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走出高牆

文:蓮薇

我很喜歡雅虎奇摩網站每月一次的人物專訪,最近的受訪者是李家同教授。李教授是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電機博士,但他愛好文學又博覽群書,所以一開始寫作就出手非凡。他的文字溫暖人心,深受讀者喜愛,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他是一位「生命的導師」。

李教授在訪問中特別提到德蕾莎修女對他的影響,讓他注意到全人類貧富不均的嚴重問題,也讓他特別想到人與人之間最需要的是互相相愛,而世上最可憐的是那些沒有人關懷的人。

看完這段影音訪問,我又找出李教授在1994年10月所發表的「讓高牆倒下吧」。寫那篇文章時,李教授正在擔任台灣靜宜大學的校長,因為那年的十一月十六日,德蕾莎修女將會到靜宜大學接受榮譽博士學位,為了想對她有多一點的瞭解,李教授決定親自去加爾各答看她。

德蕾莎修女沒有秘書,她親筆回信約李教授在九月四日早上的九點鐘見面,但是李教授到了加爾各答才明白,如果想要見到德蕾莎修女,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去望早上六點鐘的彌撒。因為通常都是彌撒完了,德蕾莎修女就赤著腳站在教堂外的走道上,跟要見她的人一一談話。她跟每個人都祇談幾分鐘,輪到李教授時,他也只是面交給她一封信,信上再一次的跟她敲定她去台灣的日期,而且跟她討論了一下她能在台灣停留幾天的問題,最後她同意是能待四天。

結束了會面,李教授在德蕾莎修女創辦的垂死之家做了兩天義工。在那兒,絕大多數的義工來自歐洲,也有來自日本和新加坡的,有很多是醫生,也有不少是銀行家,以前美國加州的州長,也曾來此服務過一個月。

在這所祇收容病危而且無家可歸的流浪者的垂死之家,李教授和其他義工一樣,什麼工作都做,而且忙得不亦樂乎。他用石灰洗碗,他替洗好澡的病人穿衣服,他給病人送藥,侍奉他們喝水。他洗過衣服,倒過垃圾,甚至還抬過屍體到救護車上,然後送往火葬場。

讓李教授最難忘記的是,凡是在垂死之家的病人全有人照顧,即使在他們臨終之時,也一定有修士或修女緊緊地握住他們的手,讓他們感受到人間的溫暖,並且感知在這個世界上,有人愛他們、關懷他們。

出生於南斯拉夫天主教家庭的德蕾莎修女,十八歲時進了愛爾蘭羅雷托修會,接受傳教士的訓練工作,後來正式到了印度的加爾各答,在修會辦的貴族女校擔任教職。她和一群來自歐洲的天主教修女,住在四面都有高牆的修道院內,高牆內的生活既安定又舒適,但高牆外卻滿是慘不忍睹的情景,街上都是無助的痲瘋病患、乞丐以及流浪漢。

就在一九四六年德蕾莎修女到大吉嶺隱修的途中,她感到天主給了她一道聖召,她強烈地興起了要為世上最窮的人服務的心念。於是她走出修道院的高牆,走入貧窮、髒亂的悲慘世界,她將關懷和愛帶到人類最黑暗的角落。

李家同教授說:「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我們心裡築了一道高牆,我們要在高牆內過著天堂般的生活,而將地獄推到高牆之外。這樣,我們可以心安理得的假裝人間沒有悲慘。」李教授苦口婆心地建議大家:「讓高牆倒下吧!」他以為,走出高牆,我們才會有一顆寬廣的心,去看見世人的不幸,同時才會有熾熱的愛去幫助他們。

李教授的話,讓我深思也讓我感到慚愧,因為雖然我自認有著悲天憫人的情懷,但其實真正所付出的還是太少。

沒有留言: