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修密教相应 可做息增怀诛法

〈莲生佛王2009年1月10日台湾开明堂开示精要〉

在密法方面,看看你有没有想要知道什么,你就提出来,师尊帮你作一个比较圆满的解答。

(弟子问:「请师尊开示『莲花童子四大成就』法。」)

莲花童子四大成就法,「息、增、怀、诛」,「四大成就法」也是入世法,主要是帮助众生能够入於真正的佛法。「莲花童子」本身讲起来,有各种的法,因为「莲花童子」有很多嘛!不是只有一个「莲花童子」。

据我所知道的,大家都是「莲花童子」。(众鼓掌)我们学「莲花童子相应」法,你只要「莲花童子」相应了,「息、增、怀、诛」四种都可以做。

「息」就是「息灾」;「增」是「增益」;「怀」就是「敬爱」;「诛」就是「降伏」。「息、增、怀、诛」就是「息灾、增益、敬爱、降伏」。这四个方法,以「莲花童子」为本尊做护摩来说,祂也可以做「息、增、怀、诛」。规矩是这样子的,你做「息灾」的时候,以白色的为主,用白色的为主叫做「白诸尊」。我们如果做护摩,想要做「息灾」法,要请「白诸尊」。「白诸尊」,像供「白色」的「莲花童子」,祂是「白诸尊」之一。「大白莲花童子」,祂是专门「息灾」「度众」,「白诸尊」之一。另外,「观世音菩萨」,像「白衣大士」、「白衣观世音菩萨」,也是「白诸尊」,请「白色」的「诸尊」,都是做「息灾」用的。

请「黄诸尊」──「黄财神‧针巴拉」,财神,供品大都用黄色的。「息灾」,大部分是用白色的。你要求「增益」,求生意的,就要用黄色的,「黄色」的「莲花童子」,「黄莲花童子」,祂是「黄诸尊」之一;黄色的「针巴拉」──「黄财神」,是黄色的。

你要做「敬爱」的,就是「红诸尊」。像「阿弥陀佛」,也是属於红色的──「红诸尊」;「咕嚕咕咧佛母」,是属於「红诸尊」,另外,「爱染明王」,是属於「红诸尊」,你做祂的法,就能够得到「敬爱」,这个叫做「怀」法。你摄召某一个人,好像说,和你作生意能够成功,你烧「敬爱」护摩,就是属於「红诸尊」,请「红诸尊」来做,有「红色」莲花,供「红莲花童子」。

你做「诛」法,就是「降伏」法。「降伏」法,你要请「蓝色」的「诸尊」,或者是「黑色」的「诸尊」,就是「黑莲花童子」,这是属於「降伏」法。「黑色」、「蓝色」都是属於「降伏」法,「蓝莲花童子」,也是「降伏」法的,所有的「金刚神」,大部分以化成「蓝色」的为主,都是属於「降伏」法的。这个就是「息、增、怀、诛」,是四种法。

它的炉,也是不同的。有圆形的炉,有半圆形的炉,有四方形的炉,有三角形的炉,做护摩时,炉是不一样的。你将一个炉遮一半,就是半圆形的炉,圆形的炉,四方形的炉,还有三角形的炉,是做「降伏」法的;正方形的炉,是做「增益」法的,半圆形的炉,是做「敬爱」法;圆形的炉,是做「息灾」。平时,我们做护摩火供,你自己的炉,要準备一种铁架,将它做成三角形,做「降伏」法;遮一半的,就变「敬爱」法;圆形的,就做「息灾」的;将它用四方形的铁架围起来的,就是做「增益」。每一次作法,按照仪轨,所有的供品顏色,「息灾」,一定是白色的比较多一点;「增益」,用黄色的比较多一点;「敬爱」,用红色的比较多一点;「降伏」,用黑色、蓝色的比较多一点,它是这样子分别的。还有时间,也有分别,或者是在白月啊!或者是黑月啊!另外,还有你在做什么法的时候,在初一到十五做什么法?十五到三十是做什么法?时间也是有规定,能够合於仪轨的话,比较容易相应。

我们平时在修行上,你觉得你需要修「增益」,你请「黄莲花童子」做主,修本尊,请「黄莲花童子」做主;你要修「息灾」,请「白莲花童子」做主;你要修「敬爱」,请「红莲花童子」做主;你要修「降伏」,请「黑莲花童子」做主,这样会比较好一点。而「莲花童子」也有很多种顏色,你要这样子请。还有什么问题吗?没有啦!今天可能是last, yeah, last 就是go to the any temple, to the 堂,go to the 会,这是last day。离吃饭时间还有一些,你就讲吧!

(莲嘉法师问:「师尊在福佑雷藏寺的时候有开示:『观世音菩萨』也是『金刚持』。因为我们以前都说密教祖师是『金刚萨埵』,是『金刚持』,请师尊开示一下,有关『金刚持』。像『文殊』、『普贤』也是不是『金刚持』?」)

大部分讲起来,我们讲的都是「金刚总持」跟「金刚持」,混起来说,在密教里,身分都是交错。我们说的「金刚总持」,如果仔细的分,「金刚总持」就是「第十六地」的佛──「阿达尔玛佛」,就是「普贤王如来」,又叫做「多杰羌」。「多杰羌」就是「阿达尔玛佛」,就是「普贤王如来」,祂是属於「本初佛」。在密教里面,称为「本初佛」,「本初佛」,本来就有的,「本初佛」是最早的佛,祂底下分「五佛」,祂是「金刚总持」,「多杰羌」就是「金刚总持」。仔细地分,底下「五佛」──「中央毘卢遮那佛」、「东方阿閦佛」、「西方阿弥陀佛」、「南方宝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这「五佛」又称「五金刚持」。有时候,仔细去分,「金刚萨埵」祂就是「第六金刚持」,「第六金刚持」就是「金刚萨埵」。在密教里,祂的法王子是「金刚萨埵」。「金刚萨埵」又有三个身:「金刚手」、「金刚心」、「金刚萨埵」,三个合起来就是一个,「金刚萨埵」分开来是三个。「金刚萨埵」是比较文的;「金刚手」是比较兇的;「金刚心」是代表「第六金刚持」的心,那么,这三尊合起来就叫「第六金刚持」。

在密教里,因为由祂传法,「金刚萨埵」传法给「龙树菩萨」,「龙树菩萨」就是「第七金刚持」,由「龙树菩萨」在底下传给所有的金刚上师,所有的金刚上师统统叫「金刚持」。像师尊,也就是代表「金刚持」,是属於「金刚萨埵」的「金刚持」。应该讲起来,每一位传法的上师,每一个灌顶师,都叫「金刚持」,就是这样一贯下来,「本初佛」->「五金刚持」->「第六金刚持」->龙树菩萨──「第七金刚持」,一直到底下,所有统统都叫「金刚持」,金刚上师也叫「金刚持」,代表「金刚萨埵」出来传法,等於是「金刚萨埵」的应化身。是这样子说的。

在佛教里面,在密教,最大的就是「金刚萨埵」,祂是教主,因为由祂传下来。在「西方三圣」里,有两个法王子,一位就是「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是法王子。在「观世音菩萨」本身来说,任何一个教派里面,祂都是法王子,祂的地位都很高,所以「观世音菩萨」也是「金刚持」。在「华严三尊」里面,「文殊菩萨」是法王子,「文殊菩萨」也是「金刚持」。那么,「普贤菩萨」是不是呢?因为「普贤菩萨」在显教里,祂骑著象,也有雕手上拿著金刚杵的,所以,「普贤菩萨」是「金刚持」。在显教里,讲起来,密教里的「金刚萨埵」,其实就是「普贤菩萨」的化身,显教是这样说的。密教的「金刚萨埵」就是显教的「普贤菩萨」,化身成「金刚萨埵」;「普贤菩萨」也是「金刚持」。

「大势至菩萨」是不是呢?「西方三圣」的「大势至菩萨」,本身的力量也很大,在显教的传说里,「金刚萨埵」是由「普贤菩萨」化身;也有另一派人主张是「大势至菩萨」的化身。所以,祂也是「金刚持」的原因是在这里。这里面,「文殊菩萨」代表智慧的「金刚持」,「观世音菩萨」代表慈悲的「金刚持」,「金刚手菩萨」代表力量作用的「金刚持」。这三尊就是我们很尊敬的。「文殊」代表智慧,「观世音」代表慈悲,「金刚手」代表法力,这样子解释就很清楚了。(众鼓掌)还有问题吗?

(弟子问:「师尊,怎样程度是『上师相应』?怎样程度又是『本尊相应』?怎样程度又是『金刚相应』?」)
你现在问「相应」的问题,我可以这样子讲,所谓「相应」,就是「合体」。「合体」,你用密教来修行,是怎样修的呢?也就是用你的「身、口、意」来修。你的「身体」就是你的本尊,你的上师;你的「口」,唸上师的真言:「嗡。古鲁。莲生。悉地。吽。」「嗡。阿米爹娃。些。」就是在当你身体观为上师的时候,嘴巴唸上师心咒。你「意念」观想,首先是「对身」,「对身」就是说,前面是「莲花童子」,你观想祂移到你的头顶上,就变成一个光点,进入你的中脉,坐在你的心叶莲花上面,然后,祂身子放大,跟你一模一样的时候,一剎那,你就变成上师了,这样修行的方法,叫做「身、口、意」三密的修行。「意念」观想上师,「口」中唸上师心咒,「身体」结上师手印,像「持莲印」和「说法印」,这个时候,你就观想自己成为上师,这样的观想就叫做「合体」。而你一直唸咒,要常常这样子修「上师相应」法,一直修、修、修,修到最后,你会感应到,上师真的有一种力量加持在你身上,祂一直没有离开你,你做什么事情,都是上师在加持你做的,这个时候,就叫做「上师相应」。

或者,本尊啊!本尊佛,你修「阿弥陀佛」,「嗡。阿米爹娃。些。」你结「弥陀定印」,唸「嗡。阿米爹娃。些。」「意念」观想「阿弥陀佛」从虚空中出现,祂的种子字「些」字,一个月轮,一个「些」字出来,然后,本尊「阿弥陀佛」从月轮中出现,接著,你观想祂的庄严相,用「意念」去观想,这就是「意」清净;你结「弥陀定印」,就是「身」清净;你「口」中唸「嗡。阿米爹娃。些。」就是「口」清净,你常常用这样观想著修,到最后,「阿弥陀佛」移到你的顶上来,坐莲花,然后,缩小成光点,进入你的中脉,到你的心,开放像莲花一样,「阿弥陀佛」坐在你的心叶莲花上,放大跟你的身体一模一样,一弹指间,你就变成「阿弥陀佛」。当你自己变成「阿弥陀佛」的时候,感应到佛的力,进入你的身体里面,「合体」,跟你一模一样。那么,你做的事,都有「阿弥陀佛」给你加持,行任何事,都有「阿弥陀佛」教导你,帮你,这个时候,就是「相应」。
像师尊本身来讲,跟「瑶池金母」相应,我时时刻刻忆念「瑶池金母」,忆念「阿弥陀佛」,忆念「地藏王菩萨」,没有说一天没有做,我天天做,天天忆念「瑶池金母」,天天忆念「阿弥陀佛」,天天忆念「地藏王菩萨」,天天忆念。

我到龙善寺去,你们有跟到龙善寺去的就知道,到了祂的塔,见到「地藏王菩萨」,那是我的本尊;我也见到「阿弥陀佛」,那是我的本尊。见到「阿弥陀佛」的话,「阿弥陀佛」就指示,只要在「七如来殿」放上了「咕嚕咕咧佛母」、「红诸尊」主要的「诸尊」,祂就能摄众生,摄引众生到龙善寺。我到了「地藏殿」,「地藏王菩萨」说:「龙善寺里面,很多的菩萨统统关起来,在笼子里面。」我就跟住持说,龙善寺里,有很多佛菩萨,都被你们关在笼子里,甚至於很多都被你们化掉了,结果,她从笼子里面将祂们请出来,请了差不多有十几尊的「地藏王菩萨」。他们没有供奉,就是将祂们锁起来,锁了十几尊的「地藏王菩萨」。那是「地藏王菩萨」告诉我的。

你时时忆念「瑶池金母」,时时忆念「阿弥陀佛」,时时忆念「地藏王菩萨」,祂们随时在你的身边,随请随到。你忆念祂,念祂的咒,祂就到,而且你有感应到祂来,这个就叫做「相应」。譬如,我这杯水,是生水,这一杯水,你要供养你的本尊,你时时吃东西都要供养你的本尊的,每一次吃东西都是在修行的,都要供养你的本尊。拿起来,比你的眉毛还高,这是我供养的。平时,假如你是跟人家吃饭,你东西摆在底下,没有关是,你将东西观想在虚空之中,然后你说:「请『瑶池金母』,请『阿弥陀佛』,请『地藏王菩萨』,请『所有的本尊』,请『护法大威德金刚明王』。」那是我自己的护法,我请祂们,我讲的话。我是说,将这个东西供养我的上师、本尊和护法。唸完了以后,观想佈满整个虚空之中,唸一声:「嗡。阿。吽。」就表示佈满整个虚空之中。你请了祂,然后你将这杯水在头这里(额头)点一下。(师尊示范)好,我刚头点了一下,就是祂已经接受了。(众鼓掌)

有时候,有些食物,如果是荤的食物,你唸「嗡。阿。吽。」对它吹一口气,平时,你要唸「往生咒」,有修法,到要吃的时候,唸「嗡。阿。吽。」吹口气,再吃的时候,表示这荤的食物的生命灵命,你已经将牠超度了。你在吃东西的时候,又有超度,又有供养,这就很圆满。那么,你怎么知道祂有没有来受你的供养呢?因为祂随时在你身边嘛!有相应的人,就是知道;你没有相应的人,就不知道了。

照密教的形式,供养上师,供养本尊,供养护法,请祂们来受供,「嗡。阿。吽。」观想成为整个虚空都是。如果是荤的,你要唸「嗡。阿。吽。」吹口气,再吃,就是这样子了。但是,你虽然做了,你不知道祂有来没来,对不对?我做的话,我知道祂有来没来。祂不来,为什么祂这次没有来受供?原来东西臭酸了,祂不来受供啊!不来受供就是一定有问题,我也不太敢吃,我就拿给别人吃。(众大笑)就是这样。

你只要供养,你在做任何事情,你就会有感应祂来。你说「相应」,为什么叫「相应」?就是说你的本尊、上师、护法,随时都在你的身边。如果有一天,你的上师、本尊、护法离开你,你明明有「相应」,但是要离开你,修行人就知道,自己的劫数到了,因为你的上师、本尊、护法离开你;或者是你做了不好的事情,你做了大恶的事情,你做不对,犯了戒,连戒神都会离开你;你的本尊,你的上师,你的护法都会离开你。你如果守戒,好好的修行这条路,你只要相应,就永远相应,一应永应。不管你走到任何地方去,祂都会跟著你。

所以,你帮助人,有时候,师尊拍拍他的肩膀,你哪里有病,帮你拍拍,不是我在做,因为我的嘴巴也在持咒,我请我的上师,我的本尊,我的护法加持你,让你的疾病退散;或者是在超度的时候,这个人要超度,我按在自己的头顶,我请我的本尊接引,你都会有感应的喔!因为你「合体」了以后,绝对会有感应的,不会没有感应的,所以,有了相应,一定就会有感应,会产生一种小的神通出来,像你跟人家,好像说医病,会有灵验;业障重的,当然,我们移不走。有的人,业障实在是很重,癌症已经是末期,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他的命运。但是,我们可以接引他,像这癌症,师尊有的时候加持了你之后,幻身到了你的身体里面,将你的癌症,像摘葡萄一样拿掉。但是,有些癌症,也不能像摘葡萄一样摘掉,为什么?因为他这整个葡萄都坏掉,不是一个葡萄,全身都是葡萄,就等於是说,全身癌细胞都扩散了,那就没办法了,那就是业障很重。业障有轻有重,轻的,我们可以帮他解除掉,太重的,我们也没有办法,每一个人还是有自己的定业。

(龙善寺住持问:「师尊,龙善寺的『文殊师利菩萨』,祂现在手没有拿法器,原来是剑。来做的人,看看说:『太利了。』然后拿回去,但是到现在都没拿回来,那现在是要以什么做?还是手空空的?」)

是哪一尊?

(「文殊师利菩萨」)

「文殊师利菩萨」拿剑,他说那个剑太利了,那个剑是要利啊!「文殊师利菩萨」的剑本来就是利的,祂是要斩断一切的烦恼,斩断所有的、一切的业,都要斩断。本来就要利的,你将它磨成钝的,那要斩什么?

(他就将它拿回去,然后没再拿回来,现在店倒了)

你就再请别的地方的来,再做一个给祂。

(可是无法像原来那石头的顏色)

没关是啦!剑换成别的顏色都可以,剑没有一定要同样的顏色。所以啊!我现在这样说的意思是,密教所谓修到「相应」,就能够做很多事情,「息、增、怀、诛」你都可以做。密教,你若修到「相应」,一定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净土,你不用修到「即身成佛」,你只要修到跟「阿弥陀佛」相应,你就有把握了嘛!临终的时候,一心唸「阿弥陀佛」,一心观想「阿弥陀佛」,手结「阿弥陀佛」的手印,若说你那时候,没有办法结手印,你就一心「忆念」观想「阿弥陀佛」,你的本尊。你平时有「相应」的时候,要走,本尊就在你身边,马上将你接引,你马上到净土去。所以,你只要有「相应」,你跟「瑶池金母」有「相应」,你就到「瑶池仙境」;你跟「地藏王菩萨」「相应」,你可以到「地藏王菩萨」的净土;你跟「阿弥陀佛」「相应」,绝对可以到「阿弥陀佛」的净土。所以,我说的是,只要本尊「相应」,就已经可以到净土,那么,你再修「圆满次第」,可以「即身成佛」。密教的法,利用「相应」的力量,将你的「水」「火」互融,修「幻身」,修「光明」,你可以「即身成佛」。这样了解了吗?(众热烈鼓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