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莲生法王开示》 觉知空性 勿著「无记空」

〈莲生法王2009年3月7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师母、各位上师,还有主持上师莲妙上师、法师、教授师、讲师、助教,各位同门、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六祖教导「第一莫著空」》

我们再继续讲《六祖坛经》,六祖接著又说「善知识」,善知识指的就是听法的所有的人,祂都把他们看成善知识。「莫闻吾说空」,你们不要听到我讲「空」这个字,「便即著空」,就执著空。最重要的是,「第一莫著空」,不要去执著空。如果你空心,把你的心全部空掉了,去静坐,也就是执著「空」,著了「无记空」。祂这一句话是讲:「善知识!莫闻吾说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静坐,即著无记空。」这句话是比较难解释的。

我们上个礼拜谈到《六祖坛经》的时候,六祖讲到所有一切都是空的,什么都没有,都是「无」,全部无、无、无,无到底。祂现在又讲了:「不要听我讲说是空,你们就去执著空。最重要的第一点,就是不要去执著空。如果你空了心,去静坐,也就是著了『无记空』。」什么叫做「无记空」?「无记空」是重要的一句话。做一个简单的比喻,你那照相机里面没有底片,你就是「喀擦!」「喀擦!」一直照,拼命照,任意地照,你儘量拍都可以,但是里面没有底片,这个就叫做「无记空」。你做了很多的事,却什么都没有。

所以,因为这个「空」的字,也影响到在美国的嬉皮士的思想,是由空而来的。美国人本身也很喜欢中国的禪,但是他们也会弄错。其实禪不是只有讲空的。那么在这里是非常难讲。

就像我写的一篇文章叫做「忘了」。我这一生当中第一个法律顾问就是我书上写的黄清华律师。有一天,我在台湾的一个豆浆店坐下来的时候,他走到我面前来问我:「你还记得我吗?」我一看,他变了。当然啦!差不多将近三十多年没见过面。真的,他是谁我记不起来。我把他整个统统都忘掉,我还留在三十年前记忆中的黄清华。当他讲他是黄清华的时候,我才记起来:「喔,你是黄清华。」我那时候心中很感动。忘了!在这一段记忆里面是空的。

《失智老人不知自己姓名地址 犹如「无记空」》

我说,有一天我的胸前要掛一个牌子,要写「Sheng-Yen Lu」,跟home的address,走出去都要吊著这个。因为,我那个时候很可能已经是失智的老人,失掉记忆力的老人,脑海里面完全连自己姓什么都不知道,连自己的家住在哪里都不知道,这个时候的一切活动就叫做「无记空」。

一个修行人修到「无记空」,有什么用?没有用的废人。你那时候也不是人,也不是佛,什么都不是,这个就是「无记空」。你活著,也不知道你活著;你吃饭,也不知道你在吃饭;你睡觉,也不知道你在睡觉;你连痛你都不知道,这个就是「无记空」。所以能不能著那个空?当然不可以,我们修行人当然不可以著那个空。

很多弟子最近写信来,「我想一切皆空,没有人,没有我,没有众生,上无佛可证,下无众生可度,连佛,连我,都不存在。」大家都射这种箭。好啦!写这个的人,不要让我看到他在吃饭。以前学禪的人,刚刚剃度,他在那边吃过堂斋,他师父就会过去问他:「你用什么心吃饭?」他说:「我无心吃饭。」一般来讲都会讲说这个禪宗就是无嘛!师父把碗拿走了,「你无心吃饭还吃什么?不用吃啦!」「慢点!我还吃。」「再问你,你用什么心吃饭?」他再答:「我有心吃饭。」师父听到这里也把碗拿走。学禪的人「到底用什么心吃饭才是对的?」

我回台湾的时候,我考一个人。他向我礼拜顶礼,我就问他:「你看到师尊,是右眼先看到师尊,还是左眼先看到师尊?」他一想,这个是禪机,他说:「我没有看到师尊。」我打他一下头,「你没有看到我,你还跟我顶礼?这是错的,回去参一下,你到底是右眼先看到我,还是左眼先看到我?」他一时之间也答不出来。刚刚有人回答「两眼一起看到」。「两眼一起看到」,也不对。为什么不对呢?难道你没有感觉吗?你如果看到的是一个师尊的相,或者这个人很像师尊,或者这个人是真的师尊,或者是你在梦中见到的。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準的。

有一次莲闻上师在温哥华那边,他第一次穿龙袍的时候,很多人看到他都喊「师尊!师尊!」那个是一种错觉。问你:「什么是师尊?」「你认为这个相是师尊吗?还是我小时候BABY脱光衣服的时候照的那个是师尊呢?还是我年轻的时候是师尊呢?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存在,这个让大家慢慢想好了。

《修行勿著顽空 不可勿视因果》

不能够著於空,绝对不能!很危险的。有一个人被人家用木棍打昏了头,完全失去记忆力,在医院里面躺下来当植物人,这个就是「空」,就是「顽空」;是死灰,死的灰不能复燃,这个是「顽空」;枯木不能开花,这个是「顽空」;修行到了最高的境界有一个叫「空无边处」,这个是「顽空」;精神病患也是「顽空」,他没有自主的能力,完全受外面的控制,没有自主的能力,这个是「顽空」。

所以,修行不能修到顽空的境界,那是有毒的。俞师姐写了一个东西来,是说有一条小蛇,跑去找牠的蛇妈妈,牠问牠妈妈说:「我们是不是有毒?」牠妈妈说:「你问这个做什么?」小蛇就讲:「因为我咬到自己的舌头。」这是中毒啊!大家想一下,有一个毒囊在蛇的牙齿上方,蛇牙齿一咬的时候,毒素会从牙齿那边出来,所以就会中毒。人如果被毒蛇咬到就会中毒。如果这一条蛇咬到自己会不会中毒,要问这些生物学家、动物学家才知道。

这个「空」是有毒的,什么都把它想成「空」是有毒的。但是佛教教理离不开空,又说空是有毒的,这是怎么一回事?这里提到佛陀讲的「酬业」。我们人来这个世间,是要受到所有的业报。要把这个业报清除掉,才能够回归本来清净的真心。这问题的所在就是说,你不能把自己这一生当中一切的行为因果忽视掉,不能够。你如果著了空,你就会忽视这些东西。

《「空」是宏观超然境界》

像刚刚莲友法师讲的,她以前有赚钱,就是过那样子的生活;现在出了家,没有赚钱,也是同样过日子。有赚钱跟没有赚钱,没有分别。在佛的宏观的眼睛里面提到,在整个宇宙当中,整个太阳系,整个地球不过是一粒沙,那你还执著什么呢?你能够执著空吗?我们人在这世界上根本就是一点,就是等於在一粒沙上面,你还有什么作为可以讲?那一粒沙又有什么作为呢?

这是宏观的、很超然的境界去看「空」。但是,你也不能忘掉你现在是出家的修行人,你还要守住出家人的本分,要发菩提心,要有中观正见,要有出离心,这变成我们出家人的一个责任。不能以空观的思想来看这一个世界,否则会执著空。六祖的意思是这样子讲的。

像莲友法师讲的,没有分别是没有错,但是你有出家的因缘,你就要守住出家的本分,要有出离心,要发菩提心去救度众生,要有中观的正见,所以,不会堕入两边。就是说你不能堕入「空」的那一边,也不能堕入「有」的那一边。这是今天晚上六祖所讲的。

实在是「空」跟「有」都是有毒的。我们要在「空」跟「有」之间,抓住你这一生本身的能够修行的一种力量,使你自己达到非常清净跟神圣的那一种地位、那一种境界。所以,在我来讲起来,我们密教讲的是中观,中观就是绝对不偏於「空」、也不能够偏於「有」。像有一个人,他一辈子都在赚钱,拼命赚钱,赚了很多,但事实上等到有一天他死了,这些钱对他是一点用处也没有的。那么你说应该执著那个钱吗?也执著那个名吗?

《师尊每天精进修行 做福德资粮》

刚刚莲妙上师所讲的,那一位去礼拜六祖的人,因为他唸《妙法莲华经》三千部,所以他心中就很骄傲,他礼拜六祖时候,他就没有头著地。心中有骄傲的人我们看得出来的,心中怎么样我们都是看得出来的。

这个唸三千部《妙法莲华经》就很骄傲。刚刚莲妙上师也讲,百分之百的认真,百分之一百的伟大。但是她回头又讲,伟大也就是平凡,那认真不能讲说不认真,所以她讲得很好,她百分之百的认真是真的,百分之百的伟大,就等於平凡,这也是真的。其实像师尊现在的年纪一样,昨天我跟师母去看老人住的公寓,我们是未雨绸繆,我们不能说「算了,忘掉自己的老」,我说忘掉自己的老,师母说忘掉自己的老,有一天你不能爬楼梯的时候怎么办?总有一天你不能爬楼梯的!

当我看到我父亲不能爬楼梯的时候,我警觉到,他八十几岁的时候不能爬楼梯,我现在六十五岁,到八十岁的时候只剩下十五年,我不能爬楼梯的时候怎么办?一定要住到老人公寓。所以,我们两个人去看老人公寓。这个不是执著,我们是活在现实之中,抓住那个现实。老了,你就要承认老,你不能说我样子还是很年轻。你们一天到晚唸这个请佛住世祈愿文,我就能够永远住世吗?不可能的事情。

我现在是每一天都修法,每一天都抓住这个时间在学佛,在修行,在精进,在修法,在说法,在做护摩。(众鼓掌)已证知空了的时候,为什么还要做这些呢?我可以不用做嘛!我还是要做。因为我在做资粮,也就是将来到净土的资粮。「没有福德不能到净土。」没有福没有德,是不能够到净土的,这个是两种资粮。一定要有福有德才能够到净土的,福德都非常重要。我紧紧抓住这未来的时间里面,好好地修行,好好地清净,好好地把自己的光,能够点亮,而且能够照亮别人。(众鼓掌)

莲妙上师她还在学英文,我是非常佩服她。坦白讲她学英文,我也是应该要学英文。因为英文也就是「因明学」当中的一样,因为你懂得英文,你度的众生会更广大。我佩服她的伟大的精神,还在学英文。我是不学英文的,我甚至连电脑我也不学。我是电脑的绝缘体,我从来没有碰过computer,我没有email,我没有上过网。告诉大家,现在在这里的大众,有没有人没有上过网的?没有上过网的请举手!还有人没有上过网的啊!我也是没有上过网!你看吧!莲妙上师都没有举手,可见她也是上过网的。我们佩服她的伟大,活到老学到老。我不能讲她老,(众笑)这是我的错误,尤其女生不能听到老这个字的。对啊!碰到像这种年纪的我们还要称为小姐,而且说不定她还没有结婚,她是「在室女」。师尊是「在室男」。

我听莲妙上师讲了那么多,我是真的觉得她的伟大。但是她也有疏漏的地方。她谈到禪师,随俗众生,随顺众生,做拜佛的举动,突然间他打了唐玄宗一下。我一直在听,为什么这个禪师要打这个唐玄宗的耳光一下呢?你们知道原因吗,莲妙上师刚刚讲了半天还是漏掉了。请问:「禪师为什么打唐玄宗的耳光一下?」我要问莲妙上师,她有没有讲出来?有啊!那什么理由?喔!「在他的庙里面撒野啊!」这个就是理由啊!(众笑)

《佛陀讲酬业清净 得光明佛性》

我告诉你,皇帝是这样子,天下无土非吾土,天下的土地都是我的土地。有一个人写了一本书《My Land and My People》,译成《我的人民跟我的土地》,执著有够深。什么是你的土地啊?什么是你的人民?连我的身体都不是我的,我来这个世间只不过是酬业,把我的业障清除掉,回到净土,得到光明的佛性,自己自性光明出现。但是,你所有的业一定要受报的。佛陀讲「酬业」,所以,我们在这一世当中好好地修行,就是很正确的。

我觉得「空」也有一个比喻。有一个精神院的院长,他问一个病患说:「我如果割下你的一个耳朵,你会怎么样?」他讲说:「我听不见。」那个病患是脑筋很清楚。院长又问:「我如果割掉你第二个耳朵,你会怎么样?」那个病患讲说:「我看不见。」精神医院的院长就认为说,这个精神一定有问题。「你为什么会看不见呢?」他就讲说:「我的眼镜会掉下来。」(众笑)你看这个病患头脑还是很清楚的。这个病患并没有精神病。他在测验他的精神病。

我告诉你,空就是这样子。当你「空」的时候,你真的眼镜就戴不住了,你这个衣服也穿不住了。当你真正进入顽空的时候,你真的吃饭也不知道,你真的睡觉也不知道。你戴著眼镜看什么?空的嘛!为什么你要看呢?你有耳朵做什么,为什么你要听呢?所以,按照六祖的说法,你运用你的眼睛,运用你的耳朵,运用你的鼻子,运用你的嘴,运用你的思考力,眼、耳、鼻、舌、身、意,统统都要运用,不是叫你完全把这个丢掉。你运用你的所有知觉,去认识空性,这样子才不会入顽空;你运用你所有的本能,去清净了你所有业障,这样子才不会去执著空。

今天讲的就是,想想啊,非常的难解释。因为六祖谈到这里的时候,是可以讲是很难解释的。所以,开悟是什么?你不能再跟我讲「什么都没有」、「无佛可证,无众生可度,连我也不存在」。既然连你也不存在,也不用射箭了,你射什么箭?对不对,统统不用了。我们就是要看到自己的内在,自己的佛性,用你的所知所觉,知道你本身的内在,知道你自己的佛性。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报莲花淑婷恭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