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燃燒吧!火鳥......

文:雪龍

  一個深夜,和尾班的同事一起,關了燈、鎖了門,走下樓,一個人走到印車房,看到印刷部同事在閒聊中等候我編好的最後一版。只要柯色部同事收到菲林、曬好版之後,版一“上”車就可以開始印刷今晚最後一輪的報紙了。

  當我專心看著新鮮出爐的娛樂版時,隆隆聲~,我知道,“車”開始“跑”了。一筒有一輛羅厘重的“空白報紙”不停的轉入機器中,不用片刻,另一廂出來的,就是印上第二天供讀者閱讀的“資訊報紙”,突然有一種“又在燒錢了”的感覺浮現。在東馬砂拉越州一項讀者問券調查中顯示,一般讀者平均閱報的時間不會超過73分鐘,在第74分鐘之後,在眼前的那一堆“紙”就不存有任何價值,和廢紙沒有兩樣。如此一來,不是在“燒錢”是什麼?

  “要害一個人,不用拿刀殺他,只要叫他去辦報就可以了。”此話是戲言也不虛,因為印刷成本不可能預知,是一個不見底的黑洞,沒有知道也不能探索深度,只知道把錢丟入就沒了,連聲音都不會聽到。辦報者簡直是一種“自殺”。

  既然辦報是自殺,無疑《師尊期許“真佛日報”》及《報章應有時效》就是殺人,更何況真佛報根本沒有能力抵抗這種殺力,不出多久必會兵敗如山倒,那《師尊期許“真佛日報”》及《報章應有時效》真是殺人不見血,吃人不吐骨頭。可是,從撰寫《師尊期許“真佛日報”》、《報章應有時效》到這篇《燃燒吧!火鳥......》,所持的立場仍然不變,“報”一定要辦,不但要辦,還要越辦越好,更期待不久的將來能見到“真佛日報”的面市。

  師尊文集第158冊《孤燈下的思維》中的一篇「對一報一刊的期盼」中這麼寫到,“我的內心一直有個希望,期盼一報一刊的未來發展,氣勢雄偉,在現代的媒體之中,能與群雄爭鋒。不能只是踏步,而沒有進步。 我個人發覺,現代科技在媒體方面已倍數的翻新,新聞的競爭模式完全丕變,人生的價值觀非常多元性,新的宗教日新月異,也時時在衝擊,媒體的宣導角色日益的重要。宗教如果沒有宣導,會如同產業:沒有促銷,就會報銷。”

  師尊所寫“直指人心”,是我一直渴望著,渴望真佛宗文宣能不斷“前進”及轉型。身在報界多年的我明白“要害一個人,不用拿刀殺他,只要叫他去辦報就可以了。”的含意,但是我更知道辦報所帶來的強大力量,那股力量可以令真佛宗迅速發展,更多的眾生因為“真佛日報”認識真佛宗及皈依。雖然報紙的“壽命“只有73分鐘,甚至更短,哪怕是一秒,也能燃起眾生的慧火,以火傳火,不可限量的不可限量。

  “真佛日報”確是在燒錢,火勢會越燒越雄偉,但是所燒出來的成品,卻是一顆顆晶瑩剔透的夜明珠(清淨佛性)。我不是師尊,我若是師尊,我樂見,燃燒吧!火鳥......

1 則留言:

Seemon Sim 提到...

"燃燒吧!火鳥......" 讓我想起一首歌:高大哥的"燃燒吧!火鳥......"

http://box.zhangmen.baidu.com/m?word=wma,http://61.137.191.80/2B/A1/Y3RlZGhtb2phZWpmaW1pb2pra2hoe2xtZmV3d2hqb25hamVleXt4aTE$.wma,,[%C8%BC%C9%D5%B0%C9%21%BB%F0%C4%F1]&gate=1&ct=134217728&tn=baidumt,燃烧吧!火鸟 &si=%C8%BC%C9%D5%B0%C9%21%BB%F0%C4%F1;;%B8%DF%C1%E8%B7%E7;;63010;;63010&lm=16777216&mtid=1&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