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四皈依

文:雪龍

學了佛之後,懂得珍惜及尊重生命,每個生物都有生存的權力,沒有任何人可以及擁有剝奪別人的生命。當有人刻意的殘殺其他生命時,心中總有不忍,無法想像那是一種什麼樣的痛,如果當下受到傷害的是我的,我當情何以堪!

但身邊的生物如此的多,又如何能避免不殺呢!在可能忍受及環境可許的情況下,總會放留下條生路,生命沒有貴賤之分,只是我們幸福,處於優勢,若能將心比心,就會明白,原來你我的生命都是一樣的,完全沒有分別。

經過海邊,看到數粒不應該出現沙灘上的雞蛋,認為此蛋必是壞的、臭的才會讓人丟棄此起。童心大起的抬起黃金右腳,往一粒雞蛋踩下去,出現在眼前的景象,將我嚇得魂不附體,那是一粒活的蛋,已經孵化小雞,只等待破殼而出。因為我的童心,讓牠失去見到艷陽的機會,直接面見閻王真君。

我悲、我痛,哭已經無法駛馭那顆無措的心,當下有如受到驚嚇的小狗,久久不能平伏。在百字明咒及往生咒的咒音之下,那顆受驚的心漸漸的平靜下來,以百字明咒將自己一時貪玩鑄成的大錯懺悔,讓往生咒將小雞的魂神送到阿彌陀佛處。

有些時候,心裡會有一股聲音,為何我無法像常人一樣,面對其他生命的生死時,能處之泰然的無動於心呢!每當一段生命在眼前結束時,那種痛就好像一把刀狠狠插在心上,很痛、很苦。有時,真想放下學佛的信念,人家學佛我學佛,哪有人學得像我這麼痛苦!

如果一生學佛是這麼痛苦的話,我不學了。這個念頭不斷徘徊在腦中,猶如天人交戰,廝殺得激烈,在世俗環境下,學佛的道心日益薄弱。我知道,我與佛的距離越來越遙遠了,最終將會變成一個滿身銅臭味的世俗人。

那是一種退步,面對這種心態,只有無力感。眾生的心如流水般的不定,學佛的道心更是虛化無法觸摸,根本捉不到,會在種種因素之下而轉變。我是一個平凡的眾生,有著眾生都會有的劣根性。不止一次的祈求師尊的加持,我清楚的明白和知道,單靠自己的力量,根本無法戰勝心魔。

唸著師尊心咒,加唸四皈咒後觀想,根本上師三寶化為白光灌於頂,累世業障化為黑氣由毛細孔中排出體外,全身充斥著四皈依光。我的心不斷在光海中得到法喜,查覺的時候,那些不自在的心念已經連根拔出,剩下的,是一面連原子彈都無法擊破的圍牆。初發心就在圍牆中被守護著。

我明白了,四皈依中的勝諦,那種給予的堅固是自然、自在,更是舒適。會退道心的學佛者,相信是未得到四皈依的精髓,如果明白就不會退心,那種覺受是不用急於知道,時候到了,就會自然而然的明白,四皈依融入於心,心就是四皈依,你就是四皈依,無二無別。

每天唸著四皈依咒,就不會退了學佛道心。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