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莲生法王开示》~~本性是佛 离性无别佛

〈莲生法王2009年2月28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主持上师莲宁上师、师母,各位上师、教授师、法师、讲师、助教,各位同门,还有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我们继续再谈《六祖坛经》。每一次我讲的时候,就是节录一段六祖讲的话,那么这一段话,可以讲是最不容易讲的,也可以讲说是最好讲的。

六祖说「本性就是佛」,每一个人的本性就是佛,只要离开了本性,就没有佛。为什么名叫做「摩訶」?「摩訶」是梵语,「摩訶」就是大的意思。六祖讲:「心量非常的广大,犹如虚空。虚空本身无有边畔。」也就是说虚空本身是没有边的,没有所谓的「方」──四方;没有所谓的「圆」,不是圆的,不是四方的;也不能讲说是大,也不能讲说是小;也没有什么顏色的,像青色、黄色、赤色、白色;也根本就没有所谓上、下、长、短;也没有瞋,也没有喜,没有欢喜的「喜」;没有是,没有非;没有善,没有恶;「无有头尾」,没有头也没有尾。所有的佛的净土全部像这样子的虚空。这个世间的人,妙性本来就是空的,没有一个法可以得到的,自性真空,也就是这样,「亦复如是」。

《世人妙性本空 无有一法可得》

祂的文言文六祖是这样子讲的:「本性是佛,离性无别佛。何名摩訶,摩訶是大。心量广大,犹如虚空,无有边畔,亦无方圆大小,亦非青黄赤白,亦无上下长短,亦无瞋无喜,无是无非,无善无恶,无有头尾。诸佛剎土,尽同虚空。世人妙性本空,无有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复如是。」你们可以参六祖讲的这一段话,那么参出来了,就是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所觉悟到的。

六祖又讲:「你虽然参出来了,但是你不能执著这个就是空,不能执。」因为一执的话,你们想也不用灌顶了。因为六祖讲「无一法可得」,那你们灌顶做什么呢?不如大家回到住的地方,今天晚上就叫一点宵夜,喝一瓶烧酒,好好睡一下,明天早上回家。守戒就是止恶、向善,把恶的止掉,向善,才算守戒律啊!莲叶法师讲皈依、守戒律,既然六祖说「无善无恶」,我们守什么戒啊?

莲宁上师讲灌顶时轮金刚法非常重要。六祖说「无有一法可得」。那时轮金刚法也不用得啊!因为无一法可得啊,大家回家算了,我也不用说法了。这个是六祖所讲的一个很高阶段的境界,是可以这样子!

但是我们刚刚学习密教学佛法,就一定要一步一步来,最终的就达到六祖所讲的这样子。「诸佛剎土尽如同虚空」,我们的娑婆世界还不是虚空?虚空是无有边境的,祂讲没有边的,没有形象的,没有顏色的,没有是非的。在那一种境界里面,你想要不要守戒?不用。

这个世界上如果只有你一个人存在,请问你要不要守戒?不用啊!我守什么戒。那个时候根本没有戒律的。如果像虚空一样还有什么戒律可谈?如果像虚空一样还有什么灌顶可谈,谁灌顶谁啊?所以境界到那么高的境界了,很多东西都没有了。事实上讲,只有你一个人活在世界上的时候,请问你,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你还做什么佈施,佈施给谁啊?这是六祖讲的最高境界。

刚刚莲宁上师谈到一个蛋,因为我去救这个人,那这个人已经变成一个蛋。蛋还可以救喔!把蛋拿到了天上界到了摩訶双莲池,然后蛋给孵化出来了,就在摩訶双莲池,祂就花开见佛。有一种东西是没办法救的,这里有一个例子。冰箱里面共有五个蛋,第一个蛋看到最后那第五个蛋,这个蛋是长毛的。奇怪?是孵出来了吗?第二个蛋往后面一看,第五个蛋是有鬍子的。第三个蛋一看过去,第五个蛋胸部也有毛。第四个蛋就觉得好可怕喔!怎么我们蛋都没有毛,他怎么全身都是毛。请问这是什么蛋?是奇异果啦!(众笑)蛋可救,变成奇异果就难救了。因为奇异果本身来讲他也是一种从生命所结出来的果,但是他不可能变化。蛋是可以变化成为鸡的,所以他有得救。

莲宁上师讲的灌顶是一个礼仪。我们做一个人要懂得礼,这种礼就是等於仪轨。密教的修行先是虚空,我们观空,有一个智慧的本尊从虚空中显现出来。像时轮金刚就是从虚空中显现出来,祂由吽字显现出时轮金刚。那么时轮金刚在虚空之中,你必须要有一个坛城让祂能够从虚空下来这个坛城,这就是一种礼。你要迎请祂来,你必须要準备一个法座,好像你请师父说法要有一个法座,这是一个礼。

《準备坛城迎请供养虚空中本尊是礼仪》

我们準备一个时轮金刚的坛城,就是请祂降到坛城。明天我们做护摩火供就是请祂降到火供里面来。我们供养祂是一种礼仪,是一种礼貌。因为我们召请了时轮金刚来,我们做供养给祂。经过我们供养以后,祂心里欢喜,祂放出祂的光明,这光明由师尊纳受,进到师尊的身体里面来。火供就是火、师尊跟时轮金刚三者合一。在做火供完的时候,师尊本身就等於时轮金刚一样。那么再由师尊本身灌顶所有的同门,所有的同门就全部变化成为时轮金刚。(众鼓掌)这就是时轮金刚的灌顶。

所以灌顶它有仪式的,祂是从虚空之中出现,然后下降到坛城,由上师的修法,由坛城再迎请时轮金刚,再由上师灌顶所有的同门。这是一个程序,一个次第。虚空、坛城、上师、所有同门,这就是灌顶的一个次第。为什么要灌顶?就是先由虚空来的啊!将来你们修行境界到了,你们回归了虚空,你就是虚空啊!你就是时轮金刚啊!那这时候还受什么灌顶?不用灌顶,因为你本身就是,这个就是六祖讲的佛性。你成了时轮佛,你还要受时轮金刚灌顶吗?就不用了。在虚空中所有诸佛都等同虚空的,你已经修证虚空了,你就等同诸佛了。在那个境界里面,真的是「无一法可得」,这个道理就出来了。

为什么「无一法可得」呢?因为你那时候已经是虚空了,你就是诸佛了,你还要什么法,无一法可得;也不用灌顶了。你如虚空一样的时候,你还要守什么戒呢?没有戒了。虚空还有什么戒,没有,「无善无恶」。

我们现在在修行刚开始的时候,要守戒。为什么要守戒?就是把恶的业撇开,向善的这边走,善到最后就变成虚空。虚空到最后,你就什么戒就统统都不用守了,这是六祖所讲的境界。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众生之一,就是要守戒,要皈依,要听大善知识的话。

刚刚有一位同门讲她是从多伦多来的,以后不知道她从哪里来。她好像是流浪的,今天这里住住,明天那里住住,后天那里住住,终於有一天你无住,这个就是虚空。我听了她讲的话,我以为是开悟者,「我将来不知道从哪里来」,这一句话是很伟大的。这开悟的人讲的话:「我不知道我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将来要到哪里去。」

这里也有一段对话,有一个老太婆坐公车,因为她本身对环境很容易忘掉,她经常要问司机:「这里是哪里?」司机一停一站,老太婆就拿著雨伞戳一下司机,「这里是哪里啊?」「这里是Redmond啊!」她不在Redmond下车。等一下公车又停下来,她又戳他一下,「这里是哪里?」「这里是Bellevue。」Bellevue也不是她下车的地方。车子再开,她又戳他,「这里是哪里啊?」「这里是Kirkland。」Kirkland也不是她要去的地方。最后车子又停了,老太婆又戳他一下,那司机实在是很不耐烦,「这里是我屁股!」(众笑)那老太婆一看,「屁股,到站了。」美国有一个地方叫什么Pike屁股,到站了。

《佛教讲「你从哪里来,要到何处去」》

佛教就是要讲这个,「你是从哪里来,你要到何处去。」这个人生的题目很大的,我们人生就是要认识一点,「你从哪里来,你要到何处去,你在这里做什么?」我去的大溪地,画家高更最后就是写了这几个字:「我到底从哪里来,我在这世界上做什么,在做什么事情,我将来要往何处去?」这是他的一个问题,也就是所有人的问题。

哲学家经常问这个问题:「我们从哪里来的,我们在人世间做什么,我们最终到底要到哪里去?」没有什么答案。佛教是有答案,佛教的解答是说:「你就是从佛那里来。你在这娑婆世界是要修行,最终的你也是要回到佛那里去。」这是佛教本身在有形象上的答案。对六祖的境界来说,一切的本性都是佛,没有起源,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没有头没有尾。

那么在密教里面讲到这个「无有头尾」,那你在这个人世间是在做什么啊?按照佛教所讲的,最高的境界,就是任运。莲华生大士在西藏建立第一座寺院叫「桑耶寺」(Samye Monastery),「桑耶」两个字就是任运,这可以讲也是最高的境界,任运在虚空之中,你高兴在哪里就在哪里。跟那个刚刚那位弟子所讲的,「我不知道下一回是从哪里来。」她这一次是从多伦多来,下一回不知道是从哪里来。这个就是任运,无所住啊!无所住就是任运,最高的境界。

我刚刚做一个比喻,地球上只有你一个人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就是任运,我想吃什么我就吃什么。我想穿衣服也可以,不穿衣服也可以。任运啊!达到这种境界的时候啊,虚空无善、无恶、无是、无非,穿衣、不穿衣,关大家什么事?就是这样子,这个就是任运啊!

「一切尽同虚空,世人妙性本空。」六祖也谈到空性,在佛典里面有讲到,空性就是佛性。没有错。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领悟到的,空性就是佛性。还有呢,不能讲出来的,不可说,因为要证悟这些。这些话当中有几句话是不可以讲出来的,这个就是开悟的境界。「空性就是佛性」,如果大家等一下给我写「我已经开悟了,空性就是佛性。」对不起,只是接近,非常接近,还不是开悟。

《未修证虚空 还是要守戒修法奉行仪轨》

我们在人间还是要受灌顶,还是要有仪轨,还是要修法,还是要守戒律。为什么要这样子呢?因为我们本身在人世间,还要守孔子所讲的礼仪啊!就是说我们既然活在众生之中,众生跟众生之间还是要有礼仪的;我们人跟佛之间还是要有礼仪的。你不能讲说师尊讲「空性」,那么你来受灌顶,你不用给师尊红色的纸,因为师尊已经是虚空,你们不用给。也不用拿那个饼乾来,虚空还要吃饼乾吗?也不用供品。如果你到那个最高的境界,你可以什么都不用了;你不到那个境界,在人之中还是有仪轨的;我们迎请佛菩萨还是有仪轨的。

有一位新出家的莲莱法师他就问过我这个问题,「所有的佛要下降,为什么师尊还要清净?」我是做给大家看,其实我不用清净。如果我修到虚空了,我跟佛一样平等,祂也不用下降,我也不用上升,彼此在虚空之中就融合在一起。但是,我们只要是众生,我们要迎请佛。佛是不吃你供的饼乾,也不会吃你供的APPLE。你拿一杯水来供佛,祂也不会喝你的水;你拿酒来供佛,祂也不会喝你的酒。那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子做呢?这是代表我们做人本身的虔诚的一种意念,我们以虔诚的心,请祂来一定要供养祂,这是我们的心。这个是「有」跟「无」之间的一种差别。我今天就是讲六祖所说的「空」的境界。但是你必须要知道还是有「有」的境界,一定要做到我们所有仪轨礼仪,你一定要供佛、请祂下降。其实祂并没有吃,但是祂了解你的虔诚的心意。「你请我下来,你用这个供品召请我。」师尊用这个供品供养祂以后,请祂下降;然后祂下降以后我再用祂的光来给你灌顶,是这样子的。

所以,在我们做人的修行过程之中,一定要守这个仪轨,按照仪轨来。密教是首先你的仪轨要非常的整整齐齐,再进一步这个仪轨就渐渐地少了,再进一步你就可以自己变成「自生金刚」,你自己就是佛了,那是很高的境界。再进一步就是六祖所说的「虚空」。所以,莲宁上师刚刚讲,我们修行先从外法先修,所有的仪轨统统都要;进入内法你自己的身体就是坛城;到了密法就是一味了,你就是佛;到了秘密法,大圆满,就是虚空。所以,祂这个有次第,你一步一步地修,以后就会明白了这个次第。六祖这里所讲的就是「大圆满」。

那我再唸一遍给大家听,六祖说,本性就是佛,离开本性,就没有别的佛。为什么叫摩訶呢,因为摩訶就是大。心量非常的广大,就像虚空一样,是没有边际的。没有什么方圆大小,亦非青黄赤白,也没有上下长短。没有所谓的生气跟欢喜,没有是没有非,没有善没有恶,没有头也没有尾,所有佛的剎土,都像这样子一样的虚空。世人妙性也本来就是空,没有一个法是可以得的,自性真空,亦复如是。这样了解吗?祂讲的是「大圆满」。刚刚莲叶法师讲的是「守戒」;莲宁上师讲的是「灌顶」;我讲的是「空」跟「有」之间。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报莲花淑婷恭录;莲花彦翔校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