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珍贵的一课

文:莲薇

昨天我去参加高中同学会,去讨论明年校友会欢聚的旅游定点,因为这次是轮到居住在南加州的同学主办,於是我们几经研讨,最后终於决定了要去墨西哥的Cancun玩。

会后大家閒聊,居然聊到了「幸福人生」的要诀,在座的人全已退休,也都体验过人生的种种滋味,但每个人的结论大致相同:人要「知足常乐」、要「自求多福」,同时还要懂得「把握当下」、「珍惜当下」和「活在当下」,因为唯有「当下」,是我们真正所能拥有的一切。

张晓风女士曾把「当下」詮释得真好,她在文章中说:「万古乾坤,百年身世。且不问美人如何一笑倾国,也不问将军如何引箭穿石。帝王将相虽然各自有他们精彩的脚本,犀利的台词,我们却只能站在此时此刻的舞台上,在灯光所打出的表演区里,移动我们的台步,演好我们的角色,扣紧剧情,一分不差。人生是现场演出的舞台剧,容不得NG再来一次,你必须当下演好。」这段话让我深思很久。

前几天,我在重读师尊莲生活佛的第一百五十五册文集《月光流域》,读到「一瞬间的事」那篇,心中有很多的感触,因为跟初读此文时,岁月已倏忽飞走了七年。

师尊在「一瞬间的事」中写的是,祂五十八岁的那年,有一天,祂在祂的闭关小屋,突然师嬤菩萨来访,师嬤菩萨让师尊念及,祂是三十八岁那年离台赴美的,而彷彿祇是一瞬间,二十年过去了。如果一个一瞬间是「二十年」,自己还能不能「再活一瞬间」呢?想到这儿,师尊也免不了觉得心惊。

师嬤菩萨跟师尊提到,世人明明知道时光短暂,生命也不久长,而岁月如梭,祇一瞬间,人的一生就会过去,但是人们总把时间用来赚钱做事业,用来养家活口,用来玩乐休閒,或用在无休无止的攀缘上,一旦要他们好好的修行学佛,他们总会找到藉口来拖延,殊不知,一瞬间的死亡降临,不能往生,徒留悔恨。

所以师嬤菩萨特别叮嘱说:「聪明的人应该做好每日的心灵功课,日复一日的精进,不好的心念,要日日清除,注意净化损耗身体和心意的力量,用一种平静和祥和的心境来生活,随时自己準备往生的资粮,临终时才不会悔恨莫名,那时候才悔恨,是无济於事的。」

师嬤菩萨还语重心长地告诉师尊说,要好好照顾自己的一瞬间,就如同要好好照顾自己宝贵的财产一样,因为「年轻、健康都不会很久,老病很快就会到来,一瞬间而已。」我很感恩师尊把师嬤菩萨如是说写在书上,让我就好像上了极其珍贵的一课。每一个「当下」和「一瞬间」其实都是我们生命最宝贵的存在,我要警惕自己,千万不要轻易浪费时光,将「当下」和「一瞬间」漫不经心地挥霍而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