功课,在那边也一样做功课,回到这边来也一样做功课。但是,突然之间好像那边的佛菩萨跟这边的佛菩萨也都不一样了,(师尊笑)都不同。怎么拿手鼓,忘记这个手鼓是放哪里;因为摆了几个铃,也不知道要拿哪一个铃,都忘掉了。这种现象好不好啊?这种现象啊!好!莲坛法师讲的:「好,没有分别耶。」拿哪一个都一样,反正会响就是了,平等平等,真的。在新加坡我住总统套房,走来走去也迷路了,回到台湾走来走去也不一样了。回到这里,觉得很不像台湾,也不像新加坡,才一个半月耶。

《无常剎那变化 开悟者雁飞深潭不留痕》

莲嶝上师讲的,有一个人他做官的时候人家送的花,这个花还没有谢,他已经自动辞职了。在台湾有一个新闻局长,没有当多久,她就被换下来,调到新加坡去了。卢文祥在新加坡当那边的经济顾问,他说我们在新加坡的处长还不知道是谁,来新加坡的领事还不知道是谁。结果我从新加坡回来一看新闻,原来新闻局长调到新加坡,马上有答案,真的。

她当新闻局长的时候,人家送的花她把它剪下来好好的放在花瓶里面,一放好几个月。现在的花很耐,因为它已经吃了「三聚氰胺」,很耐,好像Stone一样,放几个月花还没有凋零,人就已经不在新闻局长的位子了,又调到另外一个地方。这里面讲的当然是莲嶝上师讲的「无常」。这世间有很多万事万物,心火相争,念念相续,不停的。而且一剎那一剎那之间都有变化的,剎那之间都在变化,都是无常。

在「般若品」里面提到,你要用一种真实的,你开悟了的这一个心,你如果是真实开悟,对於世间的所有发生的现象,你以开悟来破解。你根本就不留在心上,不会放在心上。人世间的现象就好像佛经里面讲的,像一个深潭,很平静的潭水,空中有雁子飞过去,一只、两只、三只、四只、五只,牠都映照在这个潭水的面上,但是飞过去以后,潭水还是潭水,不留一点痕跡,没有痕跡的。

我们现代人看现代的很多现象,像金融风暴的影响,人间的所有争执,人本身的挣扎。本来都是很辉煌的,有的被裁员了,有的公司倒闭。好像中国大陆珠三角,珠海、深圳、东莞,有多少做外销的工厂,每一家都生意兴隆赚大钱。他们生产东西外销到美国,到欧洲。金融风暴以后,所有的订单一剎那统统都没有了。一下子工厂就倒闭了六百多家。这就是一剎那之间发生的事情。

所以人世间有很多现象,本来老闆今天还高兴地穿著西装上班,明天老闆不见了,因为他丢了工厂,跑掉了。为什么,他根本没有办法维持那个工厂。这种现象在学佛人看起来就是一场梦,就是无常。而且那个现象一来,都是电光石火之间。我们学佛的人在「般若品」里面体会到,什么是般若,就是人生的种种时间、空间所产生出来的万象,就是这一种现象,让你在般若里面看得清楚。

《万事万物 如幻如梦平等无分别》

但行者本身把它看成一种幻象,一场梦,是无常,是一种平等,是没有分别的,这个是要由你开悟的。你以开悟的一种见证,然后去看世间的万事万物;你能够看破世间的万物,甚至於把一切的你自己跟周遭的全部都能够看破,这个才叫做般若。所以佛陀在菩提树下,祂在冥想当中,祂开悟了。所以我叫大家写开悟的偈来,开悟的心得来,叫大家要懂得什么叫做开悟。莲坛法师讲平等没有分别,你就是要更深一点讲,为什么是平等?为什么没有分别?东莞的工厂赚钱的时候很旺盛,现在老闆跑了,工厂倒了,员工全部遣散了,不知道能不能回到工厂来工作。赚钱的时候,那么跟赔钱的时候,为什么能够没有分别?你要想一想,这个开悟就在里面。

我以前不是讲了吗,狮子跟狗打架,狮子赢了。狮子跟狗什么时候平等没有分别?赚钱的工厂跟倒闭的工厂,什么时候平等没有分别?莲坛法师讲说有人看到石头Stone在路中央,他说哎呀缺德,就走了。一个是说我绕过路就好了,这个很讨厌的石头。一个就走过来把石头搬开,那一定是大力士搬的。一定是一块大石头挡在路中央。

但是莲坛法师讲说绕过的啦,或者骂的啦,或者搬的啦,要平等没有分别,他到最后讲了,最后那一个是比较实际的,发菩提心的,随缘,我随缘去做。虽然是平等没有分别,但是你看到了,你要随喜,要随缘,要随分,要守你的本分,去把他做了,这个就是今天在讲的布施波罗蜜多,就是「施波罗蜜」。

《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世间的万象不在心中,莲嶝上师讲的,这个「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这是经典上里面讲的。看见所有的相,都把他看成不是相,见相非相,所有一切相全部都是虚妄。你如何见相非相?为什么会见相非相?这个就是我要你们参的问题。

为什么见相非相?我举两个人,台湾的名模林志玲,她也拍电影,拍「赤壁」,她就是用她的相来赚钱。今天的林志玲如果长得像加州的大婶婆,在赤壁里面当小乔,大婶婆一出来,这电影绝对没有人看。名模林志玲大家都喜欢看,她一上镜头,又那么高,我走到她的旁边可能只到她的肩膀,可能没有到肩膀喔,到腋下。她特别高,她比一般的男孩子还高,长得很漂亮。你如何见相非相啊?

怎么讲说「见相非相」。师尊以前在真佛密苑问事情,有时候有人进来,他一进来,有兰花的香,我就觉得,这个一定是高尚的人。有人进来,有香港脚的味道,一定是从香港来的。他要上前跟你讲话,口中又有味道出来。我想说,哎呀,众生平等。来一个兰花香的,来一个香港脚味,刚好平等,一个香的一个臭的加起来刚好是没有味道。

问事情的时候是这样子,有的人进来是有香息的,有人自己身上发出香味的,有些人体上自然就发出恶臭那种味道。也有一张开嘴都是黑牙齿,全部都是蛀的,吹出来的气你就可以想像,差不多快要晕倒,我最害怕的就是这一种味道。你说如何平等,如何见相非相,如何闻得没有分别,嗅得都没有分别,如何?为什么美跟丑在你面前看到的是平等的;为什么香的跟臭的在你闻起来是平等的,这就是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祂本身的悟境。

祂因为开悟了,祂知道一切平等无分别。因为祂开悟了,祂知道见相非相,所有的相皆是虚妄。见相非相,即见如来。因为祂是用分析的。像这个人虽然很美,但是我们晓得,再过一阵子他就老态龙钟。

《佛陀用妙观察智领悟般若》

因为我祖父六十岁才生我爸爸,所以我爸爸的辈分很高,接著我的辈分也很高。像这一次,Jaden卢弘跟卢君都回到台湾,他看到我的一个大姐,我那个大姐就是我祖父大儿子生的女儿,我叫她大姐,她年纪很大了,九十几快要一百岁了,满脸都是皱纹。卢弘看到她以后,他用英文问她:「你为什么满脸都是皱纹?」那旁边她女儿,要叫我舅舅的,她是来过美国留学,她就跟卢弘,也用英文回答,「因为我妈妈老了。」那卢弘就问她:「那是不是快要死了呢?」害得师母跟我都很不好意思。卢弘还不能够见相非相,他还是见到老了知道是老了,见到年轻的他知道是年轻的,见到小孩子知道是小孩子。那么现在问大家,如何见相非相。释迦牟尼佛的开悟就是这个。

很多很奥妙的事情喔,有钱跟没有钱是一样的,香的跟臭的是一样的,老的跟少的是一样的,美的跟丑的是一样的。为什么能够这样,佛陀是运用祂的妙观察智,知道人本身会年轻、会老、会死。刚盖的时候是新房子,过不久就变成中古的,再来最后就会变成老房子,被推掉,就没有了。都是用观察的。

看花开花落,看春夏秋冬,看时间的流逝,看地方的变化,整个地方都是在变化之中。像我在高雄出生,住了十九年,我回到了高雄,我认不得高雄。我住了十九年的台中,我在台中我也认不得几条路,都认不得了。都是在变化之中。环境在变化之中,时光在流逝之中。佛陀是用观察的,祂终於领悟到「般若」这两个字。那么什么是「般若」,就是佛陀在菩提树下祂所开悟的,就叫做「般若」。

还有,这一次去新加坡,去台湾,有很多的弟子,写了信或放在红包纸袋里面,有很多问题的。每一次收回来的很多的信。这些信里面祈求加持的,我全部在坛城面前给他加持,全部都有加持,但是没有回信。因为师尊在回到台湾以后,只有师母跟我两个人。其他的上师法师,已经都回去了,回信公司也都不在我们那边,没有办法回很多信。所以祈求加持的统统都在坛城面前,统统都有加持了。(众鼓掌)那么在新加坡在台湾有求符的,我都现场画,用信回了。也就是画符求符的都有给符。另外呢,问比较重要的事情,我都有简单回覆几句,在他信的问题后面给他用括弧起来,简单地回答他的问题,这些信是有回的。也就是说求符的跟问重要事情的,都会收到回信。只有祈求加持的,或者是说要做超度的,我直接在坛城前加持,或直接超度了,我就没有回信。所以这个有接到信的,就是你有问事跟求符的,都会接到回信。这是师母交代说,要跟网路上的所有的同修跟所有的人特别要交代的。谢谢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文╱莲花淑婷恭录;莲花雁翔、亦欣校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