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二:拜访「微笑吴哥」重见天日的古文明 冒险之旅正式开始!

5/9艳阳高照的週末,今天是开始旅行的第一天。来过吴哥窟的人都知道,要玩遍这里,没有一副好的体力与脚力,可是会「半途阵亡」。一大清早,大伙在经过了一夜的休息之后,个个显得神采奕奕,看得出来已为此次的古蹟巡礼,都作了充分的準备。我们一团人随著师尊师母的脚步,浩浩荡荡地「出征」,开始了这趟探访「吴哥之美的冒险行旅」!


←欣赏饭店内吴哥雕刻艺术的装饰品。

彷彿置身「动物星球频道」…

相信大家都听过「不到吴哥窟,不能说到过柬埔寨」这句话,这里是全球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列世界七大文化遗产之首,每年约吸引200万以上的参观人潮。「吴哥王朝」淹没在茂密的热林雨林中数百年,直到1858年被一位法国探险家循跡发现后,从此引起了全球瞩目,更让无数的考古学家惊艳莫名。

←进入吴哥买票前,可是必须先拍照留下「大头照」呢!

开车前进吴哥遗址区的路上,大伙欣赏车外风景,赫然发现,自己彷彿掉进了「动物星球频道」的丛林之中,窗外尽是高耸的树木群、漫漫杂草,与不时几间茅草屋、水上屋错落其间,眼见所及尽是飞沙走石、一大片土黄色的风土民情,偶而在波光嶙峋的水塘中,还可以发现令人异想不到的惊喜,几株睡莲正怡然自得优雅地躺在闪闪发亮的池水中。

我们一面欣赏与生活环境迥然不同的异地风情,一面在「摇来晃去」的车上听导游的讲解。小林说,柬埔寨因为三十年内战的关是,现在是百废待举,因为政府经费不足的关是,所以整个暹粒只有五座红绿灯,也因为没有钱修路,所以路面尽是碎石坑洞,我们坐在如浪潮起伏的巴士上,感受著「路上香蕉船」的颠跛震盪,而这难得的经验,也算是古都给我们这群外来观光客,一个十分切身的「在地体验」吧!

←欣赏吴哥传统舞蹈艺术之美。

除此之外,小林也向大家介绍柬埔寨的宗教信仰。我们是真佛旅行团,听到导游介绍到当地宗教,当然是竖起了大耳。小林说,柬埔寨是一个重视信仰的国家,90%的人都信仰两种宗教,一个是佛教,另一个则是……,此话一出真是让大家想不到,答案竟然是「回家睡午觉」!「因为十二点到三点,是一天最热的时间,因此绝大部份的人,都奉行我国的国教,大家既来之则安之,来到这就不免入境随俗吧!」因此,许多来到吴哥的旅行团,均是每天一大早出门,到了中餐后,回饭店「睡午餐」后,再开始下午的前程。

参访宝剑寺、磐龙寺、达松将军庙

我们第一个前往的地点是「宝剑寺」,一进门,就发现入口处雕刻著 湿婆神的坐骑:「garuda」神鸟,师尊仔细看了上面的雕刻,说这其实也就是密教的「大鹏金翅鸟」。宝剑寺是开创吴哥主要奇蹟的加亚华曼七世国王,为了祭祀父亲,与彪炳战功所建,虽然是古蹟遗址,但看得出此地昔日宏伟的祭祀庙塔、厅堂与迴廊。导游小林引导我们参访吴哥遗址中唯一具有圆形柱的「藏经阁」,并仔细向大家介绍寺内所用的「重叠式建筑」,吴哥的建筑遗跡,原来靠的均是石头的错位及卡楯而立,上面每一个石头甚至都是可以拆下来搬走的,原始却又精细的建筑方式,令大家看了是嘖嘖称奇!

结束宝剑寺的参访后,大伙於是驱车前往「磐龙寺」及「达松将军庙」, 磐龙寺中央为一座水池,内有象徵须弥山的宝塔,其四方为象徵地、水、火、风的动物雕刻,而达松将军庙一样是七世国王所建,主要是为了纪念替他南征北讨的达松将军,这里最有名的则是入口处的四面佛。

←宝剑寺入口处。

热不可当的高温!师尊说:「如果能跟孔明借点东风就好了~」

在参访古蹟的过程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这里酷热难耐的天气!不论是在宝剑寺、磐龙寺,或达松将军庙,大家可都是挥汗如雨,豆大的汗水像是开了水龙头般不断奔流而下,衣服真的是湿得都可以拧出水,用来「开採盐巴」了!

而如此热不可当的温度,已让同团的成员热得哇哇叫了,何况是向来是练气士、浑身散发著暖热的师尊,又因为穿著嘛喇装、外穿龙袍,如此里应外合下,经常看到师尊一拿下帽子,头上尽是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粒粒珍珠」,大伙见状於是忙著递上毛巾、帮忙搧风降温。而师尊则说自己,早已是湿了又乾、乾了又湿…,一听导游小林说到从前吴哥王朝的男生都是穿著丁字裤,师尊於是开玩笑幽默地问道:「哪里还可以买到丁字裤啊?」并嘆道:「如果能够跟孔明借一点东风,来一点云就好了!」


←师尊与师母在「磐龙寺」象徵须弥山的雕刻前留影。

结束上午的三个前程,已接近12点,正是日正当头的正午时分,这时大家已切身体会到当地「国教」回家睡午觉的必要了!於是迫不及待地想回到饭店冲个冷水澡、换件乾净的衣服,「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我们回到饭店休息,準备下午的第二段续集!而师尊所说的「孔明借东风」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就且待下回分晓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