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莲生法王开示》~~离境无生灭

〈莲生法王2009年6月13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观音法法语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敬礼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主持上师莲传上师、师母、各位上师、教授师、法师、讲师、助教、堂主,各位同门、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如意。

我们仍然谈《六祖禪经》(即六祖《法宝坛经》),六祖说:「著境生灭起,如水有波浪,即名为此岸;离境无生灭,如水常通流,即名为彼岸,故号波罗蜜。」这里还是提到「此岸」、「彼岸」,这个「哩度」、「过度」(广东话)。六祖是说,你只要碰到了境界,你就有「生、灭」,就如同水碰到了风一样,就会起波浪,这个起波浪的时候,就叫做此岸。如果你什么境界都没有,离开了所有的境界,你就没有「生」、也没有「灭」,就像平常的水一直在流动著,这个时候就叫做彼岸,所以「波罗蜜」就是到达彼岸。

刚刚莲传上师提到供养之德(功德),我们不要看「大」还是「小」,她的意思就是讲,很小的种子也能够成就一棵很大的树。你不要看他这个供养很小,未来他成长以后,会成为缘觉,缘觉就是辟支佛,也会成佛的。

所以,供养不分大小,人也不分美跟丑。莲传上师讲的第一个笑话,就是讲「美跟丑」的。其实美会变成丑的,丑的会变成更丑。现在的美容技术那么发达,丑的也可以变成美啊!所以大小没有分别,美跟丑一样的没有什么分别。六祖所讲的「著境」,你著到了境界了,在一个境界里面,不管你是欢喜的境界,或者是烦恼的境界,都是有开始,也就有结束,都是这样子的,这就是生、灭。

《离开一切境界 就无生无灭》

佛教讲「离开境界」,就是离开所有一切你的想念、烦恼、境界、欢喜,你就无生无灭,无生无死,好像水一样,流得非常的顺畅。所以,我上个礼拜讲到「生死自如」,彼岸、此岸并没有什么分别;烦恼跟快乐也是一样,管他什么生,管他什么死,统统不去管,你能够达到这样子,就叫做「自在」。

莲传上师讲到,有一个弟子说他要看到鬼才信。精神医院里面,很多都是看到鬼的,大呼小叫,上帝也是他,耶穌也是他,妈祖婆也是他,玉皇大帝也是他,他可以看到东看到西,什么都可以看到的。精神病患就是起了幻觉、幻视,所以会看到。但那个是错误,那个是错误的看见,所谓看见不一定是真实的。

有一个精神医院的笑话,很多的精神病人都认为他们没有精神病,大家吵著要出去。院长没办法,就想出一个办法,他在墙壁上面用黑色的笔画了一个门,院长说:「好吧!你们要出去,可以,打开门你就可以出去了。」哇!每一个精神病患争先恐后,想开那个门,撞啊!踢啊!怎么样打都打不开,其中只有一个人不动声色,站在所有人的后面。院长看了,这个可能精神病好一点,院长问他:「你为什么不去开门?」精神病患就讲:「这个门是打不开的。」院长觉得这个好像完全好了:「你怎么知道打不开呢?」精神病患就讲:「那个钥匙在我这里。」(众笑)这个病得更严重。

所以,你跟他讲说:「你说看到鬼你才信,你看到鬼就差不多了。」你差不多可以去看精神科医生了。其实,每一个要走的人,看到鬼的时候,真的是差不多了,因为那时候你的身体,完全变成中阴的状态,灵魂啦!所以,以你自己灵魂的眼去看所有的灵界,你就可以看到你的因缘所在。

所以,莲传上师以后碰到那位同门,你就跟他讲两点,第一点,你入了精神医院以后,你绝对可以看到鬼;第二点,临终你差不多的时候,你绝对可以看到。这个是事实喔!我以前讲过,我祖母要走的时候,她每天就拿一个铁槌在身边。我妈妈去找铁槌要钉钉子,始终找不到。我祖母就跟她讲,「在我这里啦!」声音很弱。她说:「你为什么要拿铁槌呢?」我祖母就讲,因为她看到所有的过去死掉的众生都来找她,而且要带她走。

她拿铁槌是叫我们这些小孩子拿给她的,她也不能起来。她拿铁槌在旁边的意思是「你要带我走我不走,我要拿铁槌打你们。」她就是看见。那个时候她又补了一句:「算了!我再也不拿铁槌打祂们。祂们如果来的话我就跟祂们走。」没有拿铁槌的当天晚上她就走了。我祖母不会说谎,铁槌的事情我也很清楚。你临终差不多的时候,你就会看见了,不会看不到的。

还有,莲传上师,告诉你一个方法,这个方法我可能已经写在书上。你要看到鬼很简单,你收集那个临终的人,要死以前流出来的泪水几滴,收集好以后,不要让它乾掉,然后就当眼药水一样,滴在要看见的那个人的眼睛,然后叫他看,一剎那之间他就看到鬼了。

《美丑、名位、财富都在变化中》

当然我讲这个精神医院病患的笑话,这个本身所见的都是错误的,不是真实的。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所有的人的美跟丑,都是会流动的,也不一定是正确的。我举三个人的例子,这三个人都是很有成就的,一个就是阿扁,台湾的前总统,他当到最高了,也不是永远的,他也可能变成最低的。我再举一个也是台湾最有钱的,王永庆先生。现在他的子女都在争财产,将来大家争了以后,财产分出去以后,他也不是最有钱的。最有钱的一样有生有灭,也是生灭;最有名的,最有名位的,也是生灭。还有一个,以前我们台湾最有名的歌星,也很会舞蹈的崔苔菁。她以前是很漂亮的。后来有狗仔队的记者跟著拍了她,她整个脸都变了,体型也变了,整个身材都变了。

所以,美跟丑,是流动,不会是永远。所以在这里所提的三个人,他们本身都是在变化之中。所以,只要是境界,全部都是在变化之中。只要你著了境界,都是在变化之中,都是有生有灭。最有名位的、最有钱的、最漂亮的,都是有生有灭。当然,我们希望有生有灭也好,但是还是要有名;有生有灭也好,但是我们还是要有钱;有生有灭也好,但是还是要漂亮。

今天晚餐的时候,莲鸣上师说:「师尊啊!我脸上长了青春痘,有没有办法把我的青春痘给它消除掉?」可见,莲鸣上师虽然他是一个开悟者,但是对青春痘还是放不下。(众笑)没有关是的,我年轻的时候,我三十岁结婚的时候,满脸都是青春痘,有生有灭。(众鼓掌)你不要在意你的青春痘,因为你还年轻对不对,你自然会长青春痘。

当然有几个青春痘,是会起烦恼的,但是我们开悟的人你要想到你再过一阵子,它就会自然地消失掉,还是会恢复你英俊瀟洒的形象啦!所以,放心,这个不用画符给你吃啦!它自然会没有的。

离开这种境界就没有生灭。师尊讲「我自己二十岁」,大家看了就不是二十岁嘛!但是我不管别人怎么看,我就是想我二十岁。这个是离开这个境界就没有生灭。大家给我过六十五岁的生日,我从来不想自己六十五,你们给我过生日,我过我的,我从来不想我六十五,我就永远青春。(众鼓掌)无生无灭嘛!我管它是多少,我八十岁还是二十。

这里也有一个笑话,一个当老师的,他心地很好,学生要毕业的时候,他会给评语。有一个学生他是很看不惯,因为他每一次上课就是打瞌睡。如果不打瞌睡,他就找人家讲话。你说这个老师要给他什么评语?我每一次在说法的时候,他就在「度姑」(台语,「打瞌睡」之意),只要他一醒过来,就跟旁边的人吱吱喳喳地讲话,你说师尊要给他什么评语?他打瞌睡,这个老师给他的评语是讲:「好沉思」。好沉思,在想事情,在沉思。他跟人家讲话,老师评什么呢?「勇於发言」。这个老师有开悟的,他始终认为什么都是好。师尊一样,师尊看大家都是好的。(众鼓掌)像佛陀看大家,众生皆有佛性,都是好的。

《任何顺境、逆境都要感恩》

莲绪法师刚刚讲到心,他也讲到,佛陀讲到众生都有佛性的。这个心非常重要,你的心去著了一个境界,那你就会被绑住了;心不著了那个境界,你的心就不会被绑住。这个六道都是境界,六道众生,所谓,「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牲」,全部都是境界。那么只有在你的心能够平等没有分别的状态之下,才能够破除所有的烦恼。

师尊提到说「顺」跟「逆」之间的问题,所谓「顺」跟「逆」之间的问题,在师尊看起来,没有什么是「顺」,也没有什么是「逆」。没有顺逆,没有分别,顺逆是平等的时候,你才能够不起烦恼。所以,师尊讲,很重要的,就是「活一天,要快乐一天。活一天,要修行一天。活一天,要感恩一天。」任何一个顺境、逆境,你都要感恩,(众鼓掌)因为都是在教我们修行。(众鼓掌)

在逆境里面,像师尊被毁谤,就是在修忍辱波罗蜜。师尊常常被人家毁谤的,那毁谤来了,你就是开始要修忍辱波罗蜜。你忍辱修成了,所有的一切毁谤也就变成没有。压力也没有,毁谤也没有,什么都没有,你就修成了嘛!所以,毁谤本身就是来帮你修行,压力也是来帮你修行,烦恼也是来帮你修行,都是来帮你修行的。

好像很多人问我,「怎么修啊?」其实都是修行。我们先修忍辱,你忍辱能够修成功的话,很多的东西都可以成功,很多的成就都会跟著来的。师尊是修忍辱修成的,把一切都看成「有」,是有毁谤,是有压力,是有很让你无法忍受的事情,但是这个「有」跟「空」融合起来,是平等没有分别的。我们仍然在这样子的社会跟环境里面,我们能够超越它,然后去成就它,这个就是修行。(众鼓掌)

我刚刚谈到美跟丑的问题。有人刚刚提供了一个笑话。他说有一个大学的科系在选「系花」,不是校花。系花就是好像你是什么系,你是哲学系,那么哲学系里面的系花。那梁勇是机械系,机械系有系花吗?读机械的大部分都是男的,也有女的啦!只有一个女的啊!那她一定是系花啦!好啦!我们谈哲学系,一个学校里面哲学系在选系花。

有一个恐龙妹演讲,她也要选系花,她的演讲主要是这样子讲的:「你们都应该选我。为什么?因为我最丑。你们要选我当系花。」系花应该是最漂亮的,怎么会选一个最丑的?她说:「只有一个理由,你们选上我以后,你们结婚后可以对你们先生讲,我比我们哲学系的系花还漂亮。」也就是说,那个恐龙妹讲,虽然我是全班最丑的,但是你选我当系花,将来你们可以跟你先生讲:「我比系花还美,绝对不是假话,一定是真的。」

我以前还讲过一个恐龙妹的笑话。「有钱没钱讨个老婆好过年」,有人正在那边唸的时候,旁边有一个恐龙妹就讲:「那我嫁给你好了。」那位讲的人一看,哇!是恐龙妹啊!「我今年不过年了。」这个美丑对人是有影响。你看吧!对开悟的莲鸣上师都会有影响了,何况是芸芸众生啊?对师尊也是有影响啊!不是没有影响。师尊上个礼拜就跟TONY讲,你照我的照片,记得一定要修,所有的皱纹不能有。我刚刚从东南亚回来,我的脸很黑,「一秒钟就给我美白」。还有,我的眼袋要给我拿掉,所有的鱼尾纹也都不可以有,两个眼睛要炯炯有神,还要唇红齿白,皮肤要白里透红,最重要的,一定要照片看起来只有二十岁。

TONY那一天拿了一个照片给我看,我说这还差不多,看起来很young man,很好的。美大家都喜欢,但是你不要把自己的丑放心上,你往美的方面想,不然所有的镜子都会被你打坏,要这样子。

美跟丑会变化,有「生」、「灭」的就是「此岸」。没有「生」、「灭」的就是「彼岸」,就是「波罗蜜」。六祖讲的这一句话很重要喔!你心中起烦恼,一定著境,不起烦恼才能够自在。像师尊这样子,所有开悟的人,虽然也有美丑的观念存在,但是你要想起这个是生灭;你知道所有的烦恼,你也要想起这个是生灭;当人毁谤你的时候,你也要想这个是生灭;最大的毁谤,也是生灭,不会永远存在的。有人以为是永远存在,其实不会永远存在,都是生灭。

这个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所谓「生灭法」,我们眼光不能太小,眼光要放大。像莲传上师讲的,过去的人他的眼光很小,他只能够看到「天圆地方」。以前我们讲说「地方」,好像哥伦布开船的时候,人家就警告他,你这个船开开开,开到有一天你在地的边缘、海的边缘,「澎!」船就会掉下去。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有人说你如果船开一开,搞不好海的边境就已经不是海了,「澎!」你船掉下去就回不来了。所以,那时候大家以为这个地也有尽的时候,不知道地球是圆的,这是人的眼光短小。

所以,我们人的眼光要大,要大得跟宇宙一样。你大得跟宇宙一样,就不会把这些烦恼积蓄在你小小的心里,这个时候你叫「大心」。很重要的一点,修行就是要把你那种很小的心,变成很广大的心。所以,菩萨的心是最广大的。信心,刚开始的时候很小,以后会变成菩萨的心,像菩萨一样的那种大心。

所以,我们修行开悟的人,就可以称为大心菩萨,不是那么小心眼。不要那么小心眼,什么都去计较。一看到别人好,你就受不了了;你看到别人漂亮,你也受不了;你看到别人有钱,你也受不了;你看到谁比你更好,你就受不了了,这个都是小心。这个叫做乌龟看绿豆,就是看对眼。乌龟的眼睛很小,牠张开眼睛也是瞇瞇眼,乌龟的眼睛像绿豆,所以牠只能够看见绿豆。不要这样子。

心放宽一点,广大一点,那这样子你的修行就能超越吃醋、超越嫉妒、超越美丑、超越了大小、超越整个宇宙,这个时候你就会产生一种「平等无分别」的心。如果你平等无分别的心产生出来,你就接近於开悟。这样大家了解吗?谢谢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文╱莲花淑婷恭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