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佛法與因緣之間

文:雪龍

  一對相愛的情侶挽著彼此的手走在紅地毯之上,依照宗教禮儀裡許下對彼此的誓言,從此兩人甜甜蜜蜜生活在一起。當時間將熱情輾過之後,一切歸於平淡,他/她出軌了,當初斬釘截鐵的承諾依舊,不過對象卻換了人。

  什麼樣的因緣造就了姻緣?什麼樣的因緣摧毀姻緣?因緣主宰著人的一生?人能否將因緣控於股掌之中?在“未知道”有因緣之前,我們不知道自己“生活”在因緣之中。當“知道”因緣,卻不明白因緣之前,我們將所有情況歸咎於因緣,甚至怪罪因緣,指責因緣是罪魁禍首。但是,想要明白因緣,卻未證得“宿命通”,是椽木求鱼。到最後,我們只在“知道”但“不明白”的情況之下,“生活”在因緣之中。

  尊貴的師母蓮香金剛上師在“蓮香隨筆”中提到“佛法是美容師”。我們“生活”在因緣之中,任何事情都離不開因緣,因緣可以讓事情發生,不過,佛法可以改變因緣的結果,進而“改變”因緣原來的軌道。

  佛法能改變因緣的軌道,所以佛法的“力量”在因緣之上?但是有很多接受佛法薰陶的人,依舊走在因緣軌道之上,佛法也有失效的一刻?佛法是佛陀以智慧傳下來的“教育”,屬於中性,當我們接受佛法進入並融化我們的思想,“佛法效應”就在這時產生。

  生活與佛法是一體沒有分別時,“生活”在因緣軌道的我們,因為佛法使思想正面,面對因緣所帶來的結果及決定都是正面,原本不好的因緣,也會因此而轉變,殺傷力也會因而減退。

  師母蓮香金剛上師“佛法是美容師”的原理就是,佛法先影響我們,當因緣出現時,我們是領著因緣走,而不是被牽著鼻子走,這是首要因素。若是身邊有佛法,但不受其影響,我是我,佛法是佛法,那佛法就無法產生效應。

  佛法可以很有力量,也可以一無是處。佛法會不會是美容師就取決於我們自己,同樣的,也造就了因緣與我們之間誰是主僕了。

總結:
生活是我=因緣的軌道屬於正常狀態=我們被因緣牽著鼻子走
生活是佛法=因緣軌道就會有所改變=我們領著因緣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