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瑶池金母金丹大法

〈莲生佛王2009年1月9日台湾金极雷藏寺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瑶池金母大天尊!敬礼坛城三宝!我爸爸,各位上师、各位法师,还有金极雷藏寺王讲师、还有讲师、助教、堂主,还有各位同门,大家午安。

  昨天我没有出门,前一天到嘉义去,去见涂德錡先生。本来想说再来就没有事了,应该要回西雅图的时间也差不多了。(众笑)结果莲极上师跟我讲,有一个邀请函是金极雷藏寺。我想他是莲极,那这里是金极,所以今天中午的时候就决定要过来。这几天都有寒流,我想天气很冷,而且这里风又很大,应该不会有什么人,来了顶礼一下瑶池金母跟诸佛菩萨,很快就可以回去了。没想到一来,哇!怎么也坐满了,时代进步了,所有住雷藏寺的法师统统都跑来了,这也就是说我们动员的力量相当惊人。今天中午才决定,没想到一下子大家都来了。

  上次去高雄、台北都有一个协定,就是说到了哪一个堂或哪一个地方,就请发问一个问题,然后师尊做一个圆满的解答。好像到了金极雷藏寺,在法方面,就是说发一个问题,师尊把这个问题做一个阐述。现在就请金极雷藏寺或者其它同门,你们谁有什么问题?师尊给他阐述得清楚一点。

  (感谢圣尊慈悲,这次法驾蒞临金极雷藏寺,我在这边谨代表金极雷藏寺所有的同门,致十二万分的感恩。那么我刚刚跟莲极上师讨论,今天要向师尊请什么法,师尊是说有关修法的问题。等一下师尊是灌瑶池金母总灌顶,那么今天要为大家请示的是请师尊开示瑶池金母的金丹大道,跟我们密教的二灌的细部,还有他们的关联性,请师尊开示。)(众鼓掌)

  这个问题等於是很多的问题。因为瑶池金母祂本身可以讲是道家的五老之一,因为祂是镇守在西方,所以才叫做西方瑶池大圣金母大天尊。那么金是属西方,西方属金。在五行上讲起来,中央属土,我们叫黄老,这是道家五老,中央属土,我们叫黄老;东方属木,叫木公上圣;西方属金,就是瑶池金母;南方属火,叫做火德;北方属水,叫做水君,也就是水德。道家五老在道佛之间讲起来,五老的地位在道家来讲,跟五方佛是同样的地位。所以,瑶池金母的地位很崇高,祂等於佛一样。

  我个人刚开始的时候是以瑶池金母开启法缘,我是把道跟佛融匯贯通。像佛来讲起来,西方就是阿弥陀佛,东方就是阿閦佛,北方就是不空成就佛,南方就是宝生佛,中央是毘卢遮那佛,也是分守五方。在佛教讲起来,我们修二灌,我们称为「五轮」,那么五轮跟五佛有关,五佛又化为五大金刚,这佛跟金刚明王之间,又互相有关联。我们知道顶轮、眉心轮,是毘卢遮那佛;喉轮是阿弥陀佛;心轮是阿閦如来,阿閦佛;脐轮是宝生佛;密轮是不空成就佛,那么就化为五大金刚,五大金刚又跟五佛有关联的,就是镇守在五轮,这是一个修行的(观想)。

  瑶池金母讲过,你的所有的业,你的「精气神」从哪里漏出去,就从哪里收回来。瑶池金母在《瑶池金母解脱收圆真经》,有提到,你精气神从哪里出去,就从哪里收回来。这跟我们密教的五轮有关是的。所以,我们密教二灌的修行,就是在金、木、水、火、土,地、水、火、风、空,有关联的修行。我们是以火在下,水在上,以风息来运转。人的身体、宇宙的形成在密教来讲,都是由风而成,风轮;我们人身体的运转,血气的运转,全部都是由风来作用,风是一种运转的力。

  所以,我们密教修行讲二灌的内容,先由宝瓶气开始,宝瓶气就是在修风。我们平时在仪轨里面有讲到做「九节佛风」,九节佛风就是在修风。修风再把风运转,当你气很足了,再来修火,就是把拙火升起来;你让拙火升得很旺了,上升到顶轮了,就把在眉心轮的所有的天庭水,给它融解,就变成菩提心月液,菩提心月液就会下降,这个就是水跟火互相融。融在哪里?融在心轮。心轮就是属於土,土的中央,一个中央的地方,由这里先融解开始,就把心轮打开。以水跟火来融解这个土,由心轮先打开,把心打开,我们称为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明心」,明白了心,看见了佛性。
以后再把中脉整个通了,因为你气在运行的时候,方便气进入到中脉就变成智慧气。这智慧的气在中脉里面因为风息的运转,使火上升,水下降,在心轮里面集合,先把心轮打开。因为心轮里面就有佛性,你就看见了佛性,明白了心,看见佛性,从此以后你就是「明心见性」。

  中脉通了以后,你会把水跟火运到脐轮,也把脐轮打开,把生殖轮打开,把喉轮打开,把眉心轮打开,这时候五佛的心轮全部打开的话,在你的身体作用里面就是地、水、火、风全部聚集。密教就是用地、水、火、风全部聚集的时候,把五轮全部打开,全部放出光。当五佛全部放出光明的时候,自然把我们物质的身体,慢慢地通脉,把所有的脉全部统统都打开,这个时候你要修光明的法,就全身产生光明,光明从所有的毛细孔里面发射。我们人物质的身体渐渐地溶化,变成化为光,在密教称为「即身成佛」、「虹光化身」,把你的肉体身体变成光明的佛体。

  那么瑶池金母本身讲起来,祂也是一样的。因为你精气神从哪里漏出,就要从哪里收回来。密教里面有讲,跟佛教一样,佛教道家是一样的,人的精气神从哪里漏出,你就从哪里收回来。所以密教里面要修「无漏法」。那么「漏」有所谓的「身漏」,身体的漏。讲一个笑话就是说,有人去请教三个长寿老人:「你如何才会长寿呢?」有一个讲,他睡觉的时候,不盖著他的鼻子。这意思是讲通气,你气要通;睡觉时不要把脸矇起来,让你的鼻子气不通。你必须要通气。有一个讲,他是要常常运动,每天要勤劳地运动。勤劳的运动可以常做,因为他的身体本身有在运动,就表示风息非常的足,气就很强壮。不运动的人他本身的骨骼会硬化;他经常不动,表示他的气脉不通。懂得气脉要通的人,一定要注意,密教也有金刚拳,就是要通你的气脉,要运动。另外一个长寿老头子他说:「我为什么会长寿,因为我的老婆很丑。」老婆很丑就会长寿;老婆太漂亮了就会短寿。这个原因你们想一想就知道了。

  佛教讲要「心无漏」。你要知道烦恼的漏是很厉害的,所以,佛教讲要断烦恼。烦恼一定要断,烦恼如果断的话你才能长寿,寿自在。你经常烦恼的话,就是一种漏。有很多烦恼的人,他寿命不会长。要乐天知命,什么事都没有,饭来张口,身体疲劳你就睡觉;没有烦恼,也睡得好,吃得下,什么事都没有,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心事,了解事情愈早愈好,什么都不去想,什么烦恼也不生,这样子才能够「心无漏」。所以,我们修行的时候要懂得「心无漏」。你看像那个汽车就在「漏」,(外面汽车防盗喇叭一直响,众笑)哀哀叫,每天哀哀叫你哪能长寿?你烦恼太多嘛!让它叫嘛,叫到最后没有力了,电池没了就不叫了,没有力连叫都叫不出声。

  所以,我们行者无事无心,就是「心无漏」。另外还要「口无漏」,怎么是「口无漏」啊?我们不讲这些妄语、綺语、两舌、恶口,不重要的话不讲。好像我们平时聊天,每天到处串门子去聊天,讲个不停,这种聊天在行者本身是不对的。一个修行人重要的话讲一讲就好了,其它的话不要讲太多。多唸佛持咒,少聊天少讲是非,这就是「口无漏」。

  当然这几个无漏都关联到「身、口、意」。到最后的就是「身无漏」。佛教讲的,真的能够「漏尽通」,「漏尽通」就是你已经什么都不漏了,你身体也没有漏,口也没有漏,你的意念也没有漏、心无漏,是六大神通最后的一通,叫「漏尽通」。你能够漏尽通,你就成佛了。瑶池金母也讲,你从哪里漏出去的,你就从哪里收回来;跟佛教讲的「漏尽通」是一样的。瑶池金母讲从哪里漏出去的,你就哪里收回来;你如果从心漏出去的,从心收回来;你从口漏出去的,从口收回来;你从身体漏出去的,从身体收回来,跟瑶池金母讲的一样的。瑶池金母讲的「金丹大法」,就是你要怎么样把身口意漏出去的收回来。佛陀讲的,心无漏、口无漏、身无漏,岂不是相通的吗?金丹大法就是要把你的身口意的「漏」全部停止,而且收回来。这个就是瑶池金母的金丹大法。(众鼓掌)

  我们常常讲密教是修气瑜伽士,你如果烦恼太多,就是心漏,那你必须要养心,养你的心;那你假如是身体漏出去的,你就要固本。养心还要固本,你原来的不要让它漏出去,甚至於你还要培气,培养你的气,就是宝瓶气。所以一切密教讲宝瓶气,你修宝瓶气,你的肾水不能让它漏走,你保护你的金丹,就是让他的身、口、意没有漏走,就是金丹;你把水跟火互相交融,就是金丹;水火互相交融以后,放出光明,就是金丹。你能够成仙成佛,靠的是金丹,这个金丹就是要从身口意漏把它收回来,才能够形成金丹,你没有收回来就绝对是漏掉的。很简单,瑶池金母的金丹大法,把漏掉的收回来,从哪里漏掉的,从哪里收回来。密教的练气,宝瓶气,修火在下,水在上,火上昇,水下降,在心轮互溶,就是金丹。

  所以拙火定,「金刚亥母的拙火定」就是金丹。莲华生大士讲,一切的功德来自於宝瓶气,金丹的功德从那里开始。那五佛能够显现,你要开哪一轮都会有神通的,六大神通都会出来,开眉心轮,开喉轮,开心轮,开脐轮,开生殖轮,就是金丹大法。所以,道家的修行跟密教修行、佛家的修行互相关联就在这里。这样大家听了是不是有一个概念在里面。(众鼓掌)

  我们世间的人如果早能够修瑶池金母的金丹大法,能够早一点修行,你就很容易能够寿自在,寿命能够自在,很容易成就,成仙成佛。如果是到了老年的时候,那你气都没有了,气力都不足了,手也不听你使唤,脚也不听你使唤,身体的各个器官统统不听你使唤,你才知道原来什么都不是你的。眼睛你想要看你也看不到,耳朵想要听也听不到了,嘴巴想吃,想要这个也不行了,身体里面的五脏也不听使唤,统统都坏掉了。你叫他手不摇、不振,他自己自动就抖了,手自动启灵,(众笑)这样摆摆不停,自动启灵。你说我要健步如飞,能吗?你年轻的时候可以喔!我到了美国一看到马路,车子从那边来,我以为我跟年轻时一样,一定跑得比车子还要快,很快我就可以跑过去。现在跑起来跟年轻时跑一百公尺不一样喔!年轻的时候跑一百公尺是十几秒,现在有可能跑十几秒吗?小的时候都十几秒,差不了一两秒的,现在有可能吗?脚不听话,脚不能健步如飞了,年纪再大一点就不行了,身体都不是你的。但是你练了金丹大法,身无漏、口无漏、意无漏,心、口、身跟身、口、意一样,这三者统统无漏,修行一定可以成,这就是瑶池金母的「金丹大法」,讲到这里。(众鼓掌)

  (弟子有一个问题再请师尊开示,刚刚谈到金母的金丹大道。有关於金母说,水火在心轮交会,所结出来的明点,那个明点就是丹,那么还算一个还没有解脱究竟的。那么祂说要修解脱究竟法,要走这个「大周天」。请示师尊,大周天的意思,是不是就是中脉五轮完全打通这样的一个方式。)

  道家的修行有所谓的小周天、大周天,原则上小周天跟大周天他的循环,修道家的人都知道,都知道什么是小周天什么是大周天,小就是小的循环,大就是大的循环,大周天就是大的循环,小周天就是小的循环,也就是气在运行在身体里面,它有小的循环有大的循环。在密教就有五气,五种气,有所谓的「上行气」、「下行气」、「偏行气」、「心气」,另外还有一个什么气,有人知道吗?(火换气。)对,那个叫「火换气」,那个火换气比较难,因为上行气是往上面循环;下行气是往下面循环的;密气是不走,在心;偏行气是整个周边循环;火换气就是在脐轮周围的循环。

  虽然密教有讲五种气,那你刚刚所问到的那一种循环──大周天、小周天。到处都是小周天,愈是循环,像大周天,这个气愈是循环,会让你的身体本来是「粗身」,我们的身体叫「粗身」,凡夫身,修行再进步的时候就是「细身」,在循环的时候能够通气的叫「细身」,修到最后变成「最细身」,最细的身,真正到最后就变成「光明身」,这个「光明身」就是金丹成就。

  所以,我们练气的人平常气在循环,一直在做,天天在做。像我早上一定要修气,中午也要修气,我甚至於北上南下,南下北上,在高铁上面,我修二十口气,就到台北,从台北回到台中,二十口气也就到台中,到高雄,二十口气就到高雄,二十口气回来,就到台中。我在高铁上也在修行,看到我在修气的是谁,你有看到吗?莲钟法师有看到我在修行。只要修二十口就到了。所以,我一直在修气,不停的。每天我做完早课一定先修气,我不管如何每一天我都是在修气。真正的大周天就是把气扩充到全身的循环,小周天就是说你把气到丹田,然后再顺著背后的脊椎骨往上,到眉心出来,就是小周天,一直气到下丹田再从脊椎骨到上丹田(眉心),这是小周天。大周天是把所有的气运转在全身,像偏行气一样,所有的气在全身统统都跑到,就是大周天。为什么要运转这些气呢?让脉能够通啊!那你就会把凡夫的「粗身」变成「细身」,「细身」又变成「最细身」,「最细身」的时候脉脉相通,全身的脉全部通的时候,你就放光出来了,你就变成「光明身」,就是金丹成就。(众鼓掌)(等一下再给你们问一个问题。)

  像瑶池金母给人家问事,像早期的嘰哦姑,还有他们给人家做阴阳会的事情,给人家问事的事情,给人家治病,还有解除很多的疑难杂症,甚至於风水,这个都是属於入世的方便。由入世的方便,可以引一般的众生入佛门。

  瑶池金母也有祂的解脱道,所谓解脱道就是出世。那么入世跟出世要融匯贯通。因为入世的方便不是永远的,绝对不是永远的。像我们修行讲起来,就是大部分都比较出世,入世的就比较少,出世的就比较多。一般的众生他喜欢入世。像师尊今天如果说开堂,在台湾开一个讲座,专门讲风水,哇!报名的会很多。那你要我讲佛学,成佛之道,听的人只有对成佛有兴趣的才会去听;对钱有兴趣的会去听风水。所以,现在有些讲修行的书销路不好,财经的书销路很好,但是我讲一句话,我还没有看过一个人他在离开人间的时候,拿走他的一毛钱;我还没有看过一个人把他人间的职位可以带到天上。我已经看得很多了啦!最高的权位的人,一样掉落到阶下囚;最有钱的王永庆,一样最后双手空空;下面的人在抢。记取教训,你追求权位,最高权位,最后也是一场空啊!你追求钱,经营之神,最后也是一场空,也没有带走什么东西啊!
像现在美容院跟整型医院开的都是追求美,事实上也是一场空啊!有年青的,所以,我在台北看到林志玲出来那个画面,好漂亮!但是她能够有几年啊?只能够运用她青春美貌的那一段时光,只能够几年啊!就没有了,不会再有了。以前像胡茵梦、崔苔菁,也不出来了,对不对?!林青霞听说还要出来,还要再重现江湖,还能够演琼瑶小说吗?演女主角当然是比较难。秦汉啊!秦祥林,那时候的年轻小伙子,现在都没有出来了。那林青霞十年二十年后再出来,就变成老太婆。美色也不是永远的。那么财不是永远的,权力也不是永远的,美色也不是永远的,那还有什么是永远的?没有永远的东西。

  入世法可以接引众生,入佛门修行达到究竟,这个才是永远的。所以,你讲的金丹大法,瑶池金母金丹大法,瑶池金母她教我们身口意要无漏;那么密法也教我们身口意要无漏,这个都是很重要的。整个入世其实是结合出世,两个是不分的,一个是方便,一个是智慧;一个是慈悲,一个是智慧,悲智双运,其实方便就是慈悲,像慈济功德会,他在做的就是慈悲,也是一种方便,引人入佛门的方便,他做的是在聚集所有的资源,往生的资源他们做的是福气、做的是德行、福德。所以,「福」跟「德」要双修,「悲」跟「智」要双修,「入世」跟「出世」要双修。

  密教也有很多方便法,也就是依照这个方便法,引大家进入出世的究竟。我也知道我们在娑婆人间,像现在有金融风暴。当然,穷也是一生,富也是一生,苦也是一生,乐也是一生,那么金融风暴,就是让很多人受了苦。我们以佛法跟道家的所有精神,这些离苦得乐是方便法,最终的你要知道,苦等於乐,乐等於苦,是没有分别的;最终的,还是要修行,还是要证果。在我的眼中看娑婆世界的人间,《金刚经》讲得最透彻,「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人间很短,时间很短,像露水,像电光一闪,这是佛陀跟我们讲的,人间如露亦如电,像露水,像电光一闪,如梦幻泡影,好像在做一场梦,一个幻觉,一个泡影,很快就破了。
不要以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活到七十几、八十几、九十几、一百,一百多。因为很多人年轻的时候,四十几,五十几,三十几,甚至二十几,或者刚出生,就不在了,你对於这个如梦幻泡影的人间,你要给他认清楚,你对於「如露亦如电」要认清楚,不要去执著,苦也好,穷也好,贵也好,最终的就是在天上。你不能成佛,至少你当个菩萨;当不了菩萨,你当个自了的阿罗汉;你都不行,你也要到二十八天,你也要到净土。所以,这个就是王讲师刚才提问,领了瑶池金母的旨,救度众生是一个方便。最重要的领了瑶池金母的旨,要懂得瑶池金母的解脱道,就是出世、「成佛做主」。所以,我们这些出了家,理了光头的,这些理光头的,如果还在做俗务的话;当然你不能讲说我不煮饭了,我回去,师尊讲说不能做俗务,回去就不煮饭,不当会计了,不洒扫庭院了,也不去弘法,就自己修行,只注重修行,不可以;入世跟出世,你入世要有责任,出世要有解脱之道。那么如何广传我们的真佛密法,如何修正自己成就佛,要「闻、思、修」。一切的法务,每一天的生活你也一定要做到,要养活你自己身体的慧命,吃、睡,你一样跟一般人的生活是一样的,只是你明白世间的真理,方便度人,进入佛门,证得佛果,这是很重要的。

  你看,地理再好,得到最高的权位,也会掉下来;有钱再多,到最后他也要离开人间,一剎那而已。我记得以前我爸爸年轻的时候,在高雄力行路39号,夏天的时候,他只是穿一条内裤,上面打赤膊,没有穿,身体很强壮,脸上也是很青春。我去了美国没有几年啊!人的身体不是永远是你的,很快的电光石火。我爸爸以前在高雄电力公司的时候,有三个好朋友,一个是萧炳丁,一个是洪福助,一个叫沉瑞仁,与三个人合照,我爸爸最年轻。萧炳丁壮,……,沉瑞仁是学者,他最后去读圣经学院,去当教师,我爸爸一直在电力公司。那时三个人照相,我爸爸是最年轻。(众鼓掌)我爸爸现在是最可爱的。时间过得很快。高雄电力公司的时候,那时候他身体还很强壮,在台中力行路。力行路39号……(师尊说日文)那是我爸爸教的,我爸爸和我妈妈讲日文,我在旁边偷听偷学。住在台中合作新村的时候,我爸爸身体还是很强壮的喔!那时间就是这样子,很快。

  你看师尊今天在这里讲话,有一天师尊也会老,头发也会全部都掉光,本来就掉光。(众笑)牙齿有一天也会统统掉光,有一天师尊也会包尿片,年纪愈来愈大就会变成小孩子,都一样。年纪大的人早上六点就上好大小号,七点才起床,不然有的时候是频尿,像刚才一样一下子就衝去,有的是尿不出来,有的是尿好了,但比较晚起床,很快的什么都会没有的。

  最重要的得到法旨,要知道瑶池金母的解脱道,领了法旨,要懂得出世入世,知道要怎样修才能够证果,要看清这个宇宙,要看清楚,这是一间雷藏寺,那是一盏灯,都看得很清楚,这是一个唐卡,瑶池金母,最上面那个是日本来的日本的佛龕,上面有华盖,很庄严,我们看清楚了,这是花岗石,这舖的都是花岗石,我们都可以看得出来。

  怎么看出来?是我们的眼睛看到反射到心里面去,由心里面的镜子反射出来,你才看到的。一般人没有办法,他不知道那是唐卡,不知道那是电灯,不知道这个是雷藏寺,不知道这个是花岗石,不知道那是日本做的。为什么他不知道?心中没有办法反射。是你心的反射才觉知到这个世界,如果你心没有办法反射,是没有办法觉知到这个世界,一切还是由你的心所产生。所以,所有一切世界的五顏六色,完全是你的心的反映。今天,我看到两位讲师本身的哈达,都有顏色,好像蓝色、黄色、红色、绿色、白色,统统都有。什么原因会反映出那个顏色?瞎子就没有办法知道有顏色,是你自己的心像一面镜子把它反射出来那种顏色,你才知道有那种顏色。你要了解的不是那个顏色,而是你了解了你这个心才有这个顏色。全世界所有的宇宙现象,完全是由心来显现。这就是佛教讲的,「一切唯心造」。你没有那个心,什么都没有,就是一切唯心造。你了解到你这个心才是你自己的主宰,你以这个能够知觉的心去修行,这个才是最后的证道。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