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十一 : 体验异地风情~游洞里萨湖,看「水上人家」

体验异地风情~游洞里萨湖,看「水上人家」

←每年5~10月当雨季来临时,洞里萨湖的水位便会上涨,此时居住在高架屋或船屋上的人家,便必须随著水位的高涨,一路迁徙。

五月十一日星期一,从路面坑洞的水漥里,我们发现昨夜刚下过一场雨,仰头一望,阳光虽然依旧高掛,但因为雨气的调节,气侯上已明显凉爽许多、舒适许多。趁著宜人的天气,一大早我们赶忙集合出发,出发前往参观「洞里萨湖的水上人家」。

洞里萨湖: 天然的调节水库,蕴孕古文明「吴哥王朝」的摇篮
←水上篮球场!

据悉,中国在元朝时为了军事目的,曾派使节周达观出使南洋,并留下了一本记载当地民情的《真腊风土记》。周达观在书中称洞里萨湖为「淡洋」,可见湖面的辽阔,紧临暹粒的它,既是东南亚第一大淡水湖,也是湄公河天然的调节水库,更是蕴孕古文明「吴哥王朝」的摇篮。至於「水上人家」为何得名?原来是每年5~10月当雨季来临时,洞里萨湖的水位便会上涨,此时居住在高架屋或船屋上的人家,便必须随著水位的高涨,一路迁徙。

在渡船码头上,大伙随著船夫与摇櫓小朋友的带领下,陆续登船。微风息息,顺著水势与风势的湖上航行,令人十分愜意,而两旁「水上人家」的生活景象,更是让人印象深刻。生活在洞里萨湖的居民,一切的生活起居,吃、喝、拉、撒全在湖上,在这片土黄色的湖面上,不但有水上学校、村里办公室、会议室、篮球场、排球场,鱼类研究中心,还有供应生活所需的水上市集,全设立在漂泊的水面上 。

←「水上人家」所居住的「船屋」,生活在洞里萨湖的居民,一切的生活起居,吃、喝、拉、撒全在这片土黄色的湖上。

体验水上人家的庶民文化

我们乘船游湖时,不时看到这里的孩子,露出天真灿烂的笑容,在湖里游泳或跳水嬉戏,眼尖的同门,发现其中一户人家,竟然有电视,屋里的人还正开著看呢!导游小林告诉大家:「在我们这里多数时候,电视是拿来装饰用的,因为『根本没有电可以播!』只有节庆时候才会把它搬出来,接上人工蓄电池,大家看一看、乐一乐!蓄电池没电了,就再付点钱拿去充电,每次大概可以维持一个多小时…」

←漂泊不定、破烂不堪,在我们这些观光客眼中,「水上人家」怎么称得上算是「家」呢?

→水上生活全靠舟只代步。

边吹著风,边欣赏水上人家特有的文化,小林继续指著两旁的船屋说:「当然啦!水上人家这儿的治安可是很好,一个小偷都没有,因为根本也没有东西可偷!」确实,在我们这些观光客眼中,「水上人家」怎么称得上算是「家」呢?漂泊不定、破烂不堪,从前门到后门,一眼就可望穿,而船屋里更是一贫如洗,什么傢俱摆设都没有,顶多只是一张草蓆和一堆凌乱无章的杂物而已。

←洞里萨湖的孩子,那既天真单纯又自在满足的笑容,其实,他们同时也教会了我们一种随处而安、乐天知命的人生态度。

水上人家卖东西~小女孩身手矫健的船板跳跃

此时隔壁一艘狭窄的破木船,正不断向我们靠近,船上看起来是一对母女,正当大伙好奇地盯著她们瞧时,小女孩竟动作迅速敏捷地「噗通」跳到我们船上,而且手上还提著各式雪碧、可乐、杨桃汁的罐装饮料,每罐一元美金,向来往游船的观光客兜售,敏锐的师母看了小女孩后说:「你们看,她的身体瘦瘦小小的,不过手掌、手背却又粗又厚…」大家听师母这么一提,看了看辛苦生活的孩子,也心生同情,於是便向她捧场几罐,买来送给船夫及导游。

←从隔壁艘狭窄的破木船,「噗通」跳到我们船上的小女孩,手里拎著各式雪碧、可乐、杨桃汁的罐装饮料,每罐一元美金,向来往游船的观光客兜售。

洞里萨湖给我们的「水的启示」…

洞里萨湖风情万物,确实在大家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只是看看这群依湖而生的水上居民,心里不免有些悵惘,他们快乐吗?因为什么快乐呢?他们痛苦吗?又为了什么而痛苦呢?而此时此刻,与我们乘坐同船的师佛,此时又在想些什么?游洞里萨湖、游水上人家,是否有什么「水的启示」值得我们深思?师佛曾在书上写道:「六道轮迴、生生死死,就如同在水中,善泳者无生无死,不会被水所淹溺。」而师尊也曾将自己比喻成「浪花的武士」,勉励行者当学习浪花连翻激起的精神,精进不已、永不停息!

→体验异地风情~游洞里萨湖,看「水上人家」,师尊於船上的自在留影。

看看身旁迥然不同的异地民情,相较起,从经济富裕国家而来的我们,他们的生活,其实只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但看著这群「天生天养」的孩子们在水上嬉戏玩耍时,那既天真单纯又自在满足的笑容,其实,他们同时也教会了我们一种随处而安、乐天知命的人生态度,而这算不算是另一番洞里萨湖给我们的「水的启示」呢?

导林小林跟大家说明:「在柬埔寨教宗教有多用途,和尚僧人所建的寺庙,不仅只有慈善功能,还有养老及教育孩子的作用。这儿很多长者年纪大了,家产分一分,便投身参与宗教的行列,付出所能、贡献他人,这样的僧侣穿的都是白袍,那如果像是旁边穿黄色衣服的,则是出家众,负责诵经、祈福、超度等各种法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