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莲生法王开示》大雨使大地更加的坚固

〈莲生法王2009年6月7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日真佛宝懺法会法语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敬礼真佛海会佛菩萨!各位上师、教授师,各位法师、讲师、助教,各位同门,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如意!还有贵宾,大家吉祥如意!

今天雷藏寺安排下午一点做真佛宝懺,做完真佛宝懺以后就有庆祝生日的节目,生日的SHOW。谈到生日,我跟大家很坦白地讲,我是创办了真佛宗以后,才有人跟我做生日。在还没有创办真佛宗以前,我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生日。我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在学校里面,老师跟我讲:「今天是你的生日,你回去跟你爸爸妈妈讲,是你的生日,所以他们会给你生日礼物。」

我回到家里就很高兴地跟我爸爸妈妈讲:「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要生日礼物。」我父母就讲:「很好,那今天就不打你。今天因为是你的生日,所以,明天再补打。」我的父母曾经对我们讲:「平常的日子重要,还是生日重要?」我们好好地过平常的日子,每天过好每一天的日子,每一天就是你的生日。」(众鼓掌)

这是父母教我们的。所以,我跟师母彼此之间,从来没有过什么生日的。在还没有佛青、佛奇以前,从来也不过什么生日。我们没有互赠礼品,我从来没有送过一样礼品给她,她也没有送过一样礼品给我。我们彼此之间都是很重视每一天的日子,而不重视生日。(众鼓掌)

自从有了佛青、佛奇以后,佛青她到了西方比较有了西化的倾向,她就比较重视节日。她说,跟我们生活实在没有情调。我以前讲了一个笑话,一个太太跟她的先生讲:「我生日的时候你送我什么?」先生就讲了:「送你义大利的。」哇!太太一听,从义大利来的,一定是名牌的,非常的高兴。那太太就一直问他:「义大利的什么?」先生就讲:「义大利的通心麵。」这跟我差不多啦!过日子比较重要,过生日不重要。

我在军中是有过生日,军人在军中是有过生日。军中因为有庆生会,也就是说把同样在那一个月出生的人,全部集中在最后一个礼拜天,或者最后一个礼拜六做庆生会。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还有生日可以过。我的军人生活也是很妙的,我读了四年四个月的军校,当了十年的职业军人,当到少校;一共有十四年又四个月的时间,我是军人的身分。在军中我有过生日,但是没有父母跟家人来给我做生日。

我讲了一个笑话,军中有「面会」,在军中什么叫「面会」?面会就是说礼拜天的时候,亲戚朋友到了军中来看他家服役的军人,那就是要「面会」了。这里有一个笑话,你要来面会,要填表,填说你姓什么,叫什么,你住哪里,你跟军人这个士兵是什么关是,你有什么面会的礼物等等。

有一个女朋友去面会她的男友,她就写了姓名,写了男朋友的名字,写自己的住址。那上面有「关是」栏,问「你跟士兵是什么关是」,这个女朋友想了一下,就偷偷地跑到旁边去,要写又不写,然后问承办员说:「这个一定要写吗?」承办员讲:「这个一定要写啊!你跟这个士兵是什么关是啊?」这个女朋友到最后没有办法就写了两个字「一次」。关是一次。这是一个笑话啦!

我当了十四年又四个月军人,没有人来面会。因为我父母是住高雄,我的军中是在台中,训练都在台中。以前根本没有生日可以过,这十四年四个月就是在军中过生日。后来创办了真佛宗,坦白讲这也是父母让我自己能够独立坚强。你们不能去责怪父母不给你过生日,你要想一想,这个是父母的加持。日本的谚语有一句话讲:「大雨,下了大雨,是给大地更坚固。」日本的谚语有一句话讲:「下雨是给大地更坚固。」所以,我今天很感念我自己的父母,是我的父母把我磨练得像金刚一样的坚固。(众鼓掌)

什么都要靠自己,不可以依赖父母,不可以依赖亲戚,不可以依赖朋友,不可以依赖师长。任何一种事情,你要自己去解决;任何困难,你要自己去面对,任何挫折,都是在使你坚强。(众鼓掌)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行者在这一天要体悟到,你自己去见道,自己去成就,没有人可以给你见道跟成就的。旁边的师友,师父跟朋友,只能够加持你,来指导你,来辅助你,但是一切的修行在於自己。你有没有证悟,你有没有境界,你有没有成就,你有没有真正悟道,全在於你自己,不是谁给你的。

这个「师父领入门,修行在自己」、「迷则师度,悟者自度」。你已经开悟了,你就要开始把自己度化成为佛菩萨。(众鼓掌)所以,我在生日的时候,感谢父母令我坚强如同金刚。(众鼓掌)我也感谢所有的师长、我的上师,令我坚强如金刚。(众鼓掌)那个只有被师父稍微骂一下的,你就退出了,那个不是金刚啊!那个是「麻糬」(台语),很软的。那个叫什么金刚?我是曾经被师父骂的,被师父打的,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吐登达尔吉上师,他们都骂过我的,甚至有打过我的。我今天顶戴的上师,我的头顶上就是我的上师,就是因为他,让我坚固如金刚。(众鼓掌)

我还要感恩所有的上师、教授师、法师、讲师、助教、同门,他们无时无刻地在弘扬真佛密法,(众鼓掌)让真佛密法能够普传於世界,(众鼓掌)能够度更多的众生。(众鼓掌)

我也跟徐雅琪师姐讲,我要感谢週刊给我的报导,让所有的众生能够再更深一层地认识我,(众鼓掌)我感谢所有的媒体他们的报导,我觉得那一种加持力非常的强,他把你磨得非常的光亮,让我的光芒四射。(众鼓掌)

徐雅琪师姐讲:「从来没有人在感谢週刊的,也从来没有人在感谢媒体的。」但是,我就是感谢週刊跟媒体,如果没有週刊媒体,我的盛名早就堕落了,因为有了周刊媒体,这个盛名才不会堕落。(众鼓掌)所以,所有的逆加持对於我自己来讲,都是等於放入柴薪,增添我的光芒。(众鼓掌)

所以,我一直很快乐,因为我本身这样子的光芒,能够去见道,能够去悟道,能够看见佛性,能够真正的有成就。(众鼓掌)有一天如果我不过生日了,我死了,你们也不一定要祝贺我的冥诞。现在还有祝贺冥诞的,冥诞没有什么好祝贺的,走了就走了。像我这种人,走了再来。(众鼓掌)

据说圣严法师走的时候,有弟子问他:「你再来吗?」圣严法师答:「再来娑婆度众生,创造人间净土。」很好,他也再来。弟子又问他:「你再来哪里啊?」圣严法师讲:「我再来法鼓山。」这一句话我非常的不欣赏。你的心只有法鼓山吗?这一句话是没有开悟的话。如果你们弟子问我:「师尊再来何处?」我答:「何处都是!何处不是?」(众鼓掌)何处不是,哪一个地方不是,「何处不是?」我讲了:「再来哪里?」「何处不是?」(众鼓掌)

成就者的回答在这个时候是最重要的,你讲「何处不是」,我就非常的敬佩你,因为你的心量周遍娑婆。你讲「法鼓山」只是「一处」,一个地方,一个小山头。

今天卢胜彦死了,你问他:「你再来何处?」如果我讲:「真佛宗。」「卢胜彦没有开悟,居然讲他再回真佛宗,心量何等狭小。」真正的化人,真正的开悟者,真正的成就者,何处不是?(众鼓掌)

所以,我敢大胆在这边讲,你们的师尊他的心遍於天下。(众鼓掌)这个才是真正的开悟,真正的证道。真正的证道者,他的心量像天下沙尘一样的,瀰佈於十方法界的。(众鼓掌)法鼓山是小格局,真佛宗也是小格局,任何一个宗派都是小格局,你要所度的众生何处不是啊!(众鼓掌)

我们真佛宗的弟子要心量广大,不能心量狭小,每一个人的心量都要周遍沙尘。(众鼓掌)不能够只顾著自己的寺、自己的堂、自己的僧、自己的徒,也就是自己的徒弟。「这一小丛是我的」,你的心就是那一小丛。师尊的心从来不放在「哪一丛是我的」、「哪一间寺是我的」、「哪一个地方是我的」,NEVER,从来没有。

这个是一个真正的悟者,他才能够这样子。我教大家,你心量要广大,你要感谢所有污辱你的人,你要感恩所有毁谤你的人,你要去谢谢他,你要去感恩他。日本的谚语:「大雨使大地更坚固。」任何人毁谤你,你都要感恩他,任何人污辱你,任何人羞辱你,任何人把你踩在地上,你都要感恩他。这个就是行者的心地。

我今天教大家,再大的雨,都是使我们的心更加的坚固;(众鼓掌)再大的挫折,都是要我们成就金刚。(众鼓掌)今天大家预祝我的生日,那我没有什么礼物送给大家,我只送给大家一句话:「大雨使大地更加的坚固。」(众鼓掌)

昨天晚上我睡得很少,差不多三点的时候才睡,六点就起来,昨天晚上只睡了三个小时。在这期间,我妈妈来了,我妈妈来跟我谈天,另外还有我的上师也来了,还有佛菩萨也来了,还有白空行母也来了,还有一位祖师,他说他以前写过一首诗,他叫我看,我唸这一首诗给大家听。

这是讲佛性的,是属於射箭的。「佛性深如海。中边见各异。」佛性像海一样的深,你看中间,看旁边,所看到的都不同。「道在有无间。」在有无之间。「语论皆儿戏。」所有讲佛性的,所有讲出来的,所有论的,差不多跟儿戏差不多。「几多名利僧。」很多的爱名、爱利的出家人、行者。「妄习诸家论。」希望去学习各家的理论。「贪瞋尚牵缠。」这个贪瞋痴还牵缠在行者的身上。「生灭何有离。」你如何能够离开生死。「三世古今佛。」十方三世一切佛。「岂离根本智。」他岂有离开根本的智慧、根本的般若,从来没有离开根本的般若。「捨此觅菩提。」你离开般若去找菩提。「谁证菩提位。」有谁能够证到菩提位呢?「悟师识此心。」他指的是我。他说:「你啊,你认识了这个心。」「有为皆捨去。」一切有为法统统都给他丢掉。「你实不知年。」你实在不知道你今年几岁啊!其实大家都知道我六十五,我偏偏讲二十。「了了忘言意。」明白了所有的话,所有的意念,你就全部忘了。这个就是祖师给我的这一首诗:「佛性深如海。中边见各异。道在有无间。语论皆儿戏。几多名利僧,妄习诸家论。贪瞋尚牵缠。生灭何有离。三世古今佛。岂离根本智。捨此觅菩提。谁证菩提位。悟师识此心。有为皆捨去。我实不知年。了了忘言意。」

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报莲花淑婷恭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