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六:吴哥艺术之钻~「女皇宫」如刺绣般的雕刻工艺

「女皇宫」在高棉语的意思原为「女人的城堡」,后被观光客多称为「班蒂斯蕾」或「女皇宫」,至於当时高棉人为何称此地为「女人的城堡」则众说纷紜,有人说是因为寺庙中央主体建筑的浮雕刻有天界舞女Apsara,也有人说是因为宫殿雕刻充满女性之美,而被误认为是女皇住的,但事实上,整个柬埔寨的历史中,并没有出现过任何一位女皇。

←女皇宫内的华丽浮雕,如刺绣般细緻,堪称吴哥遗址中的登峰造极之作,素有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

女皇宫所供奉~同时具有「毁坏与创造」的湿婆神
印度教主要信奉三大神明,创造神「梵天」、保护神「毘湿奴」、与毁坏神「湿婆」,其中「毁坏神湿婆」,不但具有摧毁地、水、火、风灾害的能力,也担当创造「起死回生」的职能,是印度民众最为敬畏的神明。而女皇宫即为供奉「湿婆神」的典型寺庙,沿途上随处可见湿婆神庙的主要象徵,代表男性生殖器的「林伽石柱」,除此之外,寺内大门均约150公分高,进出都要弯腰而行,以表示对湿婆神的尊敬。

果然如导游一路上所说的,走进「女皇宫」必定让人惊嘆连连、眼睛为之一亮。我们一行人随著师尊的脚步,走进女皇宫内, 而壁面上的浮雕,更是如刺绣般细緻,雕刻内容则多为印度神话故事或史诗,有「毘溼奴神化身狮面鹰爪」、「众人向雨神祈雨」、「湿婆神毁灭之舞」及「雪山震动、动物奔逃的阿修罗之战」等,将过往历史与人民信仰,化作浅白易懂的生动画面。

←壁面上所雕刻的印度神话故事及浩瀚史诗,将过往历史与人民信仰,化作生动易懂的画面。

祈祷上天为其毁容,却成了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我们欣赏各式的浮雕,并听导游「看图说故事」的讲解,其中一幅另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绝世美女因为自身的美貌,引起了很多不必要的纷争,於是花了三天三夜的时间,祈祷湿婆神为她毁容,而湿婆神因为受她的虔诚感动,化现八只手臂为她作法「毁容」,虽然美貌不在,但这名女子从此之后,却成了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导游小林讲完后看看大家,说这倒是很符合宗教「无我牺牲」的精神,而师尊听了这个故事后则笑著说:「美容医院到处林立,却还没有听过有毁容中心的呢!」

→进入女皇宫,可看到象徵男性生殖器的「林伽石柱」,为湿婆神庙的主要特徵。
←在许多古代高棉的神庙中,都能发现巨大的阳具石雕(林伽,Linga)立於阴具石槽(优尼,Yoni)之中,因为印度教认为,阴阳的交合生出世间万物与和谐的宇宙状态。

遥想古文明盛世,美丽的人间净土彷彿就在眼前

走过一圈女皇宫,大家不但对其中的雕工之深,与内容主角的传神细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对当时人们的信仰,有了相当地认识。其实,不只是女皇宫,在整个吴哥遗跡的古蹟围墙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各式的小佛像。在这些随处可见的佛像遗跡,及一笔一画精緻雕刻的浮雕里,都让我们了解到当时人们内心的精神寄託,相信这个世上有佛、有神、有鬼、有因果、有轮迴,而当置身在这样随处可触、似幻似梦的古蹟群中,我们也彷彿已穿梭了时光隧道,在旁不但有虔诚拈香、温恭守礼的人民,还不时可见合掌的僧侣,赤足漫步於佛学院之中,遥想当年,您说,人间的桃花源,这美丽的人间净土,不就近在眼前吗?

→聆听导游深入浅出、精彩连连的「看图说故事」讲解。

←师尊师母合影於著名的「微笑高棉」神秘笑脸石雕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