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莲生法王开示》~~心中清净清明 此岸即彼岸

〈莲生法王2009年6月6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观音法法语开示精要〉

一心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主持上师莲鸣上师,还有师母,(师母未出席,众笑)通常都要叫一下子,不叫会很难过。还有各位上师、教授师、各位法师、讲师、助教、堂主,各位同门,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我们再谈一下《六祖禪经》(即《六祖法宝坛经》)。六祖今天讲的话,很好,也算是相应。六祖说:「何名波罗蜜?此是西国语,唐言到彼岸,解义离生灭。」我稍微给它翻译一下。

什么叫做「波罗蜜」?天竺就是印度,印度的梵语讲「波罗蜜」,在中国的唐朝就讲「到彼岸」,「到彼岸」就是「波罗蜜」。真正的真义,就是「离生灭」,离开生死。刚好莲鸣上师今天所讲的「要了生死,要断烦恼」。这一句话有两个重要的意义,就是「到彼岸」、「离开生死」。

既然讲说有彼岸,一定有此岸。像我们坐船,从这里出发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就是到达彼岸。那这地方原来的岸就叫做此岸,就是广东话的,「哩度」(广东话),就是这里。那里呢?「过度」(广东话)彼岸。

这个生灭就是生死。自从弟子参禪射箭以来,大家都是讲「无生无死」。但事实上「生死」是很难讲的,刚刚莲鸣上师讲:「『生死』是一种虚幻。」在师尊的眼中所看的「生死」,跟莲鸣上师看的「生死」,有一样的,也有不一样的。很多人看是死,师尊看的是生。所有的人都认为死是不好的,只有我一个人认为死是好的。

死的时候才能够清楚明白,「喔!原来是这样啊!我重生啊!」所以死是生啊!那么生是什么,生是死啊!用一个很小的身躯,有的比你的手掌大一点,就把你关起来了,把你封闭了,那是死啊!这个时候你知道,「啊呀!死了。」因为如果你变成一个鸡蛋,不知天地在何处,只觉自己在鸡蛋之中,那个才是死啊!所以,「生」大家都以为是快乐,是好的,要庆祝的,其实它是死。死啊!才是真正的醒悟过来,才是重生。所以,生死对我来讲,毫无差别,没有什么不同。生就是死嘛!死就是生嘛!

莲鸣上师讲「是虚幻的」,那是他的虚幻。毫无差别,生死一如!一样的,生就是死,死就是生,毫无不同。这里讲一个有关生死的笑话,有一个喜欢跳伞的人,他到跳伞俱乐部去买一个降落伞,问售货员:「这个降落伞会不会开啊?」不开跳下来就死了。那个售货员说:「没问题!我们这里都有保证书,不开的可以退还。」(众笑)都有保证书的,降落伞不开可以退还,可以再换一个。这个就是讲有生有死,降落伞不开,跳下来就是死,开了就是生了。

我看有降落伞也不一定生。因为我到泰国去,我看曼谷每一个佛寺全部都是尖的,(众笑)塔也是尖的,屋簷也是尖的,任何地方都是尖的,我觉得在泰国跳伞不保险,跳下来伞开了还是可能会被插死。一般人把「生、死」分两边,这个跳伞员的故事是有分生死的。

这里再讲一个笑话,有一个人到餐馆去,他说:「你们这里有什么招牌菜啊?」WAITER就讲:「我们这里的招牌菜就是燕窝。」在泰国的是椰子燕窝,又香又甜,弄一个椰子里面煮的是燕窝,很贵的。「我们这里卖的就是椰子燕窝。」客人就讲:「那是动物的嘴巴吐出来的口水,不卫生。」那WAITER就讲:「那你想点什么?」「那我点三色蛋。」一般讲起来是说吃鸡蛋,吃荷包蛋,吃三色蛋,都是很卫生的。(众笑)客人点三色蛋,那个WAITER觉得好笑:「你不吃上面出来的,你要吃下面出来的。」这是「生死一同」,是同,是一样的,两地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不同。

这里再讲一个笑话,有一个非常虔诚的神父,他每天跟上帝祈祷让他平安,上帝也真的让他平安。当地是一个很低漥的地区,突然间降下了豪雨,好大的雨,村子里面的人知道豪雨不停,大家都离开漥地,逃生到山上。有一个年轻人就跑来敲教堂的门说:「神父啊!你怎么还不走?」神父就讲:「上帝一定会保护我。所以,我不用走的。」年轻人就讲:「你不走,但是我一定要走,不然我揹你走。」那个神父还是不走,这个年轻人就没办法:「我要先逃。」

另外再有一个年轻人来,他一看神父还没有走,他就跟神父讲:「这里低漥,等一下降大雨会洪水氾滥,你就逃不掉了。我来揹你走。」神父说:「我只信上帝,上帝一定会救我。我一定不会死。」这个年轻人也是没有办法,一看水都淹上来了,他就赶快逃走了。隔几天,这个神父就死在洪水里面。神父很信上帝,上帝接引他到天堂,从此岸到彼岸了啦!他到了天堂就怪上帝,他说:「上帝啊!上帝啊!我那么信你,你为什么没有来救我呢?」上帝就回答他:「我已经派了两个年轻人去救你了。」(众笑)这个也是分两地的,就是由此岸到彼岸。

其实神父不应该怪上帝的,为什么呢?他已经到达彼岸了嘛!(众笑) 他已经到了天堂啊!他已经到上帝那里了啊!他还要留著在人间做什么,应该高兴才对啊!这是有两地,一个就是人间,一个就是天堂。

我比较喜欢幽默感,说法不要讲得那么严肃嘛,大家都不笑,(众笑)也不High,也不高兴,好像每个人都静静地在听教,要有幽默感。现在讲一个有幽默感的笑话。有一个太太问她的先生:「你是欣赏我天使般的脸,还是欣赏我的魔鬼身材?」这个先生看太太,从头一直看到脚,看了好几遍后说:「我欣赏你的幽默感。」(众笑)

师尊是这样子讲的,彼岸、此岸,这个此岸跟彼岸是两边,我都不欣赏。大家以为人间很好,大家都喜欢long life,健康、长寿。我们每一次看到仁波切说:「扎西德列!(吉祥如意)祝你健康长寿。」师尊本身我不欣赏人间,真的。隔几天师尊生日,我二十岁。(众笑,鼓掌)

你们来祝贺我的生日,我当然是很高兴啦,心领!心领!大家那么辛苦,那么老远来祝贺我生日,你们是要看我六十五岁的样子吗?(众笑)故意来看看我这个老头子啊!看看老了是不是不像话了。我很讨厌六十五岁,我不喜欢六十五岁,我喜欢二十岁。(众鼓掌)对啦!我跟TONY讲,你千万不要给我照出六十五岁的样子,我刚刚从东南亚回来,我的脸晒得很黑,你要帮我在一秒钟之内漂白;还有我脸上的皱纹,一丝一根都不可以有,要眉清目秀,要有二十岁的Young man的面孔。他说「好」,(众鼓掌)到时候你看他照出来的。

我不欣赏此岸,因为此岸并不是美好的,大部分都是残缺的。没有残缺,你们为什么要来皈依师尊?(众鼓掌)你们在自己家里好好的对不对,何必飞那么远跑到这里来问事情,不是身体有病,就是职场有问题,不然就是婚姻,不然就是官司啦,不然就是赚不到钱。问事业啊!婚姻啊!生不下小孩啦!身体有病啦!一大堆的这些事情。

有很多人到师尊这里来,他偷偷问师尊说:「师尊啊!我拜託你一件事情好不好?」我说:「什么事?」他说:「我自己觉得照镜子看起来,每天精神都不太好。你能不能给我一道符,吃下去之后我看起来面孔就变了,女的变成天仙美女,男的变成英俊瀟洒,有没有这一道符?」我说:「你不用问啦!有我早就自己吃了啦!」(众笑,鼓掌)他说:「多少钱都肯花。」

这地方不是好地方。真的!在生理上有些人是残缺的,在心灵上有些人也是有残缺的,没有说「财、子、寿、缘」统统都是好的,都有缺点的。月亮有圆有缺,那么人有合有分,在地上的都不是很完整的。我们求的就是到彼岸,到西方极乐世界。到天界也是享乐,很好;到西方极乐世界,极乐更好,什么都是快乐的。有很多的净土,我们都可以去,那都是很好的。但师尊为什么也不欣赏彼岸,为什么?因为大家到了西方极乐都一样好,一样的享福,一样的住金屋、银屋,彼此都是很快乐,身上都有光,每个人都是笑嘻嘻的,都很欢喜,皆大欢喜。但是我看久了这个也会腻。

那么到底哪里好?大家也许会想说,到摩訶双莲池最好。摩訶双莲池净土真的是西方极乐世界,但是我也不常待在那里。那里有我,但是在人间也有我,在地府里面也有我,我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有我存在。(众鼓掌)这个时候,此岸就是彼岸,彼岸也就是此岸。你如果像莲鸣上师所讲的,心中清净,此岸就是彼岸,彼岸也就是此岸。

你能够在生死轮迴之中自如一切,也把生死看破了,生就是死,死就是生啊,也无生死。烦恼就是菩提,菩提就是烦恼。此岸就是彼岸,彼岸就是此岸。当你能够实修,在日常生活之中,你能够清净地保持你的见性的,见到佛性的,这样子的清明,你不用管他是在哪里。

要了解师尊话中的话,你不要管他现在是在哪里,因为你以清净的清明的心看到了佛性,你所行的都是佛法,你口中所讲的,开口的就是咒语,你的动作就是手印,你的清净就是你的观想,你的意念,到了这样子的境界,十方佛国皆可以去,十方法界任悠游。哪里有烦恼?在师尊看,师尊本身没有烦恼,哪里有忧伤?师尊看也没有忧伤。有时候也会哭啦!因为哭是洗眼睛,对眼睛会好。因为泪腺不用会阻塞,偶然哭一哭,眼睛就会更加的明亮。那是洗眼睛啊!感情发洩出来更舒服,晚上睡得更好,很轻鬆。

师尊当然会笑!师尊最喜欢幽默感。像师母她也有幽默感,师母特别交代,她说她在某一个地方,她不能讲出那个地名,卢弘跟卢君要回到那个地方去学中文,她要守护这两个天使,她过得也很快乐。她叫我告诉大家说,她去守护卢弘跟卢君,让他们两个在那个地方好好地学中文。所以呢!我心里上很难过,每天晚上一个人在家里,就是晚上要睡的时候,(众笑)要讲哭得很厉害啊,枕头都湿掉了。真的!泪流满面,心里很难过。

白天都过得很高兴,晚上回去的时候,家里只剩下一个人,真的是心有戚戚之感,而且无处可去,真是天涯沦落人。师母也是很幽默的,她说因为师尊活到六十五岁,她从来没有一次让我自由过,只要我出现的地方,她就出现。纵然她不出现,师尊也有办法,上个礼拜也讲,只要找一个漂亮小姐来谈话,跟她聊天,她头就伸出来,她就会问,你们在谈什么。

因为有这样子这么长久的经历,纵然把我放出这个「笼子」,我也不知道往哪里走。(众笑)师母说:「好啦!这段时间让你自由吧。」我终於出来啦,呼吸了一个新鲜空气,结果又回去了,又回到家里把门关起来。因为最近的抢劫特别多,我不敢出门,又没有一条路我认得的。你知道吗,师尊在美国开车三十五年,只有雷藏寺、家,家、雷藏寺,中间有一个加油站,就是这条路我认得啊!我到Bellevue以外的路,我就迷路了。我求求大家,你们有空喔!带我出去走走。(众笑)

还有一点,我不太敢开高速公路。如果你们要带我出去走走,要开高速公路的话,你们要用车子载我。我只会local的,从这里回到家,从家里到这里,三十五年。你看吧!很悲惨!我唯一的乐趣是在哪里呢?就是到雷藏寺,然后就是回家。我不知道还有哪一个家可以去,师母放我的自由假,我心中非常的感激,心里上也实在是痛哭流涕,非常的感激,六十五岁了,总算你放我几天的假。但是,我一出门一看,哇!黑嘛嘛(台语),都是黑黑的。我忘掉我哪里可以去。我也不会去看电影,我已经三十五年没有看电影了,也没有听过歌,也没有dancing,西雅图听说是没有的。我也不敢开高速公路。

你说,活在人间有什么好,我每天晚上回去,回到家里就等电话,等谁的电话,师母的电话。她没有打来,我要打回去。她讲说:「没有人陪你吗?」「我说,当然没有。」

很好,此岸就是这个样子。彼岸如果也是这个样子,我会从彼岸到此岸,又从此岸到彼岸,一看那里不行,又从彼岸到此岸,此岸到彼岸,这样来来回回。这个就是我自己的生命,我自己的生死,我的生死就是这个样子。我看破生死,没有生死,没有此岸,没有彼岸,我十方世界去流浪,这个就是我真正的人生。(众鼓掌)所以,你们到哪里都可以看到我,因为我到处跑,我这个肉体是在雷藏寺、家里,家里、雷藏寺,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我偶然出去旅行,那不算,那是偶然。

那么其实师尊的心灵是在十方,「生死我不管,心灵在十方。」(众鼓掌)这才是宣仁法师讲的「福」,这才是福。像台湾来的那位小姐,要买一栋房子供养宣仁法师,大家听了认为说,宣仁法师的「福」真的到了。他不知道啊,他被那个小姐一关在那个房子里面,就会像我一样。你知道宣仁法师现在的福在哪里吗?他车子一开,到处遛啊!到处走啊!又吃得这个样子,这一躺下来啊,一打呼,窗子都会震动,这个才是福啊!他哪里不能睡,他哪里都能睡。他如果被那个台湾小姐关在那个房间里面,就变成笼中鸟,那你一生有何益处,倒不如做一个,宣仁法师就是「仙人」,我想到哪里就到哪里,我吃到哪里就到哪里,我睡到哪里就到哪里。他现在是西雅图雷藏寺的总管、监院,因为他是总管嘛,没有人管他,他也不向谁报告我去哪里。嗖!他就走了,想回来就回来了。吃得胖胖的,睡得好好的,这里就是极乐世界,这个才是福。有人要供养他一个房子,他住进去就死定了。(众笑,鼓掌)

师尊的心永远在十方,法身在十方。(众鼓掌)六祖讲,到达彼岸,离开生灭。其实没有此岸、彼岸,在我来讲,没有生跟死。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报莲花淑婷恭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