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莲生法王开示》 ~~随顺随喜随缘随分 不偏执「空」或「有」

〈莲生法王2009年3月14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敬礼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主持上师莲旺上师、师母,各位上师、教授师、各位法师、讲师、助教,各位同门,还有堂主、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我今天再谈一下《六祖禪经》(六祖坛经),在原文六祖祂先讲「空」,讲完「空」祂就讲说「不要执著『空』」。那么再来呢,就是讲「有」了。六祖说:「善知识,世界虚空,能含万物色像,日月星宿,山河大地,泉源谿涧,草木丛林,恶人善人,恶法善法,天堂地狱,一切大海,须弥诸山,总在空中。世人性空,亦复如是。」

《在性空里面 有山河大地存在》

六祖以前祂讲一切皆空,现在是讲「有」,讲在「空」里面包含了很多的东西,这个是「有」,像有太阳、月亮、星星,很多的山、大河、很多的土地,有泉水、有溪流,也有很多的草啊!有树木啊!还有丛林。在这当中还有很多的人,有好人、有坏人,有专门在行善的人,也有专门在行恶的人;在这当中也有天堂,也有地狱,还有很多的海,这个海比大地还多出差不多三、四倍;还有很多的山,包括佛教讲的须弥山,都在空里面。《金刚经论》里面讲「四空」──「身空」、「心空」、「法空」、「性空」。其中的「性空」,祂说「性空」不是真的空,里面亦复如是,意思就是讲说,在性空里面,还有山河大地存在。

我们人的身体里面有心、肝、脾、肺、肾,有太阳、月亮,有地、水、火、风都包含在里面。虽然讲说佛性是空的,但是里面是有东西的,我们人本身的佛性里面是有东西的。所以,道家有讲过一句话「身中诸内净,有三万六千神」,在你的身体里面还有三万六千神,这个就讲得很玄妙。我们的身体里面好像一个很小的宇宙,整个大宇宙就是整个虚空,有一个大的宇宙存在,无边无际。其实我们的「性空」──人的佛性,也同样是无边无际的。

这个讲起来是非常的玄妙。六祖为什么要讲「有」呢?祂不是讲「空」吗?心也空,身也空,法也空,性也空,什么都是空,一切皆空。怎么「空」中里面又有这个「有」呢?

像现在有很多弟子来跟师尊讲,都是讲「空」,「一切都空嘛!」「什么都没有嘛!」但现在六祖讲是讲「有」,又有「空」,又有「有」。所以,《心经》里面才会这样子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所以,不能够执著「空」,也不能够执著「有」,两边都不可以执,这才是六祖真正要讲的道理。

我们晓得这个时间,每一秒钟都不同。刚刚莲旺上师讲了,「昨天的你跟今天的你不同」,是不同。有时候我们会讲一个人「你今天怎么回事,好像吃错药?」吃错药就是不正常。有人昨天是正常的,今天不正常。为什么,因为今天吃错药。时间是迁流的,是一直在流动的,从来没有停止过。空间分为上方、下方、东方、西方、南方、北方,中间再隔一个就变成八方了。本来是四方,再写一个米字就变成八方。我们讲说空间有十方,这个是无止尽的空间。

谈到「空间」,有一个故事是这样子的,有一家人的长辈过世了,请出家人来诵经,这个孝子跟出家的和尚提出一个要求:「拜託你把我的父亲超度到东方。」和尚说:「我们只有学到超度西方,没有超度东方的。」这个孝子就讲:「我那个去世的老子,经常跟人家唱反调。所以拜託你们把他超度往东方,那么我们那个老子就会走到西方。」这是一个笑话。

《十方世界 「空」无穷无尽》

东南西北,十方世界,「空」无穷无尽,这个道理我们现在都知道。六祖当初写了一个偈,这个偈是讲「心不是菩提树,明镜也不是臺,本来就连一物都没有,何处惹尘埃。」六祖当初写的是「空」,现在为什么又讲「有」呢?因为你不能执著「空」。有弟子执著「空」,来跟师尊讲,他是没有的。我说:「你是没有的,请问你中午吃了饭吗?」「吃了。」「你晚上有没有到图书馆吃饭呢?」「吃了。」「那今天天气很冷,你有没有穿衣服呢?」「有。」你跟我讲「你是没有的」,这就不对了。这个时候你不能执著空。我在问你话的话,你讲「空」我就讲「有」,你讲「有」,我就讲「空」。这让你抓都抓不到,你要怎么回答我?

我讲了一个比喻:你自己一个人在深山当中,四周都是高山,你已经爬得没有力气了。山难经常这样发生的。请问你,如何出这个高山。这是一个问题。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你一个人在孤岛上面,四周都是海,你又不会游泳。请问你怎么办?我再讲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在很多禪宗的书里面都有提到:你一个人走路的时候,突然间碰到一只老虎在你前面,你跑不过那只老虎。这个时候怎么办?「路上一虎」,怎么办?「人在孤岛」,怎么办?「人在重重山之中」,怎么办?让你去想一想,想通了就开悟了。想不通呢!那就错误。「开悟」跟「错误」。

谈到动物,我本人是很怕蛇的。我在夏威夷的时候,有一次看到人家,把大蟒蛇掛在脖子上照相。我说「我一定要去照一张」。我本来是空的啊!佛教徒本身是空宗,佛教是有很多说空的。我把牠化为空,把蟒蛇掛著,我不影响牠,牠不影响我。我在那边站了好久,看著一个个照相过了,我还是站在那里,还是空不了。「如果牠碰到我的脖子,我脖子很凉怎么办?」「我的手抓住牠,牠在我手上动怎么办?」「我的手摸错地方,摸到牠牙齿怎么办?」这个考虑就很多了,结果还是没照,空不了。说「空」的人,好吧!你说空,「你真的空了吗?」「我真的空了啊!」「把衣服全脱光了站在众人面前。」「我不能耶!妨害风化!」

事实上就像师尊,过去不知道,现在知道「婚姻是苦」。很多人就是要这一段婚姻,一定要嚐一嚐这种苦处。嘆息啊!

这里又有一个笑话。有一只老鼠一直都没有女朋友,很伤心。有一天居然有一只蝙蝠要嫁给老鼠。老鼠非常高兴,到处跟人家讲说蝙蝠要嫁给牠。人家讲说:「怎么你一只老鼠要娶蝙蝠,水準怎么那么低。」那老鼠讲:「人家蝙蝠至少是空中小姐。」那个蝙蝠真的是空中小姐,这也是一个「空」的意思。

《佛随顺悲欢离合 自然转化》

莲旺上师他讲「悲欢离合」,人生有很多悲伤的事情,相聚是很快乐的,分开就很伤心,而且当你永远见不到这个人时,那就更加有一种悲的感觉。你要想一想「自然」这两个字,因为没有人能够离开悲欢离合的,包括释迦牟尼佛,包括师父跟弟子,包括圣贤或者是卖菜的贩夫走卒,一样都是有悲欢离合的。「自然」在佛教里面就叫「随顺」。既然有悲欢离合,我们就随顺,把它看成一种自然,把心放宽,把烦恼整个拋开。没有发生时,我们就珍惜;既然发生了就随顺。

所以按照这个道理来讲,我觉得在「空」跟「有」之间,应该是「随顺」,还有「随喜」,我们学佛的人做善事要「随喜」,多少你都要随喜。你缘分啦!婚姻啦!到了,你就「随缘」。没有婚姻的缘分,你也是随缘。我记得于仙师姐讲过一句话,她说「结婚很简单的,遇到仇人就结婚。」当然这一句话是比较严重一点的,也有来报恩的啦!遇到仇人你跟他有缘也真的是会结婚,你要还债啊!所以于仙到现在还是没有仇人。她是没有仇人的。(师尊笑)

我们也要「随分」。「随分」是什么?佛教徒就要守佛教徒的本分。你受菩萨戒,就要守菩萨戒的分,「随分」,守这个本分。你既然结婚了,就随结婚的本分。没有结婚的,你就随没有结婚的这一种本分。你是佛教徒,你就是要守佛教的五戒十善的本分。「空」跟「有」不要去执著,不要去执著「空」,不要去执著「有」。在这「空」、「有」之间,你要「随缘」、「随喜」、「随分」、「随顺」,这才是你应该要做的。佛教虽然是讲「空」,没有错!但是你现在还是人啊!到了有一天你四大分散的时候,你也是一样归於「空」。但是在没有四大分散以前,你必须要「随顺」、「随喜」、「随缘」、「随分」,并不是完全去执著「空」,也不能完全去执著「有」。

佛陀释迦牟尼佛的思想,虽然祂有讲到「无尽空」,到了无止尽的空的境界,祂有祂的觉悟。但是,在祂有生之年,佛陀的身体,也一样要受很多的业障、业报在祂的身上。祂也会悲伤啊!因为祂的弟子舍利弗回到自己的故乡涅槃;目犍连祂被外道打死。舍利弗跟目犍莲是佛陀最喜欢的两个弟子,佛陀曾经这样子讲过:「当我不在那里的时候,有这两个弟子在,我就一切放心了。」佛在世时,也有悲欢离合啊!

这个时候佛要把自己的心情转变,转到「空」那边去,其实要转到「自然」那边去。佛也知道,这个是自然的事情,所以要随顺。我们学佛的人要体会这一方面的道理,所以有很多事情不要太悲伤,也不要太欢喜。我们要在「有」跟「空」之间,不著於「空」,也不著於「有」。

六祖所讲的日月星宿、山河大地、泉源谿涧、草木丛林、恶人善人、恶法善法、天堂地狱,都在「空」里面,甚至很多的野兽都在「空」里面。

小明他看《动物奇观》节目,父亲就考小明:「你知道熊为什么牠一睡觉就是半年、六个月?」小明想一想:「因为没有人敢去叫醒牠。」

在这世界上,也有很多行恶的人,他违背了道德,违背他的良知,去做不好的事情。我们明白佛的道理的人,知道平等,平等性。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佛性,在佛性上讲起来,每一个人统统都是平等,毫无差别的。所以我们尊重人,尊重众生,这个就是善、善人跟善法。

但是众生也有不相信因果的。你不相信因果,你就永远在六道里面轮迴,甚至於堕入三恶道。轮迴是很痛苦的,地狱、恶鬼、畜牲,都是有的。这个「有」跟「空」,就在这里分别出来。

《开悟者不著「空」也不著「有」》

有一个人去问一个大禪师:「有地狱吗?」这个大禪师讲:「没有。」「怎么会讲没有呢?」因为来问的这个人是一个大善人,是一个专门佈施行善的大善人,他从来就是遵守佛的戒律,很守本分的人。禪师当然回答他讲「没有地狱啊!」因为他不可能堕入到地狱道。

第二个人来问,这个人是强盗,做强盗在抢东西的时候会顺便杀人。他问老禪师:「有没有地狱啊?」老禪师讲:「有!有地狱。」为什么?因为来问的这个人就是杀人越货抢劫。老禪师当然要跟他讲有地狱:「你将来一定会堕落到地狱。」

所以禪师在说法,一下子讲「没有」、「空」,一下子讲「有」,是对著某一些人讲的,不是针对任何一个人来讲。我问你的问题你能回答,你有智慧产生出来,你达到那个空境,又不失於「有」,这个才叫开悟。你不能只是讲「一切都是没有的」,现在每一个人都来跟师尊讲「一切都是没有的」,既然你认为「一切都是没有的」就是开悟了,你晚饭就不要给我吃。但还是要吃啊!你还是要吃实质的饭进去啊!还是会拉出那个有的东西出来啊!怎么可以讲「一切都是没有的就是开悟呢?」所以开悟要看人,我要看你的智慧,你的回答。我弄一个问题给你,你回答出来你很有智慧,不著「空」也不著「有」,很有智慧,很了不起,那就是开悟。

因为我讲了很多的「空」嘛!我们人本来就什么都没有的,人分散什么都没有,这个四大分散,魂归何处?禪师经常这样子问。在这里我们有七佛在,当然七佛永远坐在那里,有一天我们雷藏寺要建高一点,可以建高一点的话,建三层楼高,所有佛像统统全部请光。因为要盖大楼嘛,那所有的地藏王菩萨啊!阿弥陀佛啊!都请到仓库里面去了。请问「阿弥陀佛去了哪里?」「释迦牟尼佛去了哪里?」「大日如来去了哪里?」

禪宗常常问,这个人死了,请问他去了哪里,都要问这个问题。不要著「空」,也不要著「有」,有智慧的人答得出来,都是非常非常接近开悟。你看六祖不但讲「空」,祂现在也讲「有」,刚刚的那一段经文也是讲「有」,所以要开悟是有非常高超的智慧。今天就讲到这里。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报莲花淑婷恭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