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十:「哭泣」的吴哥~

「哭泣」的吴哥~

接近黄昏时分,天空下起了滂沱大雨,看起来就像是吴哥的眼泪,而这是否正是为我们下一站所要前往的景点,所隐隐发出的嘆息呢?结束小吴哥的参访,我们準备前往的正是「灵骨塔」,想必大家一定非常好奇,为什么要去「灵骨塔」呢?

大雨哗啦啦地不断下著…

「这些灵骨塔主要供奉的,都是三十年前柬埔寨内战时,无人认领的尸骨,这些尸骸由当地的和尚蒐集建塔供奉,并为其超渡。」不知道为什么,当导游小林在向大伙介绍这段历史渊源时,窗外的天空愈来愈阴暗,雨也愈下愈大,漆黑的暮色中,整个巴士好像被一条条哗啦啦、奔流而下的水柱,给包围洗涤著。
←接近供奉内战受难者的「灵骨塔」时,天空竟不知为何下起了滂沱大雨…

「像这种灵骨塔,我们柬埔寨境内很多,现在要去的这一个,受难者还不算多,只有几十名而已。过去内战时期,整个柬埔寨死了近三百万人口,首都金边还有很多『万人塚』,是专门活埋人用的,一直到现在都还有很多没有去处理。另外大家或许听过的S21监狱,其实以前是一座高中学校,后来在波布政权,也就是红色高棉时期,被用作审问犯人的场所,专施以各种惨无人道的极刑…」导游小林继续说著,而此时窗外不但是风雨交加,此起彼落的雷声、闪电更是频频於天空交错。

一个个白色的骷颅头,就放在灵骨塔中,恐怖写实的景象,令人深刻难忘。

师尊合掌持咒,为受难者超度

我们一边聆听导游小林的介绍,一边在疯狂的雨阵中驶进,没多久就到达了「灵骨塔」,但由於此时雨势实在太大,大伙於是决定在车上游览,虽然是置身朦朧的雨中,但当我们从玻璃窗向外望时,却仍清晰可见一个个白色的骷颅头,就放在灵骨塔中,恐怖写实的景象,令人深刻难忘,而我们也发现,这时坐在位子上的师尊,已合掌专心一意地持咒,超度这群无辜的受难者。

←坐在位子上的师尊合掌专心一意地持咒,超度这群无辜的受难者。

柬埔寨:曾经的美丽天堂,东方小巴黎

「吴哥」字意本为「美丽的城市」或「美丽的天堂」,据悉,柬埔寨过去曾有「东方小巴黎」之称,1962年还曾举办过奥林匹克运动会,至於800~1000年前富庶兴盛的「吴哥」王朝,更是不在话下,否则今日怎会有如此壮观的神庙群遗留人间,供后人朝圣?而这座「美丽的城市天堂」,又是遭逢了什么变故,竟成了尸骨曝野的人间炼狱?

其实柬埔寨的战争,并非一场战争就持续好几十年,而是经历了几个时期,由不同政党不同国家渗入,情形相当复杂,甚至在1979赤柬(波布政权,红色高棉)下台后,柬埔寨仍经历了多年的内战,直到最近几十年,局势才算稳定下来。连年战火,使得这拥有千年文明的古国,不但错失了发展良机,不断内耗内斗的结果,还造成国家经济、人民生活水平的严重退后。

柬埔寨人唯一的愿望:不要再有战争

现在的柬埔寨,如同我们所见到的,百废待兴。这几天下来,我们在巴士向窗外望,见到的都是穷困残破的街景,脏乱的头发、破旧的衣服、赤足的脚丫,就连牛只也像他们的主人一样,都是瘦巴巴乾瘪瘪的。导游小林说:「我们柬埔寨人看到这些骷颅头是不怕的,我们是不怕死的,因为过去内战,我们随时都可以看到死人的,死亡每天上演,对我们柬埔寨人可是一点也不陌生。除了骷颅头,我们国家还有一项世界知名的产物,那就是『地雷』,数量之多高居全世界第二!我大伯、我父亲、我三叔,都曾去挖过地雷,如同大家所看到的,这里踩到地雷的受害者也很多!」

「习惯了打战,也害怕了打战,我们什么都不求,唯一求的就是不要再有战争了,柬埔寨到处都是战争的遗跡,在这里要找到枪枝和手榴弹,其实都不是难事!小时候过年没钱放鞭炮,我们就对空鸣『枪』,那时子弹在这里便宜嘛!买一颗椰子水的钱,甚至都可以买两颗子弹了…」

笑中带泪的沧桑历史…

听完小林这段话,真是让我们这些异地观光的旅客大开了眼界,这是多么与我们截然不同的历史文化、生活背景。导游小林虽然总是试图以轻鬆幽默的方式,让大家贴切感受柬埔寨的历史与在地生活,但谈笑风生间,总还是隐约感受得到他长年在此地生长,一种战火下市井黎民无奈的嘆息。而笑中带泪的沧桑历史,听在我们这群镇日在和平羽翼下生活的人而言,自然也是五味杂陈、百感交集…

窗外的雨不停,哗啦啦地下著,风声雨声中,难掩「吴哥」不止的嚎啕与嘆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