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莲生法王开示》~~认知无所得 谨守本分修行

〈莲生法王2009年5月30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精要〉

一心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师母,(师母未在场,众笑)这个是习惯用语。各位上师、教授师,各位法师、讲师、助教,各位同门、堂主,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我是昨天晚上刚回来,今天就来参加同修。(众鼓掌)这一次出去一个月,很快乐,也很痛苦。第一个,天气热,天气很热,差不多摄氏四十度左右。人晒黑了,也变老了,也变瘦了,也有一点感染。因为车子里面有人catch cold,差不多车子里有一半的人都受影响,那我一个一个加持,等旅行完回到台湾,我才感觉到有细菌在我身上。那我回到这里的时候,还是稍微有一点感觉,不过已经是尾声,咳嗽几声是难免的,其实没什么。

《师尊柬缅泰之旅 有三大感应》

这次出去有三个很大的感应。第一个太阳很热,晒得很厉害。每一次晒到没有办法,我就跟太阳讲:「你要把我们晒死吗?」很多次,讲完这句话以后,马上就有云过来把太阳遮住了。(众鼓掌)还有一个很大的感应,师母在台湾法会的时候也讲过,每一次我们在做参访游览的时候,都没有下雨,但是只要最后一个人上了车,就开始下雨。一停车的时候,天又晴,一上车的时候又下雨。所以,十几天的游览,上下车不知道多少回,每一次都是这样。所以,雨神是跟我们一起去的。我跟雨神讲:「我们上车你就可以下雨。我们游览你就不能下雨啊!」这就是第二个感应。

《一念愚即般若绝 一念智即般若生》

第三个感应,每到有佛菩萨的地方,祂都放光,照片照出来的全是放光。(众鼓掌)有很多的光,有彩虹光,有大日光,有般若光,有佛菩萨放光,很多的光明普照,这是第三个很好的感应。

那我们继续再讲《六祖禪经》(即《六祖坛经》),六祖这一段话很重要,六祖说:「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世人愚迷,不见般若,口说般若,心中常愚。常自言:『我修般若。』念念说空,不识真空。般若无形相,智慧心即是。若作如是解,即名般若智。」

我把这一段分成三个重点来说。第一个重点,人的一念是非常的重要。我们常常讲「一失足就是成千古恨」。开车也是一样的,一剎那之间你不注意,你就出了事。所以,我们的一念非常的重要。其实《阿弥陀经》里面所讲的,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佛国,就是要你「一念」,你一念往生,没有其它的杂念、妄念掺在里面,就一定可以往生的。所以这个叫做「一心不乱」,你一心不乱就是一念。所以「一念」是非常重要的。六祖也讲,你只要一念的愚痴,这个般若就消失掉了,你原来很清净的心就没有了。那么你一念的智慧,这个般若就产生了,智慧就产生了。

第二个重点,六祖讲到一般的人他常常讲「般若」,其实他没有「般若」。他虽然讲「空」,但是他并没有实践「空」。所以在这些话里面,真正的要义,六祖是在讲,实践非常的重要,你必须要去实践它。就算你是有了般若,也要去实践它,不能嘴巴说「我在修般若」,事实上你并没有,这个就是失去了实践没有实践的话,那般若也是一样没有用的,只是一种知识。

第三个重点,你不要以为反正都是「空」,我一切讲「空」就好了,我做任何事也是「空」嘛!那就可以什么事都可以做了。这不是真正的空。所以,我们修行人是用「有」来修「空」,你必须要用你的身体去力行,用你的想念去想「空」,你想就是「有」了,那么用你的念头这个「有」,去证明「空」,这是以「有」来修「空」。用你的四大假合的身体,去修证佛菩萨果,这是用你的假来修真正的佛,修真佛;是用你自己「有」的身体去修证这个「空」的,这样子才是有智慧的心。

般若本身是没有形象的,但是你的智慧心也是没有形象的。既然没有形象,你要怎么修呢?你必须要用你的身体,用你的意念,用你的口,用你的行为,去修行,把真正的「空」修出来,这个才是重点。很多佛教的道理,离不开「有」跟「空」。所以,不能偏「有」,也不能偏「空」。你能够认清楚了「有」跟「空」,你才是有「中观正见」。

《龙树菩萨讲 佛法有四等》

刚刚莲仲法师提到「本分」。我们做的都是本分的事。看世间的人他们很多都是离开本分的。像有很多当了很高的官的,我讲过,像很多总统也当到最高的官,没有比总统还更高的官了,但是他们一念愚,就失足了。结局都是很悲惨的。所以,我们要做本分的事。龙树菩萨讲,佛法里面有四种法,很重要。第一个是「做人的方法」。佛陀讲,做人的方法也是本分。第二个,祂教你如何做善事,做善事也是本分事。佛陀讲的第三种法是对治法。修行人产生贪念、瞋念、痴念,都要用对治法。佛陀讲的最后一种法是「第一义」,真实佛法的第一义你要明白,也就是般若;用唯识,用中观,去证明般若,就是第一义。

我们有缘众生知道佛法的,都是在做本分的事,行菩提行。我们看外面的世界,如果不用分别心去看,都是佛;用分别心看,外面的人都是在做无意义的事,差不多外面的每个人都是像精神病患一样,都是在追求。

《娑婆世界是「心灵残缺收容所」》

这里有一个精神病患的故事。我很喜欢讲精神病患的故事,因为精神病患的故事适合每一个人。精神科医师也是这样子讲,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跟我们每一个人的想念,不超过那个界线的,在那个界线以内的,都是正常人;超过那个界线以上的,就是精神病患,一线之隔而已喔!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有些是像有精神病的,有些是有精神病的想念。所以有首英文歌「crazy for you」,好像为你疯狂。其实,有很多事情,我们做了,也好像精神病患一样的。

有一个精神病患的院长,他被调来调去,有一天他被调到一个精神病医院里面。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所有的精神病患都很喜欢这个精神病医院的院长,变成院长的粉丝、FANS。大家都喜欢那个院长。院长觉得很奇怪,就问他们:「你们对以前的院长都不喜欢,为什么喜欢我?」那些精神病患就讲:「因为你很像我们。」这个是FANS,国语就把它翻成「粉丝」。

我自己在想,我像不像精神病院的院长,怎么那么多的粉丝跟著我。有一个精神病人对医生讲,他自己一直在想自己是一只母鸡。医生就讲:「这个情况很严重,你想你自己是母鸡,那你为什么不早一点来医院里面治疗,一直拖到现在。」他就讲:「因为我的家人每一个人都在等著我生蛋。」意思就是讲,他的全家人差不多都是有精神病的,他以为自己是母鸡,他的家人说:「喔!你是母鸡,那我们等著你生蛋。」他的家人等於都是精神病患。

我称这个我们的娑婆世界是「心灵残缺收容所」,每一个人心灵上都有缺点。我们真佛宗是心灵残缺严重的收容所,我自己有时候也是有点神经兮兮的。今天师母不在,善哉!善哉!

有一个笑话,一个老和尚闭关,他有很多酒,一出来以后,他发觉酒都不在了,他跟所有的同门讲说:「好酒不见。」(好久不见)他的酒都不见了。其中一个就讲:「善哉!善哉!」(台语「谁知道?谁知道?」)这个是语言上的笑话。

有一个人讲:「我佛慈悲。」(我喝十杯)一个就讲:「罪过!罪过!」(醉过醉过)他曾经醉过。另一个他是比较老实的:「阿弥陀佛!」就是「我没偷喝。」今天师母不在,「善哉!善哉!」这里有一个老婆不在的笑话。有一个先生跟太太两个人去到百货公司,走了一下子,他突然间看不到他老婆。他就请旁边的一个比较漂亮的小姐,跟那个小姐讲:「我太太不在,可以请妳帮忙吗?」她说:「我能够帮忙你什么?」他说:「你不用帮什么忙,只要我跟你在这里谈话,只要我跟美女谈话,老婆就会莫名其妙的出现在旁边。」所以我也很怕师母突然间出现。

我们行者、修行人要听六祖的话,不要有一念愚,不能有一念愚,经常保持你一念的智。我们行者要实践「无所得」。像刚才莲洁上师讲的「无所得」,知道「无所得」就不会贪,就不会瞋,也不会愚痴,要以「有」修「空」来实践。

莲洁上师讲了:「众生皆吽字。」所以,不管是我们精神正常的,还是精神不正常的,我们都要自己觉悟这个智慧,然后去度化他们。至少你要往生净土,不要在六道里面轮迴。像你当了总统又得到什么呢,很多总统都出事情的,很多当了总统,当了大官的,都是出事情的。

你求得的,不如你守住自己的本分,做应该做的事,行菩提心,能够发慈悲心,帮助众生,去救度众生,这个是本分的事。因为我们知道有净土,有佛可以成,你可以当一个菩萨,你可以有这一种佛菩萨的力量。

所以,莲洁上师讲「众生皆吽字」。我们不可以轻视外面的人。外面的所谓什么人呢?就是他们追求世俗的一切事物的人。不能够轻忽他们,我们要尊重他们。因为他们如果做了守本分的事,我们修行人也要教他们,应该要如何去修行。佛陀教我们的,做人、做善事、对治贪瞋痴、知道佛的第一义,都是本分的事。

那么我们也要想「一切都是因缘」。因为佛虽然已经是大成就者,祂不一定能够度没有缘的人。所以能够在一起就是有缘,能够听到法就是有缘。佛讲,你能够有信心就是福分,就是福气。听到法能够有信心,有清净的信心,那是最大的福分,也就是你修行的根源。所以,这一切都是因缘的。我们也不能够去勉强别人要相信。因为你勉强别人要相信,有时候会起衝突,就会有爱啊!跟恨的这种心产生出来,这个都是不好的。因为一切都是因缘,所以我们要用平常心去看待。

《师尊在台湾过生日 有三万五千弟子来祝寿》

最后,莲洁上师讲,冥冥中自有定数。是有定数。如果不是冥冥中自有定数,我就不用再讲一些其它的啦,反正定数要来的都会来,要去的都会去,我也不用说法,只要看我的书的,他有信心就来。也不能这样子讲「冥冥中自有定数」虽然是有定数,但是我们也尽量能够改变这个定数。对於好的方面,我们尽量能够去改这个定数,对於坏的方面,我们认为冥冥中自有定数。

很简单讲,像师尊生日,我的生日,如果在台湾做生日,几万人都有,早一点讲,回台湾做生日,数万万人都有。在美国做生日,大概百千人都有,绝对讲不到万的,因为那个是冥冥中自有定数。一切皆是因缘,对不对!?你看我在台湾的时候我回去不到一个月,我在说法时讲,好啦!我回来做法会啦!準备时间也不够,一个礼拜而已,马上有三万五千人来参加这个法会。(众鼓掌)

你在美国不管你做法会、做生日,我知道,大概一千人会有啦!万人绝对是很少的。这是因缘嘛!因为美国签证也很不容易啊!很多东南亚国家的人,甚至别洲的人要来到美国,去签证都被拒绝,很多的法师签证也都是被拒绝,这也是一种因缘。你到台湾,到新加坡,到印尼,到泰国,甚至於去香港、日本,到东南亚任何地方,都会有很多人。

《希望西雅图雷藏寺法会 人数一次比一次多》

这个都是因缘。我们当然希望西雅图雷藏寺的法会,一次比一次人更多。我们要改变这个定数,不能老是定在这个「千」。以后你也可以到以前美国第二富豪所盖的大的体育场做法会。像我们在新加坡做法会,我们一共租了六个厅,一个厅可以坐一万人,你一看,就是六、七万人,把整个六个厅,整个博览会的会场,全部都坐的满满的。(众鼓掌)

在马来西亚一样啊!数万人的法会。我只要一到那里,闭著眼睛,我就可以看到几万个人;回到西雅图,闭著眼睛,我就知道几千个人。莲洁上师讲的「冥冥中自有定数」,这个数目是很清楚地让你看,对不对!可见我们在美加地区,努力还是不够的。虽然在美加很多大都市,都有我们的雷藏寺,可是我们努力还是不够的。另外在南美方面,他们要进来有时候也不容易的,签证不是很容易的。

在美西、美东、北美、南美,我们度众的工作,在每一个人身上,不是在师尊身上。师尊的身体有一天会坏掉。莲洁上师讲,希望我们每一个人「明天会更好」,那是不一定的,明天不一定更好,但是明天一定更老。师尊有一天身体也会败坏掉,又老,又矮,又黑,又丑,又病,到时候「叮叮」,就走了。那度众的责任归属哪里?你不能归属给一个莲鸣上师啊!对不对?!莲鸣上师一个人独坐在那里,好像他是班长,这边都是学生。

还有一位会来剃度的,就是巴西的梁勇博士,他也是大的橙莲花童子。(众鼓掌) 大的橙莲花童子。这一下子十八莲花童子都到齐了,十八个莲花童子都到齐了。当然还有很多大莲花童子。我是讲说,刚刚好梁勇要来出家,那就十八个顏色的莲花童子统统到齐。还有很多的大莲花童子、中莲花童子、小莲花童子,他们一有成就,都必须要回到摩訶双莲池。(众鼓掌)

要记住六祖所说的,这些大、中、小莲花童子,还有很多的上师、法师,还有很多的同门,千万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大莲花童子只要他执著什么,也一样要六道轮迴的。他只要执著钱,他就要六道轮迴;他只要执著庙,他也要六道轮迴;他只要执著名,他也要六道轮迴;他只要执著色相,他一样要六道轮迴;他只要执著怨恨,他也要六道轮迴。只要这些十八大莲花童子、中莲花童子、小莲花童子或所有的上师,如果还执著自己的地盘,「这是我的堂、我的地盘」,他就要六道轮迴。

很简单讲,因为你执著,你没有把心,没有把真「空」的智慧拿出来。其实什么东西都不是自己的,包括你自己的身体。你要能够回到摩訶双莲池,你一定要「不能够执著什么」。或者你执著顏色,「我是大白莲花童子帮」,我多认几个大白莲花童子,组织一个大白莲花童子帮。对不对?像那个金莲花童子说:「我以后多找几个大金莲花童子」──「大金莲花童子派」;大黄莲花童子,创一个教出来。这个要叫什么,「大黄莲花童子教」。每一个人当教主啊!当掌门人,到时候就打来打去,「八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名门正派,你们是魔教。这样子弄的话,就回不去了。所以,千万不要有地盘的观念,「我要把我的这一门发扬光大,然后就是只要有地盘我统统都吃掉」。不可以有这一种想念,很重要。

《认识真正的般若 以行为去证明》

因为你执著什么,一定六道轮迴;唯有不执著什么,你真正地空了心,空心悟道人,你认识了真正的般若,你以自己的行为去证明。

像师尊到任何一个雷藏寺,大家都是请我说法,但是我不担任任何一个雷藏寺的住持。我不担当任何一个雷藏寺的住持。我从来没有把所谓的产权放在眼中。如果算产权,现在最富有的是台湾雷藏寺,他的价值是亿亿啊!好多亿的!美金算起来的话也要算亿万富豪。你拥有台湾雷藏寺,你也算亿万富豪啊!台湾雷藏寺很大的,建筑非常庄严的,他买的土地将近快四十甲,四十甲等於是快要七十ACRE的土地。他的建筑物不得了,亿亿的。

我只要当那里的住持,把所有的产权归在我的名下,我就是亿万富豪。我是不把所有的产权当产权,这些不看在我的眼中。那是暂时让我们修行的地方,让我们每一个人修行的地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持份,持份就是每一个人都有份,不是「米田共」那个「粪」,每一个人都有资产,每一个人都是有的。

其实,我也可以这样子想,我乾脆来卖摩訶双莲池的土地跟房子,师尊签名,你拥有一栋房子跟土地的所有权,属於摩訶双莲池number 1、number 2、number 3,我来卖这个就很有钱了。不能够的!不可以的!

世界上的首富,很有钱、很有钱的人,将来要守他的本分,将来他也会「无所得」,有一天也会「无所得」,要认明「无所得」。我讲过,在台湾两个最有名的,一个就是阿扁总统,(师尊做一手势)我不讲什么啦!以前一个王永庆最有钱的,现在也是。最有名的、最有钱的、当总统的,the same!一样的。师尊也不算是无名小辈,总算把名字拿出来还有几个人认得,在街上走人家看到我,都会跟我合掌,都认得的。没有用的,要知道「无所得」,认得「无所得」,你只是守你的本分去修行,守你的本分去弘法,一切归空啊!我们回到最清净的佛土,佛光普照,人人平等。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报莲花淑婷恭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