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花粉子情缘

文:雪龙

  你有听过花粉子吗?未曾听过这个名词的人或许会和我一样,猛抓脑壳在想,到底是什么东东,是花?是粉?还是籽?这个疑团,终於这次的旅程中第一天解开了,原来,什么都不是,也什么都是,怎么猜都没有对错。

  大马四季如春,在温室效应之下,如春的天气,变得夏天般的炎热。没有感受过秋或冬天的马来西亚子民,包括我在内,根本无法想像那是一种什么样的觉受。与台湾友人相邀小住她家几天,除了体会台湾春节的气氛,也可以体验“自然冷”的感受。未成行前,我期待著、盼望著,因为我没有过,希望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旅程。

  在几次转机之后,终於来到台湾。踏出机舱的第一个感觉,一个字,就是冷,但不是想像中的冷,据知,寒流在我抵台前,已经走了,虽然在心中有一丝丝的失落,但是,能感受到与马来西亚不一样的天气,还是一样的美妙。

  行程中的第一天,友人安排在彰化县田尾渡过。由於经济不景,她们在当地租借了小小空间摆摊。因此便利而前往感受(閒逛)台湾春节摊位的“味道”。在这之前已经获得友人的告知情景,但猎入眼球的事物都是新鲜的,简直与好奇宝宝无二无别,别人看在眼里是好笑,我却心存自在。我知道过了一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况且,那天是田尾春节摊位的最后一天,过了那天,或许要等到下一次的新年了,到时不知道友人还有没有摆摊,又或是我还有没有这个福份身在其中呢!

  友人忙著摆摊,再加上人潮,纵使她们已经分身乏术,可是却坚持放下摊位做三陪,陪吃早餐、陪閒逛、陪聊天,有一种务必使我宾至如归,达到没有遗憾的境界。崇尚自由的我,借意让友人回到摊位做生意,以不想妨碍她们的生意量为理由,来满意自己的“私慾”,也不想因为自己的没有遗憾,而影响她们摊位的正常运作,反而令到自己的内疚。

  在田尾的一天,当睁开眼睛之后,走走看看之余,除了吃还是吃,嘴巴没有停,肚子没有閒,大家都很努力,拚了老命将台湾小食往胃里塞,直到身体机能发出完全抗议后而停止,才往友人的摊位乖乖坐著休息。人的劣根性总是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自家的圆大,逛过所有的摊位之后,自己友人的摊位反而未好好看过一眼。当静下心来、停下脚步时才发现,虽然她们是道道地地的台湾人,摆摊的卖点,竟然是马来西亚的沙嗲,真是大水冲到龙王庙。

  除了沙嗲之外,他们也售卖一种名为“花粉子”的饮品,一个是在马来西亚到处可见的食物,一个是我闻所未闻的饮料,两者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田尾众多摊位里,唯一一个摊位售卖这两样的食物、饮品,别无分店。

  望著花粉子,它不是花,却有花的美丽,不是粉,却和粉一样的散,不是籽,却是种子类。感觉上,根本就是山粉圆(青蛙蛋)嘛!是两国(台湾和马来西亚)的名称有别吧!在自己的世界里打量花粉子入神时,朋友像是看出倪端,劈头一句:“它不是山粉圆啦!”说完就把泡水的山粉圆放在花粉子旁比较,真的有差耶!各别喝下一杯山粉圆及花粉子,口感上真的有所不同,证实了,花粉子不是山圆粉,两者之间没有直属关是。

  我开始对花粉子产生好奇,在一问一答的形式下方知,原来花粉子是花的种子,其中的纤维有助於肠道蠕动,改善便秘的问题,只要能进能出,皮肤就会有光泽,在医学上是有根据唷!朋友现场示范及讲解如何冲泡,它不必煮,只须用冷水或温开水直接冲泡,一小汤匙冲泡500C的水,充份搅拌膨胀后加入果糠及各类喜好口味即可。

  超爱花粉子,口感及味道都是一级的享受,总是不能自主的斟来喝,好客的友人却不当一回事,反而嫌我拿得小气、不够份量,亲自拿了好大一杯让我品嚐。为了能堂而皇之的一杯接一杯将花粉子往嘴巴灌,我拿起麦克风,学著朋友的叫卖声,“欢迎试喝唷!不买也可以喝唷!”,但是任我怎么努力,声音就是没有她们那么磁性的吸引,本来是“拉客”的叫卖声,变得吓人的噪音。

  “MARI CUBA唷!”,既然他们卖的马来西亚沙嗲,我就用马来西亚语来叫卖,几乎所有人都听不懂,听不懂也没关是,这就是风格,别人所没有的,正如他们售卖沙嗲和花粉子,也是独特、唯一的。除了用马来西亚语,我还用了广东话、福建话、华语来介绍及“拉客”,实践了四语广播。一直在玩,玩出来的效果,让经过的人都停下脚步围观,看到週围的人露出好奇的笑容,我却“无事心自在,自在众志成”,花粉子多卖几杯,沙嗲多售几串。

  收摊时,週围相熟的摊主对我产生兴趣,好奇我会这么多种语言,这些语言,除了华语之外,其他的是一概不懂,在友人的解释下,他们才知道我来自马来西亚,马来西亚的国人素有语言天才之称,友人的阿娜达也是马来西亚的子民。虽然,我用了四种语言,但我却不断的懊恼,我忘了讲福州话、客家话、潮州话,甚至连英语都忘了讲,不然就是“八国联军”了。

  时间在玩乐中溜走,体力和精神也告诉自己需要好好的休息。在等待友人收摊的当儿,我让自己变成过动儿,虽然在实际上不能帮上什么忙,至少可以在精神上支持朋友,同时也不会“不小心”睡著,不然就难看了。

  回途后,我速速洗刷后就上床“搞搞猪”,脑袋空白得呈现白痴相,天塌下来前先睡再说,明天等著我,我不能让明天失望。田尾,留在我的记忆中是美好的,至少,让我知道什么是花粉子。如果,大家想知道,什么是花粉子,想嚐嚐马来西亚的沙嗲,可以到彰化县田尾民族路一段189之1号,可能会遇上一个懂得多种语言的人唷!此人可能是雪龙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