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莲生佛王开示》 ~~五福之人

<莲生佛王2009年1月31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主持上师莲主上师,还有师母,各位上师、教授师、法师、讲师、助教,各位同门,还有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今天我们接著讲《六祖坛经》。在「般若品」里面,六祖讲:「菩提般若之智。」这个是最大的智慧,这个世间的人,本来自己就有,所有的人本来自己就有,只因为迷,不能自己开悟,必须要大善知识示现引导,去明心见性。当知愚人,就是愚蠢的人,与智慧的人,佛性本来是没有差别,只因为迷跟悟不同,所以才有愚蠢跟有智慧。」

《菩提般若之智 世人本自有之》

六祖就讲:「今天为了讲这个摩訶般若波罗蜜法,就是大智慧的到达彼岸的法,使所有的人各个得到智慧,那么请仔细听,吾为你说。」讲了这一段就是在「般若品」的第二段话,六祖说:「善知识,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因迷,不能自悟,须假大善知识,示导见性。当知愚人智人佛性本无差别,只缘迷悟不同,所以有愚有智。吾今为说『摩訶般若波罗蜜』法,使汝等各得智慧。请仔细諦听,吾为你说。」这是《六祖坛经》的经文。

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本来就有佛性,就有这么大的智慧。为什么有些人会有这样大的智慧呢?哪有些人没有呢?不是有些人没有,而是有些人不知道有。佛也曾经讲,原来每一个人,每一个众生都是俱有佛性的,没有读过佛经的人就不知道每一个人都有佛性。一个是知道,一个是不知道;一个去追求佛性,一个完全迷迷糊糊,就是这样子的差别而已。

我最近提到佛性的问题,就请我们所有的弟子,大家把领悟的心得写出来,就是心美法师讲的,「射箭」、「射红心」。这个也有好处,我看《真佛报》、《燃灯》,很多期,每一位写文章的水平都提高的现象。几乎不用讲了,好像大家都开悟了。非常的难得。我可以这样子讲,射中红心边缘的人,非常非常的多。

心美法师提一个问题,她说「有情」也错,「无情」也错。我想问大家,既然有情也错,无情也错,哪个是对的?出家的那个和尚,被婆子的女儿来试探,他表现得很无情。婆子认为这个是无情,是错的,就把和尚赶走,把这个庵烧掉。那么如果这个和尚有情,好啦!两个人下山去还俗结婚生子,有子有孙,这应该也错,对不对?有情嘛!

我常常讲,这个女生来寺庙里面不要长得太漂亮,那么漂亮的女生来到和尚的寺院,有的时候,我们会少了一个和尚。不久前我们就有一个和尚还俗去了。当然出家人怎么可以这样子呢?对不对!出家跟神父一样的,都不可以有妻室,不可以还俗去结婚的。那这是错的。

《师尊问大家 有情、无情皆错 什么是对》

这个婆子烧庵,派她的女儿去试探出家人,出家人一动也不动,像枯木一样。婆子认为这个出家人修成像枯木死灰,这么无情,就不用供养他了。那无情也错,有情也错,现在问大家,什么才是对?反正现在已经出了一个题目,给所有的真佛宗的弟子,还有网路上的所有的人、所有的弟子:「有情也错,无情也错,什么是对?」这个请大家射箭。

很早以前,我比较年轻的时候,有女弟子来问事情,她第一句话问我:「师尊啊!你心中有没有我?」我说:「有啊!」你讲没有!她转头就走。师尊的心中哪里不会有弟子,一定是有的。师尊的心中一定有所有的弟子。

其实是这样子的,应该要这样子讲:「师尊心中有你,师尊的心中有众生,师尊的心中有所有的弟子。」不能讲没有的,没有就是无情,讲「有」就是有情。但是你要扩大地讲:「师尊的心是菩提心,师尊的心有所有的弟子,师尊的心有众生。」我只是做一个引子,引导大家。一个问题:「有情错,无情也错,如何对?」这个很难回答的喔!如果有一个女弟子问上师:「你心中有没有我?」不知道他们怎么回答。

我们做一个人,生长成为一个人,就已经很有福分了。因为我们不是出生在地狱,不是在恶鬼道,也不是出生在畜牲道之中。

中国大陆送给台湾猫熊,一个是团团,一个是圆圆,新年的时候动物园开张,好多人去看牠。听说这个猫熊的智慧是很高的。再怎么高牠都不懂得修行,牠不知道自己有佛性。牠只是给人家看。我实在很想不通耶,哪竹子有什么营养?这个要问刚才那个莲主上师他讲医学,到底竹子有什么营养?牠们吃那个竹子吃得那么欢喜的样子。这个是问题第二:「为什么猫熊要吃竹子,为什么我们人不能?」这是医学上的问题。

《五福之人学佛 能明心见性》

佛法里面有讲,你身为人,就不简单了,有福分的。第二种有福分的,生在有佛法的地方。所以佛经里常常讲到,「中土难生」,中土就是有佛法的地方。那么生在西方在欧洲,就比较难听到佛法。第三个有福分的,要五官正常。眼睛是眼睛,鼻子是鼻子,嘴巴是嘴巴,耳朵是耳朵,这是五官正常。人的五官正常才能够听闻佛法,才能够明心见性。

第四个有福分的是已经听到佛法的人。第五个有福分的是对佛法深具信心的人,这叫做「五福之人」。第一个是得人身,第二个是生在有佛法的地方,第三个他的五官正常,能听能看,第四个听到佛法的,第五对佛法深具信心,这是五种福分的人。所以一般讲起来也是蛮困难的,有的人很聪明,有的人本身他智慧平平,是有差别的。

这里俞师姐写了两个笑话。有一天一个老师发考卷,考卷上有打分数的,老师就问甲:「你得了几分?」甲就回答,他得了九十五分。老师又问乙:「你得了几分?」乙就回答「我得了八十分。」那么老师又问刚刚打瞌睡醒过来的丙:「你得几分?」那个丙一醒过来就讲说:「十点四十五分。」这个考试,人不是同样的都有智慧。

我的意思是讲说,有的人智慧高,分数就高,就能够射中红心;有的人智慧差一点,他就射在边缘上;有的人愚痴,他根本靶都没有射中,射到好远,他的回答根本完全不一样。所以人本身来讲智慧是有别,但是佛性是一样的,佛性是相同的。

刚刚莲主上师提到医学方面,还有我们也讲到人的五官一定要正常。莲主上师他讲医学方面的种种,跟宗教一起配合起来。俞师姐又写了一个笑话,有一天一个医生对一个病人讲:「你要看开一点。」你知道一般来讲这种病是属於心理上,心理医生对心理病人讲:「你要看开一点啦!没什么事的,一下子就过去了,你不要放在心上,不要执著。」这个病人讲说:「我怎么看开?因为我得的是斗鸡眼。」所谓斗鸡眼就是两个眼睛只能够在这一边,它没办法跟人一样正常活动看左看右。还有一个笑话,就是有一个将军对一排的士兵在训话,他对著正面的这个士兵讲说「你混蛋。」对面那个士兵是不动的,旁边这个士兵讲说,「你是讲我吗?」他就走到这个人面前来,「我不是讲你。」这边这个讲,「那你就是讲我了。」因为那个将军是斜眼。这是一种病。

这医学之种种跟宗教心灵之种种,应该是可以互相配合的,心灵上跟生理上都是配合在一起的。我自己对医学没什么研究。明明我吃的是这种东西下去,怎么过了两小时是这种东西出来,这个不合理的嘛。这个当中的变化,吃下去经过食道,从嘴到食道到胃,到小肠到大肠,然后出来,到底是哪里发生错误?这医学我是不明白,要问莲主上师,他有完整医学之引导,我是不懂的。

《懂五明之学 能度很多众生》

人有种种很多的学问;在佛法里面有很多学问的,这些智慧也需要大家明白。所以,佛法里面有「医方明」,五明之学有一种叫做医方明,就是医学上的研究。其实你要度众生,有愈多种的知识愈好,愈能够度众生。医生也能够度众生。「工巧明」,就是学技术的人也可以度众生,技术叫做工巧明。另外还有「声明」,就是学语言的,语言方面的,你懂得英文,懂得世界各国的语言,你能够度很多的众生。那个叫做「声明」。还有一个叫做「内明」,内明就是佛学,就是属於我们心灵方面。另外还有一种「因明」,是讲逻辑学的,就是因果方面,这叫「五明之学」。五明的学问你统统都懂了,你就能够度很多的众生。

我们做为一个人要有种种的智慧,去教导众生;做为一个人,要生长在佛法的地方,你才能够知道什么叫内明;五官要正常,能够听能够看,能够去追寻;你能够听闻到佛法;你对佛法深具信心,那个信心,对佛法具有很大的信心,在佛教里面来讲,这就是「五福之人」,五种福分都具足的人,叫做「五福之人」。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听师尊说法,跟上师、法师说法,都是很有福分的人。(众鼓掌)

所以六祖讲,本来佛性人人都有,每一个人也有很大的智慧,佛法的智慧。那么如何去开悟,去悟到最大的智慧,能够了生死,断烦恼,听闻到这样大的智慧,让你的生跟死,都可以了断;让你的烦恼全部可以了断。这么大的智慧去哪里找?一般人迷迷糊糊过日子,不懂得遇到烦恼就有烦恼,遇到老死就有老死,也不能了断生死。佛法能够了断生死,能够了断烦恼,这是真正最大的智慧。(众鼓掌)

莲主上师刚刚有讲到,「佛性真如本来就有,了断我执跟法执,祂就能够出现。」这个是不错的,但是「如何了断我执跟法执?」在下一回我会提到,六祖有提到,不是嘴巴讲,用心去给他实践,能够了断我执跟法执,能够了生死,能够断烦恼。今天就跟大家讲到这里。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报莲花淑婷恭录;莲花雁翔校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