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莲生法王开示》~~用心就是「念念若行」

〈莲生法王2009年6月20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主持上师莲满上师,师母、各位上师、教授师、法师、讲师、助教、堂主,各位同门,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我们今天继续讲《六祖禪经》。六祖祂接著说:「善知识!迷人口念,当念之时,有妄有非。念念若行,是名真性。悟此法者。是般若法。」我们就谈到这里就可以了。六祖在这一句话当中,最主要的就是刚刚莲满上师讲的「平常心」,跟九如法师讲的「用心」,都是一个心。

《懂得「念念若行」的方法即般若行》

事实上六祖所讲的也是心,最重要的还是在「用心」两个字。因为禪宗本身所讲的就是「三界唯心」。所谓的「念念若行」,什么是「念念若行」呢?「用心」就是「念念若行」。六祖讲「善知识」,就是各位听法的、所有有好知识的善信。这个迷惑的人,一般来讲只是嘴巴讲,当他的念头产生的时候,都是「妄念」,不是平常心,就是有偏差的「妄念」;不然就是「是非」,想的不是「是非」,就是「妄念」。一般来讲大部分的人的念头都是「是」跟「非」,跟不正确的念头。如果能够「念念若行」,你真正用了心,去把它实践的话,这个就叫做「真性」,真正的佛性。能够懂得到这个方法的,就叫做「般若行」。

我在这里有一个比喻,以前有一个玄沙禪师,他的弟子桂琛禪师去找玄沙禪师。玄沙问他,这个法座、椅子,这个东西叫什么?大家都知道这是法座,也知道这个是椅子。桂琛禪师一听到玄沙讲这个是椅子。桂琛禪师就说:「师父啊!你不懂得『三界唯心』?」玄沙的反应很快,原来他是来讲禪机的,不是在讲一般的。他马上就懂了,玄沙禪师讲:「我称这个叫做木头。」玄沙问桂琛禪师;「你称这个叫什么呢?」桂琛禪师就讲:「师父讲说这个叫木头,那么我也讲这个是木头。反正师父讲什么,我讲什么就对了。」

玄沙禪师从桂琛禪师的对话之中了解到,桂琛禪师是有用心的,所以,将来桂琛禪师会成为很大的禪师,因为他用心。一般人讲这个是椅子。他讲这个是木头。椅子也是对啊!木头也是对啊!但是讲木头比较深,是真的体,那个是真性。椅子不过是一种而已啊!你木头可以做成椅子,做成桌子,做成任何一种东西。真性,真正的性,你要把真性讲出来,那个叫做用心。你用了心,禪就是要你用心去参,你把真性讲出来,那就对了。你认得那个真性,那就对了。所以,你讲一些万象的东西是没有用的,就是一般世俗的。

我再讲一个例子。释迦牟尼佛曾经给我一颗石头,旁边看的人说:「这个是打赏你的,这是送给你的。」我一看是石头,心想:「没什么,娑婆世界到处都是石头。」我们以前上学的时候,如果有狗在追你,你蹲下来拿起一个石头,那个狗自动就会退去。台湾的狗是比较聪明一点,因为牠知道你拿石头,被丢到是很痛的,所以,牠不敢攻击你。我看美国的狗,你拿起石头,牠还是会追过来,牠不懂。

石头是很平常的,在整个娑婆世界到处都有。「佛陀为什么送那个石头?」你要用心去想。我现在用的这个菩提子念珠是很普通的,师尊身上这个是香港莲馨法师送的钻石。我说:「这是什么?」大家都会讲:「这是DIAMOND,这是钻石。」是一克拉以上,第一级的,very nice,那个叫「D级」,CLASS D是最好的。大家会讲说:「这个是D钻,最好的。」

你这样回答是,你没有看到,你没有用心。因为「这个就是石头」。它的本质就是石头,它的真性就是石头。师尊胸前经常掛的这个玉,是有山水画在里面,很特殊的,大家一看一定觉得是很名贵的玉。问大家,「这个是玉?」其实是很普通的,但是也很贵重。懂得的人,用心的人就知道「这个是石头」。那么再看看师尊身上有没有其他的东西,这个錶大家一看是18K金的。用心的人,他就知道「这是石头」。

《参禪贵在用心找出真正佛性》

佛陀曾经把石头拿给我,祂说:「我把整个娑婆世界都给了你。」那就是不得了了,这个石头就代表整个娑婆世界。你用心的人就知道,这个石头就是娑婆世界,这个石头就代表一个世界,这个石头是非常贵重的,你必须要用你的心,去度化娑婆众生,这是佛陀给你的赏赐。用心就可以了解,你不用心的话,你会把它看成一颗石头,误以为这是佛陀在羞辱这位行者。「你看!你的价值只有一颗石头。」这是你没有用心想,其实那个就是娑婆世界。我这样子比喻,大家用脑袋想一想。

有一个有关脑袋的笑话。小明跟小华年纪都很小,两个人吵架,小明就跟小华讲:「我要叫我爸爸来打你爸爸的脑袋。」小华说:「我不怕。因为我妈妈经常讲我爸爸没有脑袋。」(众笑)我们今天用心,就是要用这个脑袋。

禪本身来讲就是在用心上面,要找出本质,找出真的佛性,要用脑袋去找的。又有一个笑话,有一个女生半夜坐计程车,但是她一上车发觉身上没有钱,她就用她的脑袋想,然后跟司机说:「请你开到坟场。」计程车司机慢慢开,开到坟场。那个女的说:「我家到了,我要下车。」计程车司机听了根本吓得要死,不敢跟她要钱就开走了。这个女的走到一个坟墓面前,坟墓里面走出来一个老人说:「这么晚了,你怎么到现在才回来啊?!」那个女的一看,用脑筋一想,她就吓跑了。那个老头子接著讲说:「我正要盗坟,半夜还有人来吵我。」那个老头子吓了她一下,她就跑掉了。当他正要盗坟时,看到旁边又有一个老人,他拿著槌子在敲墓碑。他就问那个老头子说:「你在做什么啊?」他说:「他们把我的名字刻错了。」盗坟的那个人听了吓得又跑掉了。那个在敲墓碑的老人就站起来讲说:「你想盗坟,还早得很。」他是有用脑袋的。这只是一个笑话啦!

人啊!要用脑袋,用你的脑筋去想,有很多的状况会出现。这个诗人写情诗,写说:「我把你的名字,写在云上,就被风吹跑了。」很诗情画意。「我把你的名字,写在沙滩上,突然间来一阵浪,就把它冲刷没有了。」「我逼得没有办法,就把你的名字写在电线桿上,最后我终於被警察抓走了。」所以这个是诗人写的诗。他要用脑筋,你写在云上,写在沙滩上都可以的,你就是不能写在电线桿上面,那会造成环境污染,到时候被警察找到的话,你就会很麻烦。

《密教说根本上师是火 太近会被烧到》

九如法师讲「远跟近」,你要用心的话,远跟近是一样的。谈到「远跟近」,你修密教的人只要相应,没有什么远,没有什么近,只要一弹指,祂就来,祂就在你面前,这个就是相应。你只要上师相应了,你一弹指,你的上师就到。像瑶池金母很远,书上记载,祂住在仙界的崑崙山顶。不是世俗的崑崙山喔!是仙界崑崙山顶的瑶池境界。那么远?!事实上很近,大罗金仙在天上界,你只要跟祂相应了,没有远近,一弹指,祂就现身在你面前,你问祂什么,祂就答你什么,哪有远跟近?没有远跟近。

要记得密教有一句话讲:「根本上师是火,你跟祂太近,就会被烧到。」除非你不怕火烧,你跟祂太接近了,就会被烧到。「你跟祂距离太远了,你得不到祂的光亮。」所以根本上师跟弟子之间要有一点点的距离,不要被祂烧到,也不要距离太远,这样可以得到光,得到加持,又不怕彼此之间有什么样子的矛盾啊!伤害啊!所以,上师是火。

《无贪瞋痴 平常心跟用心一样》

莲满上师讲「平常心」,其实「平常心」跟「用心」是一样的。你睡觉的时候不要想东想西,平常心,你很清凉地,你就睡著了。你不要起妄念,起了妄念就睡不著;你起了执著,就睡不著。因为妄念跟执著都会产生烦恼,你就睡不著了。这里有两种人也是睡不著,「忧鬱」,你太忧鬱了,就是烦恼,忧鬱也就等於烦恼,你太忧鬱了,也会睡不著。你太燥鬱了,也会睡不著,因为你太兴奋了。你太兴奋了,兴奋的心还没有沉淀的时候,你会睡不著的。

莲满上师讲「克服心」,要克服你的心怎么样呢?不执著、不贪、不瞋、不痴,你克服了这些,你就会产生清凉的心、清净的心,这一种心就叫做平常心。所以平常心就很接近道了。天冷的时候多穿一件衣服,你用心。那么别人穿得很清凉,你会跟他讲,今天天气冷一点喔!你要穿厚一点,你是用心在关心其他的人。这一句关心的话也就是善。关心他:「你出门开车小心一点喔!」这就是善。我们开车小心,就是用心,那么既然用心在开车,就比较不会发生事情,就是叫你小心一点,用心一点,不要开车的时候,也想到别的地方去了。人家讲说「月亮好漂亮」,你在开车的时候也看月亮,那就失去了平常心了。那个时候就是要用心的时候。

莲满上师讲这个降伏心,克服心,把心降伏了,克服了你的心,那么也不去贪,也没有贪念产生;也不会生气;也不愚痴。那么用心去过你的日子,「吃」也是照我们修行的方法去吃,「睡」照我们修行的方法去睡,日常生活照我们修行的方法去做,就是在行,就是六祖所讲的「念念若行」。

我们谈到感情上的事情,也有一个笑话是这样子的,有一对情人在一起,女生讲:「我的牙齿很痛!」那个男生就吻了她一下,问她说:「你牙齿好一点没有?」她说:「好很多了!」女生又讲说:「我脖子有一点痠。」男生又吻了她的脖子一下:「好一点没有?!」她说:「好很多了。」旁边有一个老太婆,看了非常兴奋,就说:「我有痔疮,你的吻那么有效,你能不能……。」这个老太婆没有用脑袋啊!人家是在讲情话啊!

真正有情,吻哪里都可以。真正没有情,吻什么都不对。要有智慧啊!那种有感情的智慧,跟没有感情的智慧,是可以分别出来的。所以六祖这一句话讲:「善知识!迷人口念,当念之时,有妄有非。」就是说一般的世俗人,他的念头产生出来的时候,就是有妄念,有是非的念头。如果是真正的善知识,真正的悟者,他用了脑袋,用心,所做的行为都叫做真性,真正的佛性。能够懂得这个法的,就是般若法。什么是般若法,重点就是在这里。

我现在在写新的书,书名就是《一支箭射向苍天》。这里面我也是会写到桂琛禪师,桂琛禪师是一位大的禪师,所以他在书里面会显现,他知道什么叫真性,他悟到了真性以后,他就叫做开悟了。所以,我希望我们真佛宗所有的同门,网路上的同门,每一个人都要有智慧,用你的心去参,去悟到真的佛性。那么你把真的佛性去实践出来,就是般若法。(众鼓掌)今天就讲到这里。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报莲花淑婷恭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