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法鼓山中忆师佛

文:莲花淑芳

法鼓山圣严法师於2009年2月3日下午四点,於出院返回途中安详圆寂。得知此讯, 心中异常平静,因为从师佛的教法中,已渐渐学会了行者应以自然的心境看待死亡。但对於多年前的际遇,往往还是会勾起些许的回忆!

十年前与家中师兄结婚,公婆屡屡对我们提起:圣严法师的一位侍者与他们非常熟识,他可以引介我们去拜访圣严法师。在我心中却只认定,自己的皈依师父只有一位,那就是──莲生圣尊。因此我不想再去寻求其他的缘分!就这样,公婆对我们的期望变成了遗憾与失望。

在师佛闭关隐居期间,因为一次的机缘,走进了「法鼓山农禪寺」,那儿正举行连续多日的法会,原本心想:我只是随顺结缘报名法会罢了。但一位知客师非常恳切地邀我留下来诵经, 当下心想:只要我头顶根本传承上师莲生圣尊,相信在宗外参加法会还是能够观想成真佛宗所办的法会吧!当我走进排队的队伍中时,自心的考验才真正开始。

我看见两列队伍,一列是穿著海青的信众,可以进入大殿参加法会,并能亲眼见到圣严法师;而没有穿海青的信众,则必须排到另一个很长的队伍中,他们不能进入大殿,只能够在帐篷中跟著电视实况转播一起诵经。

当身著海青的信众鱼贯地进入大殿时,自己的心中却起了一个不该有的念头:「我也去请一件海青吧!这样我就可以见到圣严法师本人了!」

当行者兴起不当的念头时,守护在行者身边的护法往往是不会让其如愿的。就在我前面三位信众要进入大殿时,突然被工作人员挡了下来,他们非常客气地说:「师兄师姐,非常抱歉!大殿座位已经满了,请大家到最后方的白色帐篷就坐,法会即将要开始了!」当下的我, 心情有些激动地流下泪来,我所难过的并不是因为自己的运气为何如此不佳,无法亲见圣严法师,而是在我脑海中,不断涌现出正在隐居闭关且因替代众生之业力而深受「裂脑症」之苦的师佛……

我不断地观想根本传承上师住顶放光加持,但是那一次的诵经,我却是一边诵经一边掉眼泪。因为我不仅感到非常的懺悔,也非常想念闭关隐居的师佛。因此没有等到法会结束,我便在第一次的休息时间,离开了「农禪寺」!

经过了那一次没有圆满参加法会的经验,让我自己体会到:「明白自己的福分与缘分,不须多求!真佛弟子除了要全心依止根本传承上师之外,更要誓守师徒之间的三昧耶,不能够因为行者一时的心念而摆盪。」相信这是修行中非常重要的事!除此之外,我更要惕励自己,时时观照自己的心念,不管身处何境地,都应该学会放下外相,放下慾念,自由自在无罣碍才是。

虽然至今我仍没有机缘亲见圣严法师,未来也不可能亲自瞻仰他的遗容。但是在我心中还是非常崇敬他提倡「心灵环保」与「心六轮」的理念,因为这对於纷扰的社会,的确有许多正面的助益。於此机会也向他致上无比的敬意。

我们的师父莲生圣尊,常以祂的身教言教,教导弟子们要「平等心,没有分别」。在法会中身穿法衣,的确令法会更臻庄严;但是宗内细心考量到情况较不允许的同门,因此并没有任何的要求与分别,这就是真佛宗微观体恤,与众不同的地方。

在广沐真佛法恩的当下,我们也应当珍惜与感恩师佛的慈悲,亲传给我们许多殊胜的大法,却只要我们随喜供养,让许多身陷贫苦的人,也有福报与真佛结缘。这是真佛弟子们幸福之所在,也是大家应该无限感恩的。

我们感恩师佛慈悲常住世间,大转法轮;更感恩此生能够皈依师佛。一心祈请师佛佛体安康,吉祥自在!

最后,让我们也一同为圆寂的圣严法师,献上一颗祝福的心意。正如他临走前跟大家结缘的话:「寂灭为乐」!

嗡。古鲁。莲生悉地。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