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十四 :莲花盛开的国度

参访「九世皇庙」与「七珍佛山」

来到泰国第二天,开始对这个国家有了渐渐的了解。泰国是著名的君主立宪制国家,皇室在其中拥有相当崇高的地位,而泰国人民对皇室的尊敬,可以从很多地方看得出来,例如,在这里,每星期一所有政府官员、公家机构,都会穿上黄色的衣服,而一般私人企业虽不强迫,但很多百姓也会自动穿上各式深黄浅黄的的衣服,代表著「热爱国王」及「永远效忠皇室」。

参访现任国王蒲美篷「九世皇庙」

→「九世皇庙」即现任国王「蒲美篷」最爱的庙宇,庙中一切以国王諭示「节俭朴素」为原则,另供奉著「圣僧法座」与「舍利子」。图为同行团圆合影留念。

而我们今天要参访的「九世皇庙」,即是现任国王「蒲美篷」最爱的庙宇。蒲美蓬现年82岁,目前在位62年,是现今存有「国王制度」国家中在位最长的国王,他在登基大典上曾詔示天下:「朕誓秉承道义,为万民造福。」也由於他的勤政爱民,为泰国的民主自由和社会安定做了重大的贡献,因此赢得了「泰国最勤奋的人」的称号。

我们一行人,在大雨刚过的早晨时分,探访这座当地人称作「国王庙」的御花园,这里的建筑与其他金碧辉煌、规模宏大的庙宇不同,而是一切遵照国王的諭示,以「节俭朴素」为原则,庙中另供奉著「圣僧法座」与「舍利子」,谈及此,导游小李也跟大家介绍了泰国的「出家文化」,在泰国人来说,「出家」是件光耀门楣、报答亲恩的大事,在过去,男子结婚前甚至必须到庙里出家3年,只是随著社会改变,因而渐渐出现「短期和尚」,1天、1週或是1个月,可随自己的需求决定时间,也有人不设时间,随时还俗。

师尊感嘆出家因缘的歪曲,变成人生的避难所

师尊专心聆听后,不禁感嘆地说:「现在许多人因为失恋、离婚、事业失败、生病等各种原因出家,其实这些的『出家因缘』都是歪曲的,把出家当成一种人生的避难所。」其实,光是在泰国就有4万多座寺庙,僧侣30多万,而「出家」在泰国,也渐渐变成了一种「全民运动」、「风俗习惯」,只是在这些趋之若騖的现象下,后人也许也渐渐忘了去深思体会,当初佛陀毅然放弃王位、追寻出家,背后真正的涵义。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大伙準备离去时,同团成员又在舍利塔外,拍到了如鳞片排列般的放射放光相片,令大伙嘖嘖称奇!彷彿正是龙天护法,一路随行、一路守护的瑞相。

←九世皇庙外如鳞片排列般的放射放光相片,彷彿正是龙天护法,一路随行、一路守护的瑞相。

以镭射定位镶嵌黄金,绘制成释迦牟尼佛座像的「七珍佛山」

在结束九世皇庙的巡礼后,我们来到了壮观的户外大佛:「七珍佛山」,这也是许多泰国导游极力推荐,礼佛朝山的灵气之地,当初为了庆祝泰皇登基五十週年纪念而兴建的它,可是以镭射定位镶嵌黄金,绘制成的释迦牟尼佛座像。据说由於这座山质地的关是,曾试用了多种方式都无法将这释迦摩尼佛像摆上去,后来经由一位义大利工程师设计,决定将这座山半面剷平,利用雷射光投射,才将释迦摩尼佛像凿刻上去。

此外,据说在「七珍佛山」的释迦摩尼佛胸口处,还埋有舍利子!所以这里不但有许多观光客来参观,当地的泰国人也常来这感受它的灵气,我们大伙随著师尊、师母,在七珍佛山前漫步、合影留影,此时的天空,一直飘著零星点点的小雨,望著眼前的「灵山宝地」与「雨中即景」,真不禁让人联想起那一段段「洗山迎佛五台山」的神奇传说…

→「双佛相会」!壮观的户外大佛:「七珍佛山」,是泰国知名礼佛朝山的灵气之地,山壁上的释迦牟尼佛座像,是以镭射定位镶嵌黄金绘制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