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莲生佛王开示》~~以无我法为第一

莲生佛王2009年1月4日在台湾法舟堂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

尊贵的贵宾,还有上师、堂主、法师、讲师、助教,各位同门!

四点多了,等一下还有下一场,时间很紧迫。我出门的时候,师母有交代,我的上司(指师母)有交代:每一个堂给半小时。现在已经不得了了,已经超过了。

这次回来的时间很短,进来(指入境台湾)时,只给一个月签证,已经过去20几天了,剩下没有几天。所以请大家原谅一下,没有办法到每一个分堂去,因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像上一次,环岛一周;若每一次都要环岛一周,会累死老人家。真的,我现在如果是26岁,我可以每一次回来都环岛一周。现在,过了年,就是65岁,如果每一次这样累的话,会过劳死。你们每一次都在唱「请佛住世祈愿文」,我看我「住」不了多久,就回去了。

我看到徐师姐(徐雅琪),今天早上我看到她採访我的那一段。讲一下,什么是「以无我法为第一」。我们在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教我们「以无我法为第一」。因为人间所有的善恶是非,所有的纷纷扰扰,都是因为有「我」而产生的,都是有这个「我」产生的。如果是「无我」的,你能真正做到「无我」的,就是圣人,在人间已经是一个圣贤。众生本身来说,为什么会轮迴在娑婆世界?为什么会轮迴在六道之中?甚至轮迴到三恶道?为什么?因为都是有「我」想,有「我」执,「我」的执著。

现在台湾每一个分堂,如果师尊没有走到他那个分堂,他会想:「不公平,为什么只去法舟堂?」「为什么旁边的法记堂你就不去?」他们心中会想:「法舟堂比较大,法记堂比较小。」法舟堂又有一个莲郢上师在这里,法记堂好像没有。喔!有警察(指法记堂堂主,其工作身分是警察)在这里。(众大笑)师尊来到这里,就等於去了两个堂,因为他们全都在这里。

世上的现象是这样的,这世界上没有办法公平,没有所谓的公平。为什么不平?因为「有我」,我的堂,你的堂,他的堂,所以就不平。如果是,法舟堂你们这样想:「所有的堂都是公平的,没有你我之分,我今天不邀请师尊到法舟堂,请师尊到法记堂。」(众鼓掌)为什么?因为都是一样的,同样是三宝,同样是真佛宗,同样的师尊,同样的同门,做一个菩萨就要牺牲,大堂要照顾小堂,让小堂也能够发展。(众鼓掌)所以,跑一个堂跟跑台湾全省的堂是一样的,没有分别。弟子们的心中不要想:「师尊不公平,只到那个堂。」像刚刚他们讲的,可能有一些安排,一直安排到晚餐时间,吃饭的时间,晚餐又是在「妈妈厨房」,一定是「妈妈厨房」。你真的会安排在「妈妈厨房」,那是个很好的纪念。

「以无我法为第一」,佛陀教我们的,不管到哪里去,不管做什么事,你不要有你的执著,不要有你的想法,你心量放得开,如此就可以任运。雅琪师姐问我:「为什么师尊不受伤害?」「因为我不是卢胜彦」、「也不是莲生活佛」、「也不是华光自在佛」,我都不是。我只有一个很大很大的心,为了度化众生,其他我都不顾,这样如何会有伤害呢?你如果认为你是「卢胜彦」,人家批评了、批判了「卢胜彦」,那不是我。

我的心很大,无穷无尽,广大无量,任何一个批评都不重要,以「无我」想,我没有什么荣誉,没有什么名誉。你们如果看了电视,今天早上我讲了,我没有名誉,名誉不关我的事,包括我的身体,我的身体也不关我的事,身心都不关我的事,你就能够自在,你就见到佛性。如果有「我」想,有「我」执,不能去掉「我」想、「我」执,那么,你绝对没有办法成佛,没有办法见佛性。为什么见佛性?因为你去掉了「我」,你所有的意识在你的意识里面,完全变成没有的时候,你就见到佛性,佛性是这样见到的。所以,我们修行,有很多的方法,「资粮道」是聚集你的功德;「加行道」修「慈悲喜捨」;「见道」,就是佛陀教我们的「无我」想。

「以无我法为第一」,达到真正的「无我」修行的时候,你就是「明心见性」。只有将自己本身放掉,才能见证佛性。只要有一点「我」存在,这个是「我」的金刚杵,这是「我」的金刚铃,这是「我」的金刚法鼓,喔!这是「我」的红财神,什么都是你的,到时候你要印证一句话:什么都不是你的。包括你的名字,你的法号,你所有的一切,都不是你的。

学佛,就是要学习什么都放下,因为身体不是你的。没有一样东西是你的。包括你想的,你的执著。所以,我们学佛的人,很早就知道什么东西都不是你的。你以为子女是你的?你以为你的儿子、你的孙子都是你的?跟著人家跑了。你以为钱是你的啊?我现在用的是我儿子的钱。现在,王永庆将他儿子钱用完了,钱,全变成他儿子的钱,他以前用的是他儿子的钱。你以为钱是你的啊?没有一样是你的。

有一本书,现在广告很厉害,「穷的只剩下钱」,这本书名错了,「穷的什么都没有」,这一个书名才是对的。他认为穷到最后只剩下钱,这心灵都是零分,只有钱的价值,才是真正穷的只剩下钱,穷的连钱都不是你的。

「无我法」,刚才简单解释,「以无我法为第一」,这样来行你的菩萨道,「慈悲喜捨」,「愿菩提」、「行菩提」、「三昧耶菩提」,你就成就。你能够「以无我法为第一」,行「愿菩提」、「行菩提」、「三昧耶菩提」,你就上了法舟,(众鼓掌)得了法记,得了「法的印记」,上了法舟。(众鼓掌)

今天到法舟堂来,简短的跟大家讲「以无我法为第一」,不要执著什么是你的,事实上,什么都不是你的,包括穷的什么都没有。所以,人间啊!为什么会有「贪」「瞋」「痴」?就因为有「我」;为什么会「贪」、「瞋」?就是因为有「我」;为什么会吃醋,嫉妒?为什么会愤怒?因为有「我」;为什么会笨到那个程度?什么都不是你的,你还认为都是你的。为什么那么「痴」?那么愚笨?就是很多人没有智慧,愚痴!「贪」「瞋」「痴」,就是这个「痴」。认清楚了,「以无我法为第一」,就不会有「贪」「瞋」「痴」。

嗡嘛呢唄咪吽!

文╱贺兰恭录;莲花雁翔校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