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八:一探虚实~参访电影《古墓奇兵》拍摄地「塔普伦寺」

一探虚实~参访电影《古墓奇兵》拍摄地「塔普伦寺」

如前篇所述,「塔普伦寺」之所以声名大躁,成为吴哥窟向世界招手的知名景点,是因为由电玩改编的电影《古墓奇兵》即是在此地拍摄。虚拟的电玩少女萝拉,在塔普伦寺的断垣残壁与藤蔓纠葛中,透过电脑动画与后制,化腐朽为神奇的英勇冒险。女主角「萝拉」一下从巴肯山开吉普车一路奔驰而下,一下在「小吴哥」搭直昇机下降,转个眼又回到「塔普伦寺」中冒险寻宝,精采紧凑的电影剧情,与苍凉肃穆的古庙场景,都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进入「塔普伦寺」前,迎面见到象徵建寺者国王加亚华曼七世的「四面佛」石雕。

→塔普伦寺中「建筑与巨木共生」的奇特景观,电影《古墓奇兵》即是在此地取景。

参访母亲之庙「塔普伦寺」

约莫三十分钟的车程,抵达目的地的我们,迎面见到的就是一尊耸立高大的「四面佛」石雕,原来这座古庙是国王加亚华曼七世於1186年为纪念母亲所兴建的,而殿内供奉的「智慧之神」,据说就是依据国王母亲的容貌所雕塑的。在大伙步行前往寺内的热带密林中,就已能感受到古庙所散发的静宓诡譎的气氛,数百年笔直参天的古木林立围绕,其中一些可是天然神奇的「油树」,像一座座天然的加油站,可以提供当地人点灯所需的燃油。

除了映入眼廉的热带景緻,令大伙意外的是,我们竟在丛林中,听到远处传来一首曾经红极一时的曲子:「新鸳鸯蝴蝶梦」,优美熟悉的曲子迴盪林中,但当大伙走进一瞧时,才赫然发现这些演奏者竟全是「地雷受害者」,被内战遗留下的地雷所炸伤的肢残人士,生活能力不便的他们,多半藉此路边的演奏,争取观光客的同情与捐款,挣得生活所需。

享誉盛名的「神庙与巨木共生」天然奇景

其实,「塔普伦寺」最让人所称道的,莫过於寺内「建筑与巨木共生」的奇特景观。才进入古庙中,我们就已被这一幅幅自然奇景所震慑,神庙上的宫墙均盘踞著巨大的树木,这些树木是卡波克(Kapok)巨木,当地人则称为蛇树,这些千年老树盘根错结,缠绕著石墙、石缝、屋簷与窗櫺之间,甚至许多神庙的基石因为这些巨木根部紧紧抓住的关是,导致鬆动崩塌,到处是崩落散乱的巨石。
←盘根错结的千年老树,为卡波克(Kapok)巨木,当地人则称为蛇树。

据说,整座普伦寺古跡,基本上保持著被发现时的模样,且为了避免拔除古木,造此古蹟二度破坏,因此没有刻意修葺,而是将巨木与神庙一并保存了下来。这些蔚为奇观的景象,著实令大伙大开眼界,而师母则有感而发地说,如果这种情形发生在阳宅的话,都是不好的,尤其柳树属阴,而榕树的根部若深入家中,这都会对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
→为了避免拔除古木,造此古蹟二度破坏,因此没有刻意修葺,而是将巨木与神庙一并保存了下来。

砰!砰!砰!听「拍心塔」的回音,你是真正的忠臣吗?

除了「神庙与巨木共生」的天然奇景外,「塔普伦寺」另一个特殊的建筑则是「拍心塔」,站在塔内,拍打胸膛时,整座塔就会发出宏亮的回音,而这个回音,可不是人人都有,据说只有「忠臣」拍打时,才会又亮又响!大伙一听,於是起鬨著请师尊拍拍看,师尊一拍,果然真有回音,而师尊则幽默地说:「每一个塔都没在工作,只有这一个塔有在工作!」拍心塔测回音,大伙个个又惊又奇,於是也请师母拍拍看,没想到师母一拍,砰!砰!砰!也是响彻云霄!师母见状笑说:「可见我是忠心的!」而在旁的师尊则风趣地开玩笑道:「我实在不敢相信…」,於是,整座「拍心塔」里不只有咚咚咚的回音,还尽是一阵阵莲花童子们游戏爽朗、响彻云霄的笑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