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真佛论剑》 ~~忘了忘了忘了

‧莲生活佛卢胜彦‧

有人问我:

「二○○八年十二月十三日,在新加坡,你主持了时轮金刚大法会,有六万人参加,你感觉如何?」

「很好!」我答。

「哪一点好?」

我答:

「忘了!」

又有人问我: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台湾,你主持了吉祥喜金刚大法会,有三万人参加,你感觉如何?」

「很好!」我答。

「好在那里?」

我答:

「忘了!」

还有人问我:

「透过你的著作,你的回忆录,平凡人生的开始,知道你幼年常受欺负,常常被打,很多无法忍受的故事,你现在感觉如何?」

我答:

「忘了!」

「真的不忆起?」

「真的忘了!」我答。



我在二○○九年的元月,我到了台湾的高雄,那是我住了十九年的地方,高雄的变化太大了,没有一栋建筑物我认得的,没有一条街我认得的,全部不一样了,我的童年、少年、青年……。

我张大了口。

全忘光光。

我也住台湾台中十九年,台中市火车站前依稀依稀记得一些些。

其他的,全变了。

「测量学校」没有了!

(变成中正理工学院,又变成国防大学)

五八○二测量连,没有了!

(我根本不知,还有测量连没有)

制图厂还在。

(但,马路从厂前穿过,也完全变得陌生了)

台湾台中。

我忘得差不多光光了。

我回到台中,常常问人家,这是什么路?这又是什么路?

因为我全忘了!



当我回到美国西雅图的时候,我始终有一个做梦的感觉。

住在西雅图也是梦。

回到台湾也是梦。

我的整个人生都是梦。

梦过了,也全忘了!

佛法告诉我们,行者要把自己的心,当成了平镜般的古潭。

一只雁子飞来了,潭面上有影子,真正飞过了,就又没有影子了。

一群雁子飞来了,潭面上有一群雁子的影子,真正飞过了,就又完全没有影子了。

我的心一丝不掛。

无事。

无心。

这回,我回台湾,见到了我这一生,第一位法律顾问,「黄清华」律师,他也是我的著作的法律顾问,我见了他,竟然认不出他。

我们哈哈哈大笑。

相见如在梦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