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九 : 参访世界最庞大的神庙遗跡~小吴哥遗址

参访世界最庞大的神庙遗跡~小吴哥遗址

←建筑群保留完整、雕刻细腻华丽,世界最庞大的神庙遗跡:小吴哥遗址。

五月十日下午,我们在奉行柬埔寨特有的「国教」:回旅馆洗澡、洗衣服、小睡片刻后,再度出发,而今天下午要看的重头戏,则是整个吴哥王朝数百座神庙中,最具代表性的「小吴哥」。小吴哥整体面积大约210公顷,外墙围有190公尺宽的护城河,因为其建筑群保留完整、雕刻细腻华丽,因而享誉世界,慕名而来的观光客,不但可以在这欣赏到目前地球上最庞大的神庙建筑,还可以远眺夕阳,享受金色美景。

→众弟子追随师尊的脚步走,在小吴哥神庙群中巡礼。

←儘管天气炎热不已,师尊仍精神奕奕,常常掛著开怀的笑容!

就像参访紫禁城一般,探访吴哥窟的正殿文化前,参访者必须先通过两侧长达二百多公尺,由两条七头蛇所引领的石砌长道,再经通五百公尺的参道,才能抵达中央神殿。我们一群人随著师尊、师母的脚步,来到小吴哥的入口,迎面而来的是多株高大茂盛的菩提树,树龄已约有800年以上,据说这几株树种,可都是从当年佛陀在菩提迦耶(Bodigaya)悟道的菩堤树,所引来的呢!

太阳神的神庙:吴哥遗址中,唯一一座「座东朝西」的神庙

「小吴哥」是苏利耶跋摩二世所建,当时的吴哥王朝仍是以信仰印度教为主,所以整座神庙均散发著浓浓的印度教气息。导游小林说「苏利耶」是「太阳」的意思,而「跋摩」则是代表了「宝座」之意,由於二世王封称自己为太阳神,所以在建造这座专属自己的寺庙时,特将大门口朝向西方,而这也因此成了小吴哥出众的特色:整个吴哥遗址中,唯一一座「座东朝西」的神庙。

小吴哥的特色:全长共400公尺的精美「环城壁画」

←参观小吴哥特有名产,全长共400公尺的精美「环城壁画」。

小吴哥城供奉的是保护神毘湿奴,走入城墙内,我们发现这里和吴哥其他众多的神庙相似,一样分别是三层建筑,中央有五座芦笋型的宝塔,其中最中间的宝塔有65公尺高,象徵著天神居住的须弥山,领先群伦。而小吴哥与其他古蹟,最大不同之处在於,它拥有了8幅长50公尺,全长共400公尺的精美「环城壁画」。这些壁画手工精湛,将平面转为立体的雕工手法,十分瑰丽写实,而壁画浮雕内容,主要来自印度史诗《摩訶波罗多》与《罗摩衍那》,以及印度教神话故事《乳海翻腾》、《天堂与地狱图》、《天神妖魔交战》以及《毘湿奴战胜妖魔图》等等。

印度教三大史诗之一: 乳海翻腾

←小吴哥壁画浮雕内容,主要来自印度史诗或神话,此幅为印度教三大史诗之一《乳海翻腾》。

其中《乳海翻腾》,算是吴哥最著名的神话故事。故事内容源自「天神」和「阿修罗神」两大阵营,均想得到「长生不老药」,梵天於是告诉他们只要能齐心协力搅动乳海,便可得之。於是,两大阵营后来找来了七头蛇神(Vasuki)作为绳索,并搬来「曼陀罗山」当作是搅拌的大杵,找齐了工具后,双方便开始搅拌乳海,最后经历了一千年后,乳海果真出现了许多珍奇异宝,包括月神、白象、白马、法螺等宝物,除此之外,还有众多的飞天仙女,也从乳海中诞生出来,其中最美的仙女「拉克斯米」(Laksmi),就是后来保护神毘湿奴的妻子。

参观完名闻遐邇的「小吴哥」后,大家均对浮雕中个个姿态不同、柳腰款摆,但充满庄严和谐匀称之美的仙女,与近万朵的石雕莲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古高棉工匠们採用重垒的层次雕工技法,更让壁画、雕刻中的人物主角呼之欲出。走出神庙后的我们,看看「小吴哥」在荷塘中的倒影,果然令人倾倒!可想而知,当金黄色的夕照洒落此地时,会是一番多么引人迷醉的沙金色美景,也无怪乎「金色吴哥」能成为行销全球的口号。

→个个姿态不同、柳腰款摆,但充满庄严和谐匀称之美的仙女。

←古高棉工匠们採用重垒的层次雕工技法,让壁画、雕刻中的人物主角呼之欲出。

天空中一连串奇妙巧合的异象…

除了古文明的灿烂兴盛,我们也发现此行随师尊参访这个震古鑠今的伟大神庙,当中似乎也隐约有些奇特的现象不断上演,例如炙热的太阳悄悄躲了起来、凉爽的微风默默地轻拂、远处时常传来如「皇家礼炮」的打雷声响,甚至在大伙欲离开小吴哥时,天空已有三三两两的小雨滴落,但就在师尊一上巴士,众弟子紧跟其上后,此时小雨马上转化成倾盆而下的滂沱大雨,令全团成员一个一个鼓掌称奇,拍手直呼不可思议!

←可想而知,当金黄色的夕照洒落此地时,会是一番多么引人迷醉的沙金色美景啊!

离开小吴哥,一个一个仙女的浮雕似乎仍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与这座年老的古城共度过无数个日出日落的他们,每个人的眼底似乎都有一段吴哥王朝可哭可泣的故事,正娓娓地向每一个来到此地的游客们低声倾诉…而此时豆般大的雨粒,是否也正是这座古老的天空,在向人们泣诉其中的物换星移、几度春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