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莲生活佛开示 ~~ 喜金刚的出现 有「对生」及「自生」

〈莲生法王2009年2月22日在美国西雅图彩虹雷藏寺喜金刚护摩法会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敬礼护摩主尊吉祥喜金刚!师母、各位上师、教授师,各位法师、讲师、助教,各位同门,还有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今天我们修喜金刚的护摩,我们也要讲吉祥喜金刚,也就是《喜金刚的讲义──大乐中的空性》。因为才讲到第二章「喜金刚的出现」。我们修密教要记得一件事情,有所谓的「生起次第」跟「圆满次第」。修喜金刚本尊一样也是有喜金刚的生起,那么生起一定要依照仪轨来出现喜金刚。

  我在第二章里面就有直接写到喜金刚的形象及祂的出现,一样是要出现莲花,莲花的中心是日轮,日轮的中心是种子字「吽」。所有的金刚神的种子字都是「吽」字。上一次法会我讲过四臂观音的出现,是要出现莲花,莲花用「班」字出现,「班」字就是一个圈,底下一个口;莲花的中心是日轮,日轮我们同样可以用「阿」字出现,那么日轮的中心有一个「吽」字,由「吽」字才出现喜金刚,才出生喜金刚。一般来讲祂有一个规矩,祂的规矩就是在我们修法的时候先由一个梵字,引出一个祂的主体;一个梵字再引出祂的主体;再一个梵字,再引出祂的主体,这样子的仪轨才是对的。

  如果你修到非常的成熟了,喜金刚祂很快的就出现。那么喜金刚的出现有两种,一种叫做「对生」,「对生」就是祂在你的面前出现莲花、日轮、喜金刚,这叫「对生」;一种叫做「自生」,「自生」是由自己变的,也可以讲说你自己先印「嗡阿吽」;有时候你用喜金刚的手印直接印五处(眉心轮、喉轮、心轮、左肩、右肩),一二三四五,放掉,莲花就出现在你的脚底下。那么你踩在日轮上,你自己就变化成为喜金刚,这一种叫做「自生金刚」。所谓「自生金刚」就不用「杂吽班霍」。如果是「对生金刚」就要用「杂吽班霍」,就是结「杂吽班霍」手印,这样四次。唸「杂吽班霍」的意思是,「杂」──在你对生的正前方;「吽」──就移到你面前来;「班」──就在你的头顶上面;「霍」──就进入你的身体,坐在你的心叶莲花上面,然后你自己就变成喜金刚,由「对生」变成「自生」。

  有的直接「自生」就出来了;「自生」以后再由自己心轮之间出现的黑色的「吽」字,用一个勾,生长出去,召请所有的五方佛及喜金刚所有的眷属全部召请;用吽字的后面那一个勾变成金刚勾,出去把所有的五方佛跟喜金刚所有的眷属全部勾到你的周边来;或者全部勾到你自己的身体里面。然后你自己变成喜金刚,再放光加持所有的报名众生。

  密教里面有很多的观想离不开这几样:「对生」、「自生」、「召请」、「供养」、「放光」,大部分密教的修行的仪轨都是这样子的。所以,我们昨天晚上修莲华生大士法的时候,我们直接观想莲华生大士在虚空中「嗡阿吽」,没有梵字的,这是中国式的。因为中国式的比较没有梵字,是直接就出现了。莲华生大士在虚空之中「嗡阿吽」,三光加被照你,由这个莲华生大士的一个「些」字,一下子你自己就变成莲华生大士,就入莲华生大士三昧地。这个是中国式的比较快。

  西藏式的比较慢。西藏式的都要有一个咒字出现,先净业观空,你把你的业障净掉,贪、瞋、痴的业障想成化为云烟,就净业,统统没有了。观空要唸观空咒:「嗡。速巴瓦。速达。沙尔娃。打尔嘛。梭巴娃。苏多杭。」这个「杭」就是完全变成虚空;那个时候从空中再出现「班」字,「班」再化为莲花;莲花里面产生「阿」日轮,「阿」字就出现日轮;再一个「些」字,就是莲华生大士的种子字,就出现莲华生大士。要观想莲华生大士,戴莲华生大士的冠,要记得祂的左手拿「卡仓卡」,右手拿著金刚杵,一个脚踩著莲花,祂的坐姿是属於游戏坐,自在游戏坐。莲华生大士没有双盘,没有单盘,没有如意坐,就是自在坐,一脚这样子,一脚踩莲花,要这样子观想出来。密教的藏式的修法是这样子的,中式的快一点,把咒字统统都省掉。
喜金刚的形象是八个面孔、四只足、十六臂,四足踩著四魔,十六个手臂都持著「嘎巴拉」,「嘎巴拉」就是头颅、颅器。嘎巴拉里面都有著种种的野兽、日轮、月轮,还有所有的神跟所有的兽。

  喜金刚的外相当然也是令人怖畏的、很恐怖的、很兇恶的那一种金刚神相貌。金刚神,除了孔雀明王是庄严很好看的相以外,其它都是很难看的。反正就是说怎么难看就怎么难看的啦!将来要讲孔雀明王。(众鼓掌)  我以前讲过祂身上那些装饰的东西都是一种庄严,就是「庄严相」;祂嘴巴所发出的声音是「吽。发吒」、「吽。发吒」、「吽。发吒」。那么「发吒」是东密的发音。《吉祥喜金刚集轮甘露泉》里面的咒是「嗡。爹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发吒。梭哈。」如果是在藏文里面,那个「发吒」就变成「呸」,「吽吽吽。呸。梭哈」。「吥」就是消除、排斥、消灭。我们在观想的时候,如果有不好的东西出现,「呸」,就是把它消灭;有不好的念头出来的时候,「呸」,就把它消除了。在日本的东密用「发吒」,就是藏密的「呸」。那么口中发出来的声音是「吽。发吒。」、「吽。呸。」的意思。

  我们都称金刚神为「吓嚕噶」,这个「吓嚕噶」三个字有它的意义,「吓」就是「空性」;「嚕」就是「断一切染」,断掉一切所有的业障;「噶」就是「无所住」,「噶」称为无所住。「吓嚕噶」就是「空性。断一切污染。无所住。」这是金刚神本身主要的内在的意义。

  其实有一本经叫做《大悲空智吉祥喜金刚大教王经》,也是讲喜金刚的。那么什么叫「大悲」呢?其实就是「方便」。大悲的意思是说,大慈悲的方便度化众生的空性;这是讲如来的大智慧。我们昨天晚上提到大智慧到达彼岸,就是讲「空性」。你认识了「空性」以后,你能够到达彼岸。认识了空性,几乎都可以认识了平等。那么「空性」也不是真空,所以是「吓嚕噶」──「无所住。空性。断一切的污染。」的意思。

  这个五大「吓嚕噶」就是讲喜金刚、密集金刚、大威德金刚、大幻化网金刚,另外一个是上乐金刚,就是五大金刚。我以前讲过,我把秽积金刚也排进去,其实秽积金刚是密集金刚的错误,是不同的。所以,藏密的五大金刚,就是刚刚我讲过的,但是没有包含秽积金刚,也没有包含时轮金刚,时轮金刚是后来集五大金刚的精华集中在一起,最后一个出生传出来的金刚神,就是时轮金刚。

  金刚神有所谓「父续」的金刚神跟「母续」的金刚神。什么叫做「父续」的金刚神?「父续」这个「续」字,在西藏称为「续」,在我们汉字就成为「经典」。「父续」就是说你大悲多一点,方便多一点的金刚神,就是「父续」的金刚神;智慧多一点的金刚神就叫做「母续」的金刚神。所以有「父续的金刚神」、「母续的金刚神」。方便多一点的,就叫做「父续」的,像大威德金刚是属於「父续」的。

  我在这一本书里面,喜金刚的观想,是非常复杂的。所有的金刚神的观想都非常复杂,有十六只手臂的,有二十四只手臂的,有三十几只手臂的,也有多臂的,也有「独雄」的。什么叫「独雄」?有两只手臂两只脚的,就叫「独雄」,「独自一个人当英雄」。你就这样子想,「独雄」嘛,「独自一个人当英雄」,两只手臂两只脚,拿著鉞刀,拿著「嘎巴拉」,这样子就是「独雄」。我们观想「独雄」当然比较好观想,一头二臂二脚,这个比较容易观想。你要观想十六只手、四只脚,脚上又踩四魔,祂又有那么多的面孔,这个就很难观想。像我们观想四臂观音很容易观想;观想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就很难观想。眼睛一闭,哇!好多只手,这个千只手就把祂观想完了。

  这个藏密他们是观想愈细愈好。我是儘量让大家观想愈简单愈好。像大威德金刚,你就观想独雄大威德,这个水牛角伸出来,三只眼,一个牛的面孔,很兇恶的,都是紫色的,一头二臂手上就是鉞刀、嘎巴拉,然后两只脚,右脚祂始终是稍微弯一点,独立式的。你记得金刚神的形像,祂的左脚就是斜斜的,你就是把祂想成跳探戈的姿势,slow,你要想slow是怎么样子,这右脚站立的,这个左脚滑出去,就是slow,弓箭步。我们打拳有一种弓步跟箭步,左脚就是箭步,右脚就是弓步,就是跳探戈的slow:然后把祂的面孔想出来,分清楚祂的左右脚。观想成为「独雄」的比较好观想,你如果是观想多手多臂的就很难观想。

  密教的修行是由果至因,你自己就要赶快变成「自生金刚」,观想自己本身就是「独雄大威德」、「独雄喜金刚」、「独雄密集金刚」、「独雄上乐金刚」、「独雄时轮金刚」、「独雄大幻化网金刚」,你就把祂想成这样,这个比较容易观想。不过你如果有时间的话,我希望大家能够把喜金刚所有的手臂手拿嘎巴拉,还有嘎巴拉内的神跟所有的动物全部想出来。

  谈到动物,有一个笑话,有一个Seven-eleven的店,有一只狗进去了,牠被seven-eleven里面的人打出来;有一只猫进到seven-eleven也被打出来;只有一只羊进去了,牠没有被打出来。你说为什么?难道羊肉比较好吃吗?他这个英文就不好笑了,中文比较好笑,因为Seven-eleven二十四小时不打烊,所以羊不会被打出来。这是动物的笑话。

  喜金刚的手上有很多的动物,你们仔细地看,祂一边的手都是动物,另一边的手都是天神,祂掌管了地、水、火、风、日、月,包括了财神针巴拉也在祂的手上,所以祂法力很大的,祂可以控制所有威猛的动物。你们以后在外面碰到一些兇恶的动物来,你就唸喜金刚的咒,再说「降伏你」牠就会乖乖的。  事实上,吉祥喜金刚也有降伏动物的咒,可降伏老虎。老虎我们是最怕的啦!出家人最怕母老虎,母老虎发威,师尊拿著鉞刀手都会抖啊!我常常跟人家福证,觉得同情他们(众笑),也可怜他们。明明那一张纸是很恐怖的,就是要那一张纸,把两个人绑在一起,脱都脱不掉,一天到晚跟「老虎」在一起。同情啊!真的。

  看到这些福证的对象,内心很快地就流泪。我每一次都会讲说给你们祝福吧!很多女的也是想「赶快有好的对象」;男的也是想说「我什么时候能够有好的对象」。你想这世界上有什么叫做好的?真的,整个地球都是心灵残缺的收容所,哪里有完美的对象。大家都要找完美的、缺陷少一点的,已经很好了啦!不要全部都是缺陷,全部都是缺陷的话,真的,就像活在地狱一样。这没结婚的当然他体会不到,他是没有办法了解的。

  我昨天晚上说法完毕出来,在密苑门口有人跟我讲,日本现在很流行老年了才离婚。也不知道是谁讲的,说日本现在在流行这个,年纪很大了才离开。我想离开是想要抓住短暂的自由。已经很老了为什么分开?五十几岁、六十几岁、七十几岁才分开。为什么?就是想要抓住短暂的自由,就那么一点点也好,也死得甘心。他们都是没有青春的人,但是为什么老了还要离婚呢?我想只为了死得甘心吧!

  喜金刚在藏密之中是第一尊最先出现的大的吓嚕噶。喜金刚在印度传到西藏也是第一尊喔!我们今天讲的就是第一尊的吓嚕噶,「吓」就是空性,「嚕」就是断一切染,「噶」就是无所住。今天就是把这个「喜金刚的出现」第二章讲完。

  我们上回有讲到喜金刚的形象,祂是金刚不坏的,祂是大力之王,是世间的成就之王,是出世间的解脱之王。喜金刚的「大贪」是一种「方便」;喜金刚的「忿怒」本质是一种「慈悲」;喜金刚的「喜捨」是方便智慧的佛性。喜金刚在藏密之中是第一尊最先出现的大的吓嚕噶。金刚神的修行,你只要修成了吓嚕噶,你就拥有了法力。本尊修成了,一样有法力。

  那么喜金刚神修成为什么会有更大的法力?因为这些金刚神可以讲都是菩萨的化身。像喜金刚就是金刚萨埵,祂本身直接的变化身。我讲过,大威德金刚就是文殊师利菩萨跟琰魔法王的变化身;喜金刚是金刚萨埵直接的变化身。金刚萨埵法力已经很高了,但是祂的变化身只要一个变化,法力就会更高。所以,我们有修本尊,再变化成为金刚神的话,那就是祂拥有的法力是非常强的。所以,祂能够脚踩住四魔,就是降伏四魔,这四个魔包括了天魔,包括了死魔,包括烦恼魔,包括所有的病魔、一切障碍的魔,全部都给祂降伏。几乎金刚神都可以降伏魔的。

  金刚神祂本身的本性就跟佛已经非常接近了,金刚法修成等於是快要接近成佛了。所以,这个相应是很重要的,其中还有很多的内法,我们要到第三章的时候再来谈。第三章就是讲到「喜金刚的坛城」,喜金刚的坛城里面有很多祂的眷属,全部在祂的四周出现。今天就谈到这里。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