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不真不假的慈悲与智慧

<莲生佛王2009年1月25日在美国西雅图彩虹雷藏寺週日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师母,各位上师、教授师、法师、讲师、助教,各位同门,大家午安。

  今天是应该讲是「围炉」,也就是农历年的最后一天。这一天是我妈妈的生日,先敬礼我妈妈。我妈妈以前小的时候常常跟我讲,我们生活虽然穷,但这世界上的华人,都为她过生日。在每一年的最后一天大家都团圆,都在庆祝,都在围炉,全部在为她过生日,是我妈妈的生日。所以很难得啊!今天,我就特别召请我的母亲来,她也非常的高兴。昨天晚上我们在雷藏寺谈了「依止上师」,讲我皈依的所有上师,他们每一个人都对我很好。但是我皈依的师父,也有批评我的,骂我的,甚至於打我的,但是我从来不反抗。遇到这个骂得实在是很过份的,怎么办呢?就只好说距离稍微远一点,但是心里面不能埋怨喔!告诉你,心里还是不要埋怨,心里还是不要骂他,心里还是不能够去憎恨他。因为憎恨是有过,本身就是有过的。昨天这样子讲了以后,昨天晚上我所有的皈依师父都来了,(众鼓掌)全部都来了,不只是我常唸的这四位,因为我到最后皈依密教,所以我就唸密教的上师,连显教的皈依师父也来了。其实是印顺导师来,我就问印顺导师,我说:「您以前骂我,那个是真的吗?骂我是出自於您内心很讨厌卢胜彦吗?」「就是要骂你,把你骂惨,要你永远没有办法出头天?我就是要压你,要打你?」我问他这个是真的吗?他写一个条子给我,我打开一看,上面写著,「不真不假」。是真的你存心在欺负我,你就讲真的;你不是存心在欺负我,你就讲假的。结果他写一个「不真不假」。

  我昨天晚上禪定的时候,所有皈依的师父都出现了,那个包括骂我跟欺负我的师父统统都出现了。我说,你们这样子欺负我,骂我,是真的吗?他说是「不真不假」,害我出定以后在想不真不假那四个字,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他讲「不真」,这表示师父的慈悲,不是真的,是给你骂假的,这是师父的慈悲。「不假」,是真的骂你的,那我不是被欺负了吗?不假就是真的啦!不真那就是假的啦!我想了半天,原来是这样子,这里面有「慈悲」跟「智慧」。

  「不真」是慈悲,「不假」是智慧。「不真」不是真实地骂你,不是真实地来欺负你,师父的骂是假的,他是慈悲我,是骂假的。所以无所谓。那「不假」又是真的,这就是师父本身的智慧,他教我,应该怎么做才是对的,这个就是给我智慧。我每一个师父都有给我智慧,印顺导师在虚空中写了几个字──《印度佛教思想史》,叫我看这一本书。印顺导师对印度的佛教从开始一直到结束,他研究得非常透彻,这是他的智慧,所以他教我智慧。他讲「不真不假」,其实也是智慧。要知道你的禪定是真的吗?「不真」,不是真实的,好像在睡眠一样,只是你了解那个睡眠;「不假」,是真实的,是真实地入定。你说禪定是真的吗?跟睡眠很像,只是你认识那个睡眠,当然不是真的。是假的吗?也不假,它是真实的。

  另一个师父也出来了,吐登达尔吉上师,他也跟我讲:「你能够修忍辱吗?」我说我当然能啊!六波罗蜜,我当然能够做到。其实「忍辱波罗蜜」很难做到的。有一个笑话是这样子讲的,有一天早上,一只公鸡,(你看我戴这个帽子像不像公鸡)一只公鸡非常的生气,把一只母鸡打得要死,拼命打,打得旁边的Friend朋友就跟公鸡讲:「你一早生那么大的气干嘛!今天是过年耶!你为什么把母鸡打得那么惨?」这公鸡讲话了:「她今天早上生了一个鸭蛋。」忍辱波罗蜜──不要小看这个,你什么还可以忍得过,这个你就忍不过。

  你这个能够忍得过,才算忍辱波罗蜜。你这个忍不过,还早呢!大家回去修吧。这个实在是很难忍。怪不得公鸡把母鸡打得要死,居然早上生了一颗鸭蛋。事实上吐登达尔吉上师在讲「忍辱」这两个字,跟依止上师是有关的。你在师父的跟前不能有一句反抗的话,连心里也不可以有,你只能够一心地恭敬他,任他打,任他骂。你能不能做得到这样?做得到的才叫「忍辱波罗蜜多」。忍辱有外面忍辱的,那是「外忍辱」、「外忍辱波罗蜜多」。什么是「外忍辱波罗蜜多」?就是你打我,但没办法,你是father,我不能反抗你,但心里想「总有一天……」那表示你的内忍辱没有到。忍辱有外面的,上师在骂我的时候,我的师父骂我的时候,或者是你的长官在骂你的时候,你心里不说话,低著头,回到自己的办公室里面,拿起杯子,啪!摔在地上,「你这个龟儿子……」那是表面上的忍辱。表面上的忍辱谁都会,表面上忍辱,因为没有办法,他有权势在,你低声下气的这一种忍辱,你认为这种忍辱很够了,其实你内心不满。真正的「忍辱波罗蜜」有内在的,忍辱波罗蜜多,连心里也甘愿去接受。师父讲,所以你依止上师,不只是外在的忍辱,还有内在的恭敬诚服。为什么?因为他教我们东西,一个咒语,一个手印,一个观想,都是来自於上师,来自於师父。

  印度佛教思想史,来自於师父,我看过。我以前给他写的条子提出的问题,他都帮我解答,这个就是你的师父啊!所以我的智慧,都是来自於师父。你不能够忘本,就算师父不真不假地辱骂你,你也得心悦诚服,这样子才是一皈依。

  这一次我的师父全部都来。其实你想想,他在骂你的时候,他有什么错,他并没有错,他是在教育你。师父本身骂你,就是在教育你,要降服你本身的骄傲,你要五体投地地跟你的师父顶礼,你要心悦诚服。虽然师父有过错,也是示现他的过错,那个过错是在教育你的,你不可以犯同样的过错。

  所以,我讲不要看师父的过错,不要看所有师父的过犯,你纵然知道师父的过犯,他也是在教育你,你不能犯同样的错误。你要这样子想,原来师父是示现他的过犯,然后在教导我们忍辱,而且教导我们不要犯了与师父同样的过犯。什么都是一种教育,他骂你的时候也是一种教育;他犯了过失也是一种教育。所以我们当人家的弟子的时候都要心悦诚服,我对於我的师父永远没有批评的声音。

  我皈依的师父有三十几位,其中有批评的,也有辱骂的,都有。但是,我都不放在心上,一起同样地恭敬,我能够做得到。我们的弟子不知道能不能做得到,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离开师父不要紧,我认为说已经跟他没有缘分了,好像你跟他的缘分很浅,所以距离远一点。离开不要紧,千万不要骂他,千万千万不要在背后骂他,不可以,因为这是犯了三昧耶戒。你一犯了三昧耶戒,责任在你,你一辈子得不到师父的加持,一辈子也没有办法翻身,甚至几辈子都要享受到人间的苦处,无论你如何精进,你也无法得证果。骂师父一句话,有这么严重吗?事实上就是这么严重。师父示现的好的一面,我们要接受,师父示现坏的那一面,我们要改过,不可以重犯,都是在教育我们,这个就是我昨天晚上提到我恭敬所有的师父。

  哇!所有的皈依师父全部都来,全部到。那我就问了:「这是真实的吗?」他说「不真不假」。所以禪定就是在「不真不假」之间,我不是在传「禪定九次第法」里面,我讲了一个故事吗,稍微提一下。就是一个画家画一个国王,那个国王有一只眼睛是瞎的,一个就画得很真,把他瞎的眼睛画出来,结果就咔嚓,画家的头就落地了。第二个画家吓到:「他画得那么真,居然被咔嚓,那我一定要画假的。」他就画,把瞎的眼睛画成很明亮的眼睛,两个眼睛烱烱有神。这国王一看,这做假,咔嚓,他也完蛋了。最后一个画家来了,他比较有智慧的,他就画了,原来他画的是侧面,有眼睛的那一面,没有眼睛的那一面没有画。国王说这个好。

  你知道什么叫「不真不假」吗?那一张画就不是真,因为少了一个瞎的眼睛;但也不是假啊,因为他画的是侧面啊!不真不假。告诉你喔!我们每一个弟子就要学这样子的聪明──「不真不假」,你不真不假就能够入三昧地;你不真不假就得「忍辱波罗蜜」。(众鼓掌)

  今天过年就讲到这里,我们要赶回去,有些要準备的,还有佛前大供,还有发红包,祝福大家新年吉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一切吉祥。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