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莲生法王开示》 ~~心如虚空 通一切法

〈莲生法王2009年3月21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主持上师莲主上师,还有师母、各位上师、教授师,我们的贵宾千眼法师,各位法师、讲师、助教,各位同门、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我们感谢我们的贵宾千眼法师,他以前来过我们雷藏寺,这一次他又来我们雷藏寺。他是从韩国来的,也是学禪的,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互相地彼此切磋。我们再继续谈《六祖禪经》(即六祖《法宝坛经》)。

《六祖说:自性能含万法是大》

六祖惠能说:「自性能含万法是大,万法在诸人性中。若见一切人恶之与善,尽皆不取不捨亦不染著,心如虚空,名之为大,故曰摩訶。」我上个礼拜曾经讲过,我们的佛性是容万法的,我们的身体是容万法的,释迦牟尼佛说法四十九年,我们的佛性,一样可以容纳释迦牟尼佛本身所说的一切的法,在我们的心中。我们的身体就像一个宇宙一样,可以一直缩小,放入我们的心中,这个是真实的佛法。六祖祂提到,看见一切的恶跟善,不取不捨,亦不去染,不被善恶所污染。那么心就像虚空一样,这样子才叫做「大」,才叫做「摩訶」。

今天跟大家谈一下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善恶是非常难讲的。刚刚莲主上师提到钱、MONEY。我们唸「嗡money coming home」。大家都想钱。Have money is nice. No money is no honey。这个是事实。钱是善的吗?大家一定喊「GOOD!」钱本身不是善的也不是恶,它没有善恶之分,它本身是中性,要看用这个钱的人去做什么事,才分出善恶的。

我们看这个钱,我们每一个人有分别心,就是有识别的心。现在美国很需要钱,世界各国也都要钱,大家认为有钱很好,没有钱不好。事实上,有的时候有钱也是恶的,有钱的时候,有时候也会把你害得很惨。像Korea,韩国很多的总统,他到了最高位,很有钱,但是最高位跟有钱把他害得最后都关在监牢里面。这个时候什么叫做善,什么叫做恶?有钱叫做善吗?没有钱就是恶吗?六祖讲,不要去染,不要去强取,也不要去捨掉它。「不取」、「不捨」的意义非常大的,是不执著的。我们真佛宗是丐帮,如果我们真佛宗有很多的钱,我们拿来做弘法用,拿来做佈施用,拿来做济贫救困用。这是佛法教我们的,是很真实的。善恶是很难分的,为什么六祖讲,不要去执著善,不要去执著恶,心要像虚空一样,不要去受污染。因为你有了钱,还想要更多的钱,那么你受了污染,你就可能会变成阶下囚。有些总统也是这个样子。这是有善跟恶的分别。

再说「生死」,有人生了孩子,就认为是善是好事。那么死就是坏事吗?其实不然。你如果生了一个会犯五逆罪的孩子,你说还叫什么善?你死的时候往生净土,那还叫什么是恶?所以连「生死」也是中性。今天如果你的车子被偷了,或者你的机车被偷了,Motorcycle, cars被偷了,你会认为是好事吗?当然是讲车子被偷是不好的、恶的。但是,你不知道你骑这个机车,或者开这个车,有一天会发生什么事。你听清楚了,车子被偷,或机车被偷,你认为是不好的,有时其实是好的,因为你并不知道你骑这个机车,几天以后你会发生什么事。但是坐在后面的菩萨知道,菩萨很欢喜,因为你没有事,因为你的车被偷了,你才不会发生车祸的意外,是好事,不是坏事。所以,好事跟坏事的差别,善跟恶的不取不执,就是在这里。

这里有一个机车的笑话。有一个人的机车常常被偷,被偷了几次以后,他就去买了特别的锁,一共用了四个锁,把整个机车都锁起来,然后写了一个条子放在机车上面:「看你怎么偷!」这个人回来后,看到自己的车子果然没有被偷,但是,四个锁之外又被加上一个锁,上面也留了一个字条写著:「看你怎么骑!」(众笑)所以很多事情在我们的眼中看起来是善、是恶的,事实上在佛菩萨的眼中,看起来都是善的。像师尊本身被譭谤,当弟子的心里很难过,实在是受不了,一定要抗议。在我们看来,被譭谤是恶的。但是,佛菩萨看了是善的。在我看来根本是不善不恶,那是来教导我修忍辱啊!有一个人在旁边天天譭谤你,这个机缘非常的难得。你刚好修忍辱,非常的好。有一个人经常在譭谤我或者是在打击、攻击我,那是教导我们行者修忍辱,是善。在弟子的眼中看起来是不好的,伤害、譭谤、侮辱,在师尊、阿弥陀佛的眼中,是好的,永远不会受到伤害的。这是教导我修忍辱,你忍得过,你就成佛。忍辱波罗蜜,就是忍辱可以到达彼岸,最高的法位是「无生法忍」。

《心如虚空 无生无死》

所以,你不懂得修行,你跟一般人是一样的。你如果懂得修行,你会知道什么叫做「大」,六祖所讲的「心如虚空」。刚刚莲按法师讲得对,什么事也没有,没有什么事。所以,生死也不用拋,哪有生死可以拋。所以,圣严法师的偈当中,最后的那一行跟文天祥写的一样,生死皆可拋。在「心如虚空」之中,哪里有生死?他讲「生死皆可拋」,就落入了一般人的观念里面。大家稍微想一想,你以为生死皆可拋吗?生由不得你,死也由不得你,你拋什么?圣严法师就最后这一句偈最差,他还有生死啊!「本来没有我」,就没有生死,无生无死,还讲生死干什么?他讲「生死皆可拋」,当然是矛盾了。「无生无死」了,还有什么生死皆可拋。所以我们学佛的人知道,不达化境,还没有到达那一种境界。

我本来今天也不想说什么法,没有什么事嘛!星期六,坐在这里跟大家聊聊天吧!很多误会都是有的,真相不会让你看得很清楚的。讲一个关於「误会」,是语言上的笑话。如果不懂得台语就笑不出来。我们到了学英文的时候,或者是你到了美国,都要取一个美国名字。你知道那些美国名字没有几个好选的,你一叫MIKE,好多人站起来;一叫DAVID,好多人站起来,大家都同样是那个名字。而美国的名字后面要加一个姓,像莲火上师是陈家老大就叫JOHN CHEN;老三就叫BOBBY CHEN,老二就叫TOM CHEN。有一个女生刚到美国,她取了一个英文名字就叫Monica,她刚好也姓陈,那个英文老师讲话不完全正确的,「Monica Chen」,台语啦!笑死了。还有一个台湾话的笑话,也是语言上的笑话。就是有一个老师在课堂上讲课,这个小明跟小美,一个是男同学,一个是女同学,在那边嘰嘰呱呱地讲话。老师说:「你讲什么?」那个男同学站起来:「我结婚生子。」老师听了很火啊!「什么结婚生子?你年纪还那么小,你就在想跟小美结婚生子。」「不是啊!老师,我是跟小美借卫生纸。」「结婚生子」跟「借卫生纸」发音差一点点,这都是台语语言上的笑话。这个都是「误会」啦!

我们谈到结婚。结婚就是善的,离婚就是恶的,真的是这样吗?所以,善恶是很难分的,很难很难。结婚真的是善的吗?NO!我看so many people摇头。离婚真的是恶的吗?很多人也是摇头,我不敢要我的自由。我现在才知道,但是不太敢讲。

佛陀说了很多的法,当时都没有纪录,在佛教里面就有无数次的结集。结集的时候,就选一个人上座,底下的都是佛的弟子,上面的人讲「佛说什么什么……」,底下的人有没有意见「没有意见。」「好!这就是佛说的。」这个就是结集。由阿难尊者讲「经藏」,经典的藏,大部分是阿难尊者在主持。阿难尊者坐在法座上面,所有大阿罗汉坐底下,阿难尊者讲:「佛说什么什么什么。」底下人讲「YES!对的。」那就把它记录下来,这就是佛讲的。这个变成了现在的「经藏」。

那么「律」是由优婆离尊者上座,所有的大比丘在底下,优婆离讲说:「佛制的戒律是什么什么……。」底下的人没有意见,就是佛制定的戒律。其中有一条戒律就是大家到现在为止还争议不断,就是「出家人手不能去拿钱」。很多的比丘就说,这个是佛说的,因为佛讲,所有的金银,都是毒蛇,黄金白银都是毒蛇。佛不希望我们修行的人,去碰这些金钱、金银这些东西,这些东西是会令人起贪念的东西。所以,有一条戒律,「手不著金银之戒」。但是,这一条戒律也有人反对,反对的人是这样子讲,就像刚才我讲的,「钱是中性,看你怎么用。」

这个金钱如果在一个行者的眼中不起贪念,那么这个行者是可以用手去碰这个钱。所以,有一派的人主张,修行人也可以去碰钱;一派的人主张,修行人不可以手去碰钱。有很多小乘的僧人,人家供养他钱,他不敢用手去碰钱,就用筷子把它夹起来,(众笑)放在自己的口袋。师尊也是手不碰钱的,师尊的双手也没有碰钱,因为我碰的只是红包。(众笑)你拿给我,我就碰到红包的纸,我不知道里面有钱,我就把它放进去。当我看到有钱的时候,为了要守手不碰金钱的戒律,我拿原子笔这样子挖。(师尊笑,众笑)

《行者守本分 无事无心如虚空》

这个跟刚才莲主上师所讲的,一个大和尚弟子供养他一部MERCEDE(宾士汽车),他就坐了。那么有很多的弟子供养一个大比丘尼,两部凯迪拉克,她不敢坐,她认为凯迪拉克有毒,「我坐那个是不善的。」那么大和尚为什么坐供养的MERCEDE没有事?因为他可以坐,可以不坐。「我可以坐,可以不坐。人家送我的,我就坐。」但是我的心并没有把它想成「我现在坐的这个是MERCEDE」,也许只是一个TOYOTA,NISSAN,HONDA。把它想成这个也可以啊!为什么一定要把他想成「我坐MERCEDE?」你为什么要把它想成「这一部是凯迪拉克」呢?你把它想成这个是不好的,这是奢华的,那你就不应该坐。你心有这种想法,你就不能坐。

像师尊现在开这个Bentley的车,是很贵的车,是弟子送的。一九九九年的,现在已经开了快十年了,我一直都没有换,十年开一万四千多MILE,开得很少。我开那一部车的时候,从来没有一种荣耀的心在身上,「我现在开的是Bentley。」NO!没有!我只是在开车,I just want to go home。I just want to come to temple。我开这个车,I just drive the car。开久了,我从来没有感觉到这一部车是Bentley。直到有人从旁边开过去,摇下车窗说:「Nice car!」我就跟他讲「Thank you!」这时候,我这个心会飘一下,原来我开的车那么好。其实,我是随便乱开啊!我开车,也不敢上高速公路,所以开得那么少。我只是开车,我从来没有想到这一部车是多么的贵,或多么的便宜。所以,我的心不在车,管它是什么车。这个「心如虚空」的时候是这个样子的。你心如虚空的时候,也就什么事都没有,我不去沾上那些不好的,我不一定去沾上好的,反正,我不取不捨,我守住自己的本分。

我们行者守住自己的本分,认真地写作,认真地去度众生。我不因为我有这一部车我就不修行。我一样地修行,一样地禪定,一样地进入空性。(众鼓掌)我们行者的心是空的,虚空的,来了什么,我们有什么;去了什么,我们也不留什么,到最后根本也没有什么来,没有什么去。我们只是守住自己的本分,做修行人的工作,弘法度众生,写作度众生,修行「自觉觉他」,自己觉悟了,再以自己的觉悟,去觉悟所有的众生。

所以,生不是好事,死也不是坏事。大家要清楚了,人生本来就是这样子的,生出来啦,就让他生吧!死了,就让他死了;出现了,就让他出现了,消失了,就让他消失了,那一种心才能够自在啊!每一件事情都是好的!善哉!在我的心中从来没有一件坏事情,没有坏,都不是坏的,因为我们心如太虚,像虚空一样的广大。我不分别你是好的、坏的,或者是说,刚刚有提到有人讲说弟子离开了,那是正常的事情啊!他在这边得不到什么的时候,他当然就离开了;他在这边能够得到什么的时候,他当然要抓住不放啊!但是,我们不是的,我们行者是很自然的。「你来了。请坐!请坐!」「你去了!不送!不送!」来了,我们请你坐。你走了,我们不送。欢迎你再来。因为我们的佛法就是虚空,我们的心非常的空。我们不执著,什么也不去执著。我们活得很快乐,我们修行得也很快乐。我们对每一件事情都是很感恩。你骂我,你譭谤我,也是帮助我修忍辱。感恩」你打我,一定是我犯了什么错,那我也忍辱,感恩!有一天被杀掉了,往生净土了,被人家use gun kill,I'm dead。这个时候怎么办?I am so happy。因为我的人生就像虚空一样,no problem。

佛法就是这样子的。你要入禪定、入定,唯有什么事都没有的时候,才能够入禪定,心如虚空就是入禪定。你心中有事,如何入禪定啊?「无事无心」,你就入了禪定了,这是最高的口诀。「无事」,没有什么事,连心也没有。所以,人生有什么烦恼呢?没有什么烦恼,在我来说没有什么烦恼。

这个就是六祖说:「自性能含万法是大,万法在诸人性中。若见一切人恶之与善,尽皆不取不捨亦不染著,心如虚空,名之为大,故曰摩訶。」《六祖禪经》这一句话里面的真諦,其实莲桉法师讲出来了,莲主上师也讲出来了。莲主上师讲「一法就可以通万法」,这一法是什么法?就是「虚空」,你能够修成心像虚空一样,通一切法。因为所有的法都在虚空里面。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报莲花淑婷恭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